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日外务省发言人说
  日军在南京有杀掠行为是不能否定的事实
  新华社东京1月19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外务省发言人沼田贞昭19日在这里说,当年日军在南京有杀掠行为是不能否定的事实。
  沼田贞昭是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日本政府知道围绕‘南京事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争论,旧日本军1937年进入南京后,有杀害非战斗人员和掠夺等行为是不能否定的事实,政府的这一认识与要举办集会的团体的认识不同。”
  他强调说:“日本政府关于历史认识的想法正如1995年8月15日日本内阁总理大臣村山富市在谈话中表明的那样,即‘我国在不远的过去的一段时期,因殖民地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各国的人们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我们谦虚地接受这一历史事实,在这里再次表示痛切的反省和由衷的道歉。’至今,日本政府的这一想法没有任何改变。”
  沼田还说,“大阪府和大阪市对日本政府的这一认识是充分了解的,日本政府也了解大阪府和大阪市认为与中国进行友好交流是重要的这种表示。”
  日本大阪国际和平中心批准右翼势力举行否认南京大屠杀集会的消息传开后,引起了中国方面和日本主持正义的舆论的义愤和密切关注。本社记者是在此情况下对沼田贞昭进行采访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山东农行网点通存通兑
  一张存折走城乡
  本报济南1月19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从今天开始,远在沂蒙山区的银行网点也能和山东全省各地的银行网点同步转账、通存通兑了,农民进城再不用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只要怀揣一张存折就行了。这是山东省农行系统开通全省计算机网络带来的变化。
  山东省农业银行的各项业务在全国农行系统名列前茅,3800个营业网点分布在城乡各地,也是全省唯一一家把分支机构设到乡村的金融机构。为了把这种网点优势转化为网络优势,该行先后投资8亿多元,致力于网络建设。全省计算机网络的开通,使山东省农行系统形成了以省分行为交换中心,市(地)分行为数据中心,各营业网点为终端的电子化金融服务体系,可增加通存通兑、电子汇兑等7项新业务,将对农村金融机构的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保障农村金融的稳定与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春季高考昨日开始 三万六千考生应试
  1月19日,北京、安徽两地春季高校招生考试开始,共有3.6万名考生参加此次高考。考试将于1月21日结束,22日至25日考生填报志愿,2月下旬开始录取,3月上旬新生入学。图为北京团结湖二中考点的考试现场。本报记者 李舸 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财税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深入研究改革和建设的战略性问题 全面落实跨世纪发展的宏伟任务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尉健行李岚清出席研讨班结业式 胡锦涛主持
  财税研讨班举行期间朱镕基李岚清分别就当前经济形势和财税工作作报告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财税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新的世纪即将到来,我们要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始终注意全面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我国改革和建设中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并及时制定正确的政策措施,扎实工作,奋发进取,全面落实跨世纪发展的宏伟任务。
  由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财税专题研讨班经过7天半的学习研讨,今天上午在中央党校结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尉健行、李岚清出席结业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主持结业式。
  江泽民指出,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集中一段时间,就改革和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是中央为增强高级干部在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管理经济社会的本领而采取的有效举措。我们搞现代化建设,不可能什么知识都事先完全具备了再来干,很多方面是要边实践边学习,缺什么补什么,哪方面知识不够就加强哪方面。我们的本事只能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
  江泽民指出,建立稳固、平衡、强大的财政,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财税政策,努力做好财税工作,是我们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跨世纪发展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历来重视财政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国家财税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已初步建立了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财税体制基本框架,财政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衡量财税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根本标准,就是要看是否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是否有利于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做好财税工作,不仅要算经济账,同时要算政治账、社会账,不仅要算眼前账,还要算长远账。我们国家还不富裕,人口又很多,在财政支出的安排上,“一是吃饭,二要建设”这个原则,更要自觉地坚持。财政工作必须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勤俭节约、开源节流。经济是财政的基础,经济决定财政,而财政要促进和支持经济的发展,促进和支持社会的全面进步。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财政与经济的辩证统一关系。
  江泽民强调,要坚持依法理财,依法治税。要严肃国家的财经纪律,加强税收执法力度,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治税。在现代科技日益发展的情况下,税收征管必须积极采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以利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水平。财税干部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要牢固树立为人民理财、做人民公仆的观念,求真务实,勤奋工作,一身正气,廉洁奉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财税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从思想上、制度上、管理上采取得力措施,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财税干部队伍。
  在谈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时,江泽民指出,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我们自己的实践和别国的实践都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要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和科技进步的飞速发展,我们必须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外的资金、技术、资源、市场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来为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是当今各国适应世界经济技术发展新形势的客观要求。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实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积累了不少重要的经验,我们完全有能力在更广大的范围内参与国际竞争。我们争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意味着我们要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地参与国际竞争。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深刻性,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充分的估计。全党同志必须抓住机遇,加紧工作,增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把我国对外开放工作推向新的水平。大家都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国际经贸规则,并积极利用有关规则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扩大对外开放中,要始终注意正确处理发展国际经济合作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关系。
  江泽民强调,我们要加快进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多年积累下来的经济结构中存在的许多不合理的问题,已越来越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问题。我国过去长期商品短缺的状况已基本改变,这是了不起的成就。面对出现的阶段性、结构性的产品供过于求和国内市场潜力还远未发挥出来的矛盾,面对大量商品市场需求不足和一些产品特别是关键技术设备大量依靠进口的矛盾,我们必须下大决心解决产品结构不合理、重复建设多、经济效益低等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还是在于发展。而发展必须讲规模与结构、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的统一。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要特别注意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以增强我国经济的发展后劲。特别要加强基础性、关键性的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加速高技术产业尤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应用。经济结构改善了、合理了,我国经济的整体素质和发展水平就会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谈到继续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的问题时,江泽民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必须始终加强和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继续稳定党的农村政策,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素质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抓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结构调整,是目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要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前提下,调整农产品结构,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发展乡镇企业,发展农村第三产业,通过实施科教兴农和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大力发展优质高产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转化,提高农产品质量,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要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稳步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要加紧推进农业区域布局的优化,进行区域结构的合理调整,发展特色农业。在生态脆弱地区,要有计划、有步骤地退耕还林、还草、还湖,改善生态环境。开展这项工作,要坚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
  江泽民强调,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中央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三年目标,经过大家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今年是实现三年目标的决战年,大家要继续努力,下决心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扭亏增盈方面取得新的成绩。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要按照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的部署,把国有企业改革的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努力在国有企业形成适应市场发展要求的新的经营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党和国家的各个部门、各个方面都要支持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江泽民指出,要进一步理顺社会收入分配关系。我们已经确立了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形式的格局,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现象有了很大克服。但是分配上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通过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尽快加以解决。我国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就要求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这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改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江泽民说,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已得到显著改善,群众是满意的。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由于正在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解决历史上留下来的许多深层次问题等原因,有一部分群众的收入还比较低,生活还比较困难。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群众生活的问题,这是我们的事业所以能够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各地各部门的同志一定要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地为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和就业问题想方设法,抓紧工作。要坚持勤俭建国的原则,合理使用财政收入,节省一切可以节省的财政开支,用于首先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要狠刹铺张浪费和奢靡腐败之风,在广大干部中大兴艰苦奋斗、与群众同甘共苦的优良作风,增强群众战胜困难、知难而进的信心。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加强领导,扎实工作,满腔热情、诚心诚意地做好关心群众生活的工作。这是当前我们党和政府工作中一个具有头等意义的大事,千万不能忽视。
  财税研讨班举行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分别就当前经济形势和财税工作作了报告。
  出席财税专题研讨班结业式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官正、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彭珮云、周光召、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王兆国、宋健、陈俊生、白立忱。
  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和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结业式。
  右上图:1月19日,为期七天半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财税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结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结业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尉健行、李岚清出席结业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主持结业式。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财税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学习财税知识 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
  新年刚过,党中央组织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聚集一堂,学习财税知识,研究怎样进一步做好财政税收工作。这是党中央高瞻远瞩,正确决策,继去年元月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知识研究班之后,在学习上做的又一件大事。组织领导同志专门研讨财税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财税工作的重视,也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学习的重视,这不仅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对全党和全国加强学习、形成浓厚的学习和研究风气发挥有力的示范、推动作用。
  加强学习,掌握金融、财税等现代专业经济知识,是由这些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我们所面临的形势,所承担的历史任务和干部队伍的基本状况决定的,是我们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所必需的。
  财税工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财政是国家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泽民总书记指出,“财政政策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工具。雄厚的财政实力是一个国家强大、稳定、安全的重要体现和有力保证。正确运用财政政策,运用预算、税收、转移支付等财政手段,对优化资源配置,调节收入分配,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和区域经济协调运行,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大作用。”江泽民同志还指出,“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国家实行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经济杠杆。建立科学合理的税收结构、税收制度,实行规范的税收政策,对正确有效地调节国民收入再分配,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扩大社会就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对财政、税收在国家政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地位和作用的十分科学、深刻、精辟的阐述。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定要充分认识财税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学习财税知识,懂得财税政策,学会运用财税杠杆调控管理经济,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要学会更好地为人民当家理财。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财税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财税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国从一九九三年起,财政收入连续七年年均增收千亿元,去年首次突破了一万亿元大关。财政实力大大增强,成绩可喜可贺。由于财政对国家建设的保障能力的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支持了国家重大改革开放措施的出台和重要方针政策的出台,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为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提供了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能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同我们从实际出发,实行正确的财政政策是分不开的。一九九二年在治理经济过热时,党中央果断采取了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现了经济的“软着陆”。一九九七年以来,针对新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又作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等重大决策,结合运用多种手段对经济运行进行了有效的调控,取得了显著成效,使一九九八、一九九九两年的国民经济运行都保持了适度增长,有效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使我国在国际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充分显现,国际威望大大提高。当然,一个国家财政状况如何,最终是取决于其经济发展和政治状况,如果政治动荡,经济衰退,它的财政也就无从谈起。
  在看到财税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财政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许多不适应的方面,财政运行中还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比如,我国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还偏低,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也偏低。财政支出的结构还不尽合理,财税秩序还比较混乱。这些矛盾和问题不仅制约了财政职能作用的发挥,而且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成为各方面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当前,首先要做好财税秩序的整顿工作,努力把按照国家政策法规规定该集中的财力管好、用好。
现在财政秩序还存在严重的混乱现象,例如大量资金通过预算外、体制外渠道流失,部门用自收自支等办法参与财政分配,乱收费、乱罚款、搞各种摊派和私设“小金库”等现象相当普遍,有些地方至今还在乱开口子,随意越权减免税或搞先征后返。这些混乱现象的存在,不仅严重影响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正常财政收入,严重影响财政宏观调控职能作用的发挥和全国的政令统一,而且也为贪污腐败行为的发生提供了土壤和条件。因此,必须强化财政的分配职能作用,加强财税秩序,规范政府分配行为,加快税费改革。要通过继续深化财税改革,建立起完整统一的财税体系,扩大政府的收入来源,还要加强财税管理,做到应收尽收,杜绝人为的收入损失,合理安排财政资金,注重使用效益,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研究并处理好这些矛盾,国家财政职能就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不但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还会对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铲除滋生腐败活动的土壤起到积极的作用。
  学习财税等现代经济知识,是各级领导干部提高对经济工作领导水平、提高自身素质的迫切需要。经济建设是全党工作的中心。财政税收是政府管理和调控经济的主要工具之一。学习科学的财税理论和财税知识,认识财税运行的规律,掌握财税政策,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转变观念和工作方式,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增强驾驭经济全局本领的客观要求。加强学习,首先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干部素质始终关系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应该说,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大多数是经过锻炼和考验走上领导岗位的,具有相当的知识水平。但也有些同志实践经验比较多,理论学习、知识储备不够。比如领导干部中还有相当多的同志对财税职能的认识不深,没有认识到财税工作是党的事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认识到数字里面包含了政治,对财税知识和运用财税手段来调控和管理经济,还比较陌生。因此,只有加强学习,刻苦钻研,联系实际,提高水平,才能更好地肩负起领导跨世纪经济工作的重任。
  近些年来,党中央一再强调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中要提倡学习的风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前,国际格局多极化态势日益明显,经济全球化趋势正在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知识创新空前加快。国际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竞争,特别是越来越表现为科技进步、知识创新、国家财力和宏观驾驭能力的竞争,表现为人的素质的竞争。在新的形势下,要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就要努力学习。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不懈地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法律、历史、文学等知识,坚持不懈地学习人类文明所创造的所有先进成果。只有理论功底深厚,知识丰富渊博,才可能走在时代前面,真正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也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领导者。
  我们已经跨入了2000年,新的世纪即将到来,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仅要有担负起历史使命的雄心和气魄,更要有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我们要在党中央举办这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财税专题研讨班的带动下,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我们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同志持之以恒,不懈学习,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一定会有新的提高,迎着新世纪的曙光,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刚果共和国议长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刚果共和国过渡国民议会议长朱斯坦·孔巴和夫人一行。
  李鹏说,中刚(布)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他相信,孔巴议长此行将推动两国和两国议会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鹏说,中国对刚果(布)国内局势基本恢复稳定感到高兴,并希望刚果(布)能尽快实现全国和解,以便能够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经验证明,任何国家没有一个稳定的局势,一切都无从谈起。
  李鹏指出,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认为非洲大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遗憾的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严重地阻碍和束缚了非洲各国经济的发展,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的稳定。所以,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推进新秩序的建立,推动多极化的进程。
  他说,近年来,中国和非洲的关系得到了全面和深入的发展,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有着深厚的情谊。发展同包括非洲各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立足点。他说,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发展同刚果(布)过渡国民议会的关系。
  孔巴说,刚(布)中两国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刚果(布)结束内乱后,中国是最早恢复使馆的国家之一。刚果(布)高度赞赏中国的建设成就和外交成就,支持中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刚果(布)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孔巴简要介绍了刚果(布)的国内局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