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奥运申办城市报道·伊斯坦布尔篇

编者按:今年8月,国际奥委会宣布把北京、巴黎、大阪、多伦多和伊斯坦布尔列为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5个候选城市,并将于明年7月最后确定主办权的归属。可以说,申奥活动目前已进入最关键的阶段。那么,北京的4个竞争对手正在和将要做些什么呢?它们有哪些优劣短长?它们的市民是如何看待申奥的呢?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介绍各申办城市的报道,试图解答这些读者关心的问题。
  欧亚大陆交汇处的期盼
  李玉东 孙晓敏
  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唯一地跨两大洲的城市,当欧亚交通之要冲,扼黑海出入之门户,历来为战略重地。伊斯坦布尔还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旅游名城,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年代不同、风格迥异的古老建筑和现代楼宇构成它独有的风韵。那么,作为奥运会申办城市,它又有哪些特殊的内涵,将展现出什么样的魅力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专程前往伊斯坦布尔,参观那里的奥林匹克公园,采访了土耳其国家奥委会的官员。
  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城市西南部,远离历史名胜和闹市区,这样规划据说是为了保护环境。占地584公顷的公园里正在大兴土木,几处大的工程已初具规模。园内最主要的建筑是可容纳8万人的主体育场,另有13个体育场馆。未来奥运会28个项目中的16个将在这里展开竞赛。运动员村和记者村设在公园以南仅3公里处。
  得知伊斯坦布尔入围候选城市后,土耳其国家奥委会大受鼓舞。“伊斯坦布尔已是连续第三次申办奥运了。”奥委会总协调人阿克索伊先生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前两次都没成功,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坚持不懈地进行努力。要做成一件事,最重要的是具有强烈的愿望。伊斯坦布尔有这种愿望。”
  伊斯坦布尔申奥的优势何在?阿克索伊回答说:“最独特的优势就在于,它是在地理、文化、政治和经济上把各大陆连接在一起的桥梁。它是欧亚两大洲的交汇点,也是欧亚非三个大陆的汇合处。因此,我们的申办口号是:让我们相会在各大陆的汇合处!”
  他还指出,汇合不仅是地理上的概念,更有文化、宗教、经济和政治上的含义。伊斯坦布尔是始建于公元前658年的历史名城,曾是为人类历史写下浓重之笔的罗马、拜占庭和奥斯曼三大帝国的首都,是东西方文化交融处。在两千多年的时间里,它作为希腊人、伊朗人、罗马人、土耳其人的政治和文化中心,深受天主教、东正教、伊斯兰教的影响,现今是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等各宗教信徒相互宽容共处之地,更是连接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桥梁。它曾经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自古以来就是国际商贸的重要通道和枢纽。另外,土耳其位于中东、中亚、高加索、巴尔干等世界热点地区之间,奥运圣火如在伊斯坦布尔点燃,将会为所有这些地区传播友谊、和平和希望之光。奥运会是各大洲人的聚会,其理想就是把不同宗教、不同语言和不同种族的人团结在一起,使所有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增进理解和友谊。奥运会和伊斯坦布尔同为人类历史传承下来的有着深厚积淀的两个珍贵遗产,二者的结合将使彼此双赢。
  伊斯坦布尔的申奥活动得到了政府的巨大支持。阿克索伊强调:“土耳其是专门为奥运会郑重立法的唯一国家。”1992年,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颁布了第3796号法令,使申奥准备工作从资金、地皮、组织机构等各方面得到法律保证。法律还使土耳其奥委会成为一个专门的、永久性的机构。根据此法成立的奥申委,成员包括国家有关领导人、议员和体育工作者。国家机关、各级市政部门和私营部门都优先满足申奥的要求。国家机器的全力支持是土耳其申办奥运的最强有力保证。
  谈到两次申办失利的主要原因时,阿克索伊说:“一是体育设施少,二是缺乏经验。”他介绍说:“针对不足,我们采取了具体措施。第一,投资14.8亿美元建造体育设施。主体育场工程已完成70%,将于2001年12月竣工。还建造了19个体育设施并按照奥运标准改造了旧设施。第二,通过举办大型比赛积累经验。我们为此花了1100万美元,为在国外进行宣传花了500万美元,行政开支300万美元。”
  他接着说:“组织和宣传是申办成功的重要条件。我们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组织机构稳定,不受政府变动影响。在这座大楼里有67名工作人员在为申奥全力工作。我们为申奥所花的费用中,86%用于体育设施,8%用于组织体育比赛,3.5%用于宣传,2.5%用于行政开支。我们相信会申办成功。即使不成功,我们也会继续建设,把伊斯坦布尔变成体育城。我们利用一切手段包括因特网进行广泛宣传,还请前总统德米雷尔出任宣传机构名誉主席。他经验丰富,德高望重,同许多领导人认识,他出面会增加宣传的分量和成功的可能。”
  土耳其人民对申办奥运持什么态度呢?阿克索伊说:“民意调查显示,支持率高达94.6%。人民知道,举办奥运会不仅能使伊斯坦布尔市而且能使国家得到许多好处。例如,能在今后7年内为18万人增加就业机会;我们为举办奥运会投资15.35亿美元,将收回15.63亿美元,有2800万美元的赢利;还会为国家带来250万旅游者;再者,建成的所有设施都是我们自己的,将为我们的孩子提供大量的体育场所。因此,土耳其人民非常支持申办奥运。”
  我们请阿克索伊先生对5个申奥候选城市作大致的评估。他说,5个城市中多伦多、大阪和巴黎属于一类,伊斯坦布尔和北京则属于另一类。奥运会若在发达国家举办,留下的遗产无足轻重,除了赢得金钱和声誉外不会产生重大社会效益,因为那些国家的年轻人实际已享有良好的体育运动的条件。如果在北京或者伊斯坦布尔举办,则会留下很多东西,会影响许多代人。因此,中国和土耳其更需要奥运,举办奥运给两国以及世界所带来的好处会更多,奥林匹克运动会得到更广泛的普及和发展。至于各城市的成功机率,阿克索伊先生说,现在每个候选城市的机遇是平等的,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谁犯错误最少,谁就能申办成功。
  压题照片为博斯普鲁斯海峡。它把伊斯坦布尔分成东西两半,也是欧洲和亚洲的分界线。文中、文末照片均为伊斯坦布尔为申办奥运会而兴建的体育场馆。
(附图片)
图为伊斯坦布尔申奥图标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五洲茶亭

英国人冷漠?
  史宗星
  “英国人太冷漠!”在最近英国文化委员会对12国游客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多数人发表了这样的看法。一位来自墨西哥的游客抱怨说,当他在街上向英国人微笑时,对方从来不作回应。一位巴西男子气愤地表示,要热情的巴西人在这样一个从不向你打招呼的国家里久住,简直是不可能的事!
  初到英国的外国人,确实会产生这种印象。笔者初来伦敦那几天也有同感。在地铁和公共汽车里,人们总是静静地坐着,不看别人也不与人交谈,而且只要有可能就不会与他人相挨而坐;在大街上,即便只有两个人迎面相遇,对方都不会看你一眼,更不会道一声“Hello”;同住一条街上的邻居,见面可以不打招呼;同乘一部电梯,也可以互不理睬。
  英国人的这种风度令初来乍到的外国人甚感迷惑和不知所措。不跟他们打招呼吧,觉得不近常理;主动地表达热情,又怕被人家认为冒失。他们身上似乎有那么种傲劲,让你不敢靠得太近,甚至恍恍惚惚地觉得“日不落帝国”的影子若隐若现。
  然而,当你住了下来,和英国人打起交道,又会觉得他们还有另一面:办事非常认真,待人的热情不比别国人差多少。
  一天,我去办居留手续,出了地铁站口,不知警察局在什么方位,问了几位过路人,都说不知道。天下着雨,刮着风,雨伞撑不住。情急之下,我进了一家书店。店主见来了顾客,忙打招呼。我说我不是来买书的,而是问一下去附近的警察局怎么走。店主看来也不知道警察局在哪里,急忙从柜台抽屉里找出一本地图,翻看了好一会儿,然后把我带到门口的台阶上,一边用手指点着,一边告诉我往哪走,怎么拐。当我向他道谢时,他却提醒我把雨伞撑好,并说我带的这把伞对付不了英国的天气。
  又有一天,我去外国记者协会办记者证,是一位名叫莎拉的女士接待的。第一次和英国女人打交道,我是格外小心。她把我领到一张桌子旁,让我坐下,然后拿来一份表格要我填。她知道我是第一次填英国的表格,一项一项地告诉我该怎么填。填好后,她看了一遍,说我填得好,英文字也写得秀气。这是我来伦敦后最开心的一次经历,倒不是因为她夸了我几句,而是我发现她和我说话时总带微笑。面对一位陌生的外国人,原来英国人也会以笑相待,而且笑得很自然,很得体。
  出了记协的楼,我去了外交部,那里有个名字叫“伦敦记者服务”的机构,新来的常驻记者都需到此报到。在接待室,道明来意,一位女士拨了电话后把话筒交给我。电话里立刻传来一个男子的声音:“你好,我是托尼。”我说我是人民日报新派来的记者。“噢,是史先生!”我很惊讶,还没见面他怎么就知道我的姓名!我说我现在在接待室。“我马上就来。”托尼来了,把我的手握得很紧,一眼就看出他是个热心人。我们交谈了一会,他把一个文件夹交给我,里面有英国各机构的电话、地址和联系人,还有一本专为外国记者印制的生活和工作指南小册子。“以后有什么需要和困难就找我。”握别时,托尼说了这样一句。当天下午回到住处,见托尼发来一页传真,说今天会面很愉快,但忘了要我的E-mail,要我尽快告诉他。我立即回复。从那天起,我的E-mail里不断收到记者活动通知和由外交部发布的新闻。
  本文题目上有个“?”号,在讲述了很有限的几段经历后,我还不能作出“Yes”或“No”的判断。据在伦敦住了多年的华人讲,英国人的性格确有些特别之处,彬彬有礼中常透出点傲气,这是英国作为岛国的地理环境和当年“日不落帝国”的那段历史造成的。老舍先生曾下过结论,说“英国人不是好的朋友,但是好的同事。”我不知道日后同莎拉、托尼能否成为好朋友,但第一次见面让我有种预感:我们今后的合作会是愉快的。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国际礼仪ABC(1)

见面的礼节
编者的话
  国际礼仪是各国间在长期交往中形成的一种规范。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日益发展,熟悉和了解一些礼仪常识,有助于国人在涉外场合树立良好形象。在举国上下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而不懈努力之时,我们推出“国际礼仪ABC”栏目,希望能够给读者提供一些实用的知识。
  握手 是大多数国家相互见面和离别时最常见的礼节。西方人通常是在经人介绍与别人相识时才握手,若相识的对方是妇女、年长者、职位高者,则应尊重对方意愿,不主动伸手。宾主之间,主人有向客人先伸手的义务,无论在机场或宾馆接待外宾,不管对方是男是女,主人都应先伸手。握手要有适当力度,太轻会使人感到冷淡,太重会使人觉得粗鲁。男士与女士握手可轻些,不要握满全手,只握其手指部位即可。握手时男士应脱去手套,女士除遇地位高的人外,一般不用脱手套。握手时切忌站在门口一脚门里,一脚门外。多人同时握手时注意不要交叉,可等别人握完再伸手。
  拥抱 是欧美、中东及南美洲国家常见的熟人和朋友间的一种亲密礼节,有时与接吻礼同时进行。拥抱的方法是右手扶住对方左后肩,左手扶在对方右后腰,以“左—右—左”交替的方式进行。一般礼节性的拥抱多用于同性别之间。
  鞠躬礼 一般通行于日本、朝鲜、韩国等东方国家,欧美国家较少采用。行鞠躬礼时需脱帽,呈立正姿势,两眼注视对方,上身前倾15度,而后恢复原状并致问候。
  合十礼 盛行于信奉佛教的南亚、东南亚国家。行礼时,两只手掌在胸前对合并微微上举,同时头微向前俯下。在对外交往中,当对方以这种礼节致礼,我们也应以合十还礼,但要注意合十的同时不要点头。
  其他见面礼节 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形成了诸多具有浓厚地域及民族风格的见面礼俗:有西方国家通行的“脱帽礼”,有流行于波兰和法国上流社会的“吻手礼”,还有非洲国家的“吻脚礼”、“蛇环礼”等,对这些礼俗应有所了解,可减少一些场合中的误会。
  (晨曦)

第11版(国际副刊)

美国兴起离婚服务业
  潘家永
  美国人结婚和离婚的比率较高。据公布的数字,美国平均每年有240万对新人结婚,有近120万对夫妇离婚。在新婚夫妇中,每7对之中就有1对至少是第三次结婚。
  由于美国人离婚频繁,解体的家庭众多,相应地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离婚者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陷入困境中的单身母亲如何抚育子女,子女如何摆脱父母离婚所带来的痛苦等。这些都需要专门的指导和帮助,因此,为离婚人提供服务的新行业在美国应运而生,如编辑出版有关离婚的书刊,提供离婚财务规划服务等。
  1996年,世界上第一本《离婚》杂志在美国芝加哥问世。该杂志发行人丹·考维雷特回忆说,1994年夏天他就有了要创办这本刊物的念头。他当时正在跟妻子闹离婚,曾到处寻找一本能够帮助他处理离婚问题的刊物,可没能找到一本专门的离婚刊物。考维雷特离婚后,在他人的协助下,推出了《离婚》杂志,创刊号所刊发的文章涉及有关离婚的法律、财产管理、子女抚养,以及有关物色和约会再婚对象的技巧等问题。该杂志的销路一直很好。
  近年来,美国市面上有关离婚问题的图书日益增多。一位名叫维琪·兰斯基的单身母亲历尽艰辛把两个孩子抚养成人,便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了《献给离婚者的一本书》,系统介绍单身母亲如何在困境中当好家长,把子女抚养好、教育好,涉及单身母亲所关心的各种问题。由于这本书内容生动翔实,深受广大单身母亲青睐。有的书商还出版了专门供父母离异的子女阅读的书,以帮助他们摆脱父母离婚所带来的痛苦,正确对待破碎家庭中出现的种种问题。
  离婚往往给拥有子女监护权的女方带来经济困难,于是近年来美国又出现一种专业人员——“离婚财务规划师”。他们专门向离婚者提供理财咨询服务,帮助当事人进行财务规划,以免他们在经济上陷入困境。如今的美国人已越来越认识到,一对新人结婚时就应当在财务上有所规划,而到了离婚的时候,便需要立即请一位离婚财务规划师提供咨询和帮助。

第11版(国际副刊)

未来石油何处觅
  任务编译
  据美国一家权威石油杂志估计,世界石油储存量仅够今后60年之用。面对日益临近的石油危机,各国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开发,并已成功地从自然界的一些物质中提取出了石油。目前,提取石油的新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从树木中提取 科学家发现,有些树在进行光合作用时,会将碳氢化合物存在体内,形成类似石油的烷烃类物质。如巴西的苦配巴树,只要在树干上钻个孔,一昼夜便可流出树液20余公斤,每隔40天可取一次。该树液只要稍作加工,便可当作柴油使用。这种方法已在一定范围内得到运用。
  从花草中提取 据科学家的研究结果,含有碳氢化合物的花草遍布世界各地,如美国的黄鼠草、澳大利亚的樱叶藤已被用作提取石油。
  从煤炭中提取 英国科学家经过多年开发,在北威尔士修建了一座煤炼油厂,提取1吨石油用煤2.5吨。这种石油具有含硫量低、驱动力强、环境污染小等优点,但生产费用相当高。
  从废液中提取 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发明了一种从废液中提取石油的方法。他们将一些工业废液经过发酵、硝化、热裂、过滤、净化等过程,提取出碳氢化合物,从而获得石油。
  从粪便中提取 加拿大安大略省有一家工厂,原料是粪便,产品却是柴油。其工序是先排干粪便的水分,再加热至450℃,使粪便起泡变成气体或灰色的碳状物,再把气体变为液体,从中提取柴油。

第11版(国际副刊)

亚拉巴马州大学科学收藏实验室的管理员伯尼·库豪伊道正在展示一条从墨西哥湾打捞到的扁鲨的标本。就像从图书馆借书一样,人们可以从这个实验室借到1600多种鱼的标本。
  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闯世界

非洲卖菜记
  刘梦熊
  前些年,我们受祖国的派遣来到中非,帮助经营中非乡村发展部属农场——勃亚利农业站。这是一个种植水稻、西瓜、蔬菜,养殖鲜鱼的综合性示范农场。作为专家组成员,我们不但抓生产,抓管理,还要抓产品的推销。
  在旱季,我们种植的青菜、西红柿、黄瓜等非常畅销,供不应求。然而,一到雨季,当地农民的蔬菜上市量猛增,我们的产品销售就有困难。不得已之下,大家决定主动出击,开发新市场。我们准备了一些新鲜蔬菜、活鱼和大米,到首都班吉市的各国大使馆转了一大圈。外交官们夸我们的产品质量好,买了一些,但由于他们人数少,蔬菜销量有限。
  首战失利,我们没有气馁。听说班吉大学是一所有数千人的综合性大学,可能是一个潜在的市场,我们采摘了数百公斤上等新鲜蔬菜,前去试销。总务长热情接待我们,但一提到订货就摇头:“早已订了,不需要。”我们费了一番口舌,他才勉强签了条子,让我们把菜送到厨房。到了厨房,厨工们指使我们将菜筐抬下,过磅后整齐地堆放好。一位胖乎乎的女士特别挑剔,见菜叶上有一点泥巴,就拉着脸说:“请将泥巴洗干净再过磅。”我们只得遵命。
  过了几天,我们又准备了一批新鲜蔬菜,二上班吉大学。大家带上了从国内带来的风油精、清凉油、伤湿止痛膏等“礼品”。见到总务长,我们不提卖菜,先拿出几盒风油精、清凉油,滔滔不绝地介绍起药品的功效来。他听入了神,忙打开风油精的盖子,只觉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在额角擦上一点,顿感心旷神怡,连声道:“色篷!色篷(很好)!”“万赛博古(非常感谢)!”
  “有蔬菜吗?请送到厨房去。以后请你们每星期送一次货。”总务长收下了这份小礼品。
  到了厨房,我们主动与厨工们打招呼,取出一沓伤湿止痛膏,向他们作了详细介绍。厨工们一个个伸手抢着要,但每人只给两张,这样才显得珍贵。那位胖女士说自己的膝盖痛得厉害,马上将伤湿止痛膏贴了上去。这时,我们正想将菜搬下来,厨工们一齐过来,七手八脚将菜抬进厨房,让我们歇着,给我们送来了饮料,而且再也不挑三拣四了。
  三上班吉大学时,厨工们一见我们的车,就呼喊着“斯诺瓦,阿迷!(中国朋友,你好!)”迎了上来,那位胖女士拍拍膝盖,欣喜地告诉我们:“这药膏真灵,贴上没几天就不痛了!”
  从此,每次送货时,我们都带些药品,这对缺医少药的中非人民无异是雪中送炭。我们的生意越做越兴旺,从单一的蔬菜,扩大到大米、瓜果、鲜鱼等,订货量也从几担猛增到几吨。后来,我们的产品还打入了法国兵营。
  “中国专家有神药”,“中国人有特制的香水(风油精)”,这一消息很快在当地流传开来。
  中非政府的高级官员来农业站,驻中非的外交官们来买菜时,常常提起风油精、清凉油,我们都奉送一些。在这个长年烈日炎炎的赤道之国,小虫子特别多,被咬上一口就奇痒难熬,用手一抓发起一块红斑,因而风油精、清凉油特别受人青睐。小小的风油精、清凉油为我们赢得了不少新朋友。一些政府官员主动为我们牵线搭桥,销路不断扩大,财源滚滚而来。头一年,农业站旗开得胜,利润创历史最高纪录,受到中非举国上下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