2000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联大重申解决巴问题重要性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日电 (记者谢美华)第五十五届联大1日以149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阿以冲突的核心,并重申解决巴问题是中东实现全面和持久和平的关键。
  联大指出,有关方面必须遵守“土地换和平”原则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有关决议。联大强调,以色列必须撤出它所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
  联大还强调,联合国必须在当前的中东和平进程以及敦促有关各方全面执行和平协议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联大呼吁中东有关各方、中东和平进程的发起国以及整个国际社会作出一切必要努力,以保证《沙姆沙伊赫备忘录》的全面执行,扭转2000年9月28日以来中东和平进程中出现的不利局面。
  联大当天还通过了关于叙利亚戈兰高地、耶路撒冷等5个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第2版(要闻)

联合国纪念“世界艾滋病日”
  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超过三千六百万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1日在纽约总部举行座谈会,纪念第十三个“世界艾滋病日”,强调男人在协助家人与社会防治艾滋病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呼吁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积极行动起来,与艾滋病这一“世纪杀手”作坚决的斗争。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弗雷谢特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说,防治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在与艾滋病作斗争的过程中,保持沉默是最危险的敌人。
  第五十五届联大主席霍尔克里在讲话中说,近年来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患者中,15岁到24岁的青年人占有一半以上的比例。因此,在青年人中广泛开展有关防治艾滋病的教育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纳费思·沙迪克在座谈会上说,艾滋病对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都构成了威胁,因此每个国家以及整个国际社会均应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物力与艾滋病作坚决的斗争。
  此次座谈会由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联合主办。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预防艾滋病,男人责无旁贷”。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此发表文告。他在文告中说,男人可以通过更多地关怀他人、少冒风险以及勇敢地面对艾滋病问题等方式来控制艾滋病病毒的传播。
  据联合国公布的统计数字,到今年12月,全球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总数已达到3610万,仅今年就有530万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第2版(要闻)

墨新总统宣誓就职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当选总统比森特·福克斯今天在墨西哥议会大厦宣誓就职。
  福克斯总统在就职仪式上发表施政演说表示,墨西哥将在政治、经济、社会方面进行改革,继续推动民主进程,实现经济稳定增长,逐步消除贫困现象,提高国民文化教育素质,优先解决恰帕斯州武装冲突问题等。
  在对外政策方面,福克斯表示,墨西哥将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反对任何干涉内政的企图,反对任何域外法治行为,反对任何侵犯国家主权平等这一国际法最高准则的行为。
  中国政府特使、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以及18位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福克斯总统的就职仪式。

第2版(要闻)

美大选计票争端仍在继续
  高法尚未判决 戈尔佛州受挫
  本报华盛顿12月1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今天就民主、共和两党大选计票争端举行听证会后,9位大法官举行内部会议,尚未对此案作出判决。而民主党方面在佛州的法律行动连连受挫。
  联邦最高法院结束听证和法庭辩论后,全体法官正在进行协商,力争作出比较一致的判决。
  民主党方面11月29日上诉佛州最高法院,要求立即清点棕榈滩、迈阿密—戴德两县1.4万多张有争议的选票。12月1日,佛州最高法院发言人宣布,该法院审理这一上诉案后,决定予以驳回。而戈尔的律师班子第三次向佛州利昂县巡回法院提出的立即清点有争议的选票的请求,该法院也表示拒绝。该法院宣布,是否有必要人工清点有争议的选票,须等到2日法院就此诉讼举行听证会后才能决定。同一天,佛州最高法院还驳回了棕榈滩县一些选民提出在该县重新选举的请求,并决定不再就此案举行听证会。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佛州至少还有42个与本次大选有关的诉讼案件尚未审理。

第2版(要闻)

王兆国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
  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京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王兆国传达了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他说,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是一次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会议。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并就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提出了要求;朱镕基总理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部署了明年的工作,并就如何完成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措施。他们的讲话集中体现了中央当前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和重要决策。
  王兆国指出,2001年是完成“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完成“十五”计划的壮丽蓝图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任务,需要全党和各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统一战线在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伟大进程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王兆国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组织好各自联系的成员认真学习贯彻,结合实际,掌握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策上来。要发挥参政党作用,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要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知识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探索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途径和新形式,为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为实现“十五”计划的壮丽蓝图,再接再厉,奋发进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出席通报会的有: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党外人士王光英、丁石孙、成思危、蒋正华、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第2版(要闻)

建章立制 排调结合
  各地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讯 记者武侠报道:为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精神,各地有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统一部署,建章立制,及时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
  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为群众办实事的大事来抓。天津、河北等地专门召开了全省(区、市)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北京、山西等地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内蒙古、辽宁等地制定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上海、浙江等地派出督导组深入基层督促检查。
  与此同时,各地建立了相应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一些地区建立了“乡镇调解中心”、定期协调会议制度、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制度、排查调处领导负责制等。
  北京市各区县和一些局级单位都成立了排查领导小组,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从市委、市政府到区县、系统、局和总公司分级、分层调处重点矛盾的领导格局和工作格局。市委自去年建立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以来,抓住涉及群众利益、社会影响大的矛盾纠纷问题,充分发挥排查调处机制的作用,及时妥善解决了因拆迁补偿、房屋提租、汽车用油价格上涨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今年以来,群众到市里集体上访的批数和人次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和20%。云南省在为期一个月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统一行动中,共排查出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377起,调处率逾70%。

第2版(要闻)

全国对口援藏重视教育投入人才培养
  西藏提前一年实现“县县有中学,乡乡有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80%”的基础教育战略目标
  本报拉萨12月2日电 记者王建新报道:在雅鲁藏布江边的西藏朗县洞嘎镇,由福建省莆田市援建、总投资160万元的洞嘎希望小学教学楼拔地而起。这是莆田市援助朗县基础教育的7个重点项目之一,是洞嘎镇唯一一所完全小学,可解决洞嘎、金东两个乡镇25个行政村200多名儿童的就学问题。福建援藏干部、朗县县委书记邓庆雄说:“想方设法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素质较高的建设人才,提高当地干部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准,才能留下一支‘不走的援藏大军’。”
  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全国15个对口援藏省市从提高劳动者素质入手,始终把教育援藏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5年来,对口支援山南地区的湖北省共投入教育援藏资金4700多万元,新建和扩建了乃东县中学、泽当幼儿园和洛扎、措美两县中心小学等一批重点教育设施。对口援助山南地区隆子、贡嘎两县的湖南省常德、长沙两市,从财政中分别挤出160万元和150万元,改扩建隆子中学和贡嘎农村实验中学。北京市有关部门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帮助拉萨市建设现代化、高标准的拉萨北京中学。
  西藏各地积极选送本地干部、管理和技术人员到内地培训,吸收内地人才到西藏工作。据统计,两年多来,各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接受西藏赴内地挂职锻炼干部993名,为西藏培训专业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6100人次。
  各对口支援省市的倾力援助,促进了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到1999年底,全区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到83.4%,提前一年实现“县县有中学,乡乡有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80%”的基础教育战略目标。

第2版(要闻)

吴邦国赴香港访问
  出席2000年亚洲电信展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率中央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赴香港,出席由国际电信联盟主办、香港特区政府承办的2000年亚洲电信展开幕式并访问香港。
  又讯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率中央政府代表团2日下午抵达香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到机场迎接。
  在董建华的陪同下,吴邦国副总理今晚在香港礼宾府会见了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等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并出席了董建华为他而设的宴会。

第2版(要闻)

中国政协外委会代表团访问葡萄牙
  据新华社里斯本12月2日电 (记者赵晓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外事委员会代表团2日结束了对葡萄牙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离开里斯本前往西班牙。
  由中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齐怀远率领的代表团与葡萄牙议会外委会领导成员举行了会谈。中国政协外委会代表团于11月30日会见了葡萄牙外交部长雅伊梅·伽马,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第2版(要闻)

中国证券市场创建10周年
  周小川谈当前股市的热点问题
  本报上海12月2日电 记者刘韬、韩国飚报道:作为中国证券市场创建10周年三大纪念活动之一的中国上市公司成果博览会,今天在上海开幕。在博览会的研讨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回顾了证券市场的风雨历程,着重就A股和B股市场合并,开放式基金推出、国有股减持等投资者关心的热点问题发表讲话。
  周小川今天讲话的主题是在规范与发展中迎接新世纪的挑战。他认为,证券市场10年的历史充满了曲折和挑战,但总的来说,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上市公司从1990年的10家发展到今天的1063家,市值达到46000多亿元人民币,有力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目前在沪深两市开户的个人投资者已经达到5500多万户。
  就A股和B股市场问题,周小川认为,这本质上是由于资本项目下人民币不可兑换所导致的,一旦货币实现完全自由兑现,这个问题就可得到彻底解决。就法人股不能流通问题,管理层将采取积极的措施加以解决。周小川特别指出,解决法人股不可流通问题,不会出现国有股在总量上大幅度减持的局面。国有股的减持要与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相适应,实际上是买入一部分国有股,卖出一部分国有股。
  周小川强调,中国证券市场还将超常规地发展机构投资者,并准备适时推出开放式基金。同时,也在考虑其他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方式。
  就强化对证券市场的监管方面,他指出,保护投资者利益是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上市公司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工作,提高信息披露的标准。
  展望新世纪证券市场的发展,周小川认为中国证券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筹资额与银行贷款的比例仅为1∶10。今后要逐步扩大直接融资比例。
  最后,周小川强调,在面向未来的谋划中,管理层会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方式稳健地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好。

第2版(要闻)

形成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用人机制
  陕西面向社会选拔领导干部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日前,陕西省委召开动员大会,决定在去年面向全省公开选拔10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基础上,首次面向全国公开选拔20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和高级管理人才。这是这个省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为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提供组织人才保证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
  近年来,陕西省委确定了以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扩大交流、强化考核为重点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思路。截至目前,全省10个地市和60多个县市区先后开展公开选拔工作。据统计,全省公开选拔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85名,其中副厅级干部12名,全省县以上党政机关已有590个单位的5554个岗位实行了竞争上岗,通过竞争走上科级以上领导职位的干部达5438人,促进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保证了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这次向全国公开选拔20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和高级管理人才,在总结过去公开选拔的经验基础上和确保公正性、严肃性和规范化的同时,从简化程序、节约经费、提高效率出发,将在全省10个地市设立报名点,省外人员实行互联网上报名,采取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开分阶段实行竞争淘汰的办法进行;报考条件更趋年轻化并放宽了任职年限,考试形式和内容更加科学合理,报名和资格审查形式将更切合实际。

第2版(要闻)

内蒙古227万人告别“饮水难”
  本报呼和浩特12月1日电 记者孟辉报道:长期缺水的内蒙古林西县西英桃沟的村民终于喝上了自流水,欣喜不已的乡亲们奔走相告;正镶白旗小红山村“380”工程运行一年后,过去因饮用含氟水而导致氟中毒传染病现象全部消失……随着“380”人畜饮水工程的逐年推进,如今内蒙古有227万人结束了“饮水难”的历史,606万头(只)牲畜获得充足的水源。
  内蒙古地域辽阔,水资源分布不均,缺水地区多,砷、氟病区多。有的地方常年靠人力和畜力远距离背驮,每吨水价高达50—70元,而氟病区群众因为常年饮用高氟水,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到1995年,全区尚有380万人,1020万头(只)牲畜亟待解决饮水困难。对此,内蒙古从1996年开始实施“380”人畜饮水工程,把解决农村牧区人畜饮水困难作为自治区水利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到目前为止,国家和地方共投入7.3亿元,累计建成1.57万处饮水水源工程,有1073项工程建成了自来水工程。同时开辟缺水草场1664平方公里,发展庭院经济、节水灌溉面积13.2万亩。

第2版(要闻)

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海口12月2日电 记者陈一鸣报道: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今天上午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会议将讨论通过修订后的《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新的理事会以及讨论今后学会科研规划和工作计划。
  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自1982年在南宁成立以来,为填补我国青少年犯罪研究及犯罪学的空白,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和健康成长,预防青少年犯罪,促进对外学术交流和比较研究的开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有关方面的好评,在国际上也赢得了一定的声誉。

第2版(要闻)

江苏南京市大厂地税分局日前推行纳税素质工程,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校、乡镇、街道做好税收宣传。图为分局青年团员利用节假日向市民宣传税收政策。 戴迎新摄

第2版(要闻)

“三个代表”与新世纪青年工作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中直团工委、中直青联今天在京召开“三个代表”与新世纪青年工作研讨会,与会者表示,青年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部分力量,要紧跟党走在整个社会发展进步的前列,成为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最具朝气和创新性的力量。
  中直工委副书记伍绍祖在会上说,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的思想,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年;要团结带领青年为发展社会生产力贡献力量;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汲取人类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团结带领青年始终站在建设中国先进文化的前列;要做广大青年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并教育广大青年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
  与会的中直机关优秀青年代表认为,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是做好新世纪青年工作的基础和根本保证,共青团要团结带领青年走在深刻认识和全面正确把握“三个代表”要求的最前列,不断夯实我们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第2版(要闻)

韩朝离散家属访问团结束互访
  据新华社汉城12月2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和朝鲜的第二次离散家属访问团2日结束为期3天的互访,分别返回汉城和平壤。
  当天下午,韩国离散家属访问团首先乘坐朝鲜高丽航空公司的客机从平壤直飞汉城。朝鲜的离散家属访问团则乘坐同一架客机返回平壤。在朝鲜离散家属乘车从下榻的饭店前往机场时,他们的亲属纷纷赶来送行,双方依依不舍,互道珍重,相约在国家统一后再相见。
  朝鲜访问团团长、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张载言在离开汉城时发表声明说,北南方的离散家属应该按照6月双方首脑签署的《北南共同宣言》的精神团结起来,为早日实现国家统一而努力。
  韩国访问团团长、韩国红十字会副总裁奉斗玩在离开平壤时表示,这次互访取得了不亚于第一次互访的成果,今后双方应有耐心地继续进行对话和协商,使离散家属互访活动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