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热线

百姓话普京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1月13日是俄历新年。12日,莫斯科总统饭店车水马龙,许多高级轿车不光配有闪蓝光的警灯,而且还有负责保安的吉普车紧随左右。许多共和国总统、州长、市长、各党团负责人、大企业负责人、文化界、体育界名人共194人相聚总统饭店,他们到此不是为了过年,而是作为倡议小组提名普京为2000年总统候举人。根据宪法,总统候选人必须由100人以上的倡议组织提名推荐。据说,并非所有著名人士都能参加这次聚会,著名企业家别列佐夫斯基、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等人就与聚会无缘。
  圣彼得堡是普京的家乡,1月13日,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学术委员会为普京举行了隆重的荣誉成员受长罩衫仪式。普京在仪式上正式宣布,他将竞选2000年总统。这与叶利钦1996年宣布竞选总统在形式上有些巧合,当年叶利钦也是在自己的家乡叶卡捷琳堡宣布这一重要决定的。普京说,他希望竞选运动在好的水平上进行,要庄严,避免相互恶意攻击和肮脏交易。
  近日来,从距首都万里之遥的堪察加,到普京的家乡圣彼得堡,人们在各种场合纷纷宣布支持普京竞选2000年总统。地方行政长官们都争先恐后地用不同方式表示对普京的忠诚。在参加总统选举的竞争者中,除普京外,实力较强的是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他当然不会支持普京。他说,“普京是叶利钦的接班人,执行的也是叶利钦路线。而叶利钦所执行的路线是我们一向反对的”。
  自普京做了代总统后,他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普通百姓怎样看普京?记者日前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米哈伊尔今年64岁,是俄中文化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他说,“我相信普京,对他抱有很大的希望。普京在车臣问题上决心大,手段硬。工作上计划得好,做得正。眼下他给退休人员、教师等公务人员上调工资20%,非常得人心”。
  50岁的谢尔盖是某银行职员。他说,“我喜欢普京认真、严谨、坚决的工作作风。3月26日总统选举之前他的政治经济政策不会有大的改变,但当他去掉‘总统’二字前面的‘代’字后,政府和总统府的工作班子要大调整,政治上将会出现一段相对稳定阶段;经济方针也要有调整,国家要在一定程度上干预经济发展进程。这几天卢布汇率下跌,中央银行干预了,卢布汇率就上升了”。
  米哈伊·郭62岁,是莫斯科广播电台对华广播译员。他说,“我支持普京,到时候我要投他一票。普京不是政治‘老油条’,此前没有‘罪状’,没犯过错误。他年轻气盛,肯干也会干。他不像盖达尔等人,理论上说得多,实践上干得少。他说话很算数。在车臣问题上我只能对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车臣是历史遗留问题,就像毒瘤一样必须开刀,普京必须要这样处理;但在边境上不允许10到60岁的男性车臣人出入境,这就等于宣布这一年龄段的人都是匪徒、敌人。所以俄军在车臣的有些做法我又想不通,只能闭上眼睛,算我没看见”。
  俄罗斯普通百姓认为普京在竞选总统道路上有三大危险:一、车臣战争只能打胜,不能打败,不能有大的人员伤亡。车臣问题是双刃剑,它既能让普京得分,也能让普京摔倒爬不起来;二、俄罗斯不能再次爆发金融、经济危机,普京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到经济工作上,只有经济工作有起色,才能最后赢得人心;三、在竞选运动中要避免受制于金融、企业寡头,要成为独立、自主的普京,而不是受人控制的普京。人们认为,到总统选举还有60多天的时间,眼下对普京来说没有一个总统候选人能够成为他的真正竞争对手。在这段时间里只要普京不出现大的失误,没有人怀疑普京将成为俄罗斯第二位民选总统。但俄罗斯政局的变化常常难以预料,谁敢保证不爆发令人震惊的突发事件呢?
  (本报莫斯科电)

第7版(国际周刊)

谁主俄罗斯
  对谈专家:夏义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董晓阳中国社会科学院欧亚所副所长
  王郦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博士
  主持人:孙东民本报国际部编辑
  叶利钦辞职,让位给普京,是叶利钦精心策划的政治安排。叶利钦选择在有象征意义的千年之交提前交权,也向世人表明他并非“嗜权如命”,而是以国家大局和民族利益为重的政治家。
  主持人:近两年来,俄罗斯政局常常表现出不可预料性,叶利钦频繁撤换总理,让人感到眼花缭乱,叶利钦最终选中普京作为继承人是出于什么考虑?
  董晓阳:叶利钦是在关键时刻推出普京任总理的。叶利钦提前辞职,让位于普京,是精心策划的政治安排,避免过早推出普京而使他成为众矢之的。其主要考虑有三:一是借议会大选取得的有利形势,争取时间,打乱竞争对手阵脚,保普京赢得总统大选;二是确保叶利钦之后的俄罗斯不走回头路,其开创的事业能够得以延续;三是确保叶利钦卸任后的各种待遇,特别是叶利钦家人在任何情况下免于法律追究。叶利钦是苏联解体的始作俑者,执政期间树敌过多,加之媒体报道其家人有贪污受贿之嫌,能否找到一位可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相托付的可靠保护者,对叶利钦关系重大。普京在这方面完全满足了叶利钦的愿望。叶利钦退出后还会在一段时间内特别是普京竞选期间充当“军师”或“影子总统”的作用。
  王郦久:叶利钦辞去总统职务,由普京任代总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初步达到了叶利钦平稳交权的目的。
  叶利钦健康状况长期不佳,对治理国家越来越难以胜任。俄罗斯民众对其改善国家处境的能力已不抱希望,普遍企盼在新世纪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能够出现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从而把俄罗斯引向稳定和繁荣。叶利钦深知自己在民众心目中早已成为“历史”人物,因此,既然已经有了自己中意的接班人,何不体面地提前下台,给人们一个“令人惊喜的世纪礼物”,他急流勇退,以图留下“贤明”的、俄罗斯“民主之父”的美名。叶利钦选择在有象征意义的千年之交提前交权,也向世人表明他并非“嗜权如命”,而是以国家大局和民族利益为重的政治家。
  夏义善:叶利钦的这一举措,充分显示了他当断则断和作决定出其不意的独特性格,是他8年总统生涯中走出的最后一步好棋。
  叶利钦之所以把大权提前交给普京,在于普京任总理期间,处理车臣问题坚决、果断,与总统办公厅相处和谐,对叶利钦忠诚,充分赢得了叶利钦的信任。
  从目前的效果看,叶利钦提前引退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首先,普京对叶利钦的信任和提携给予了应有的回报;其次,总统竞选形势对普京十分有利,普京的支持率进一步上升;叶利钦辞职后经济上反映良好,股市指数上升,人们对俄罗斯经济前景的信心增强。
  世纪之交,俄罗斯社会希望出现一个能在新世纪稳定俄罗斯局势、使俄罗斯走向复兴的强人,普京的出现,满足了人们的愿望。
  主持人:3月26日,俄罗斯将举行第三届总统选举。总统选举不仅是俄政局演变的焦点,也是世人瞩目的国际热点。仅在几个月前,普京还是不为人晓的人物,但现在却是最热门的总统候选人,人人都说是时势造就了普京,应怎样理解普京的崛起?
  夏义善:普京的崛起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人为因素。与叶利钦的大力提携有直接关系。俄罗斯的媒体对普京进行了有利的宣传,把他塑造成一个新的领导人的形象;二是普京自身的因素。近10年来,俄罗斯政治混乱,经济衰弱,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世界强国的地位跌落,人们希望有一位强有力的政治领导人出现。普京的出现,满足了人们的愿望。
  董晓阳:普京的崛起有重要的社会原因,是社会抉择的结果。议会大选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一点。叶利钦也看到和认可了社会层面的这种选择。俄罗斯社会对叶利钦退出政治舞台已有准备,在世纪之交,他们希望新一代人物出现。俄罗斯社会希望出现一个能在新世纪稳定俄罗斯局势、使俄罗斯走向复兴的强人,社会心理更注重实际,理想主义和意识形态色彩趋于淡薄。
  普京在车臣问题上的做法有很强的社会感召力,个人形象塑造得当。他迎合了当今俄罗斯选民的爱国主义、民族自尊和反西方情绪,满足了俄罗斯百姓渴望稳定、秩序的社会心理。
  王郦久:普京的经历很有特色,他曾在安全机构任职,对其树立强硬形象,团结强力部门和赢得民族主义选民有利。同时他上任时间不长,不承担历史包袱,没有积怨,容易被选民认可。此外,普京不急于抛出全面纲领,使自己的政纲处于模糊状态,但又及时抓住其他派别好的口号和旗帜,这对于争取由于政见不同处于分裂状态的民众十分重要。
  普京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即将进行的大选是一场没有强有力竞争对手的竞争,只不过是对他总统职位的一次确认。
  主持人:在俄罗斯大选前的党派斗争中,普京的胜算如何?
  夏义善:普京任代总统后,为了赢得大选的胜利,抓了几件大事:一是对总统办公厅和政府两套班子进行调整,目的是改善两个班子的形象和加强力量;二是淡化意识形态色彩,争取左中右各种政治倾向的选民;三是宣布俄罗斯的战略构想。在叶利钦宣布辞职的前三天,普京在因特网上发表《千年之交的俄罗斯》,宣布他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战略;1月14日公布新的国家安全构想,阐明国家利益问题,作竞选宣传;四是集中力量解决车臣问题,加大对车臣叛军的攻击力度;五是任命卡西亚莫夫为第一副总理,全力抓经济,以保持经济稳定,解决同西方的债务问题。为了争取选民,普京宣布将第三次上调退休金的幅度由15%提高到20%,并许诺提高国有企业工人的工资。
  普京赢得总统大选有许多有利条件:1.大权在握。他身兼代总统、总理两大要职,集国家所有行政权力于一身,成为俄罗斯头号实权人物。俄罗斯的历史和现实说明,权在谁手里,谁就可以赢得大选。2.俄军在车臣问题上的主动权在大选前不会丢失。虽然车臣分裂武装分子还有相当实力,但俄军占有绝对优势,“车臣因素”将会帮助普京赢得大选。3.目前俄罗斯国内经济状况略有好转,看来两三个月内不会爆发严重的金融危机。4.普京的魅力赢得了众多民众的好感。强硬、果敢、干练的风格迎合了俄罗斯民众期盼“强人治国”的愿望。5.提前大选使普京占有了时间上的优势。
  王郦久:普京任代总统后,加强权力基础,抢占大选先机。普京上台伊始便作重大人事调整,同时,把握车臣战争火候,使其为大选所用。普京还扩充竞选实力,削弱竞争对手。除“统一”和“正义力量”联盟已成为普京主要政治支柱外,普京还积极团结与其立场相近的“我们的家园———俄罗斯”运动。此外,普京积极与“全俄罗斯”运动等进行会晤、磋商。从目前情况看,没有人可以真正对普京构成威胁,因此这次大选只不过是对普京总统职位的确认。
  董晓阳:普京进行的是一场没有强有力竞争对手的竞选。如果普京竞选策略得当,不出现大的失误,可能稳操胜券,在第一轮投票中获胜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总统竞选是个人之间的角逐,对手的个人魅力和选民基础非常重要。
  除了以上提到因素外,还有一些有利因素:1.强力部门的支持。普京是俄罗斯历任总理中唯一能够插手并较快掌握强力部门的人物。2.舆论支持。3.财团的支持。4.俄罗斯近10年改革已经造就了一个既得利益集团,这些人原来是支持叶利钦的选民,他们会自动转向普京。5.地方领导人更多地倒向普京一方。不但一些持观望态度的地方领袖倒向普京,甚至原来属于反对派的地方首脑也纷纷倒戈。
  一向被认为是普京主要对手的普里马科夫在短时间内受到议会选举失利、提前大选和组织人员分裂三大打击之后,一蹶不振,迄今没有表示参加竞选之意。另一对手俄共主席久加诺夫的选民基础是固定的,很难大幅度扩大选民基础。其他对手进行的是没有希望的竞选。亚夫林斯基和日里诺夫斯基虽然参选,但他们自知难赢,参选只是为了捞一些政治筹码和保持政治声望。
  当然普京参加总统竞选不是没有雷区。首先,必须保证现有的竞选态势得以保持;其次,必须不发生竞选策略和言行失误;第三,必须保证车臣战事顺利,并在大选前有一个阶段性成果向选民交待;第四,必须保证经济上不出现卢布大幅贬值那样的金融动荡;第五,必须保证清廉的形象,不被证明有腐败行为;第六,必须保证个人人身安全。
  普京将对政治经济制度进行有限的改革,在适当的时候修宪,并将继续肯定市场经济的基本方向,同时探索符合俄罗斯特点的改革和发展道路,搞可控制的市场经济。
  主持人:普京上台后,内政方面将会奉行什么样的政策?
  王郦久:普京不会根本改变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外交政策,但将依据需要作适当调整,推行更为灵活务实的政策,摸索一条具有俄罗斯特色的强国之路。他将落实宪法体制,强化国家政权。叶利钦主持制定的1993年宪法,确定了以总统制为主体的多党民主体制。经过几年实践,这一体制已基本被社会各界接受,但也暴露出强总统、弱议会、小政府的弊病,导致三方面冲突不断。在上届杜马中,多数党提出修正意见。普京会在适当的时候迎合多数议员的要求,进行修宪。但同时他又表示“修宪并非当前的首要任务”和“适当时机”,重要的是“落实宪法,使之成为国家社会和个人的行为准则”。
  董晓阳:普京在经济方面没有大的举措。由于问题积重难返,普京在经济领域短期内无法有大的作为,基本延续了普里马科夫时期的经济政策。普京如果当选,经济政策在一定幅度上的调整也是必然的。总的来说,将继续肯定市场经济的基本方向,同时探索符合俄罗斯特点的改革和发展道路,搞可控制的市场经济。既反对回到过去苏联共产主义“试验”,也不赞成照搬西方的极端自由主义激进改革模式,他认为振兴俄罗斯应采取“逐步、渐进和审慎的改革方式”。普京的主张带有鲜明的爱国主义、强国思想和“国家主义”色彩,将更加强调国家对改革和社会发展的控制。从普京的言论看,对俄罗斯前八年实行的激进自由主义改革做法已经开始进行反思,总结教训。
  夏义善:俄罗斯不会回到过去,也不会模仿西方,会建立符合自己国情的模式。俄罗斯将实现市场经济,争取融入国际经济体系。同时强化政权机构,加强国家对政权的影响,恢复国家在某些方面的指导和调节作用,加强国家对市场的影响力。俄罗斯将会齐头并进,一手抓经济自由化,一手抓法制,以建立强力和自由化的国家。
  普京将奉行什么样的政策,牵涉到两个关系:一是与叶利钦的关系。如果叶利钦在政治上继续发挥作用,普京的政策就会带有较大的继承性,反之则会有较多的普京个人色彩;二是民众情绪和社会意向。当前俄罗斯民众情绪的主流是,在国内政策上加强中央集权,加大经济调控力度,强化法制,严惩腐败,打击黑社会和影子经济,缓步走向市场经济。此外,普京的政治意向、个性和风格是决定国家发展和政策方向的重要因素。
  今后俄美关系将是矛盾、摩擦与合作妥协共存,并行发展。普京将会继承叶利钦和我国领导人共同开拓的良好的俄中关系。
  主持人:如果普京在大选中获胜,将会奉行怎样的外交政策?俄美关系将会向何处去?中俄关系将会怎样?
  董晓阳:在外交政策方面,进行调整的空间不如对内政策大。预计普京将以最近一两年的对外政策为基调,适时适度地进行调整。但在竞选期间主要限于发表一些争取选民的政策性声明,不会有实际调整步骤。在大选时对美态度会相当强硬,但竞选后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和,着重于解决实际问题。
  在与西方关系上,普京将更多地注意与欧盟发展关系。
  中俄关系基础是牢固的,俄罗斯各党派在对华关系方面有共识。中俄两国政治关系健康发展,同时为其他方面和具体领域的关系进一步发展留下了十分广阔的空间,中俄关系中务实成份可能增加。为了遏制美国及北约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建立多极世界的积极进程,俄罗斯继续同中国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必然的战略选择,中俄在这方面也有许多共同语言和可协商的问题。
  王郦久:普京比较赞赏普里马科夫任外长以来俄所奉行的外交政策,他任代总统当天即宣布,“对外政策不会发生变化”,强调“反对由一个或几个国家霸权为基础的单极世界”。面对西方的压力,普京更强调树立俄在国际上的大国形象,在北约东扩、科索沃危机、车臣战争、反导条约等问题上难以调和与西方的矛盾。普京将更注重发展俄白联盟,推动独联体合作,他上任第一天就签署了“俄白联盟国家条约”,提议1月下旬在莫斯科召开地区合作与安全会议,同时,将加强与亚太国家的合作,继续巩固和发展对华关系,加强与印度的合作,与朝鲜、古巴修好,改善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关系。
  夏义善:由于美国发动科索沃战争,从战略上挤压俄罗斯,在车臣问题上干涉俄罗斯内政,导致俄罗斯民众反美情绪抬头,俄美关系紧张。今后俄美关系发展不会顺利。但俄实现与世界经济接轨需要美国首肯,解决巨额债务问题,需要与美国合作,引进外资需要改善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因此,俄罗斯将会尽量避免俄美关系恶化和俄美对抗。俄美关系的主动权掌握在美国手里,因此,今后俄美关系将是矛盾、摩擦与合作妥协共存,并行发展。
  叶利钦任总统的8年时间内,俄中关系顺利发展,两国建立了相互平等、相互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普京时代,俄中关系将进一步巩固与发展。因为:一、两国之间不存在未决的历史和现实问题;二、两国处境相同,利益一致,都面临外部压力,需要稳定的和平环境建设自己的国家,都需要维护自己的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三、两国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观点一致或相近,尤其是都主张促进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和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普京将会继承叶利钦和我国领导人共同开拓的良好的俄中关系。(附图片)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回声

国际回声
  普京在去年8月担任总理时还是一个无名之辈,但是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他已经树立了俄罗斯人的强人形象。他身着柔道服炫耀,开着战斗机掠过战乱的车臣上空,声言:“哪里有匪徒,我们就打到哪里。如果在厕所里抓到土匪,就直接把他塞进便池里。”
  ———美国《洛杉矶时报》
  无论从哪方面来看,47岁的普京都是一个非常能干、谨慎而又高明的人。一开始,没有人料到他具有如此出色的政治潜质。他坚定不移地在车臣作战,树立起说一不二的领导人形象,而这正是俄罗斯人当前所梦寐以求的铁腕人物。
  ———美国《纽约时报》
  普京特别强调,俄罗斯的新思想只有在普遍的、全人类的价值观和俄罗斯固有的价值观有机结合的基础上才能产生。也就是说,他不会改变向市场经济和民主目标迈进的选择。的确,从普京的文章中可以看出他想重建俄罗斯经济的强烈的改革志向。人们的疑问是普京将如何具体地在“俄罗斯的传统”与“全人类的价值观”之间取得平衡,如何在此基础上管理国家。
  ———日本《经济新闻》
  普京与叶利钦不同,他几乎没有表示出外交上的善意,因此,在俄罗斯与西方之间,对抗是摆在前面的。虽然普京在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最近访问莫斯科期间呼吁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但是他没有表现出就反导弹防御问题进行谈判的愿望,并拒绝了西方对俄罗斯在车臣执行的政策的批评。这些行动对俄—美关系来说不是一个好兆头。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
  俄罗斯现任代总统兼总理普京是一个很会算计的人。他的行动是经过了周密的思考之后才不事声张地付诸实施的,他的意图从不向外人暴露。所以人们可以用这样的话来概括普京的风格:在严峻的外表下有某种搞平衡的手段。
  ———法国《解放报》
  普京是一大未知数,目前普京的政治倾向和纲领还不十分清楚,但他对世界格局的观点依然是陈旧的,他所谓的“第三条道路”并不能使俄真正实现民主。
  ———英国《经济学家》
  (唐进修辑)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资料库

哪些人想当俄总统?
  代总统兼总理普京1952年10月7日出生于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197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后到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外情报局工作。1994年至1996年任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1997年初起,先后担任总统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兼总统办公厅监察总局局长、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等职。1998年7月,出任俄联邦安全局局长,1999年3月兼任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同年8月,叶利钦总统解散斯捷帕申政府,普京继任总理,同时被叶利钦推举为下届总统候选人。
  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1944年2月15日出生。大学二年级时参军,并加入苏共。退役后进入师范学院和苏共社会科学院继续完成学业。70年代开始从事党务工作。1990年任苏共中央意识形态部副部长,翌年任俄共中央书记。1993年俄共重建,久加诺夫任中央主席团主席。久加诺夫1996年参加俄总统竞选,并在选举中居叶利钦之后排名第二。
  “亚博卢”集团领导人亚夫林斯基生于1952年4月10日,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当过戈尔巴乔夫的经济顾问,并于1990年夏任政府副总理,但不久即因政府拒绝实施既定的改革纲领而辞职。在整个90年代他都拒绝在政府任职。其改革方针较为温和,在开明派和知识界中较受欢迎。1993年10月“亚博卢”竞选联盟成立后出任领导人。亚夫林斯基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一直是国际金融机构及西方国家喜欢的人物。在上届总统选举中,亚夫林斯基曾被“亚博卢”推选为总统候选人。
  自民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1946年4月出生。1970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曾在军队服役两年,后在工会、司法部、合作社和出版社等部门工作。1989年12月正式筹组自由民主党,并出任该党主席,打出“重建大俄罗斯”的旗帜,赢得不少人的拥戴。1991年6月,他首次参加总统竞选,出人意料地名列第三。两年后,自民党在议会选举中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大党。但此后,他的极端民族主义立场遭到多方非议,其声誉和影响力逐年下跌。上届总统选举时所得票数很低。
  克麦罗沃州州长图列耶夫1944年5月13日出生。先后毕业于新西伯利亚铁路运输工程学院和苏共社会科学院。1990年至1994年先后任克麦罗沃州人民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州人民代表苏维埃主席和州立法会议主席。1996年8月任俄联邦独联体事务部部长。1997年当选为克麦罗沃州州长。1996年参加俄总统选举,后在投票前放弃候选人资格。今年1月6日,他正式宣布竞选总统,虽然对普京获胜深信不疑,但仍不愿退出这次“中距离赛跑”。
  此外,保守党领导人乌博日科也已宣布参加总统竞选。(未央)(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