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斐济平定军人哗变
本报堪培拉11月2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今天中午时分,在斐济首都苏瓦郊外的伊莉沙白兵营中发生军人哗变,在经5个小时的枪战后,到傍晚时,哗变已经被政府军平定。在交火中,有4人死亡,10人受伤。
这场哗变是由斯佩特在“反对革命特种部队”中的一小部分支持者发动的。其中一些人参与了斯佩特的5月19日政变,曾被一度监禁,并以“叛国罪”遭到起诉。但他们于两周前却被释放回到兵营,交由军队监管。今天这些人夺取武器试图攻占军火库,从而与忠于政府的部队发生交火。武装部队司令姆拜尼马拉马在兵营中的住所同时遭到袭击,他在卫队的保护下后来安全逃离兵营。
晚间刚刚从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归来的临时政府总理恩加拉塞发表讲话,表示哗变已被基本平息,政府军已经完全控制了局势。但有报道说,哗变的20名士兵已经逃离兵营,不知去向;政府宣布今晚在首都苏瓦实行宵禁。苏瓦街上的店铺于今天下午全部关门避祸。

第6版(国际)

瓦希德拒绝赦免苏哈托幼子
新华社雅加达11月2日电(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的发言人维托厄拉尔2日宣布,总统当天签署法令,正式拒绝赦免前总统苏哈托的幼子胡托莫·托米。
托米被控在1997年与国家后勤事务管理局进行的交易中有贪污行为,给国家造成954亿盾(约合1070万美元)的损失。印尼最高法院9月底推翻了雅加达南区法院去年10月作出的无罪判决,判处托米18个月监禁。托米就此向总统提出赦免要求。
印尼司法部长马亨德拉2日对记者说,雅加达南区检察院在收到总统签署的法令后就可以正式把托米关进监狱。
如果托米服刑,这将是苏哈托家族第一个因犯贪污罪而被监禁的人。雅加达南区法院今年3次开庭审理苏哈托涉嫌贪污案件,并在9月底以苏哈托健康状况欠佳为由决定取消对他的审判。瓦希德表示,政府将继续审理苏哈托及其家族涉嫌贪污腐化的案件。
苏哈托是1998年5月21日下台的。据报道,苏哈托及其家族在过去30多年里聚敛了大量财富,其私有资产高达200亿美元。近两年来,印尼社会各界一直强烈要求政府彻底调查苏哈托滥用职权和贪污腐败问题。

第6版(国际)

安一客机坠毁48人遇难
10月31日在安哥拉南隆达省发生的空难中的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当天上午,一架俄制安—26型飞机在从南隆达省首府绍里木飞往安首都罗安达途中,在距绍里木80公里的莫纳金本多地区坠毁,机上俄罗斯国籍机组人员和乘客共48人全部遇难。目前,由于莫纳金本多地区属战乱地区,救援人员难以进入,安哥拉民航部门已请求安哥拉武装力量支援,到飞机坠毁地点搜寻遇难者遗体。

第6版(国际)

哥游击队释放18名人质
哥伦比亚第二大游击队组织“民族解放军”1日释放了它今年9月17日在哥西部考卡山谷省卡利市至布埃纳文图拉市公路上绑架的16名人质和其他两名人质。此次的人质获释是在以哥首席和谈代表卡米洛·戈麦斯领导下、国际红十字会官员及救护人员和哥军队及友好国家西班牙政府代表等组成的人道主义救援委员会斡旋下,顺利完成的。至此,哥游击队“民族解放军”已释放了其9月17日绑架的全部70余名人质。

第6版(国际)

菲律宾又有一部长辞职
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长曼努埃尔·罗哈斯2日宣布辞职。这是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自10月初被指控收取巨额贿赂以来宣布辞职的第二位政府部长。罗哈斯当天下午在宣布决定时没有对辞职原因作出解释,但他呼吁民众对困扰埃斯特拉达总统的“腐败案”能够“冷静对待”,并希望国会尽快展开对总统的弹劾调查,通过法律程序解决国家当前面临的政治和经济困境。(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格林尼治时间十一月二日九时二十一分(北京时间十七时二十一分),建设中的国际空间站与俄罗斯“联盟TM-31”号宇宙飞船成功对接,国际空间站这个“太空城市”迎来了第一批长住居民———美国人谢泼德(右)、俄罗斯人吉德津科(中)和克里卡廖夫(左)。三名宇航员将在国际空间站中逗留到二□□一年二月,主要任务是使空间站转入有人的工作状态。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中日防务磋商在东京举行
新华社东京11月2日电(记者张焕利)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与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佐藤谦2日在这里举行年度防务磋商,就当前的国际形势,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特别是东北亚局势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日本自卫队之间增加交往等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这次防务磋商是积极而富有成果的。访日期间,熊光楷还先后拜会了日本防卫厅长官虎岛和夫、外务省事务次官川岛裕以及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和日本前防卫厅长官加藤纮一等,并应邀在日本防卫研究所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国防政策》的演讲。

第6版(国际)

北欧国家加强军事合作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1日电(记者吴平)瑞典、芬兰、丹麦和挪威等北欧国家的国防部官员1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成立一个北欧军事协调参谋部,以加强北欧国家在参加国际维和行动方面的合作。
  瑞典国防大臣叙多在成立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北欧国家之间在协调参加国际维和行动方面已签有协议,北欧军事协调参谋部的设立就是为落实这一协议而采取的具体行动。他指出,此举的目的是为组建一支经过统一训练的北欧旅。他还透露,这支部队将按北约的标准来进行组建。
  芬兰国防部长埃内斯塔姆、丹麦国防大臣海克鲁普和挪威国防大臣的代表埃菲耶斯塔参加了北欧军事协调参谋部的成立仪式。目前北欧国家参加世界各地维和行动的部队规模已达5000人。

第6版(国际)

卡西亚诺夫访华前夕表示
  俄正全力加强俄中合作
  新华社莫斯科10月31日电(记者韦政强、盛世良)俄罗斯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在访问中国前夕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俄罗斯整个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俄正在全力以赴地加强俄中合作,俄将改进投资环境和经营条件,妥善解决中国和其他国家实业家在俄遇到的问题。
  卡西亚诺夫说,俄罗斯高度评价最近几年来俄中关系达到的水平。政治关系方面已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强调,无论是过去的苏联,还是现在的俄罗斯,都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都把中国作为发展关系的重点国家。
  卡西亚诺夫指出,俄罗斯注意到俄中经济合作水平相对落后于政治关系水平的事实。他说,出现这种情况的首要原因是1997至1998年俄中两国贸易额有所下降,俄罗斯发生了严重的金融危机。但是,最近一年半来形势出现了好转。仅今年头八九个月,俄中贸易额就增长了40%。今年的贸易额有望达到70亿美元。增长幅度很大,这是两国经济合作不断加强的非常重要的标志。他表示,希望两国巩固目前经济合作的良好势头,使整个经济合作和贸易平衡发展。他建议两国政府认真研究经贸合作各领域的问题以及合作的重点。
  卡西亚诺夫说,他此次访华的主要内容是参加中俄总理第五次定期会晤,确定两国经贸合作的优先领域,使两国合作从质量上达到新水平。他说,今年头三季度中国对俄出口的增长幅度比俄对华出口要大,中方对俄贸易的逆差有所缩小,两国贸易的不平衡状态开始扭转;俄方希望改变俄对华出口中民用机械设备比重过低的状况。他列举了发电设备、造船、天然气管线以及原油和成品油管线建设等俄方拥有较强实力的项目。他还建议两国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共同建设联结欧洲和中亚、南亚与东南亚的“运输走廊”,并以此带动本国运输网和整个经济的发展。
  卡西亚诺夫在谈到本国经济形势和改革目标时说,1998年金融危机给俄经济造成的困难已基本被克服,经济连续一年半实现增长,工业生产和零售贸易发展势头良好,居民实际收入增长近10%。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为经济的稳定增长打下扎实基础。为此要进行前几届政府未能实施的改革,首先是税制改革。从明年1月1日起,将实行新税制,即降低企业税赋,使工业生产保持目前较高的增长率,对自然人要实行13%的统一所得税率。改革的另一重点是形成竞争环境,合理调整天然气、铁路运输和电力等三大“自然垄断部门”的收费标准。只有完成好这些任务,经济的稳定增长才有保证。
  他在谈起个人爱好时说,在异国菜肴中,他最喜欢中国菜,尤其爱吃闻名世界的北京烤鸭、春卷和丰富多样的蔬菜。俄总理最后表示相信,11月3日至4日他对中国的工作访问定将是成功和愉快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金钱与大选
江岸
离美国大选投票的日子越来越近了。40年来罕见的势均力敌的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戈尔和布什,进入了白热化的厮杀。奇怪的是,媒体尽管都开足马力造势,但就是吊不起大批选民的胃口。
  美国媒体最新的民意测验表明,本届总统选举投票率可能不足一半,将创下历史上的新低。《华盛顿邮报》认为,这种低投票率表明美国民众不再相信政治领袖和国家政治系统。有人在《纽约时报》上颇具讽刺意味地建议用“不投票就不让进酒吧”的办法,逼选民“就范”。
  许多选民不愿投票,显示人们对两大政党候选人的政治主张不感兴趣。据哈佛大学某研究中心的调查,在登记的选民中,能够分辨出两大候选人政见的选民只有34%,近19%的选民对戈尔和布什的政见张冠李戴,而余下的47%干脆说“不知道”。有48%的年轻人对布什和戈尔的互相揭短、插科打诨的辩论不屑一顾。有人甚至在互联网上出售他们的选票,表达对美国现行政治制度的沮丧。
  “金钱政治”是使很多美国人远离投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据悉,自6月初以来,美国两大政党单是在竞选电视广告上的费用已经高达1.266亿美元。据估计,在今年大选中,各种竞选费用将高达30亿美元。金钱在总统竞选中越来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尖锐地指出:“今年,美国政治制度的腐败已经非常严重,连美国选民也注意到了由此产生的臭味。”金钱铸就的政治与道德历来受到人们的憎恶、批判。中国的先哲孟子曾明示,君子不可以靠钱物来“货取”。如今,在美国的驴象相争的“跷跷板游戏”中,美国标榜为“民主”政治象征的大选,在金钱面前已黯然失色。
  尽管戈尔和布什也是有钱人,但如此巨额的竞选经费主要还是靠巨商大贾们掏腰包。这些出钱人嘴上说得冠冕堂皇,实际上是两边下注,指望从当选者那里得到政策实惠。美国“公职人员廉洁研究所”所长比得·艾斯纳说:“美国联邦选举制度已经沦为有组织的贿赂制度。”《购买2000年的总统》一书的主要作者查尔斯·刘易斯说:“我们的民主被既定的经济利益操纵了。”使各个利益集团通过政治捐款,影响美国的内外政策,是美国政治运作中的一大特色,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对竞选捐款制度中根深蒂固的顽疾,多数美国人深恶痛绝,早就要求改革竞选筹资制度。但这谈何容易。正如一位竞选工作人员所说:“双方都能从中得到好处,谁愿改革呢?”于是,用弃权来宣泄不满的选民便越来越多。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法俄关系现转机
  本报驻法国记者 顾玉清
  10月30日至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法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普京3月份当选总统以来首次正式访问法国。他的此次来巴黎的另一个目的是出席第六届欧盟—俄罗斯首脑峰会。因此,不管对欧俄多边关系,还是对法俄双边关系来讲,普京的法国之行都是非常引人注目的。
  很长时间以来,法俄关系一直疙疙瘩瘩。最明显的表现是,普京就任总统后,访问了差不多所有西方大国和安理会几大常任理事国,可就是绕开了法国。7月在日本冲绳举行的8国首脑会议上,普京会见了除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外的所有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使法国很尴尬。俄罗斯如此冷落法国的主要原因在于,当俄罗斯出兵车臣平叛分裂武装时,法国不仅对俄罗斯指手画脚、频频施压,而且还接待了车臣非法武装的某些头目,这种干涉俄内政的做法,引起克里姆林宫的强烈不满。今年夏初,法国还应瑞士诺加进出口公司的要求,扣押了前来布雷斯特参加航海节的一艘俄罗斯航海学校的大帆船“瑟道夫”号,并冻结了俄罗斯大使馆的银行账户,从而使俄法关系更趋紧张。
  可是,法俄作为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在诸多领域互有需要,两国关系不可能无休止地这样僵持下去。所以,欧盟—俄罗斯首脑峰会便为双方关系的改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台阶”。今年早些时候,普京在谈到俄欧关系时曾表示,无论在地理位置和文化方面,还是在经济一体化方面,俄罗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一个欧洲国家,俄罗斯将一如既往地把发展同欧洲国家的关系放在首位。在访法之前,普京又向法国媒体作出了类似的阐述。法国方面认为,“在处理国际重大问题方面,俄罗斯是一个主要的伙伴”。希拉克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如果在扩大后的欧盟和俄罗斯之间没有信任与共同发展的关系,就不会有和平、民主和繁荣的欧洲”。
  由于共同利益多于分歧,普京的访问受到了特别的重视。希拉克以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国家元首和法国总统的双重身份,对普京给予了热情接待。在车臣问题上,法国再没有对俄罗斯“吹冷风”,而是积极主张在尊重俄罗斯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寻求一项政治解决办法”,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俄欧此次讨论的中心议题是扩大在国际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促进欧盟—俄罗斯战略伙伴关系具体化。在一项声明中,双方在建立安全与防务特别磋商机制,协调裁军、军控和反扩散行动,促进危机控制等方面达成共识。此外,法俄两国领导人还在中东问题、巴尔干局势、联合国的作用以及全球战略稳定等问题上取得了较为一致的看法。
  在经济合作方面,俄罗斯是欧盟的重要贸易伙伴,同欧盟国家的贸易额占其贸易总额的35%,而俄罗斯60%的外资来自欧盟国家。目前,俄罗斯首先考虑的是寻求资金以缓解国内困难,接着想借助欧盟的支持加入世贸组织。而对于欧洲国家来说,它们非常看重俄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能源资源。欧盟15个成员国消费的20%天然气和石油都来自俄罗斯。鉴于眼下油价行情看涨,法国和欧盟国家都希望俄在未来20年至25年内增加对欧盟的能源出口。为此,双方已经决定成立一个能源联合工作组,由欧盟负责能源及运输事务的总干事弗朗索瓦·拉穆勒和俄罗斯副总理维克托·赫里斯坚科牵头,负责推进有关合作事宜。
  会谈后,在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希拉克认为,双方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都是一致的。他希望“法俄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不要受任何事件的影响”。普京则指出,“俄法关系是任何其他关系难以取代的”,他但愿与希拉克的会见能给俄法关系吹进“一股新风”。由此可见,普京的到访已使法俄两国消除了一些误解,一度冷冰冰的双边关系开始出现转机。
  (本报巴黎11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巴以达成结束冲突谅解 耶路撒冷发生爆炸事件
  本报开罗11月2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与以色列地区合作部长佩雷斯昨天晚些时候在加沙举行会晤,双方经过数小时磋商,最终就结束巴以冲突达成谅解。根据这一谅解,巴以决定立即采取缓和局势的相应措施。
  根据谅解,双方同意认真执行10月中旬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达成的协议,并根据该协议的要求加强安全合作,停止冲突和一切敌对宣传活动。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已对双方达成上述谅解表示欢迎,希望双方认真执行这一谅解,结束冲突。另据埃及“阿拉伯之声”电台广播说,以色列军队从今天上午开始采取后撤行动,缓解了对巴勒斯坦城镇的包围。
  美国白宫今天表示,欢迎巴以就缓和冲突所达成的安全谅解。以色列代理外长本—阿米昨天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举行会谈,讨论缓和巴勒斯坦局势和筹备克林顿总统与阿拉法特和巴拉克在美分别举行磋商事宜。
  另一方面,巴以冲突昨天持续激化,有3名以色列军人被打死、4名以色列军人受伤;巴勒斯坦方面有7人丧生,其中包括1名巴勒斯坦警察,另有数十人受伤。
  本报开罗11月2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耶路撒冷市中心2日下午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两人当场被炸死,另有9人受伤。
  当天下午当地时间3时左右,一辆停放在耶路撒冷市市中心马哈内·耶胡达自由市场附近的汽车突然爆炸,两人当场被炸死。以警方怀疑有人事先在汽车内安放了炸弹,故不排除是恐怖分子所为。两名死者分别为一男一女,因肢体被炸得支离破碎,目前无法确认其身份。
  该市场位于市中心,以方在此部署了许多警察和便衣。事发后,警方立即封锁了现场和所有通往该市场的街道,并着手对事件进行调查。一个名为“巴勒斯坦团结”的组织声称对这一事件负责。

第6版(国际)

约旦首相访问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日电(记者李学军)约旦首相拉吉卜1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巴格达西郊的萨达姆国际机场,对伊拉克进行为期3天的历史性访问。
  这是自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以来约旦首相首次访问伊拉克,也是自1991年以来首位阿拉伯国家政府首脑访问这个国家。
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在机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拉吉卜及其随行高级代表团。拉吉卜在机场表示,此次访问不仅是为了推动早日解除对伊已经维持了10年之久的制裁,也是为了加深约旦和伊拉克间的关系,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
据悉,拉吉卜在访问期间将同伊方官员会谈,讨论伊拉克向约旦出口石油和恢复约旦首都安曼到巴格达的航线等事宜。
作为伊拉克的邻国和重要的贸易伙伴,约旦主张解除对伊制裁,取消强加给伊拉克的“禁飞令”。9月27日,一架约旦飞机,也是第一架来自阿拉伯国家的飞机,冲破了“禁飞令”,降落在萨达姆国际机场。约旦首相这次亲自乘飞机访伊,更表达了约旦在解除禁飞令问题上对伊拉克的支持。
约旦和伊拉克近来互访频繁,关系不断改善。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今年7月访问了约旦,并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进行了会谈。
(附图片)
11月1日,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右)在巴格达萨达姆机场举行仪式,欢迎约旦首相拉吉卜。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联大第一委员会以压倒多数
通过维护和遵守《反导条约》决议案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日电 第五十五届联大第一委员会(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1日以78票赞成、3票反对的压倒多数通过了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同提出的关于“维护和遵守《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简称《反导条约》)”的决议草案。该决议呼吁《反导条约》缔约国全面和严格遵守这一条约,不部署可保护国家全境的反导系统,并强调,违反《反导条约》将破坏全球战略稳定与世界和平,影响核裁军进程。

第6版(国际)

南联盟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日电(记者谢美华)第五十五届联大1日一致作出决定,同意接纳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
联大在审议安理会10月31日提出的有关建议后作出了这一决定。南联盟总统特使斯维兰诺维奇在联大作出上述决定后发言表示,南联盟将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履行其规定的各项义务。他还说,南联盟将继续与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展友好与合作关系,遵守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
联合国当天还举行了南联盟国旗的升旗仪式。

第6版(国际)

为庆祝巴黎地铁通车100年,法国工艺美术家让—米谢尔·奥托涅尔用800个玻璃彩珠和铝珠将巴黎王宫地铁站的一个出入口装点起来。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俄表示不会从车臣撤军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日电(记者李德平)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1日排除了从车臣撤军的可能,并表示随着冬季的来临,联邦军队正在计划加强行动,捕获和歼灭车臣残匪。
谢尔盖耶夫是在俄军基地汉卡拉(位于车臣首府格罗兹尼附近)对新闻界作上述表示的。他当天飞往汉卡拉进行视察,以便了解车臣局势、联邦军队越冬准备工作和常驻车臣的第42摩托化师的部署情况。
他说,俄军将加强在车臣的行动,有关计划正在制定之中。他说,现在的一切都是为了创造条件,以完成歼灭残匪的任务。谢尔盖耶夫认为,由于满山大雪和没有树叶遮挡,非法武装分子将无路可逃。
当天,同在车臣进行视察的俄内务部长鲁沙伊洛在汉卡拉说,随着冬季的来临,内卫部队和护法机关正在计划改变行动战术。它们的任务是监视可能从山区和丛林潜入居民点过冬的非法武装分子,并采取有效行动,消灭山区和丛林中的残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