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呼吁国际社会制止以军暴行 巴拉克希望尽快结束以巴冲突
  沙龙声称要推翻巴拉克政府
  新华社加沙10月31日电(记者辛俭强、马晓霖)巴勒斯坦领导机构31日凌晨发表公报,呼吁国际社会立即进行干预,制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持续镇压。
  30日晚上,以色列军队对巴勒斯坦目标进行了新一轮空袭,造成一些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公报就此要求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承担应有的责任,立即对以色列进行干预,以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不断升级的“野蛮军事侵略”,消除对整个地区和平与安全所造成的巨大威胁。公报强调,以军当晚的轰炸是在以总理巴拉克对议会发表讲话之后发生的,是一次有预谋的军事行动。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当天也对此间新闻界发表讲话说,以色列的野蛮轰炸决不能吓倒巴勒斯坦人民,他们将继续捍卫耶路撒冷。阿拉法特强调,不管别人愿意不愿意,巴勒斯坦人民都将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
  据新华社加沙10月30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军队30日夜晚再次出动多架战斗直升机,分别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目标进行了空袭。
据此间媒体报道,以军直升机当晚用“劳式”火箭袭击了加沙中南部城市罕尤尼斯的阿拉法特卫戍部队(17部队)驻地,毁坏数间平房,还袭击了位于罕尤尼斯附近的巴国民安全部队一个驻地,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此外,以军还对罕尤尼斯城东的科技学院发射了4枚火箭,其中一枚没有爆炸。
本报开罗10月30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报道,在巴勒斯坦自治区、巴被占领土以及在贝鲁特和大马士革等地的巴勒斯坦各派力量日前就继续进行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达成一致,决定将先前的“阿克萨起义”更名为“独立起义”。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30日电(记者戚德良、钟翠花)以色列总理巴拉克30日在这里呼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尽快采取措施结束以巴冲突,通过谈判解决双方争端并推进以巴和谈。
巴拉克当日在以色列议会冬季复会后的首次会议上还表示,以巴双方两周前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为结束冲突达成的协议仍然有效,希望巴方同以方一道努力使这一协议得到实施,并根据协议的规定尽快制止冲突。
巴拉克在讲话中回顾了以巴长达一个多月的流血冲突。他说,尽管冲突使以色列面临许多困难,但以政府仍决心继承前总理拉宾的遗志,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以反对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在会上攻击巴拉克没有为平息以巴冲突采取“必要措施”。他说,利库德集团不反对同巴拉克组成紧急政府,但决不同意“分割”耶路撒冷的主权、不同意放弃对约旦河谷的占领、不同意巴难民回归。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31日电 (记者钟翠花、戚德良)由于巴拉克政府与极端正统派沙斯党达成相互支持协议,以色列反对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31日表示将尽一切努力推翻巴拉克现政府。
据报道,巴拉克政府的司法部长贝林与沙斯党议会领导人佩雷茨30日深夜达成协议,沙斯党同意在为期4周的时间里从政府外支持巴拉克,帮助政府挫败利库德集团有关“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的议案。作为回报,政府将向沙斯党教育系统划拨2000万谢克尔(约合480万美元)的经费,并允许沙斯党参与政府有关国防及和平进程的决策。
沙龙在接受军方电台采访时就此表示,利库德集团无法支持巴拉克及其“失败的政府”,并将加紧努力寻找一个“替代政府”。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吉总统选举浅析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勇军
10月30日,吉尔吉斯斯坦中央委员会公布了此前一天举行的总统大选统计结果,吉现任总统阿卡耶夫以超过74%的得票率顺利连任,成为吉尔吉斯斯坦新世纪的第一位总统。
日前,吉总统办公厅主任阿希尔库洛夫就总统大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阿希尔库洛夫说,自从吉议会今年6月底决定举行总统大选后,吉举国上下动员起来,迅速在全国53个区、市建立了选举委员会。根据吉宪法和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吉中央选举委员会成立了5个工作组:接待和检验参选文件组、监督检查组、竞选宣传监督组、申诉审查组和专门确定候选人对国语(吉尔吉斯语)掌握程度的语言测试委员会。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全部审查了各位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后于9月22日宣布,现任总统阿卡耶夫、社会主义党“阿塔梅肯”党领袖杰基巴耶夫、人民党主席埃西姆卡诺夫、工业企业家委员会主席阿塔姆巴耶夫等6名政治家获得了参选资格。鉴于10月29日举行的大选将选出领导吉尔吉斯斯坦进入21世纪的国家元首,吉公民表现出了很高的政治热情,超过75%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国际社会也对吉大选给予了关注,俄罗斯、美国、哈萨克斯坦及欧安组织派出310名国际观察员参与大选的监督。
此间分析家指出,阿卡耶夫总统以绝对优势蝉联,反映了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对这位学者型总统的信任。
首先,阿卡耶夫是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以来的首位总统,是吉国内最知名的政治家。在他的领导下,吉迅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承认,成功地维护了国家独立与领土完整。
其次,作为吉业绩突出的政治家,阿卡耶夫总统治国方针明确。吉独立8年多来,阿卡耶夫推行的内外政策得到了吉绝大多数人民的拥护。在他的领导下,吉经济逐步走出困境,呈现出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阿卡耶夫前不久公开宣布,吉独立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时,对存在的不足问题,他“承担全部责任”。阿卡耶夫勇于承担责任的魄力受到吉人民的广泛赞赏,他们认为他是一位可信赖的、负责任的政治家。
第三,阿卡耶夫总统在国际舞台上的知名度较高。阿卡耶夫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等国际知名政治家建立了个人友谊,他通过今年夏天对莫斯科的访问得到了普京总统的支持,与西方国家和其他伊斯兰国家领导人关系良好,他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
随着阿卡耶夫的再次当选,中亚国家全部选出了领导本国进入新世纪的国家元首,中亚国家“强总统、弱议会、小政府”的总统集权体制进一步加强。这有利于中亚国家独立以来推行的政治、经济改革政策的延续,是中亚新独立国家人民根据本国国情作出的现实选择。(本报阿拉木图10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欧俄决定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强调欧洲政治安全对话与合作
据新华社巴黎10月30日电(记者王敬诚)欧盟和俄罗斯30日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加强欧盟—俄罗斯战略伙伴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这项联合声明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希拉克、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及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会谈后发表的。声明说,双方“重申在民主、尊重人权、建立法制国家和市场经济原则的基础上”,加强欧盟—俄罗斯战略伙伴关系,为实现欧洲各国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声明说,双方对近年来欧盟和俄罗斯伙伴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将在经济社会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声明说,欧盟决定继续向俄提供技术援助,促进对俄投资,为改善在俄的投资条件而继续努力。
本次欧俄首脑会晤还决定加强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成立定期的能源对话。
关于车臣问题,声明说,在尊重俄罗斯联邦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双方在尽快寻找政治解决方案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声明说,双方认为俄罗斯应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此,欧盟将提供技术性帮助。
在加强科技合作方面,声明说,双方同意近期内签署欧盟—俄罗斯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并继续在双方业已开始的卫星导航方面加强合作。
声明说,双方还就中东问题、欧洲安全、地区合作、多边环境保护、内政和司法合作、与各种犯罪现象作斗争、巴尔干地区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新华社巴黎10月30日电(记者王敬诚)欧盟和俄罗斯领导人30日在这里结束欧盟—俄罗斯首脑会晤后宣布,欧洲联盟和俄罗斯联邦将采取具体措施,加强在欧洲政治安全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
声明说,本次首脑会晤讨论了从现在起就加强欧俄在安全与防务方面对话与合作的方式,双方都表示要为实现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准则的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为使战略伙伴关系具体化并考虑到欧洲大陆的安全与稳定,双方决定在四个方面加强合作:就安全和防务问题建立适当级别和方式的特别磋商机制;在有关双方的安全等问题上进行战略对话;在裁军、军备控制和反扩散等问题上加强专家级定期磋商;促进双方在危机控制方面的合作。

第6版(国际)

10月30日,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群众为一名被以色列军队杀害的巴勒斯坦人举行葬礼。当天,巴勒斯坦示威群众和以色列士兵继续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发生冲突,巴以局势依然紧张。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第6版(国际)

阿盟谴责美英轰炸伊拉克
安南任命伊人道主义形势专家评估组长
据新华社开罗10月30日电(记者邵杰)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马吉德30日在此间发表讲话,谴责美国和英国近两年来多次轰炸伊拉克民用目标,使伊拉克遭受人员和财产损失。
伊拉克29日宣布,美英战斗机当天再次轰炸伊拉克南部“禁飞区”内的民用设施并造成人员伤亡。
马吉德指出,自1998年12月16日以来,美英两国一再对伊拉克实施轰炸,不仅侵犯了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还造成数百名平民死亡和数千人受伤,马吉德敦促美英两国停止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并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问题。他还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有效行动,迫使美英两国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停止入侵伊拉克。他强调,阿盟完全站在伊拉克人民一边,要求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使伊拉克人民早日摆脱制裁所带来的痛苦。
阿盟秘书长还对科威特政府日前作出捐款1.5亿美元以资助巴勒斯坦人民反以斗争的决定表示欢迎。他指出,这一决定是科威特切实执行上周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国家特别首脑会议各项决定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科威特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具体体现。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30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0日任命挪威的托瓦尔·斯托尔滕贝格为联合国评估伊拉克人道主义形势专家小组组长。斯托尔滕贝格是位职业外交官,他曾于1987至1989年和1990至1993年任挪威政府外交大臣。1989至1990年任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

第6版(国际)

叙重申中东和平原则
本报大马士革10月31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昨天晚上会见了来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双方就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民而引发的该地区严重危机、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巴沙尔指出,叙利亚是中东和平进程主要发起国之一,主张依据国际合法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实现中东和平。他说,叙利亚真心诚意地致力于和平。
巴沙尔在当晚为施罗德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说,国内建设不能使我们脱离致力于该地区公正和全面和平的努力,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彻底结束对阿拉伯土地的侵略和占领,需要执行有关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回到1967年6月4日边界线、全部撤出黎巴嫩领土、释放在以监狱中被关押的阿拉伯人、全面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的权利、承认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家园的权利等国际决议。

第6版(国际)

哈塔米抵日访问
据新华社东京10月31日电 (记者张焕利)伊朗总统哈塔米31日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伊朗国家元首时隔42年对日本进行的首次访问。日本外相河野洋平前往羽田机场迎接哈塔米总统,并与他进行了简短的交谈。在谈到中东和平时,哈塔米表示,实现中东和平,承认巴勒斯坦的权利是十分重要的,伊朗将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哈塔米还说,伊朗希望扩大与日本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关系。
访日期间,哈塔米将与日本首相森喜朗举行会谈。双方将发表一项有关行动计划的联合宣言。哈塔米还将会见日本经济界人士,并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
哈塔米启程访日前还表示,伊朗与日本的合作不能局限在经贸方面,两国还应加强在文化和政治领域以及国际方面的合作。他说,访问期间,他将与日本领导人探讨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打击贩毒以及恢复地区稳定与安全方面合作的途径。

第6版(国际)

菲总统表示愿与副总统分权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30日电(记者陈占杰)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30日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承认,菲经济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主要是政治因素造成的。因此,他表示愿意加强国家经济协调委员会的权力并将该委员会交由副总统阿罗约领导。
埃斯特拉达在讲话中还表示,为解决国家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他将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他说,前总统阿基诺、拉莫斯和副总统阿罗约都将被邀请参加这一会议,他将根据这次会议提出的建议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但阿罗约当日早些时候已表示,她不会参加这次会议。
他说,他将授权内政部长阿尔弗雷多·林调查关于他本人与数处房产有关的报道。他同时表示,他决不会因为反对派的要求而辞职,他将在适当的时候回答反对派对他的所有指控。

第6版(国际)

埃塞重申和平解决与厄冲突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0月30日电 (记者赵毅)埃塞俄比亚政府30日重申,希望通过国际仲裁等和平方式解决同厄立特里亚的边界争端。
埃塞政府发言人海勒说:“我们希望通过和平与法律程序解决问题,同时希望把精力集中在发展上,而不是在战争上。”他说,埃、厄外长上周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的结束两国边界冲突的间接会谈破裂,主要是因为双方在人员遣返、未来边界划分以及战争期间两国物资损失的认定和赔偿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据报道,埃塞代表要求厄方允许国际红十字会调查厄全国各地的监狱里关押约3万名埃塞人事宜,主张依据该国上个世纪同意大利签署的协议和其它相关的国际条约,经国际仲裁解决埃、厄边界划分问题,同时还要求通过国际仲裁对厄在战争期间劫掠埃塞物资进行确认。然而,埃塞的上述主张和要求均遭到厄政府代表的拒绝。

第6版(国际)

“库尔斯克”艉舱搜寻停止
挪国防大臣称俄潜艇因舱内爆炸失事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31日电(记者李德平)出于对潜水员安全的考虑,俄罗斯军方宣布停止在失事核潜艇“库尔斯克”号艉舱——第八舱和第九舱的搜寻工作,水下作业已转向第三舱。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海军舰队司令助理海军中校德加洛31日说,目前在第九舱找到艇员遗体已经没有可能,潜水员已竭尽全力,他们不能再向舱内深入。按照技术规定,为保证潜水员的安全,舱内通道直径不得小于700毫米,而潜水员已搜寻到直径只有500多毫米的地方。
潜水员已关闭了第九舱的逃生舱口和八、九两舱之间的舱门,并为在第八舱上切开的作业窗口加装了特别防护装置。潜水员在艉舱共打捞出12具遗体。
据新华社华沙10月30日电(记者马云亮)正在这里访问的挪威国防大臣戈达尔30日说,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是舱内发生爆炸造成的。

第6版(国际)

森喜朗决定年内不访问俄罗斯
日本首相森喜朗十月三十一日在东京向新闻界表示,他决定今年内不对俄罗斯进行访问。俄总统普京今年九月访日后,森喜朗一直在谋求早日访俄的可能性,但由于目前日俄双方关于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没有取得进展,而在年内也看不出这一谈判会有所突破,所以,森喜朗决定放弃今年内访俄的意向。

第6版(国际)

美朝将在吉隆坡会谈导弹问题
美国政府十月三十一日宣布,美国和朝鲜代表将于十一月一日至三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就导弹问题举行会谈。白宫发言人西沃特表示,这次会谈是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朝的后续行动。

第6版(国际)

英向塞拉利昂附近海域增派海军
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十月三十日宣布,英国政府已决定向塞拉利昂附近海域增派一支海军快速反应部队,以支持这一西非国家维持和平与恢复秩序。这支部队将包括一艘航空母舰、一艘登陆艇、三艘补给舰和一支由五百人组成的海军突击队。

第6版(国际)

欧安组织公布科索沃地方选举结果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十月三十日晚在普里什蒂纳宣布,科索沃阿族领导人鲁戈瓦领导的科索沃民主联盟在十月二十八日举行的科索沃地方选举中获胜。(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