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阿根廷 网上找房 快捷简便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在阿根廷,无论你想租房或买房,一般都得费几个月甚至一年半载的时间。经常是看好广告,随后又费时费事地看房,结果大多乘兴而去,扫兴而归。因为房地产广告大都夸大其词。自从“网上房地产公司”出现以来,找房难的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找房者足不出户就能将想看的房子了解得清清楚楚。
目前阿根廷有多少家房地产网站?有的说是五十几家,有的说有上百家。但有一点是清楚的:迈出“网上找房”第一步的是报刊传媒,他们利用自己现成的网站,将报纸上的广告以网页的形式提供给人们。
最近,记者根据手头掌握的网址,对几家网上房地产公司进行了“网上采访”。首先浏览的是“solo-duenos.com”公司。据说这是阿根廷目前最大的网上房地产公司,拥有7300多条房地产信息。打开网络的首页,看到的是房地产分类目录,房产有花园房、公寓楼房、办公用房、车库、仓库等;地产包括可耕地、建房地、花园、农庄、牧场等。继续轻点鼠标,可以看到每一处房地产的位置、面积、结构、出租或出售的价目以及房地产主人的姓名、地址、电话等。如想看某处公寓房,则可根据它的编号在网上寻访。轻点鼠标,即会有一张张彩色图片展现眼前:房子的整体结构和布局、每间房子的楼层、面积、设施、装潢和使用的建筑材料,包括门厅、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的面积、形状、位置的图像都显示得清清楚楚。网页上还有许多资料说明及咨询项目,充分提供给欲购或欲租者选择。有些甚至是你亲临实地也无法知道的信息。在记者访问的第二个网站“horizon-teweb.com”上,我看到了住房在每个不同季节里能照进阳光的时刻表。
除此以外,网上还提供各类有关贷款的咨询服务,不用亲自去银行就知道如何按照自己的能力分期付款。
另外,通过网络公司申请住房信贷有很多优点。可以在家里选择最合适的信贷单位;通常只需10天至15天就可以知道能否取得信贷,而且随时可以查看;在费用方面,整个交易成本只占贷款总额的1%,比直接从银行办理便宜。(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6版(国际)

联大通过决议
  欢迎朝鲜半岛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31日电(记者谢美华)第五十五届联合国大会31日通过了一项题为《朝鲜半岛和平、安全和统一》的决议,对朝鲜半岛和平进程的积极发展表示欢迎。这是联合国首次就朝鲜半岛和平进程问题通过决议。
  决议指出,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有利于东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决议鼓励朝鲜和韩国全面实施今年6月平壤首脑会议上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和其它协议中所规定的各项义务。
  决议要求联合国全体会员国支持朝鲜和韩国间的对话以及和解和统一进程,以巩固朝鲜半岛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决议还决定将“朝鲜半岛的和平、安全和统一”的议题列入第五十五届联大议程。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当天在联大讨论这一决议草案时发言说,中国始终重视并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历来主张和支持朝鲜半岛双方通过对话协商消除分歧,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王英凡说,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关系,真诚地希望这一和解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在联大通过这项决议后,朝鲜和韩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均于当天发表公报,对联合国就朝鲜半岛和平进程通过决议表示欢迎,并承诺全面履行联合声明中规定的各项义务。

第6版(国际)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西受欢迎
新华社马德里10月31日电(记者颜为民)中国藏学家代表团31日成功结束了对西班牙为期六天的访问。访问受到西班牙各界人士的欢迎。
  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藏学家以大量的事实给他们介绍了一个“真实的西藏”,不但使他们耳目一新,同时也使他们对西方一些媒体关于西藏的不真实报道产生了新的认识。不少人表示要亲自去西藏考察,以“自己的眼睛”去观察西藏发生的变化。
  西班牙众议院外委会主席伊莎贝尔·托西诺认为,来自中国西藏的学者完全可以列举事实参加西方学者对藏学的研讨,用事实来消除西方某些媒体和学者在这一问题上所散布的“不良影响”。
  代表团还在马德里孔普鲁腾森大学举行了讲座。在场的约150名师生在听完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对西藏情况的介绍后热烈鼓掌,并提出大量问题。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一作答。当有人对西藏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文化保护提出非议时,在场的西班牙资深藏学家毕隐崖以自己多次进入西藏考察过程中的亲眼所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他在西藏所看到的许多寺庙保存完好,人们的宗教活动受到法律保护。在教育方面,他说,无论是在拉萨等城市,还是在牧区,人们看到的最好的建筑都是学校。西藏的文化,包括语言文化和宗教文化都得到了尊重。他认为,西藏民主改革之前,“只有贵族文化,没有贫民文化”。而现在,不但藏语得到普及,高等院校里还有学习外语的。
  西班牙全国性大报《阿贝塞报》记者费尔南多·帕斯特拉诺就西方媒体大肆散布所谓达赖是西藏人民的“代表”的说法请中国藏学家发表看法。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说,1959年达赖背叛了祖国和西藏人民。自那以后,西藏实行了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农奴制度,按照选举制度选出了西藏人民政府。达赖在政治上也就再没有资格代表西藏和西藏人民了。在宗教上,达赖是藏传佛教4大教派中格鲁派的宗教领袖之一,也不能代表西藏全体信教群众。达赖是少数农奴主阶级的代表,根本不能代表已经当家作主的西藏人民。帕斯特拉诺表示,他完全理解中国藏学家对这一问题所阐述的依据。中国藏学家对西藏的一些复杂问题作了“清楚的说明”,对西方人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有很大帮助。他说,他于1985年曾去过西藏。15年以来,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西班牙是以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格桑坚村为团长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欧洲四国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代表团已成功访问了丹麦、德国和意大利。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建议联大接纳南为会员国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31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31日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通过决议,决定建议第五十五届联大接纳南联盟为联合国会员国。
  安理会本月主席、纳米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马丁·安德贾巴发表声明,代表安理会各成员国向南联盟表示祝贺。声明说:“安理会满意地注意到,南联盟已庄严承诺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履行宪章所规定的所有义务。”
  前南斯拉夫于1992年解体后,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先后通过决议,宣布南联盟不能自动继承前南斯拉夫在联合国的席位,并要求南联盟重新提出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但南联盟方面一直坚持南联盟是前南唯一继承国,并拒绝提出申请,因此南联盟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10月27日,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正式提出南联盟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并承诺南联盟将履行《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一切义务。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卡斯特罗访委满载而归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10月30日午夜,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圆满结束对委内瑞拉5天的正式访问,满载双方合作的成果乘专机返回哈瓦那。
卡斯特罗访委期间与查韦斯总统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根据这项为期5年的协议,委将向古每天供应5.3万桶原油和石油产品。货款采用短期和长期结合的优惠支付方式,其中长期部分(5%—25%)通过古巴国民银行的信用证担保,在15年内支付,宽限期2年,利息2%,并可以商品和服务方式支付。同时,古巴将根据委的需要,向委出售120多种药品和医疗设备,为委培养多种专业的研究生,培训技术人员,并派医生和体育教练到委工作。古将向委在农业、旅游、医疗、教育和体育等领域提供技术咨询。两国将组成混委会来落实签署的协议。
委内瑞拉新任石油公司总裁拉梅达表示,这项协议在查韦斯政府的对外政策中具有战略意义。委石油商会主席埃尔南德斯认为,这项协议将为委石油公司及私人部门在石油勘探、工程设施的出口带来机遇。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古巴和委内瑞拉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各有优势,可以取长补短。委能源丰富,但农业发展滞后,医疗和教育的发展有限。古巴能源不足,但几十年来在医疗、教育和体育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积累了不少经验。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必将促进两国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次访问中,两国元首进一步对拉美国家的团结合作和一体化问题交换了意见,表示要为实现地区一体化作出贡献。查韦斯强调,实现拉美国家的团结是玻利瓦尔的伟大理想。在南美洲将通过安第斯共同体和南方共同市场达成协议,建立南美自由贸易区,进而推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一体化。他重申,除了加强本地区的团结,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没有别的选择。卡斯特罗同意查韦斯的这一主张。他在巴基西梅托大学演讲时说,拉丁美洲的团结是个生存的问题,“不然北方巨人就会一个个把我们吞掉”。他认为委内瑞拉有更好的条件为拉美的团结而斗争。卡斯特罗还说,不久之前签署的加拉加斯能源合作协议,是委内瑞拉为减轻兄弟国家面临燃料高价的压力而找到的出路。
去年2月,年过7旬的卡斯特罗曾出席查韦斯总统的就职典礼。这次卡斯特罗应查韦斯总统的邀请访委,受到兄弟般的热情接待。26日下午抵达加拉加斯当天,查韦斯即亲自开着吉普车陪同卡斯特罗抵达去年12月遭受泥石流灾害的瓦尔加斯州,看望了在那里帮助工作的古巴医生。第二天下午,卡斯特罗在委国会发表演说。他谈到了古委两国模式的不同,认为不存在抄袭问题。他还谈到了委的形势、优势和存在的障碍等,认为在市场经济的范围内查韦斯政府可以实现玻利瓦尔革命的目标。卡斯特罗一个小时的讲话被掌声打断20多次。28日,在查韦斯陪同下,他参观了内地的三个州。卡斯特罗向欢迎的人群发表演说,和查韦斯一起参加两国运动员的棒球友谊赛。
30日,卡斯特罗和查韦斯主持了委外交部启用国际新闻中心的记者招待会,在4个小时内回答了8个国家记者通过卫星联网提出的各种问题。查韦斯在讲话中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主张建立多极世界,让上个世纪国际关系中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两极模式成为过去。他指出,美国不应当对委内瑞拉政府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感到不安,因为这是所有国家的正常举动。
卡斯特罗对委内瑞拉的正式访问结束了。它将对今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地区事务产生积极的影响。(本报加拉加斯10月31日电)

第6版(国际)

科恩会见于永波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记者刘江)美国国防部长科恩31日在此间会见来访的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时说,发展美中友好关系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共识,不管谁当选下届总统,都将重视和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他重申,美国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有关承诺。
科恩对于永波来访表示欢迎,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美中两国、两军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美中两国在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方面有着许多共同利益。美国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互惠互利的双边关系。
于永波说,中国政府和军队十分重视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他此次访问的目的就是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他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新旧世纪交替的历史时刻,中美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同负有重大的责任。搞好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于永波强调说,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是台湾问题,能否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能否稳定发展的关键。他希望美国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当日,于永波同美国防部副部长罗斯特克尔就地区形势、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与美方人员就各自军队在人事管理、军官培养、思想教育等方面的做法进行了交流。

第6版(国际)

布莱尔会见董建华
据新华社伦敦10月31日电(记者黄兴伟)英国首相布莱尔31日在首相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和“富有建设性”的会谈。
董建华向布莱尔介绍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在成功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后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谈到了香港在治理环境方面所作的努力。
董建华说,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其经济也会呈现更加强劲的增长势头,而香港与中国内地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他欢迎外国投资者踊跃到香港投资。
布莱尔高度赞扬了香港地区在过去几年里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香港地区和英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表示满意,他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6版(国际)

黎可漂会见田聪明
越南授予新华社友谊勋章
据新华社河内11月1日电 (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1日下午在此间党中央接见大厅亲切会见了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和由他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越南通讯社社长胡进毅、越共中央对外部副部长黄瑞江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会见时在座。
田聪明一行是应越南通讯社的邀请于10月30日抵达胡志明市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的。
新华社河内11月1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授予新华通讯社友谊勋章的仪式1日下午在这里举行。
根据越南总理潘文凯的建议,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作出决定,授予新华通讯社友谊勋章,以表彰新华社长期以来为增进越中友谊和促进越中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的贡献。
越南国家奖励委员会副主席阮文思代表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为新华社授勋,正在越南访问的新华社社长田聪明代表新华社接受了友谊勋章。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同时还授予新华社技术局友谊奖章。

第6版(国际)

巴格达国际博览会开幕
一年一度的巴格达国际博览会1日上午在巴格达隆重开幕。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554家公司参加,是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有12家大公司参加了本届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将持续10天。

第6版(国际)

印软件出口上半年度增长六成
据印度全国软件服务公司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印度2000—2001年度上半年计算机软件出口比上一年度同期增长63%,达1310亿卢比(1美元合46卢比)。印度今年上半年度计算机软件出口占全部出口总额的12.5%,高于去年同期的10.5%。

第6版(国际)

巴以继续发生冲突
巴勒斯坦示威者同以色列军队10月31日再次发生剧烈冲突,共有7名示威者被打死,150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新航”空难已亡79人
新加坡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10月31日晚在台北桃园机场失事。据最新消息,已有79名乘客罹难,56名伤者均已被送往医院,其余44人或已回家或已被安置在旅馆休息。飞机失事的两具黑匣子已于11月1日下午找到,并完成初步解读,有关方面将做进一步的分析研判,以确定飞机失事的真正原因。(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团与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
据新华社堪培拉11月1日电 (记者齐紫剑)塔拉瓦消息:中国政府代表日前在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与太平洋岛国论坛(原名“南太平洋论坛”)代表举行了第十二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
中国代表、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在对话会上说,中国和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同处亚太地区,都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和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政府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彼此开放、共同繁荣、协商一致”的原则,积极地、多方位地拓展与太平洋岛国论坛及其成员的互利合作。

第6版(国际)

森喜朗与哈塔米会谈
新华社东京11月1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森喜朗1日与来访的伊朗总统哈塔米举行会谈,双方就促进日本和伊朗两国间的对话和扩大经济合作等问题达成共识。
会谈中,森喜朗表示支持哈塔米就任伊朗总统以来推行的改革路线。日伊双方表示将为防止和根除恐怖活动进行合作;为削减和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加倍努力。
在经济合作方面,双方一致认为,伊朗对国际石油市场的稳定有着重要作用,并表示将积极扩大两国在贸易、投资和其它经济领域的合作。
哈塔米是10月31日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的。他是42年来访日的首位伊朗国家元首。
  11月1日,日本首相森喜朗在东京国宾馆举行仪式,欢迎于10月31日到访的伊朗总统哈塔米。
  新华社发(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