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庆云县治“三乱”促经济发展
  本报讯 山东省庆云县大力整治“三乱”和“五霸”,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一九九八年以来,共引进资金一点七亿元,外资二十一万美元,并与二十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郭振清)

第2版(经济)

辽河油田海洋勘探开发增产保税
  本报讯 辽河油田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已完成探井七十一口,钻井进尺二十万米,发现了葵花岛、笔架岭、海南等三个含油气区带。去年生产油气四十万吨,实现税收四千多万元。浅海油田的油气生产现已成为辽河油田的重要接替区块。 (夏才源 李树松)

第2版(经济)

中桥商场以真为本带动销售额增长
  本报讯 河北省邢台中桥商场以真为本,以情动人,带动了商场销售额大幅度增长,去年人均创利税一点一万多元。他们严把进货关,确保消费者买到货真价廉的商品,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称号。(木子)

第2版(经济)

胜利客车进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河北长安胜利汽车公司十多年来不断加大对国内外市场的营销力度,取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该公司生产的八十多个品种轻型客车及各种配件,出口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王渊 宋华峰)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如果您手头的积蓄不是很多,又不想和别人合伙做生意,那么靠这点钱能不能办一个自己的独资企业呢?今年1月1日《个人独资企业法》的实施,为人们提供了机会
  个人办企业注意啥
  本报记者 李丽辉
  进入新千年,“自己投资当老板”成了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近些天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企业登记注册部门前来咨询、申请注册个人独资企业的人络绎不绝,许多人焦急地询问工作人员,注册一家个人独资企业需要哪些条件,多久才能得到批准等,当老板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
  人们如此关注的个人独资企业,究竟会给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什么新的影响呢?
  老板好当赚钱不易
  《个人独资企业法》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投资方面放宽了个人独资企业设立的条件,对注册资本实行申报制,并没有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
  过去无论注册什么企业,只有注册资本达到规定的数额才能申请注册。比如注册一家股份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为1000万元;注册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最低也要10万元,即使一个个体户,也需要对一定的注册资本进行验资。而现在申请注册一家个人独资企业,只须投资人自己申报出资数额,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并不对其进行验资。也就是说,只要其他条件符合有关法律规定,投资人申报出资的多或少,都不会影响工商管理部门对企业的注册核准。这表明当老板已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利,不太有钱的人只要符合《个人独资企业法》规定的条件,也可以设立自己的企业,过一把“老板”瘾。
  然而,老板好当并不意味着钱好赚。虽然设立个人独资企业条件放宽,登记注册手续简化了,但办个能赚钱的企业却不那么简单。眼下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许多商品供大于求,个人独资企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拾遗补缺,是值得想当“老板”的人们认真考虑研究的。如果对市场没有足够的了解,就一个“猛子”扎到商海里,说不定钱还没赚到,人就先呛了水。
  目前,各地申办个人独资企业的人不少,但尚未有一家企业被工商管理部门核准登记。记者从国家工商局了解到,《个人独资企业登记管理办法》已于1月13日正式出台,现正印发给各地基层工商管理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将依据办法规定,要求申办人提交有关文件,在收到规定的全部文件之日起15日内,作出核准登记或不予登记的决定。依此推算,首批个人独资企业可能会在春节前后“出生”。
  责任无限慎重经营
  有不少人认为,一般企业因经营不善破产了,都是用企业的财产来清偿债务。因此,企业的财产越少,将来所负的偿债责任也越小。个人独资企业没有最低出资限制,那么用1元钱注册一个企业岂不是很“便宜”?
  对于这种想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个体经济监督管理司司长胡修干说,这是对个人独资企业的性质不够清楚而产生的误解。个人独资企业所负的是“无限责任”,根据法律,当个人独资企业在清算时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的,投资人应当以其个人的其他财产予以清偿。也就是说,无论企业在注册时申报出资数额是1元还是1万元,它应负的偿债责任是不会改变的。
  正是由于个人独资企业与有限责任公司性质不同,所以《个人独资企业登记管理办法》规定,个人独资企业的名称中不得使用“有限”、“有限责任”和“公司”字样。这就提醒投资人,虽然个人独资企业设立起来不难,但所负的经营责任重大。如果企业出现经营不善,资不抵债,那么后果就不仅仅是企业破产,可能还会导致家庭“破财”。这就要求投资人作好充分准备,把握市场规律,防范风险,慎重经营。
  为何个人独资企业名称不能叫公司?胡修干解释说,我国已经出台了《公司法》,如果投资人要办公司,就要按照《公司法》的条件申请注册公司,而不能按《个人独资企业法》来申办公司,个人独资企业的名称可以叫厂、店、部、中心、工作室等等。
  鼓励发展规范管理
  《个人独资企业法》不仅放宽了市场主体准入的条件,在招用职工人数上不作限制,而且加大了对个人独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比如法律明确规定了个人独资企业的财产和合法权益受国家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以任何方式强制企业提供财力、物力、人力,企业财产所有权可以依法转让继承等。法律在赋予个人独资企业广泛权利的同时,也对企业在经营、纳税、保障职工权益等方面作了较为严格的规定,并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制订了相应的处罚条款,体现了保护和规范并重的原则。
  据了解,截至去年11月,我国个体工商户和私营独资企业超过3300万家,从业人员达1亿人。个体私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就业渠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个人独资企业具有设立灵活、登记手续简便的特点,它在吸纳社会劳动力、增加就业机会方面作用显著。社会各界应当依法鼓励和正确引导个人独资企业的发展,为企业的创立提供便利条件和良好服务,促使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出现新的高潮。

第2版(经济)
专栏:打好国企改革和发展攻坚战

株洲国有企业重人才
  本报讯 湖南省株洲市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对科技人才的渴求愈来愈强烈,纷纷制定和实施分配向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倾斜的政策,千方百计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近年来,企业实施减员增效下岗分流,但科技人员却呈逐年上升趋势。据61家企业统计,近两年工程技术人员和从事科技活动的人员比上年大大增加。
  株洲是湖南重要的工业城市,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基础条件好,有较强的科技开发能力。为了挖掘自身的科技潜力,各企业自觉打破平均主义,制定和出台各种激励政策和措施,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铁道部株洲车辆厂多年来始终不渝开展“十佳科技人员”、“十佳科技成果”等评比活动;南方公司专门设立“南方科技金奖”、“青年技术开发奖励基金”;株洲电力机车厂设立了“科技成就奖”、“科技新秀奖”等,对有贡献和成绩的科技人员实行重奖或给予“特殊津贴”,或晋级、提拔重用。各企业还纷纷制定政策,实行课题项目制、主任工程师制等,给科研项目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以事业留住人才,用发展集聚人才,使全市国有企业形成了企业技术创新的“人才库”。为了保证发展有后劲,各企业还立足长远制定了相应的人才规划,加大对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建立专家助手制、导师制、见习制等有效形式,培养后备人才。
  科技人员积极性的发挥和“科技兴企”战略的实施,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全市国有大中型企业新产品和科研项目迅速增长。
  (李韦 潘庆)

第2版(经济)
专栏:打好国企改革和发展攻坚战

运城粮食系统狠减亏
  本报讯 记者王义堂报道:山西省运城地区粮食局从去年1月开始,针对直属粮食企业严重亏损的病症,采取强硬的减亏措施,去年减亏834万元,超额完成了全年减亏计划,为实现今年持平打下了基础,鼓舞了士气。
  运城地区粮食局共有11个直属企业,全部亏损,到1998年底累计亏损和潜亏超过6300万元,其中当年亏损1500多万元,企业负债率达85%,三家企业负债率已超过100%,职工人均负债高达4万元。
  去年1月新班子组建后,立即采用良方猛药,治疗企业亏损顽症:
  从干部头上动手。局机关和企业原有的16辆小轿车,果断封存和拍卖了10辆,领导干部一律取消专车;原有的60多部移动电话,除业务人员保留6部,每月报销150元话费外,其余的分情况实行收缴和话费自负。
  精简机构,压缩开支。企业减掉了36个科室,42名正副科长和110名科室人员充实到生产、经营、销售三个一线,替代了原有的130名临时工;企业财务审批由原来的十支笔改为一支笔,各项开支都制定了严格的申报审批制度。
  面向市场,将直属企业统一组建为粮油集团公司,集舟成舰,将有市场开拓能力的干部职工充实到销售第一线,使企业销售队伍由原来的6人扩大为11个销售分公司130多人;同时,制定了严格的经济指标管理制度,每月的经营情况由10种表格进行汇报,不讲虚话套话,只讲实际数字,亏盈一目了然,优劣数字说话。

第2版(经济)

劳动保障文明窗口受表彰
  本报讯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在京表彰了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处等四十四个单位及五十名全国优秀劳动保障信访接待员、劳动监察员、职业指导员、劳动仲裁员及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工作者,授予其全国劳动保障系统“三优”文明窗口称号及优秀个人称号。(劳新)

第2版(经济)

沂蒙山区火车开出致富路
  新华社济南电(记者鹿永建)沂蒙山区多方筹资兴建的青临铁路汽笛拉响两年多,沿线的资源优势正变成市场优势。
  1993年,刚刚摘下贫困帽子的临朐人动工兴建山东青州至临朐的地方铁路。与国家铁路不同的是,青临铁路实行产运销一条龙的灵活经营模式,运营以来产生明显经济社会效益,市场急需的优质碱石等矿产迅速变成货物装上火车运出去,当地需要的煤炭运进来。1999年,青临铁路的产运销综合效益达800万元。围绕这条铁路,临朐县常年开采石头的农民专业队伍已有2000多人,从事矿石短途运输的拖拉机达200多台,为山里人致富开了一条大道。尤其可喜的是,有了机遇的山里人迸发出一种健康向上的创业精神和劳动热情。

第2版(经济)

新华区社区服务有特色
  本报讯 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社区服务办出特色,服务了居民,又取得效益。
  自去年初开始,新华区先后开办了社区卫生医疗、托老育幼、科技开发、热线服务咨询、劳务配送、家电维修、家务代理、商务代办、中介信息等9大系列40余种服务项目。其中“好日子”连锁店投资500万元,建起了商品配送服务中心,对辖区居民所需生活商品实施低价、高质、高效优良的服务。公助民办的汇东服务社,投资50万元办起了设施齐全,占地1800平方米,可容纳300名幼儿的全日托服务中心。同时,该服务社还对入网居民户实施全年家政服务。他们还针对辖区内驻区大单位多的特点,与30多家中央、省驻区单位联合办起了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成为本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张智广)

第2版(经济)

海洋石油勘探获重大突破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继大庆之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去年发现我国最大一个整装油田———渤海湾蓬莱19—3油田,探明原油储量达3亿吨,控制加预测原油地质储量3亿吨,目前正抓紧对该油田进行评价,预计储量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去年勘探发现包括蓬莱19—3在内的5个油田,使海洋石油公司成为世界上拥有剩余可采储量最多的独立勘探开发公司之一。

第2版(经济)

北京将取消国企行政级别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余敬中)今年起,北京市将制订新的标准给企业重新划分等级,国有企业原有的行政级别将被取消,沿用了数十年的按党政干部管理国企领导人员的做法也将终止。
  北京市国有企业将建立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分类分层的管理制度。国有企业及其领导人员将按照企业资产规模和对全市国民经济的作用及影响划分类别,明确中共北京市委管理企业领导人员的范围。

第2版(经济)

开滦煤销售明显增加
  本报讯 新年伊始,在开滦各矿的煤炭货场,前来购煤的车队又排起了长龙。在1999年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劣势下,开滦煤炭的销售量却明显提高,全年共销售煤炭1746.83万吨,比上年增加近200万吨,企业经营仍保持了1994年以来的盈利水平。开滦集团公司根据用户的不同要求,在洗选工艺管理和环节改造上下功夫,目前已具备了8—12级不同级别的产品。 (董泽民)

第2版(经济)

深圳海关缉私成效大
  本报深圳1月19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匡玲、本报记者赵志文报道:深圳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负责人今天在此间透露,一年来,该分局在重点为“破大案,打团伙,抓逃犯”的缉私侦查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受理案件宗数、案值及立案侦查宗数和对嫌疑人的呈捕、起诉人数等方面,均在全国海关走私犯罪侦查战线名列第一。

第2版(经济)

北铁局春运加开39对列车
  本报北京1月17日讯 北京铁路分局正在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好今年的春运,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北京铁路分局在扩大运能上做文章。北京铁路分局经过调整、挖潜,春运期间将加开临客列车39对,这将是有史以来分局临客开行最多的一年。(吴坤胜 罗平)

第2版(经济)

新年伊始,河北移动通信公司廊坊分公司以网络优化、设备维护、岗位练兵迎接新的挑战。图为公司领导和员工一起开展岗位技术练兵。赵魁 摄

第2版(经济)

北京去年六万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
  本报讯 北京市通过鼓励企业组建劳务派遣组织、社区组织安置、自谋职业等一系列新的政策,促进了下岗职工再就业。一九九九年,全市有六点零九万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再就业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五点七,实现了年初确定的百分之六十的目标。(吴坤胜)

第2版(经济)

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召开年会
  本报讯 国家经贸委、外交部近日联合召开“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年会暨二十一世纪中国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探讨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参与APEC经济技术合作,以及二十一世纪中国企业的发展战略。(红边)

第2版(经济)

我国首套丁基橡胶装置投产
  本报讯 投资达十一亿元的国内首套年产三万吨丁基橡胶装置近日在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建成并生产出合格产品,填补了我国合成橡胶工业的一项空白。丁基橡胶是生产汽车内胎的最好胶种。(索俐)

第2版(经济)

低胆固醇比克蛋在国内上市
  本报讯 吉林省长春市比克食品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比克蛋”日前通过食品卫生检验并在国内上市。这种鸡蛋在鸡饲养的过程中,加入特制的饲料喂养,所产的蛋降低了对人体有害的高胆固醇。(仲文)

第2版(经济)

三毛高科技工业园启动
  本报讯 一月十八日,地处江苏江阴市的中国三毛集团高科技工业园正式启动。国家纺织工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占地六万平方米的该园区将建成国内毛纺业中规模最大的“以产顶进”面料生产基地。
  (阿福 海峰 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