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运用网络手段 倾听群众呼声
上海架设市民与政府沟通的网上“直通车”
  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 (记者陈毛弟 厉正宏)正式开通仅5个多月的上海东方网“东方直通车”,越来越积极地充当起市民与政府互动沟通的桥梁而深受市民欢迎。它对深化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加快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以及促进政府部门改善工作等重要方面,发挥着网络舆论的有效作用。
  今年5月底,上海“东方网”正式开通第一天就设置的“东方直通车”,立即引起广大网民的关注,这个分别由“网友来信”、“记者随访”、“直通车公告栏”、“我要留言”和“观看留言”等页面组成的栏目,运用最现代化的传递方式,从各个侧面打通了市民与政府的直接沟通渠道,成为反映市民呼声、意见、建议的“喉舌”,也使政府增加了一个及时、真实、客观了解老百姓思想需求的“耳目”。
  运用最便捷的现代化手段,努力倾听广大群众的呼声,尽力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等实际困难,为人民群众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实事,是创办“东方直通车”的初衷之一。创办之初,她就借助上海很有影响力的解放日报、文汇报和新民晚报等三报的群众工作部,以及东方广播电台“东方传播”值班室的力量,由他们在网上轮流值班,为市民排忧解难,答疑解惑。
  5月28日零点,“东方直通车”正式开通起,就有网民在夹带着祝贺的电子邮件中反映情况,当天就收到了12件投诉邮件。同日恰是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大量航班乔迁浦东之日,市民反映乘客为询问航班变动情况,连续拨打几小时机场问讯电话都打不通。还有市民反映,有家酒店正在出售“中华鲟”。对于这些宝贵的意见,值班单位及时处理并作出反馈,或立即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敦促解决问题;或马上进行调查核实;或由新闻记者作深入采访后写成报道。这些反映分别在“东方直通车”的“记者随访”、“直通车公告”等栏目再向网民反馈。
  迄今,“东方直通车”累计收到各类对政府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投诉、咨询等电子邮件3000余封。其中由4家值班新闻媒体直接调查核实后,给网民有确切回音或已解决问题的约占30%,转发给有关部门或已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的约占50%,还有150余件的处理结果,则直接在网上与网民见面。
  据统计分析,“东方直通车”市民与政府双向交流沟通的主要内容有3大类:一是群众反映工作生活所遇到的实际矛盾、困难和问题;二是指出、批评政府部门工作存在的缺点,或当前社会存在的问题;三是提出改进政府工作、解决社会性问题的建设性意见、建议等。网上的直通使许多关心上海发展的热心市民,有了畅通的“直谏”渠道,能够主动积极地“参政议政”,促进了政府有关部门更广泛直接地了解社情民情,更民主、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而这些双向的交流沟通本身,也有助于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一位市民反映,上海现在部分区域中小学附近常常可见成人性用品商店,而且许多此类商店管理混乱,“污染”了社会环境。在群众反映的地点调查核实,一家小学附近的成人性用品商店,门外张贴着煽情广告,橱窗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成人用器械与药品,商店不仅没有经营性保健品的许可证,就连最起码的营业执照都没有。店老板承认,商店唯一的执照是经营保健食品与冷饮的卫生许可证。正因为有了“直通车”,使这一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军区某分部实现训练手段网络化模拟化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陈辉 陆君喜)北京军区某分部依靠科技进步,在全军后勤系统率先实现了训练手段网络化、模拟化,提高了训练质量和效益,受到总部的肯定。
  我军后勤专业科技含量高,种类多,训练程序复杂,“以基地为主要依托,以模拟仿真为基本手段,以信息网络为基础设施”的训练模式,将是我军后勤训练改革的重点。北京军区某分部先行一步,在所属团队已建成局域网28个,基本实现了连接全军、覆盖分部所属部队的网络联通,形成了集组织指挥、安全监控、业务管理为一体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和网上训练、网上演习。同时,还建立了语音教室、电化教室、自动化指挥网络、模拟驾驶、安全消防、厨师培训等培训仿真模拟室,使后勤专业的训练实现了正规化、模拟化。目前,团以上机关83%的人员达到了计算机国家一级标准,各个专业的1080人被评为科技练兵等级训练士兵。两年来共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74项,获奖数量和质量达到了历史上最好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国际科普论坛开幕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我国本世纪末最重要的科普盛事——“2000中国国际科普论坛”今天在京开幕,这是国际科普界迎接新世纪的一次重要会议。诺贝尔奖获得者莱昂·莱德曼教授等国外40余位科学家和科普专家与近300名国内学者汇聚北京,交流各国科学传播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经验,共同研讨面向新世纪的科普研究及实践的发展趋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和路甬祥、张玉台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作为在我国举行的首次全方位、高层次、国际性的科普大会,本次论坛对提高我国科普工作人员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推进中国科学传播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主题广泛,与会者围绕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科普设施和场馆的建设、科普机制、科普出版、科幻和科普创作、科普影视、科普教育、科学新闻和媒体、科普传播手段、反伪科学和迷信、科学研究与科普之间的关系等诸多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为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会议还安排了一些交流活动,如中外科学家与我国青少年座谈、现场科普教育示范讲座、科普书展及科普书籍版权交易、反伪科学表演、优秀科普影片放映等。大会共收到100余篇论文,学术委员会将从中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
  本次论坛为期4天,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共同主办。(郭泉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辐射技术应用国际会议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来自近40个国家的百余位核技术专家今天开始与中国同行交流核辐射技术在经济与社会生活中的应用。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辐射技术工业新应用国际会议”今天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和约300名中外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据介绍,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30篇,代表们将在为期5天的会议上,就高分子辐射加工、辐射技术在环境和卫生健康方面的应用、辐射加工设施等,进行交流与研讨。
  核辐射技术是核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军事技术转为民用的重要领域。辐射加工产业和辐射技术工业新应用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
  我国一直致力于发展辐射加工技术,全国几乎所有的省份都已建立了钴-60γ辐照装置,47台工业用电子加速器在电线、电缆、热缩制品、化工材料等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辐射技术在工业、农业、医学、环保等领域的应用已初步形成完整体系,并具备了数十亿美元的生产能力。(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与TCL合办现代远程教育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王向东报道: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与TCL集团今天在北京举行“现代远程教育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宣布双方合资组建“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技术有限公司”。
据介绍,这个项目是经教育部正式批准的大学与企业合作开展的现代远程教育项目。
在这个项目中,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投入有关的教学资源,负责教学业务的规划和运作,发挥中央电大在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办学系统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优势;TCL将投入1亿元人民币,利用资金、技术和市场运作等方面的优势,负责网络资源的开发,围绕合作项目进行市场运作。这样通过资源整合,能够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将有力地推动我国现代远程教育迅速跨入网络时代,加快探索现代远程教育体系的理论和教育产业化运作模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七届联合国际计算机会议举行
本报汕头11月6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香港电脑学会联合主办的第7届联合国际计算机会议,日前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来自美国、日本、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各地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香港知名人士、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嘉诚先生、汕头市委书记庄礼祥、代市长李春洪等到会祝贺。
本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千年伊始,信息为先”的主题,就计算机理论与技术、信息与社会、网络与通信、图形图像处理、电子商务等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展示了最新技术和产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潍坊二中音乐教育有特色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山东省潍坊第二中学民族管弦乐团日前晋京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音乐会,演奏了《春节序曲》、《春到沂河》、《十面埋伏》等近20首曲目,以优美的旋律和娴熟的技巧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和教育部领导的称赞。这是潍坊二中积极开展音乐教育的结果,该校是“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
山东潍坊二中始建于1883年,这所有丰厚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非常重视音乐教育,学校民族管弦乐团拥有13名教师、92名演奏员,配有30多种乐器。学校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素质教育,尊重学生主体,开展自主德育活动,在高中开设的选修课和在初中开设的活动课有8个科类、26个课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挥名城优势 提高城市品位
邯郸着力打造文化品牌
本报石家庄11月6日电 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依托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提高城市品位和文化内涵,打出“邯郸文化牌”。
邯郸是战国时赵国的都城,境内有古遗址270处、古建筑159处,但许多文化遗址只留下孤台废墟。针对这一状况,市委书记董强提出:“历史文化是邯郸最为突出的特色和最具潜力的优势。要通过扎实的工作和必要的投入,将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生产力。”全市加大投入,以挖掘城市文化底蕴为重点,着力提高邯郸形象品位,先后打出几张“文化牌”。
今年全市投资700万元,在市内三区一县建设了总面积4.4万平方米的5座城市文化广场。这5大广场各具特色,既有矗立其间的古赵大铜鼎,又有文化长廊穿插其间,可配合各种文化活动随时更换内容。广场集休闲、娱乐多种功能于一体,成了市民们游憩的好去处。
征集城雕,发行“城市名片”。市政府向全国征稿,收集到中央美院、天津美院、鲁艺等单位的120幅作品,从中选出《胡服骑射》、《完璧归赵》、《将相和》等10幅作品参加城雕评定。
注重文化产品的生产。10月,市政府召开了“首届中原旅游商品博览会”,邀请全国旅游名城参展,以促使轻工、陶瓷等部门和生产企业开发、销售特色旅游工艺品、纪念品、食品等。(李彦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1月5日,为期五天的“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4000多个农业高新成果项目参展,图为农民们在选购新品种线椒种子。
新华社记者 焦卫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