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和平利用核能科普报告会举行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学会和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和平利用核能科普报告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樊明武等核专家分别作了“核电的安全性与核事故的影响”、“核技术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等报告。来自中央党校、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师生、45家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主办单位的来宾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的干部职工共500多人参加报告会。
  据了解,我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自1991年12月15日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以来,大亚湾核电站的两台机组先后并网发电。“九五”期间,又开工建设了四个核电站工程。进入90年代,我国同位素与辐射技术的应用进入商业化,在农、工、医等方面获得广泛应用,每年产生的直接收益近80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规范网上新闻传播 促进网络健康发展
国内知名网站负责人表示《规定》出台非常及时必要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信息产业部11月6日联合发布《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在网络界产生了较大的反响。业界人士纷纷表示这个规定的出台会对我国互联网新闻传播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保障作用。
  人民网负责人何加正说,这个规定的出台,最根本的一点是加强了对网上新闻来源的管理,这是适合中国当前国情的做法。大家都知道,我国的传统媒体的管理比较规范,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但由于互联网是个新生事物,在网上的新闻传播中出现了一些不该有的事情,比如说假新闻和一些道听途说的消息。由此有人产生误解,以为在网上传播的信息就可以不负责任。这种情况如不加以改变,就会影响整个网络媒体的声誉。
  网上新闻不够规范不光是中国的问题,在世界各国都存在,这个规定实际上也是政府对网络这一全新的媒体形式进行管理的一种有益探索。何加正表示,人民网将严格遵照这个规定,该补办的手续会尽快办理。同时,也欢迎其他网站按照条例的规定与人民网合作,共同促进整个网络新闻事业的发展。
  新华网总裁周锡生认为,这个规定对于制止网上各种传闻、促进网络健康发展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有些网站发布新闻不注明新闻来源,侵犯了其他网站的版权,也侵害了网民的利益。他同时认为,这个规定也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因为虽然缩小了网上新闻的来源,但网站的信息源也不是一家两家。作为一个网站的负责人,他深有体会地说,这也减轻了网络工作者的负担,不用总是为所采用的新闻的真实性担心了。
  新浪网首席执行官王志东对这个规定的内容不感到意外,他说一年多来不断跟国务院新闻办和信息产业部等部门进行沟通,规定的精神在此之前已经知道。“事实上,近一年来新浪网已经在按照这些精神不断调整自己。”王志东说,从公司角度来说,他们一直希望运营能够合法化和规范化。他们的投资人等也都认为,规定颁布之前中国互联网方面的法律法规处在模糊阶段,总担心政策会突然改变。现在明确了,大家也就放心了。王志东表示,新浪网会按照规定,补办该补办的手续,具体执行的细节也会做调整。
  8848公司董事长王峻涛认为这个规定颁布得很及时,对规范互联网管理大有好处。他说,提供新闻不是8848的主业,但作为互联网企业,希望在网上传播的东西能够规范、真实可靠。所以,这个规定对8848的经营没有影响,反而会有更大的促进,因为这会使网民对网络上的信息更加信任,电子商务网站当然希望他们提供的商品信息及评论能够得到更多的信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履行国际公约 维系生态平衡
我国实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马福今天在北京向新闻界宣布,我国正式实施《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有关地方和部门将本着“全面保护、生态优先、突出重点、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在未来5年间基本遏制住由人类活动导致的天然湿地下降趋势,初步建立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管理秩序,开展湿地恢复的实验性工作,为开始全面恢复湿地提供技术和方法。
  该保护行动计划是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资助下,由国家林业局牵头,外交部、国家计委等国务院16个部门编制而成。
  据介绍,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1971年国际社会通过了《湿地公约》。
  我国湿地总面积6594万公顷,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自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我国的湿地保护工作取得很大成效,黑龙江扎龙、吉林向海、湖南洞庭湖等7大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长,我国的湿地保护形势严峻:面积削减,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衰退,污染严重,水质恶化,河床、湖底淤积严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活体供肾闯出新路
率先攻克器官移植基因配型的世界难题
本报福州11月8日电 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接受亲属供肾肾移植手术后,福建省霞浦县的少女赵子钗挽着母亲的手,高兴地回家了。她的腹腔里有从她母亲身上移植过来的一个健康的肾脏,这是福州总医院施行的第12例活体亲属肾移植手术。
  专家们认为,由于福州总医院在国际上率先攻克了器官移植基因配型的世界性难题,其活体供肾移植技术已居全国先进水平。
  我国每年新增尿毒症患者约12万人,由于肾源缺乏,病人平均要等1年甚至几年才能换肾。而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每月花费高达7000-8000元,给患者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
  在这种情况下,活体移植无疑是挽救尿毒症患者的最好途径。由福州总医院谭建明教授历时6年首创的器官移植基因配型技术,成功地解决了器官移植的排斥现象,并使配型时间由24小时以上缩短到4小时以内,供、受体的相配机率由1.2%提高到39.9%。这就一举攻克了器官移植配型这一国内外医学界久攻不下的世界性难题,使非血缘关系肾移植成为可能,千千万万尿毒症患者由此摆脱了死亡的威胁,同时大大降低了医疗费用。
  在全军“九五”重大科技成果表彰会上,这一技术荣获科学进步一等奖。据该院泌尿外科林荣禧、谭建明教授介绍,该院近年来开展的活体肾移植中,既有父母、兄弟姐妹间的捐赠,也有夫妻间和非血缘关系间的捐赠,均获得成功。
  (张育强 江宝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蒙特利尔进程第十二次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十一月八日讯 由国家林业局主办的蒙特利尔进程第十二次会议今天在京召开。蒙特利尔进程是环发大会后相继成立的九个旨在探讨制定森林可持续经营标准与指标的国际和区域进程之一,目前共有阿根廷、加拿大等十二个成员国。我国于一九九九年正式加入该进程。(郭泉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吉列出国留学港全面启动
本报北京十一月八日讯 以“不成功,则退费”闻名的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服务公司,今天正式启动“金吉列出国留学港”,为出国留学人员提供专业化的纵深服务。据悉,这一紧邻使馆区、占地面积一千二百平方米的服务机构是目前北京最大的出国留学服务机构,它已同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等二十多个国家的六百余所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育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医学与哲学》杂志创刊二十周年
本报讯 一九八○年创刊的《医学与哲学》杂志是在医学内部各学科相互交叉、医学科学与其他学科关系日益密切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它是一本超脱具体学科,从宏观的视角探讨医学内部学科以及医学与外部学科相互关系、探讨医学面临的社会、伦理、法律问题的杂志。(徐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自助电子票务网站在深圳开通
本报讯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二届深圳高交会期间,新近开通的中国自助电子票务网站(www.selfticket.com)大显身手,许多客户通过它快捷方便地购买了高科技论坛的门票,由此体现了互联网在线服务的优势。电子票务系统今后将广泛应用于文化、体育、交通等领域。(吴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大楼落成
本报讯 由香港瑞安集团董事局主席罗康瑞先生捐资八百万元人民币兴建的同济大学研究生院楼近日落成,这是国内大学首座落成的研究生专用教学设施大楼。该楼建筑面积达一万三千平方米,建有设施一流的多媒体教室、报告厅、会议室、答辩室、网络机房和视听教室。(马锦明 潘慧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创软件中标水上安全监督系统
本报讯 投资二千一百多万元的我国水上安全监督信息系统一期工程建设日前启动。中创软件公司作为总集成商,为该工程提供软件硬件系统设备服务。该系统将建立覆盖全国的水上安全监督信息主干网,实现船舶管理、事故应急等信息交流的网络化。(谢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香港中企协会信息网建立
本报讯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与香港亿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日前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立“中企协信息网”(www.168trading.net)。该信息网除为会员提供服务外,还将在网上开展职业教育及为内地企业培训经贸专业人才。(王连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连市中心医院创造两项奇迹
  成功实施补造头颅和断肢异位寄养手术
  本报大连11月8日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辽宁省大连市中心医院新近完成了两项世界首例手术,补造“头颅缺损”和“一臂两手”手术获成功。
  28岁的出租车司机年慧,5月15日被抢劫出租车的歹徒砍伤颅骨,头枕部被砍出一个大洞,脑组织外溢;患者视力丧失,生命垂危。大连中心医院副院长王江宁带领本院显微外科、神经外科医务人员,联手做出大胆设计——采用患者自身带有血运的筋膜、骨瓣、皮瓣,一次性修复合并感染的头皮、颅骨和硬脑膜缺损。手术过程中,医生们从患者大腿上取下筋膜和髂骨外板,修补颅骨和硬脑膜;又从患者左前臂取下带血管的皮瓣,修补缺损头皮;为使这些借取的零部件成为再造头颅的有机体,医生们把患者的左手临时嫁接到头上,用其手臂上的血管,为头颅创伤供血。
  手术后3天,患者视力恢复,复合组织瓣成活。如今,患者行动自如,谈笑宛如正常人。经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澳大利亚悉尼科技情报中心检索证实,此项手术属世界首例,国内外均未有过文献报道。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中伟教授及国内有关神经科专家在大连鉴定这一医疗成果时认为,此项技术“属国际首创”,“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10月末,22岁的丹东市青年李景刚来到大连中心医院致谢并复查断掉再接的左手。1997年11月24日,小李操作机器时发生事故,左前臂断为3截,脑出血,全身复合伤引起重度休克。送到大连市中心医院时,因为断肢的离断缺血时间超过8小时,加上断肢多段损伤,不能立即原位再植。为挽救患者生命,又避免截肢给患者带来终生痛苦,当时担任手外科主任的王江宁会同其他医生提出,将患者的断肢暂时寄养在自身完好的右臂上,待患者全身复合伤好转,再将左手回植原位。
  按照这一设想,医生们在小李的右臂上造出“一臂两手”,其左手在右臂上成功地寄养成活81天。这时,他的身体状况好转,又施行左手回植原位手术。通过采用前臂皮瓣作为供血管道、重建尺动脉第二套供血系统等回植技术,左手按原位吻合成功。经4个月住院治疗和2年多养护锻炼,小李现在能驾驶轻型货车和摩托车,重接的左手能搬运10公斤重的东西,做轻体力劳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十一月八日,参加“二○○○年中国国际科普论坛”的六位中外著名科学家与数十名北京青少年进行了座谈。这是美国儿童科普专家汤姆·林德赛博士与十一岁的刘往一交谈。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21世纪中国咨询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由科技部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21世纪中国咨询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副部长徐冠华与亚行高级官员出席开幕式。
  这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共同研究面对21世纪,中国咨询业如何加快发展的问题。据介绍,我国经济结构正在进行重大调整,在高技术产业迅速成长过程中,出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资本构成复杂化等各种新的产业特征,中国又面临加入WTO后的一系列新问题和新挑战,急需社会中介组织。基于这种背景,这次研讨会将针对影响中国咨询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中国咨询业政策法规建设进行评述和征求建议,探讨中国咨询业加快发展的对策。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国家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协会、国际和国内著名咨询公司、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代表100多人。(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如东县清退学校违规收费近百万元
本报讯 江苏省如东县坚持依法治教,对学校违规收费等热点问题,及时从严查处。据统计,全县今年已清退学校违规收费近100万元。
  该县严格执法程序,增加执法透明度,从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部门和离退休老干部中,聘请了20名教育行风监督员,通过他们听取和搜集群众对教育行风特别是教育收费的意见。
  该县教育部门加强监督,在每年进行3至4次学校收费全面检查的基础上,还采取组织全县各校自查、互查和县教育部门抽查等措施,依法维护学生及其家长权益。今年以来,全县先后查处和清退学校违规收费近百万元,查处14所中小学、两个教管站乱收费问题,清退违规收费28.1万元,立案查处违规违纪收费案2例,查处编印推销教辅资料教师2个。(杨福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将举办网络经济国际研讨会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从中国信息协会了解到,“网络经济与经济治理国际研讨会”将于2001年4月在北京召开。这次研讨会由联合国,我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这也是进入2l世纪后,由联合国和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在我国召开的首次高层研讨会。
  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高级顾问周宏仁博士介绍,目前发达国家5%的富人掌握了全球98%的网络资源,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这一问题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联合国已将信息技术与发展定为明年的工作主题之一。
  目前,大会中方主席、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和大会外方主席、联合国副秘书长德赛先生已联名向全球有关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发出邀请。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资深专家学者、IT界著名企业领导人将参加本次研讨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藏医院插上高科技翅膀
本报讯 在建院8周年前夕,北京藏医院正在努力将自己建设成以藏医为主多民族医为一体的国家级民族医院。
  北京藏医院创建于1992年11月10日,在8年建设中,根据继承、发扬、
  整理、提高的方针,在坚持藏医藏药传统特色,发挥藏医药独特作用的同时,注重博采各民族医学之长,注重学习和借鉴西医的诊疗方法,注重走医疗与科研相结合的道路。在心脑血管病、老年脑病、萎缩性胃炎、近视、弱视、哮喘、风湿、类风湿、高血脂等疾病的治疗中,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向世人进一步展现了祖国民族医学的魅力,受到海内外人士的广泛好评。
  目前北京藏医院正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将民族医学与现代医学临床中的研究结合;将生物、化学、物理等学科与民族新药的研发相结合;将通过设立专门的民族医药网站,开展远程会诊、远程教育、电子商务,振兴古老的藏医药。
  (小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压缩3391家娱乐服务场所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自9月中旬到今天,北京市已关闭娱乐服务场所3391家,占全市有证照的娱乐服务场所的30.42%。
  北京市认真贯彻国务院“6·30”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新审核娱乐服务场所,对不符合经营要求的坚决砍掉。
  为巩固清理成果,北京市有关主管部门今天提出要求,11月15日前对经检查整改仍达不到要求、逾期仍未整改及未参加重新审核的场所,一律责令停业;对因存在卖淫嫖娼、淫秽色情表演及存在严重有偿陪侍、异性按摩、赌博、传播淫秽制品等违法经营问题被查处的场所,一律不予重新审核。工商、城管等有关部门要加大检查、打击、查处力度。公安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娱乐服务场所内存在的卖淫嫖娼、赌博、有偿陪侍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