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实施战略重组 发展高新技术
  我国兵器工业走上精干高效之路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殿龙、本报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成立半年来,坚持“精干军品主体,放开民品经营,划小经营单位,实施战略重组,发展高新技术,培育核心业务”的改革发展思路,军品能力调整改造、高科技装备的研制与产业化、企业改革与资产重组取得了突破,一举扭转了连续亏损的势头。
  实施保军转民的战略转移以来,我国兵器工业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自80年代末以来,连续十多年严重亏损,是国民经济中困难最大、矛盾最为突出的行业,改革重组和扭亏脱困任务艰巨而繁重。针对这一情况,集团公司成立后,积极贯彻“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方针,努力精干军品主体,把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调整集中到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上来;另一方面加大改革重组的力度,创造条件对困难企业实施破产关闭,积极推进军民品分线分立、划小经营单位,实施分块搞活的战略。与此同时,他们充分发挥军工企业的人员、技术等优势,积极推进军民两用高新技术的产业化,以军品带民品、民品促军品,军民品共同发展。目前,集团公司已经形成机械、化工、光电三大系列、以车辆为主的民品发展格局。以“北方—奔驰”、“铁马”重型车,“泰来克斯”重型车,“北方”豪华大客车等为代表的兵器汽车工业,已成为我国汽车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使红光、微光夜视等一大批军民两用高科技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集团公司制定了研究院所科研成果向企业转移的办法,鼓励研究院所以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提成等方式将科研成果尽快转移到企业,形成生产能力,积极创办了一批产研一体化的股份制高技术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马之庚告诉记者,1999年集团公司在胜利完成阅兵装备生产和新型主战坦克等高新技术装备研制任务的同时,组建了两家股份制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两户企业实施了破产销号,生产发展和扭亏脱困实现了预定的目标。与1998年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了8.4%,企业亏损面下降了10个百分点,亏损额下降了23%,为科技强军、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宋健在中关村会议上指出
  要为高科技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黄威、苏会志)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在今天举行的中关村会议上指出,高新技术产业是下一个世纪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应该为这些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关村会议是以发展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题的系列研讨会,其宗旨是为科技专家、企业家、政府职能部门和有关人士提供广泛交流和自由讨论的环境,请他们介绍我国高新技术发展现状、研讨遇到的问题并奉献解决的良策。此次会议是第三次,议题是畅谈中关村企业的发展经验并对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段永基、柳传志、王选、王志东等11名企业家在会上发言。他们认为,要把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好,首先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目前需要加大创新激励机制建设的力度,在产权改造、吸引人才、开拓投资渠道等方面进行改革试验。只有让中关村变成创业者的乐园、企业家的摇篮,才能实现国务院批复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目标———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
  宋健高度评价了中关村科技园区所取得的成就和对全国的辐射作用。他说,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在近10多年里发展迅速,科技企业家做了很大贡献,功不可没。现在全国上下都很重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并且都在积极为其成长创造好的环境。今后高新技术产业的建立和发展,民营科技企业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要靠青年人去干,有关部门要为这些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为青年人创业、发挥才干创造机会。
  科技部副部长徐冠华、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依托知识人才优势 发挥技术创新潜力
  国家大学科技园开始试点
  本报沈阳1月19日电 记者毕全忠报道:我国创办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试点工作已经开始,15个被列为试点的大学科技园已全部开始运作。这是我国大学发挥技术创新潜力的一个重大行动。
  创办大学科技园是发展高技术产业的一个重要途径。我国目前各地创办的大学科技园已有36个。去年全国技术创新会议之后,科技部和教育部决定联合支持一些大学的科技园,使之在国家的财政支持和宏观指导下办成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大学科技园依托大学的知识和人才优势,将发挥四方面的作用:一、高技术企业孵化基地;二、科技企业人才培养基地;三、高技术信息集散中心;四、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去年12月,经过对数十所大学的综合评议,科技部、教育部确定北京大学科技园、清华大学科技园、东北大学科技园等15个作为创办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试点。试点期限为一年,届时将对15个试点科技园进行评估验收,合格的正式成为国家大学科技园。
  国家大学科技园除将得到政府的财政支持外,还将享受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政策优惠。据悉,在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将创办100个国家大学科技园。
  1月19日至20日,教育部和科技部在沈阳召开国家大学科技园试点工作会议。会上,科技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对今年的试点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希望各地政府为大学科技园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提供良好的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员竞争上岗 科教兴医兴院
  漯河卫生系统以改革促发展
  本报讯 河南省漯河市卫生系统对阻碍卫生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探索出一条以改革促发展的新路子。
  从1993年起,漯河市卫生部门首先在用人制度上进行改革。该市卫生局先后在市防疫站、市卫校、市一院、市中医院等单位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实行聘任制,公开竞争上岗。几年来,全市先后有120多名业务骨干在竞争中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130名职工落聘下岗。在工资分配上看效益定报酬,收入拉开了档次。他们探索对医疗机构实行以国家控股为主的股份合作制改造,为医院改革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该市已完成27个县乡医疗机构的改革,募集股金1053.9万元,用于医院发展。
  他们从1997年起开始改革卫生监督管理体制,1999年正式成立独立卫生监督大队,实行卫生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做到依法行政、政事分开。
  据漯河市卫生局局长刘学州介绍,在不断深化改革的基础上,该市卫生主管部门又适时制定了“外向带动、科教兴医、加强农村卫生”的发展计划。6年来引进资金上亿元,先后购置了核磁共振、血气分析仪、体外碎石机、准分子激光、CT、CET等万元以上的先进医疗设备200多台件。建立了碎石中心、X光介入检查中心、核医学放免中心、血液透析中心,新建、扩建一批门诊病房楼。规划了11个重点专科并明确了阶段发展目标,以“育”“引”结合的办法,着力培养学科带头人。各单位拿出专门资金,选送330多名中青年业务骨干到省级以上医学院校进修。为了解决乡镇卫生院发展滞后、农民就医无保障的问题,1998年,他们实施了振兴乡镇卫生院计划,目前已筹资982万元,完成了27个乡卫生院的建设,添置了B超、大型X光机等设备,完善了急诊急救设施。
  漯河市卫生事业令人刮目相看:合作医疗覆盖率河南省第一,初级卫生保障工作全省第一。全市有1个医院达到“三甲”标准,4个医院达到“二甲”标准,有13个医院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爱婴医院”。(李甫君 朱新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华建惠讯致力软件开发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所属华建集团日前与广东惠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成立华建惠讯科技有限公司。华建集团在机器翻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惠讯公司在通信、计算机系统集成等领域已取得较大成绩。双方在实现强强联合后,将致力于发展民族通讯软件产业,特别是大型应用软件研究开发、互联网技术的研究应用和标准化软件产品开发等。(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启动企业信息化工程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国家经贸委和信息产业部日前共同发起“企业信息化工程”。此举旨在推进企业信息化,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以适应市场和技术发展变化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企业信息化取得了很大进展,一些企业已经能够借助互联网开展商务活动,开拓国际市场。但是,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企业信息化整体水平还比较低。
  国家经贸委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国家重点企业电子商务网站(www.chinabbc.com.cn)将于1月26日召开的“企业信息化推进大会”上启动。由国家经贸委和信息产业部组成的“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将结合国家重点企业信息报送和联网培训,在全国分6个地区同时举办企业信息化专题研讨、应用展示、技术推广和现场指导等活动。他们还将选择部分国家重点企业,开展物资采购、产品营销、技术交易、人才培训等方面的电子商务探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卢湾看“改煤”
  本报记者 赵永新
  日前记者到上海采访,市环保局吕淑萍局长特意推荐卢湾区的燃煤炉灶改用清洁能源工作,该区是上海市建成的首个“基本无燃煤区”。
  位于市中心的卢湾区“改煤”成果令人振奋:该区的燃煤炉灶总数由1995年的229台减至去年底的8台锅炉,总耗煤量、烟尘、二氧化硫排放量在短短的4年间均减少90%以上,清洁能源已占辖区总能源的88%。
  燃煤炉灶改造工作涉及面广,资金投入大,运行成本高,是我国城市大气污染治理的一大难题。人口、建筑高度密集的卢湾区何以能捷足先登?区环保局陈卫副局长告诉记者,关键是要服务到位。
  用煤作燃料都几十年了,而且已经实现了达标排放,为什么还要费钱、费力改用清洁燃料?许多单位想不通。环保局的同志从宣传教育入手,先做通思想工作。用“苦口婆心、不厌其烦”来形容环保部门的宣教工作,一点都不夸张。以上海印染化工厂为例,卢湾区环保局和街道的环保监督员先后上门10余次,从上海市的大气质量状况,到改用清洁燃料的必要性和优越性,一点一点地“渗透”。“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该企业最终心甘情愿地换用了清洁燃料。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企业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千方百计地帮助解决。卢湾区环保局发挥专业优势,为改造企业出谋划策,从整改方案到设备价格,从选择最佳清洁燃料到联系剩煤的出路,凡是能想到的都想到了。在市公安局和区公安分局的3台燃煤锅炉改造中,区环保局花了近2年时间与南市热网联系管线、核定气量,又花了近半年时间协调管线的走向,并帮助公安局设计改造图纸。公安局的同志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你们的服务这么周到!
  采访结束时,区环保局副局长张杰对记者说:“燃煤炉灶改造是利市利民的大好事,作为环保部门,一定要理解企业,帮助企业,念好‘服务经’,把好事办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人大教科文卫委部分委员在京调研教育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家镠率领部分委员和教育部有关人员,日前到北京海淀区调研了民办教育问题。
  他们先后到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新东方学校以及一些职业培训机构了解情况。在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他们召开了座谈会,就民办教育的发展状况、管理问题、存在的矛盾等听取了海淀区有关部门的汇报,还参观了学校的音乐、舞蹈、书法教育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绿色爱心工程”启动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的以环保、健康和教育为关注点的“绿色爱心工程”今天启动。
  “绿色爱心工程”旨在动员社会和民间力量参与绿色变革,以“关爱地球、关爱环境、关爱人类、关爱健康”为理念,通过广泛的社会宣传和开展绿色爱心公益活动,在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传播绿色环保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以推荐绿色爱心标志产品的方式倡导绿色消费,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同时通过企业和社会的公益捐赠,建立“绿色爱心基金”,开展“绿色爱心标志”活动,建立企业、消费者、学校和公益机构协力合作、共同发展的崭新社会公益机制,资助“保护母亲河———绿色希望工程”等与环境、青少年健康和教育事业有关的社会公益项目。
  据悉,“绿色爱心工程”计划在今后5年内,推荐500种绿色爱心标志荣誉产品,动员2000万名青少年及消费者参与绿色爱心标志收集活动,建立5000万元的绿色爱心基金,资助开展10个有影响的绿色爱心公益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1月18日,参加“三下乡”活动的杭州市70多名演员来到浙江窄溪镇莲塘村送节目。图为杂技团演员为村民表演“手技”。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一代球王马拉多纳赴古巴戒毒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18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阿根廷已退役的足球巨星马拉多纳在他的父母、妻子、私人医生及经纪人的陪同下,今天乘飞机离开阿根廷抵达哈瓦那,开始在古巴进行戒毒治疗。
  新年期间,这位著名球星在乌拉圭海滨城市埃斯特角度假时,突然心脏病发作处于晕厥状态,被送进就近医院抢救。经化验检查,马拉多纳是由于过量吸食可卡因毒品而导致病发的。据心脏专科的医生们对他作了详细诊断后认为,由于他长期吸毒,心脏已大受损伤,目前只剩下38%的正常功能。医生们还警告说,马拉多纳如再不尽快戒毒,将有生命之虞。
  近些日子,不少国家的医疗卫生部门都表示愿意接受马拉多纳前去戒毒治疗,为挽救这位世界足球名星作出努力。而马拉多纳及其家人考虑到去古巴治疗语言相通,卡斯特罗主席是他的朋友,而且那里还有许多关心和崇拜他的球迷,于是最终确定飞往哈瓦那。据医生们透露,马拉多纳抵达古巴后,首先将在哈瓦那一家医院作心血管和心动脉的检查化验,然后可能到奥尔金省的戒毒中心进行3个月以上的治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女足宝岛行
  首场胜中国台北队
  据新华社香港1月19日电 首次赴台湾进行访问比赛的中国女子足球队,18日与中国台北队进行了首场友谊比赛,以5∶1获胜,继续保持与对手交锋全胜的纪录。
  中国台北队此役虽然失利,可她们攻进的那一粒球却是与中国女足比赛11年来进球“零”的突破。为此,踢进这一球的林绮苡获得了10万台币。
  此役之前,中国女足自1989年与中国台北女足首次交锋以来,在各种赛事中共8次会面,中国女足全胜对手,且未失一球。
  中国队主教练马元安说,此次交流意义重于比赛,会多启用新人,也是中国女足备战悉尼奥运会的热身活动之一。
  世界杯和奥运会亚军中国队开始未派主力登场。上半场,中国台北队防线较为牢固,仅在43分钟时才被中国队新人潘丽娜攻破球门。但是下半场,中国队把老将孙雯等换上场并发挥出威力,张欧影、邱海燕、孙雯相继破门得分。77分钟时,林绮苡抓住中国队王丽平一次失误,距球门6米处劲射,球虽被中国队门将韩文霞扑出,可林绮苡接着补射入网,赢得现场千余名冒雨观战球迷的热烈掌声。
  中国女足此次在台湾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比赛。20日和22日,她们还将与中国台北队踢两场比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中国选手易景茜闯过第二轮
  本报讯 1月19日,唯一参加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中国选手易景茜在女单第二轮比赛中以2∶1击败英国选手朱·普林,又向前迈进一步。
  首盘比赛易景茜以6∶3获胜,第二盘普林又以6∶2将比分扳成1∶1平,决胜盘易景茜与对手苦战一个多小时,方以9∶7险胜。
  今年25岁的易景茜现世界排名第141位,是国内最佳网球选手。在1月17日进行的女子单打首轮比赛中,易景茜以2∶0(7∶6、6∶2)击败了比利时选手库托伊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十八轮
  八一无人可挡 湖北首尝胜果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1月19日,希尔顿全国男篮甲A联赛战罢第十八轮,八一队在客场119∶98战胜上海东方队后,获得预赛第一名已成定局。位处中游的几支球队则战得难解难分。积分垫底的南京军区队和湖北美尔雅队本轮相遇,湖北队终于取得了开赛以来的第一场胜利。
  上海东方队在坚持了一节比赛后就明白取胜已无望。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八一队都比对手技高一筹,在上半场结束时以57∶39领先。到了第三节结束,八一队将优势扩大到40分。第四节比赛则成了双方替补阵容的较量。
  湖北队在主场以85∶84一分之优艰难战胜南京军区队。湖北队的外籍球员威文在最后时刻发威造成对手犯规,威文两罚两中,终于锁定胜局。
  本轮其余赛果是:山东永安队主场99∶83胜北京首钢队,前卫奥神队主场96∶86击败浙江万马队,吉林大禹队客场88∶93负于广东宏远队,辽宁盼盼队主场113∶92击败江苏南钢队。
  图为八一队李楠在与上海队的比赛中上篮。
  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足球“龙之队”评选开始
  本报讯 中国足球协会决定从今年起举办中国足球“龙之队”评选活动,以表彰在赛季中足坛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鼓励处于逆境中的男子足球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这项评选与以往其他评选活动相比,权威性更强,评选范围更广,奖项更全,群众参与面也更大。首届“龙之队”评选共设14个奖项,男女足球分别选出“龙之队”、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男足另设最佳中方教练、最佳外籍教练和最佳外籍球员,此外还将评选最佳裁判、进步最快球队、公平竞争球队、最佳赛区和特别贡献奖。其中8个奖项由群众投票选出,其余奖项依有关统计数字确定。本月24日,选票将在《中国足球报》、《足球》、《球报》和《体坛周报》上刊登,搜狐和足球之夜将开设网上投票窗口,168信息台开设电话投票专线。
  本次评选由中国足协新闻委员会、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和北京高德体育文化中心承办。所有奖项在3月中旬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揭晓。“龙之队”评选今后每年都将举行一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足球甲A各队春训首次体测大都过关
  据新华社昆明1月19日电(记者晋群、刘涛)海埂足球春训办公室今天统计出今年第一次全国足球甲A球队体能测试结果,在参加测试的252名球员中,仅有36人不及格,达标率超过85%。
  对于那些不及格的球员,中国足协将在本月23日、25日和30日、2月1日安排两次补测,如果他们在补测中仍未达标,只能参加联赛开始3轮后的赛季期补测。在本月16日进行的12分钟跑测试中,有22名球员跑过了3300米,从而不用参加折返跑测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备战世乒赛和奥运会
  中国乒乓队抵正定苦练
  据新华社石家庄1月19日电(记者吕国庆)由主教练蔡振华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今天抵达河北省正定县训练基地。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三周的封闭式训练,备战第四十五届世乒赛团体赛和奥运会预选赛。
  蔡振华说,这次训练任务也有两个,就是既要攻单打又要练双打。原来奥运会预选赛只打男女单打,通过单打确定奥运会单、双打参赛选手。但今年有所变化,参加单打和双打的运动员都要经过预选赛来确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河南安阳市建立角膜库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安阳市建立了河南省市级医院首家角膜库,拓宽了角膜来源渠道。去年六月,安阳市眼科医院针对角膜盲患者脱盲需求及自愿捐献角膜登记者的逐年增多的情况,组成公民自愿捐赠委员会,投资近三十万元建立了角膜库。
  (张遂旺 李志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穿越岁月》再现信息化业历程
  本报讯 一部全面反映全球近五十年来计算机、网络、信息风暴的《穿越岁月》一书,已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发行。该书由刘克丽著,五十万字,百幅照片,被称为信息业界的“四库全书”,书中首次披露了一些相关历史事件。 (崔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紫砂土生产免烧砖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一种不烧、不蒸、不烤,机器一次挤压制成,抗水抗冻耐老化,耐压力的利用紫砂土、矿渣、煤矸石等生产的免烧砖在河南省宝丰县研制成功,日前通过省科委有关专家们鉴定,此研究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 (王留健 孔延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智强杯”特邀观众活动反响热烈
  本报讯 中国电视报社和四川智强集团从一九九九年七月至二○○一年二月底,联合举办“智强杯”中央电视台特邀观众活动,半年多来,先后有八十位来自各地的电视观众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演播室,亲身参与了《综艺大观》、《五环夜话》等栏目的现场录制。 (方可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