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二○○○年一月一日)
  蒋正华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首都各界人士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共度佳节。在此,我谨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九九九年是共和国历史上重要的一年。五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我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中华民族文明史上最为光辉灿烂的篇章。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祖国统一大业不断推进。十一天以前,我国顺利地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这是邓小平同志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继香港顺利回归后再一次成功的实践,是我们伟大祖国走向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精神,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深入发展。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系统地阐明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确定了推动国企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对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决定,是全面指导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在国际大环境下我国的经济形势,对二○○○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取得这场改革攻坚的胜利对我国跨世纪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九九九年也是风云变幻的一年,民主党派、工商联在过去的一年里,坚定地与中共中央和我国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我驻南使馆进行导弹袭击,造成我使馆工作人员伤亡和馆舍严重毁坏的野蛮行径表示强烈抗议;坚决支持中共中央关于解决和处理邪教组织“法轮功”问题的决策及采取的措施;坚决拥护党和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对李登辉公然散布“两国论”和分裂祖国的行径进行了揭露和斗争,为维护民族的尊严、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统一,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九九九年又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实施十周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通过自身的工作实践,深切地感受到《意见》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这一重要文件,确定了民主党派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任务,增强了民主党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各民主党派正以前所未有的新姿态活跃在我国的政治舞台上,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一九九九年我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令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但这已成为昨天。今天,我们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情迎来了充满光明,充满希望,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的二○○○年。
  二○○○年我国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共十五大及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完成“九五”计划和本世纪末重要奋斗目标,制定“十五”发展计划,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全面繁荣与进步,将一个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社会主义中国带入二十一世纪。在新的形势下,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将大有可为。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工作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所做的工作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来展开。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加强参政议政工作,通过参与重大决策的协商、参与咨询、参与执行,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围绕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等方面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献计出力。我们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解疑释惑,宣传引导工作,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改革和发展提供良好的大环境。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执行中共中央(一九八九)十四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把自己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在迎接新世纪的日子里,我们更加热切地盼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我们将进一步多做实实在在的工作,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我们深信,有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有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二○○○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必将再创辉煌。
  谢谢!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第4版(要闻)

高诵千古美文 迎接新的千年
  中华文明火炬传递仪式举行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记者钱江报道:今天上午10时,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国家图书馆主办的“中华文明火炬传递”仪式在国家图书馆文津广场举行。千余名小学生汇聚在一起,齐声高诵古代名篇片段。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等参加了仪式。
  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将一个寄托着前辈厚望、象征传承中华文明的火炬,传递给21世纪中国未来一代的代表。来自天津南开大学附属小学的12岁男孩杨睿、湖南吉首市德龙希望小学的苗族小姑娘李科丽、黑龙江哈尔滨市兆麟小学的李楠同学从任继愈手中接过了火炬。火炬的火种取自江泽民主席今天零时亲手点燃的世纪圣火。

第4版(要闻)

青岛:太平晓钟迎接曙光
  本报青岛1月1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在千年交替之夜,青岛市700万人民喜气洋洋迎接新千年的到来。
  1999年12月31日19时起,青岛市的各大型建筑物上、各主要街道两旁、各广场等,花灯异彩纷呈、五彩斑斓,浓浓的节日喜庆气息扑面而来。新年音乐会在青岛人民会堂举行,“青岛———希望之城”大型摇滚晚会在体育中心上演。23时,青岛市中山路至栈桥一带,人山人海。少女方队、儿童卡通队、老年时装表演队、灯笼舞队、百对新人等数十万人载歌载舞齐唱《明天会更好》。当新千年零时的钟声敲响后,21响礼炮响彻天空,激光焰火多层次交叉燃放。
  当2000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到崂山顶时,千余名聚集在这里的青岛市十佳市民、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等,以兴奋的心情迎接新世纪的曙光,并敲响“太平晓钟”,钟声浑厚,传向远方。清晨,市政府办公大楼前,在万余名党政军领导、机关干部、学生、工人、解放军战士注视下,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观看新千年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第4版(要闻)

拱北口岸喜迎两千年首批澳门旅客
  据新华社珠海1月1日电 (记者徐清扬)今天早上7时30分,珠海拱北口岸准时开关,迎来了2000年第一批共11位澳门旅客。
  第一个入关的澳门市民官以诚先生成了幸运儿:拱北边防检查站的工作人员给他献上一束鲜花,还向他颁发了“拱北口岸2000年第一个入境旅客荣誉证书”。
  拱北海关今天也为首批入关的另外10位澳门旅客献上了鲜花。
  据介绍,澳门回归后,拱北口岸出入境旅客人数大增,每天都超过10万人次。新年到了,天气晴好,澳门人纷纷回内地探亲,估计出入境人数还会增加。

第4版(要闻)

中华世纪钟撞击108响迈入新千年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记者王黎)随着新千年第一轮太阳冉冉升起,坐落在中华世纪坛东侧的世界钟王——中华世纪钟今晨响起了108响。
  今晨,由费孝通、丁石孙、吴阶平、孙孚凌、万国权、季羡林、周巍峙、陈佳洱、柴泽民、冯其庸等德高望重、在科教界卓有成就的老领导与捐助希望工程者以及受希望工程资助的10名青少年儿童一起撞响世纪钟,参加撞钟的老人和少年儿童按年龄组合配对,每对老少年龄相加为100岁,10对老少年龄之和为1000岁,寓意在百年交替、千年更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刻,科教兴国深入人心,各项事业后继有人,明天更美好,祖国更辉煌。
  中华世纪钟高6.8米,下口直径3.38米,重量50吨。钟上铭刻着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组织专家撰写的《二十世纪中国重大历史纪事》,钟身上铸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以及象征民族团结的56朵牡丹花,象征中华民族文明源远流长的两条夔龙和象征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万里长城图。今天凌晨,在首都各界迎接新世纪新千年的庆祝活动上,随着江泽民主席按下电钮点燃中华世纪坛圣火,首都各界杰出代表22人撞响了“中华世纪钟”,向全世界人民宣告中国迈进新千年。

第4版(要闻)

解放军驻港驻澳部队举行升国旗仪式
  据新华社香港1月1日电(记者李石元)今天清晨,伴随《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迎着2000年第一道晨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迎接新千年。
  7时整,驻香港部队总部添马舰军营,掌旗手李润龙和护旗手张宇、杨建荣踏着正步走向升旗台。他们面向东方,将挂好的国旗用力一抖,顿时,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国歌,迎着海风,冉冉升起在军营的上空。与此同时,驻港部队在石岗、赤柱、昂船洲、枪会山、奥士本等14个军营,也举行了升国旗仪式。
  驻香港部队司令员熊自仁、政治委员王玉发激动地说,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用更加扎实的工作和更加威武文明的形象,向新千年献上一份厚礼。
  据新华社澳门1月1日电(记者刘建新)今天早上7时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迎接新千年的到来。
  广场上排列着装甲车、运兵车和军人方队,广场中央竖立着一根银色旗杆,高度为19.9912米,象征着澳门回归的日子。6时58分,一名礼兵扛着国旗,在两名护旗兵的护卫下,健步走向升旗台。“升国旗,奏国歌!”雄壮的国歌声响彻驻地上空。国旗伴随着2000年第一轮红日冉冉升起。

第4版(要闻)

吉林:斗冰傲雪抒豪情
  本报长春1月1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沐浴新千年第一轮灿烂的朝阳,伴随着《婚礼进行曲》,21对新人带着甜美的笑靥,相偕踏上长春市净月潭圣诞老人乐园冰雪世界映衬下的婚礼庆典台,吉林省委副书记陈玉杰、长春市长李述为新人证婚,并致贺辞。
  李述说,雪上集体婚礼表达了全市人民对新世纪最美好的期盼,同时也揭开了为期50天、由长春市人民政府和吉林省旅游局主办的冰雪旅游节序幕。
  在滑雪场,数百名男女青年挥舞雪杖疾驰。滑冰场上,坐狗爬犁、坐冰滑梯、荡冰秋千、抽冰猴……一个个冰上活动项目,伴着一阵阵欢呼声浪。
  在南湖公园,11时许,近200名男女冬泳爱好者冒着严寒,跃入冰冷的水中。

第4版(要闻)

为伟大祖国自豪
  ——十万群众观看天安门广场新千年升旗仪式
  本报记者 吴坤胜
  2000年1月1日清晨,人们刚刚度过激动人心的不眠之夜,又向天安门广场汇集。10万群众以炽热的爱国情怀,迎着新千年第一天的晨光,目睹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
  凌晨6时,记者来到天安门广场时,国旗旗杆周围早已是人山人海。薄雾将广场四周轻轻地笼罩着,天安门城楼的灯光和广场上“2000”几个灯箱大字遥相辉映。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人流从四面八方不断涌来。
  7时31分,《歌唱祖国》的雄壮乐曲划破晨曦,在人们期待已久的目光注视下,国旗护卫队走出天安门。走在前排、手护国旗的是升旗手谷晓震。这位曾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首都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大会、首都迎接新世纪和新千年庆祝活动中担任升旗手的武警战士,今天要把一面具有特殊意义的国旗升上天安门广场的上空。
  这是一面令国人自豪的五星红旗。两个多月前,这面国旗曾随我国“神舟”号试验飞船遨游太空。1999年12月24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这面见证中华科技发展新水平的国旗赠送给北京市。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让这面国旗在新千年的第一天在天安门广场升起。
  7时36分,雄壮的国歌奏响,升旗手谷晓震将国旗顺风展开。伴随新世纪的太阳从地平线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10万双眼睛的凝视中冉冉升起。
  此时,在旗杆东侧,一排身着绿军装的军人个个眼含热泪,向国旗行起军礼。他们是曾参加测控“神舟”号试验飞船从发射到回收全过程的总装备部少校刘五岳和他的战友们。刘五岳说:“升起的是一面神圣的国旗,也升起了新千年里共和国的希望。”
  在广场的人群中,身着鲜艳服装的2000对新婚夫妇格外耀眼。这些来自祖国各地的新郎新娘,以参加升旗仪式作为人生之旅的一个新起点。来自哈尔滨的新郎新娘郁万胜和孟庆芳说,他们选在恰逢世纪之交、新千年到来之日举行婚礼,今天又来参加升旗仪式,新婚更有意义,将会终生难忘。
  广场东侧,一群中小学生沉浸在兴奋之中。这是来自呼和浩特的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子弟学校的学生。领队胡惠敏老师告诉记者,当得知学校将组织学生到北京观看升旗仪式时,孩子们踊跃报名,最后选出30多名三好学生作代表。蒙古族学生乌日娜说,从小就盼望来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今天面对五星红旗,我更为伟大的祖国自豪,回去后要将观看升旗的感受告诉同学们,努力学习。
  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空迎风飘扬……
  1月1日清晨,10万名群众汇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新千年第一个升国旗仪式。图为刚刚参加完“世纪大婚礼”庆典的新婚夫妇们,用鲜花和祝福向祖国母亲献礼。本报记者 陶源明 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广州:万紫千红花车巡游
  本报广州1月1日电记者王楚报道:随着新千年到来,广州一年一度的“万紫千红花车大巡游”活动格外引人注目。今天一大早,追逐新千年第一缕阳光的广州人,又开始涌到天河体育中心。
  今天,广州主要街道张灯结彩、花团锦簇,一些标志性建筑被装点得分外美丽。上午10时,广州“万紫千红花车大巡游”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首发仪式。远远望去,一辆辆花车犹如盛开的巨型花簇,撒落在花车间衣着艳丽的巡游队伍、专业文艺表演队伍,通过方形、圆形、三角形、满天星等队形,变换图案、阵容,表现“龙”的主题。参加这次巡游的花车有30辆,其中包括曾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天安门广场庆典活动的“广东”号巨型彩车。
  今天的广州“万紫千红花车大巡游”,是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开展的“2000年神州世纪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广州城市建设为背景,展现生气勃勃的广州旅游业进入新千年的崭新面貌。

第4版(要闻)

杏花春雨江南(中国画) 祁大寿 刘剑波 作

第4版(要闻)

新疆:载歌载舞迎接新千年
  本报乌鲁木齐1月1日电 记者陈沸宇报道:1999年12月31日晚上,在片片瑞雪中,乌鲁木齐人民广场上数万名群众用维吾尔语与汉语同时发出“5、4、3、2、1”的读秒声,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千年的到来。腰鼓队、秧歌队、舞龙队等冒着风雪劲舞起来。与此同时,乌市的两场世纪婚礼让100对新人幸福牵手。在华凌大舞台的新年音乐会上,各族各界3500人用音乐来表达同心同德、继往开来的共同愿望。熊熊篝火映红了市郊雅玛里克山的上空,近百名解放军官兵和市职业大学的1000余名学子在此共唱世纪凯歌……
  今晨,新年的曙光刚刚显露,乌鲁木齐市的广大市民就自觉走上街头打扫积雪。至中午1点时,欢快的气氛越发浓烈。在南郊风景区,上千人在冰雪大坂上尽情驰骋。在人民公园,游玩与观看冰雪雕塑的群众人山人海……
  位于南疆的古城喀什,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上,长须拂胸的老人、头戴花帽的小巴郎等翩翩起舞。而位于北疆的阿勒泰市共有260余对新人及金婚夫妇在冰上举行婚礼、金婚庆典活动。

第4版(要闻)

西藏:雷达站里度元旦
  本报拉萨1月1日电 记者王建新报道:1月1日清晨,记者来到西藏海拔5374米、被中央军委命名为“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的甘巴拉雷达站,正逢战士们庄重举行升国旗仪式。雷达站阵地总值班杨进启对记者说:“在新千年的第一个黎明,我们在国旗下庄严宣誓:一定牢记神圣使命,扎根生命禁区,确保祖国领空的安全和空中航线的畅通。”
  在寒气四溢的雷达站指挥室,雷达技师王进军已连续值班13个小时。远处的冰峰雪岭傲然屹立,近处的羊卓雍湖碧波荡漾,战士刘涛在旋转的雷达天线前荷枪挺立。
  中午,记者与战士们围成一圈,在明媚灿烂的阳光下“聚餐”。伴着《咱当兵的人》的豪迈歌声在群峰之巅跳荡,大家以茶当酒,共庆新千年第一个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