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世界客属16届恳亲大会将在龙岩举行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 记者王尧报道:世界客属第十六届恳亲大会将于11月下旬在福建省龙岩市举行,此次由闽西客家联谊会主办的恳亲大会目前报名人数已突破1500人。

第4版(要闻)

报名参军去
  连续28年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的江西德兴市海口镇,今年再掀报名参军热潮,全镇86名适龄农村青年全都报名应征。吴朝仁 郑海平摄

第4版(要闻)

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强调
  严肃处理暴力抗法事件
  本报广州11月1日电 记者吴兢报道:近年来,各级法院在执行中屡屡遭遇暴力抗法。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强调,暴力抗法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对发生的暴力抗法事件,一定要在查明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对为首策划、组织、指挥者及主要行为人,及时依法严肃处理。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各地法院着手建立暴力抗法事件通报制度,高级法院对本辖区发生的暴力抗法事件要在得知后24小时内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同时抄报同级人大、地方党委、公安、检察等部门。同时,为了进一步保障执行人员在执行公务中的人身安全,各级法院将为执行人员投保人身安全险。
  全国3万名执行人员每年承担着办理200余万件执行案件的艰巨任务。今年以来,执行中的暴力抗法现象时有抬头。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德咏说,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带有突发性、群体性、对抗性,是国家法治进程中落后的思想观念和狭隘的地方、部门保护主义对法治的一种挑战和较量,破坏了国家的法制形象,一定要严肃处理。同时,我们还要通过公正裁判、规范执行秩序、有效的法制宣传教育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尽可能地避免暴力抗法事件。

第4版(要闻)

海协对空难死伤台胞表示哀悼和慰问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对在“新航”空难中死伤的台湾同胞表示慰问。
  函文说,惊悉10月31日23时许“新航”SQ006号客机在台北机场不幸失事,造成台湾同胞的严重伤亡。我会对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并请向遇难同胞的亲属及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克列巴诺夫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克列巴诺夫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总装备部部长助理李安东、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东辉及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一行。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等参加了会见。访问北京前,肖特考察了四川和云南的中英发展合作项目。

第4版(要闻)

泰国王后结束访华
  新华社桂林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张增忠)泰国王后诗丽吉结束对中国为期两周的访问,于今晚离开桂林回国。诗丽吉王后于十月十七日开始首次访华,先后在北京、西安、上海、苏州、河南及桂林等地参观访问。陪同王后访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今晚设宴为诗丽吉一行送行。王后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款待。

第4版(要闻)

熊光楷离京赴日澳进行防务磋商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应日本防卫厅和澳大利亚国防部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一行今天离开北京赴上述两国进行防务磋商。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詹懋海、总参办公厅副主任刘学云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第二届国际计算机信息
  系统安全展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展览会是由公安部主办的,来自美国、以色列、比利时、韩国、新加坡等地以及国内的近70家参展商向人们展示了最新、最先进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技术和产品。

第4版(要闻)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四次会议举行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国务委员、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吴仪今天与俄罗斯联邦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主席伊利亚·克列巴诺夫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晤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特别是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这次会议是为中俄总理第五次定期会晤做准备的。吴仪在会议上指出,中方重视发展中俄两国国家关系,高度评价今年7月普京总统对中国进行的成功国事访问。她说,今年以来,以友好合作和战略协作为主要特征的中俄关系持续发展,双方在经贸、科技、能源(包括核能)、运输、银行、航天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双边贸易快速增长。
  吴仪强调,中国和俄国都是有巨大市场的国家,将对21世纪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重要贡献。中俄两国经济发展互补性强,当前应继续努力探索合作的新路子,将潜在的互补性变成现实可能,达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
  吴仪说,作为战略协作伙伴,两国通过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加强在对方国家的经济存在,关系双边大局,是两国世代友好下去的基本保证。她希望在新的世纪,中俄相互成为主要的投资和贸易伙伴,通过有效的经济合作,加强和充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物质基础。
  克列巴诺夫表示,俄中关系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俄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继续发展两国关系,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的作用,协助两国有关企业开展动力、航空、科技特别是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完善两国银行、仲裁合作机制,为双边经贸合作的长期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将共同努力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并通过有效的经济合作进一步充实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物质基础。
  克列巴诺夫副总理是应吴仪国务委员的邀请,于10月31日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刘华峰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原中直机关党委书记、中直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刘华峰同志,因病于9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胡锦涛、曾庆红、乔石、宋平、王兆国和习仲勋等,以不同方式对刘华峰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刘华峰同志出生于河北省景县。1935年在天津师范学校学习,1937年在家乡积极参加抗日救亡的进步活动,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总政联络部干事,八路军驻二战区司令部办事处秘书,军委办公厅副处长,冀热辽军区司令部秘书。1946年1月到北平军调处工作。1948年3月起,刘华峰同志先后担任中直党委副书记,中央办公厅人事处处长,中直机关党委书记处书记,西北局办公厅副主任,商洛地区副专员。
  粉碎“四人帮”以后,刘华峰同志的冤案得以平反。他先后任甘肃省煤炭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共中央组织部副秘书长,中直机关党委书记,中直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长、顾问。刘华峰同志是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教师得“回扣” 学生难“减负”
  ——河南省鹿邑县盗版教辅材料畅销的背后
  本报记者 王春兰
  不久前,本报编辑部收到一封河南省鹿邑县的群众来信,反映当地教委乱发教学辅助材料,不仅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也令一些学生家长在经济上不堪重负。为此,记者前往鹿邑县进行了调查。
  鹿邑县教委的负责人介绍说:“‘减负’以前,县教委按照省教委的有关规定,一本教材配发一本教学辅助用书。从1997年至1999年,县教委向全县18万中小学生发放了450万元的教辅材料,平均每学期每个学生负担4元钱。而且,这些书全部是由正规出版社出版,由正当渠道发行的。自今年1月7日教育部发出‘减负’令以来,县教委未向学生发放过一本教辅材料。不仅如此,河南省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包括鹿邑县教委都正式发了文件,严禁向中小学生发放教辅材料,谁违反规定,就坚决处理谁。为把‘减负’落到实处,鹿邑县乡村学校还从今年开始改用黑白版的课本,仅此一项,农村地区学生的课本费用就比原来减少了一半。”经了解,鹿邑县教委介绍的情况是属实的。
  由此可见,当地群众反映的中小学生过重负担不是来自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难道群众反映的情况是无中生有?通过对学生家长的走访发现:鹿邑县学生的过重负担是存在的,它来自一条不易被人察觉的“暗渠”。
  在鹿邑县北小学校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家中,家长告诉记者:“‘减负’以来,老师留的作业少了,但教辅材料并没少发。开学才一个多月,孩子已经要了三次钱买辅导材料,一次要了7元,一次要了10元,一次要了15元。有的书是老师收了钱亲自去买,有的是老师让学生到指定的书摊上去买。这种书买多了,孩子也来不及读,有的书只翻一翻,就扔在了一边。孩子告诉我,老师还反复对他们说,买了教辅材料不要对外说,如果有人到学校查,就把书放在家里。”
  学生到老师指定的书摊上,买到的是一些什么样的教辅材料呢?
  记者和县教委的同志一起来到书摊聚集的县城百货大楼门前。在一个书摊上,记者在几十种教辅材料中随手拣出一本署名由珠海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共同出版的《学王一拖三》的书。教委的同志看后做出了判断:“纸张质量低劣,印刷字迹模糊,一看就是盗版书。”私人书摊的隔壁是新华书店。新华书店的营业员很生气地说:“有的老师从来不到我们这里买书,因为我们卖的都是正版书,没有回扣。现在到新华书店来买教辅材料的只有个别学生和学生家长。”
  向学生推销书摊上的教辅材料,教师能从中得到不少好处。一个个体书摊的摊主说:“到我这儿来批书,怎么也能得百分之三四十的回扣。”新华书店的营业员告诉我:“好处绝不止百分之三四十。那套盗版的《学王一拖三》,从摊上批发只需4元钱,按标价卖给学生是13.8元。”
  摊主们毫不掩饰地说,盗版教辅材料的生意很好做,很多老师都来买书。老师让学生少的买一两套,多的买三五套。
  鹿邑县教委的负责人说:“‘减负’以来,我们几次组织人去各学校检查学生的教辅用书,都没查出问题。看来,以后我们要改明查为暗查。一旦查出违反规定要学生买教辅材料的,要坚决处理。”
  问题是明摆着的,就看当地有关部门如何查处了,是做表面文章,还是狠抓落实。
  记者回京后,向教育部反映了鹿邑县的有关问题。看完从鹿邑县带回来的盗版教辅材料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材处的王安华处长说:“这些书对学生没有任何好处。有些书里的试题不知是些什么人拼凑起来的,内容根本不符合科学教学的要求。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有赖于改革现行考试制度。什么时候学生感到考的是能力了,光做题没用了,那些五花八门的教辅材料,特别是盗版的教辅材料才会彻底从市场上消失。”但是,这些无用的盗版教辅材料是一些教师“引导”学生买的,学生有能力抗拒吗?
  编者的话
  减轻中小学生负担过重问题,已经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而解决教辅材料过多过滥问题,也是“减负”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部对此有明确的规定。但是,鹿邑县一些教师受私利的驱动,竟然违背国家的政策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引导”学生购买书摊上的盗版教辅材料,自己从中拿“回扣”,使学生本已减轻的负担重新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由此也增加了。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理应在各方面为人师表,绝不能沾上“铜臭味”,玷污教师崇高的声誉。有关领导部门对这类问题也应采取有效的措施,严肃纪律,把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火树银花迎盛典
  ——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拉开帷幕
  本报记者 杜英姿
  11月1日,细雨蒙蒙的金秋之夜,上海浦东世纪公园在火树银花、盛乐歌舞的交织中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1万多名申城市民、3000多名演员和近千名中外嘉宾参加的大型音乐焰火联欢晚会,拉开了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帷幕。
  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政府承办的本届艺术节,以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为宗旨。从11月1日起,为期一个月的艺术盛典将为上海市民奉献50余场世界各国富有民族、民俗特色的精彩演出,同时,艺术节还将举办文化艺术展览、群众文化活动和国际演出交易会等,充分展示了海纳百川的博大胸襟和文化内涵。
  这天,上海的街头处处是乐声舞影,把艺术节的气氛衬托得十分热烈。世纪大道旁,辉煌灯火映衬着张张笑脸,百只小提琴奏响迎宾序曲;音乐广场上,中外青年翩然起舞;百花丛中,大型时装露天表演流光溢彩;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的精彩节目让人流连忘返。由上海各区县的业余演员唱主角的联欢活动,流动着“艺术、友情、欢乐、明天”的明快旋律。
  礼炮齐鸣,五彩绚丽的焰火映照着浦江两岸,由日本、法国、葡萄牙和中国参加的国际音乐焰火表演,把联欢活动欢乐的气氛推向高潮。黄菊、孙家正、徐匡迪等领导同志与嘉宾共庆齐欢。在优美动听的乐曲声中,飞舞绽放的礼花划过夜幕,把美好而深情的祝福撒向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

第4版(要闻)

今冬全国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今年全国征兵工作从11月1日起全面展开。广大适龄青年积极报名应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
  为搞好今冬征兵工作,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军队各单位认真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做好征兵工作、保证新兵质量的指示,从“打得赢”、“不变质”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做好征兵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地紧紧围绕新兵质量这个核心,大力开展以《兵役法》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和依法服兵役教育,激发和调动了广大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积极性;依法开展兵役登记,加强对预征对象的管理教育,做好平时征兵准备工作,打牢征兵工作基础;制定了严格的审查把关措施,明确标准,规范方法,完善了岗位责任制。各级把严肃征兵纪律,防止和纠正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作为征兵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建立健全了检查监督机制。

第4版(要闻)

编者的话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为《新时期的旗帜》题写片名
  教育部向全军院校赠送邓小平理论教学片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片名的《新时期的旗帜》邓小平理论教学光盘今天由教育部赠送给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军队院校,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上将、总装备部副政委朱增泉中将等出席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举行的赠送仪式。
  《新时期的旗帜》邓小平理论教学片共18集,由教育部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获首届“国家音像制品奖”评比的最高奖项。作为普通高校邓小平理论概论课教学的辅助教材,光盘发挥形象、生动、直观的特点,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和生动实践,展示邓小平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体现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展示了邓小平理论的巨大魅力和科学价值。
  陈至立在赠送仪式上讲话说,江泽民同志为《新时期的旗帜》邓小平理论教学片题写片名,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的殷切期望,对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和武装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面向新的世纪,进一步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一代,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任务。希望地方高校能与军队院校一起,继续发扬紧密合作、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优良传统,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效。
  袁守芳说,邓小平理论已经成为军队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和灵魂,《新时期的旗帜》邓小平理论教学片为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教材,全军院校要很好地运用这套教材,重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化,开创邓小平理论教学的新局面。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天津人喝上黄河水
  本报记者 陈杰
  11月1日上午9时36分,天津市长李盛霖按下子牙河畔西菜园泵站的按钮,8台泵组隆隆作响,实现了滦河与新引入的黄河水源的成功切换,黄河水陆续进入天津市区的千家万户。中午时分,天津市内60%区域的居民用上了黄河水。
  滚滚黄河水,经山东、河北两省,于10月21日到达天津收水口静海县九宣闸。进入天津的黄河水,一部分沿南运河、子牙河进入海河,供市区自来水厂取用;另一部分经马厂减河、马圈引河进入北大港水库存蓄,待明年2月“引黄济津”调水结束后,再放入海河,向城市供水。
  这天中午,天津和平区香榭里小区4号楼的退休经理胡长中和老伴宗世英,用黄河水沏茶待客。经过城市危陋平房改造,老胡一家喜迁新居。去年江泽民总书记还来到胡家看望他们。坐在挂着与江总书记合影的小客厅里,胡长中欣喜地说:“引黄济津,救了天津的急,感谢山东、河北父老乡亲的援助。”老两口原先就住在九宣闸附近,从引黄济津应急调水工程8月动工以来,他们天天关心黄河水何日流到天津。
  天津市政府11月1日颁布施行《引黄济津保水护水通告》,强调全市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水护水的义务。

第4版(要闻)

对“新航”空难中死伤的台湾同胞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表示哀悼和慰问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张铭清今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昨晚新加坡航空公司一架飞机在台湾桃园机场发生空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深表震惊和痛心,并对在空难中不幸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对受伤的台湾同胞表示亲切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