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欢乐 文明 节俭 祥和
  湖南要求两节加强廉政建设
  本报长沙1月1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委、省政府近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元旦春节期间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过一个欢乐、文明、节俭、祥和的元旦春节。
  去年12月29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各级领导机关及领导干部严禁给领导机关及工作人员拜年送礼,严禁赠送和接收各种礼金、有价证券、土特产和其它礼品,不准借拜年、联谊等名义到上级领导机关所在地宴请领导机关工作人员;严禁组织或参与用公款支付费用的高消费娱乐活动;不准参加和组织公费度假、旅游。
  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不准滥发奖金;严禁年终突击花钱和巧立名目发津贴、补贴、实物和代币购物券。
  严禁搞形式主义的评比、表彰、检查、验收及达标等活动,要严格控制茶话会、联谊会等活动的数量和规模。
  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通知》还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早提要求,早打招呼,早作规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实事办好 好事办实 特事特办
  福建大力支持武警部队建设
  本报讯 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加强武警部队全面建设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做到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特事特办,为部队完成执勤等各项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营造了地方党委、政府关心和支持武警部队建设的良好氛围。
  福建省委、省政府为了让武警部队官兵的菜盘子更丰盛,专门研究官兵伙食补助问题,决定从1997年开始,给武警部队官兵日人均补助1元,纳入每年财政预算。他们还想方设法解决部队缺土地问题,为此两次召开专门会议。省政府在原来给总队100亩土地作副食品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协同福州市再出地100亩扩大总队副食品生产规模,并拨专款100万元,用于扶持总队搞好副食品生产基础建设。
  省委、省政府领导听取了武警部队建设,尤其是部队营房条件差的情况汇报后,随即召开了专题办公会议,决定由省计委负责立项,省财政单列拨款,一年中解决武警部队营房问题。福建省政府投入1200多万元,为武警福建总队新建10个中队的营房,新建面积1.2万平方米;为11个中队进行了营房改造,面积达7600平方米。
  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提出经费再紧张,也要全力支持部队改善执勤设施。两年来,各级政府为部队执勤设施建设投资人民币达上千万元。(廖长桂 吴文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淀法院拍卖扣押物品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在东升人民法庭举行扣押物品拍卖会。该院为了加大执行案件的力度,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采取对扣押物品进行拍卖的措施,使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实现。此次拍卖会以公开、公正、公平的形式,使扣押物品得到及时处理,当事人的权益得以保障,并达到告诫那些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当事人尽快自动履行法律义务的目的。该院去年一至十一月份共执结案件四千五百零七件,执结标的三亿余元,案件的执结率近百分之八十。(张治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月1日,来自首都及全国各地的2000名登山爱好者汇聚长城,参加由中国登山协会组织的迎接2000年元旦八达岭长城国际登山活动,以登高望远的方式迎接新的千年。新华社记者 袁满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孤儿
  ——记黑龙江省讷河儿童福利院
  仲崇义 付喜春
  在祖国北疆黑龙江省西北部的讷河市郊,有一所欧式建筑的特殊学校,这就是孤儿的乐园——黑龙江省讷河儿童福利院。这个院担负着黑龙江省的齐齐哈尔、黑河、大兴安岭三市的孤儿收养任务,现有职工65人,收养孤儿198名。该院连续多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民政厅一级院,齐齐哈尔市花园式单位,1998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以慈母之心对待孤儿
  凡是被送到儿童福利院的孤儿,大都有比较复杂的社会和家庭背景,都有一本不平衡的心理账,都希望得到母爱和温暖。老师们对爱的认识格外深刻,认为孤儿失去父母,应该得到母爱;孤儿要生存,受教育,快成长,需要得到母爱;孤儿是祖国的未来,也必须得到母爱。基于这种认识,老师们把母爱铭刻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在孤儿的一切活动中,母爱无处不在。
  有一个幼儿,双腿被热水烫伤后遭遗弃,引起了齐市各界的关注,被送到了儿童福利院。当时,孩子的两腿布满了疤痕,肌肉萎缩,皮肤变色,五个脚趾已粘在了一起,真是目不忍睹。经过院里的精心治疗,老师的细心护理,现在基本治愈,已能慢慢走路。从这些天真活泼可爱的残疾儿的脸上可以看出,这里凝聚着老师们的多少心血。
  培养孤儿的多种能力
  80%的孤儿入院前都有一部流浪史,他们性格孤僻,有的野蛮粗暴,有的小偷小摸,染上了不良习气。对他们的教育难度相对大些。尽管如此,院里的老师们对这些孤儿像父母对待子女一样,像医生对待患者一样,热情地关怀着他们,耐心地教育着他们,细心地体贴着他们。
  孤儿潘忠杰13岁进院,在这里念完了小学、初中,考上重点高中后,又考入了大连海军舰艇指挥学院,现已成为南海舰队的年轻指挥官。
  院里特别注重法制教育,与公安局第二派出所、巡警队等单位建立了警民共建关系,每年寒暑假都请司法部门的干警以案讲法,开展丰富多彩、形象生动的法制教育,多年来全院没有发生过违法犯罪事件。
  创造良好教育条件
  培养孤儿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是儿童福利院的一项重要任务,而要完成这一任务,就要加强对孤儿的管理,建立健全完备的管理制度。这个院先后建立健全了《老师岗位责任制度》、《老师学习考核制度》、《孤儿生活护理制度》、《婴幼儿老师岗位责任制度》、《残儿生活护理操作规程》、《残儿护理制度》、《一日常规制度》、《体育用品和娱乐用品管理制度》、《五好班级评比标准》等一系列相配套的管理制度,对各项工作的标准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不仅使全院管理人员有章可循,而且使全院的孤儿管理、行政管理、备品管理实现了制度化、科学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明县合并会议开出新风
  本报讯1999年以来,山东省东明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行“合并会议”制度,节省了大量的财政开支,有效地整治了过多、过大、过滥的会风。
  去年初,该县出台了《关于严格控制各种会议的实施方案》,规定除党代、人代、政协会议外,一般工作性的会议实行“合并”召开。最近,这个县把农田水利、农民冬季增收、计划生育、村级后进班子整顿、综合治理、普法教育等10个会议合并成一个会开,取消了提前一天报到的惯例。开会期间,中午不休息,原需10天的会期一天就开完了。截至目前,该县共召开“合并会议”26次,减少各类会议84个,减少参加会议人数达1500多人次,节省近3个月“会期”,节约会议经费124万元。(张佩银 王恩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分解任务 狠抓落实
  河北实行党风廉政责任制
  本报石家庄1月1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需要出发,建立了严格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紧紧抓住分解责任、认真督查、严格考核和严肃追究几个环节,狠抓落实,有效地推进了全省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文明建设。
  ——抓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头上。省委书记叶连松对全省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省长钮茂生协助叶连松抓好全省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全省政府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省委常委、副省长对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同时将17项重点工作分别落实到11位领导同志的名下,属于两个人共同抓的事项还明确了主管和协助。
  ——抓督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主要是坚持三项督查制度:“报告制”(下级党委每年向上级党委、纪委专题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批办制”(上级纪委向下级党委批办信访件和违纪案件并要结果)和“查阅制”(上级纪委每年年初派人查阅下级党委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记录、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话和批办信访件、案件情况)。
  ——抓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促进责任制落实。考核评价从好到差分为四个档次。对考核为“实绩较差”的单位的党政班子提出警告,连续两年“实绩较差”的对班子进行调整;考核为“实绩较差”的领导班子成员不得享受当年公务员奖金,连续两年“实绩较差”的,调整工作或降免职。
  ——抓追究,保证责任制落实。河北省始终把责任追究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实施责任追究,并逐步使之规范化、典型化。1995年以来,全省共处理因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生严重问题追究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的典型问题和案件55件,党政纪处分46人,组织处理23人,并对有关的领导班子作了必要的组织调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极”哨所辞旧迎新抒豪情
  从去年12月31日夜晚到今年1月1日清晨,驻守在祖国“四极”哨所的人民解放军的官兵们举行各种活动,欢送1999年,喜迎2000年,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不眠之夜。指战员们在各自的哨位上,送晚霞、迎朝阳,祝愿伟大祖国:新千年更加繁荣富强;寄语全国人民:戍边将士永远与国门同在!
  东方哨所迎日出
  新华社记者 王东明 新华社通讯员 张琦
  驻守在祖国最东端的“英雄东方第一哨“的官兵们,1日清晨把2000年第一轮红彤彤的太阳迎进了祖国。伴随着冉冉升起的红日,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在哨所的上空。
  连日来,哨所的官兵们开展了以“太阳、祖国、哨位”为主题的歌颂祖国,迎接新千年的系列活动。在哨所学习阅览室里,30张由官兵们自写自编的墙报齐刷刷地挂在墙壁一侧。“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人民富裕幸福”、“迎接太阳的哨位,祖国忠诚的卫士”,一行行通栏标题表达着官兵们的心声。哨长胡铁柱写在墙报上的是一副对联:“青春献极地哨所,我亏家亏亲人亏,亏得心甘情愿热血奔流;身躯驻界江哨位,我苦你苦大家苦,苦得赤胆忠诚无怨无悔。”班长李云杰把一封家信贴在墙上:作为东方第一哨的哨兵,在迎接新世纪之际,我想对母亲说:我愿用军人的脊梁,当国门的“铁门闩”。战士唐小辉的诗表达了全体官兵的心愿:“用中华民族的自强托起新世纪的太阳,用华夏儿女的脊梁负起民族的希望,用勤劳拼搏创造新千年的辉煌!”
  西陲边防辞旧岁
  郑清风 黄正裕
  1999年12月31日北京时间21时整,首都北京早已夜幕降临,而在“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下,一个庄严的欢送本世纪最后一轮太阳落山仪式正隆重举行。“西陲第一哨”———新疆军区斯姆哈纳边防连的官兵们肩负全国人民的重望,齐唱着《歌唱祖国》,将那轮金灿灿的太阳欢送出祖国最西部的国土。
  斯姆哈纳边防连地处新疆帕米尔高原西端,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是祖国最西部的边防哨卡。在欢送20世纪最后一轮太阳离开祖国仪式上,连长曲永涛带领大家面向东方,齐声朗诵“爱国创业,团结成才”。
  时光在欢快的联欢中不知不觉地过去。1999年12月31日北京时间23时59分55秒,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和连队官兵齐声读着“5、4、3、2、1”,当连队的时钟秒针跳过2000年0时0分0秒时,哨卡沸腾了,大家手拉着手欢呼着来到操场,点起了世纪礼炮。连队34名官兵排列着整齐的方队,在祖国的最西端振臂齐声高呼:“祖国,新千年您一路平安!祖国,新千年我们为您站岗!”
  北疆冰雕镌祝福
  新华社记者 张宝印 新华社通讯员 秦彦宇
  1日清晨,在祖国最北端的漠河某部哨所,官兵们在举行完升国旗仪式后,又以“冰雕雪塑展”的形式,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喜迎新世纪的豪情。在一面足有5平方米的雪墙上,官兵们精心雕刻出一幅共和国的版图。版图两旁12个大字格外醒目:“祖国领土完整军人神圣使命”。
  在“北陲哨兵”的雕像下,一只雪塑的和平鸽展翅欲翔。这是班长丁洪波的作品。他还用松枝拼成文字:“祖国腾飞吧,北极哨兵是你的翅膀!”
  指导员陶玉岭告诉记者,哨所地处祖国最北部,纬度最高,冬天最冷,但官兵们在这里为祖国站岗放哨,心里最自豪。我们看到,战士们用冰雪雕塑而成的作品有导弹火箭发射架,有各种水果蔬菜,有巍峨的长城,还有腾飞的巨龙。
  哨位上,班长陈海军对记者动情地说:“边防巡逻的脚步是我们对祖国书写的忠诚;边境的安宁是我们献给祖国新世纪的礼物!”
  南沙官兵铭誓言
  李湘东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在南沙群岛上时,驻守在这里的海军某部官兵沐浴着灿烂的朝阳,放眼辽阔大海,无不热血沸腾,心潮激荡。
  海天相连处,一轮红日喷薄而出,万道金光映红海面。面对伴随着太阳升起的五星红旗,守备部队副政委陈安民率领全体官兵,向伟大祖国宣誓,致以深情的祝福。
  狂涛、恶浪、孤堡,碧海、蓝天、红霞,守礁人在天涯。一群热血男儿,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履行着护卫祖国蓝色国土的神圣使命。“今朝立业南沙,千秋有功国家”。官兵们笑傲天涯苦,乐做南沙人,在远离祖国大陆的地方,无怨无悔地奉献着青春年华。
  大海是人类繁衍生息的摇篮,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作为跨世纪的中国军人,战士们在迈向21世纪之际,聚集在南沙的礁堡前,向着国旗,向着祖国,庄严宣誓:“人在礁在国旗在,请祖国人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