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乌鲁木齐南门体育场拍卖成功
本报乌鲁木齐电 记者李忱、陈沸宇报道:日前,“乌鲁木齐南门体育场整体资产专场拍卖会”在此间举行。经过激烈的竞价,新疆国际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4.51亿元竞拍到南门体育场近10.2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使用年限为50年。
  据了解,该土地使用权属于自治区体育局,由自治区财政拨款或体育局改扩建新体育场馆,困难较大。征得自治区政府同意,自治区体育局和乌鲁木齐市土地管理局委托新疆天平拍卖公司,公开拍卖南门体育场。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对记者说,拍卖所得将尽快全部投入新体育中心的建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大运会礼仪引导员选拔赛展开
本报讯 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优秀礼仪引导员选拔赛将在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武汉等12个大学集中的城市展开。此次选拔赛于11月底进行初赛,12月中旬进行决赛。初赛内容为基础知识部分、现场表演部分和外语对话部分,决赛内容以上述三个部分为主要内容,同时进一步考察参赛选手的现场应答和综合反映、适应能力。凡符合条件的各类普通高校、民办高校、中专、职高的在校女学生均可以报名参赛。 (小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海南处理29家污染企业
  本报海口电 记者陈一鸣报道:海南省29家治理污染动作缓慢的企业日前分别接到一张“红牌”——所在市县政府分别向它们下达了停产治理通知书。
  为推进“一控双达标”工作的进程,海南省政府在今年8月底发出了冲刺令,要求全省167家重点治理的工业企业必须在12月15日前实现达标排放。各市县政府按照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的要求对辖区内各类企业,以“一厂一单”形式,分别下达了限期治理的通知或决定。
  到目前,167家重点治理企业中已有121家实现达标排放,治污达标率达到72.5%。然而,一些企业始终置若罔闻,迟迟不愿治理或治理进度缓慢,至今仍有46家企业未达标,个别糖厂和水泥厂甚至未采取任何治污措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艾滋病流行呈蔓延态势
卫生部召开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会议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白剑峰从卫生部今天在京召开的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会议上获悉,今年世界艾滋病防治宣传运动的主题是:预防艾滋病——男士责无旁贷。其含义是男性应在艾滋病防治活动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和发挥更大的作用,目的是提高男性的警醒意识和突出他们在控制艾滋病传播中的角色。
  艾滋病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越来越迅猛,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社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艾滋病的流行呈加速上升趋势。截止到2000年9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711例,其中病人741例,死亡397例。感染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男女比例约为5.2比1,青壮年是艾滋病影响的主要人群,其中20—29岁占56.9%,30—39岁占24.1%。静脉注射毒品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径,经静脉注射毒品感染的人数占报告总数的72.1%。2000年的艾滋病病毒感染报告人数比1999年同期增加了37.3%,表明目前我国艾滋病流行仍呈蔓延和持续增长态势。据专家估计,到1999年底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实际人数已超过50万人。而性病是艾滋病传播的重要危险因素。1999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报告性病病人约84万例,比1998年增长了32.3%,报告性病病例增加数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全国艾滋病监测资料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性乱人群中增长加快。
  今年12月1日前后,全国安排了一系列艾滋病防治宣教活动。著名演员濮存昕义务为预防艾滋病拍摄了一部公益广告片,制作了一幅主题招贴宣传画。卫生部特聘他为我国第一位“预防艾滋病宣传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撒播文化的种子
  ——“古诗文诵读”工程综述(下)
  本报记者 杨雪梅
  这是一个真实的例子,一所私立学校的男生,由于家庭条件较好,从小娇生惯养,平常在家里什么活都不干,学校开展了古诗文诵读工程活动之后,孩子居然主动在家里扫地,妈妈觉得不可思议,问他怎么想起扫地了,孩子用一句古文回答: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这也许正是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深受学校老师、家长欢迎的原因。该工程能在短时间内从城市深入到县镇,除了得益于希望工程已经创建的品牌效应,更多的在于其为社会各部门提供了一个支点,多种社会资源借此得到了有效的整合。
  首先依托古诗文诵读工程,长期以来困扰教育部门的学生素质教育找到了切入点。中国的古诗文兼跨德育、智育、美育三大范畴,凝结了前人对于人生、社会、自然万物的文化观察,闪烁着中华民族所特有的精神基因,任何一个人都会从中获益无穷。河南濮阳市将《中华古诗文读本》丛书发至每一所小学,重点班级人手一套。市区常委刘普军说,道德操守的培养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古诗文诵读工程与学校一直在进行的素质教育可以相得益彰,而且传统文化所提供的参照,使学生在少年时就站在相对高的起点上直面人生。
  一项工程如果它的受惠者没有积极性,那就失去了基本的土壤。由于古诗文诵读工程采取的是“不求甚解”与“直面经典”的方式,重在开发学生的记忆力,培养其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为将来的厚积薄发创造条件,因而并没有给学生增加学习负担,反而开拓了学生课外学习的另一空间,家长喜上眉梢。诗中有画,诗中有音乐,诗中有哲理,古诗文诵读工程交给学生的是一把开启心灵的钥匙。
  一位好的诗人就象一位好朋友,可以告诉给你什么是高山流水般的友谊,告诉你见贤思齐、无欲则刚的人生哲理。正如专家学者所言,古诗文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想象的空间,一个寄放自己自由心灵的空间。通过这些诗文,学生便会明白那些在自己看来毫无动人之处的山水因何在文人墨客的笔下多姿多彩,在与古人的对话中,也可获得观察生活的另一个视角。古诗文诵读工程并不是希望参加的学生因此而成为文理兼通学贯中西的大家,它所侧重的是一种人文情怀的培养,相信曾经陪伴中国人穿越历史的诗词曲赋同样会陪着现在的学生走入21世纪。
  其次,依托诵读工程,许多县市区找到了进行文化建设的载体。可以说古诗文诵读工程的推广和各级党政部门的热情支持是分不开的。在百县计划中,很多县市是历史文化名城,但文化重建的工作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载体。河南南阳卧龙区从古至今,人才辈出,张衡、张仲景都在历史上享有较高的地位,但卧龙目前仍是一个欠发达的农业大区,经济的发展很不平衡。区委书记郭庆之称古诗文诵读工程是一项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事业,像一根线将原本零乱的文化工作串了起来,使“文化兴区”不再是纸上谈兵。浙江温州市副市长陈莲莲对此深有同感,她说温州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明显地感到文化的欠缺所导致的后劲不足,古诗文诵读工程不但可以促进文化升位,而且从长远看还会推动温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河北赤城县委明确下文在学校开展古诗文诵读工程,他们委托团市委作为具体的实施单位,确定了古诗文诵读三年的目标与规划,还将古诗文诵读列为教育部门进行素质教育考察的内容之一。县委书记邱建国认为对于区域文化的构建必须以传统文化为基础,以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为目的,而古诗文诵读工程是一项可以深入到每个家庭的事业,在培养青少年道德情操的同时也在改造着成年人的世界。
  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在开发经济的同时,更应重视文化的作用。青海德令哈市委副书记庄升学认为,在西部大开发中,文化应该先行。跨世纪的一代青少年将是城市未来建设的生力军,因此古诗文诵读工程也是为西部储备高素质人才的工程。
  古诗文诵读工程作为希望工程的拓展,也得到了社会大众的认可和支持。社会大众的心理认可对于一项社会公益活动来说至关重要。
  季羡林老先生说,中国可以成为一个经济大国,也可以成为一个科技强国,但最根本的,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对于本民族文化的珍视是一个国家屹立千年的基石。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能从群众性的社会捐资助学模式转向关注更深层次的文化教育内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赏。尤其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该项工程的肯定更是显示了我们这样一个泱泱大国的远见卓识。
  根深才能叶茂,如此简单的道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好在生于斯长于斯的大众在面对新世纪的挑战时,已经明白了人文精神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山东东营市位于黄河的入海口,是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在这里全社会关心古诗文诵读工程的局面已经形成,河口区委书记王少飞称由希望工程激发出的尊师重教育之风,在河口区已经转化为科教兴国的共识,以传承文明为宗旨的古诗文诵读工程也正成燎原之势。
  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正在将文化的种子撒播在孩子的心里,撒播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华秋实,它的作用在不久的将来必会凸现。为这项工程所做的任何努力,都会使安放我们灵魂的精神家园更加美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家推崇棉田栽培新模式 抗虫杂交棉显示诸多优点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河北省石家庄市农科院选育的抗虫杂交棉,引发了棉田耕作制度的一场大变革。来自河南、山东、湖北、江苏等8个产棉省的棉花专家、教授30余人,日前在威县、南宫市现场参观考察了石家庄市农科院以“标杂棉为主体的麦、棉、杂带状种植,立体栽培,多种多收,机械作业,简捷方便”的棉田栽培模式示范区,专家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据介绍,黄河以北棉区传统的耕作制度是一年一作棉花,棉花密度大、行距小、植株矮、要求早熟。这种栽培模式的弊端是:用工多,劳动强度大,不易间作和机械作业,土地利用指数低,植棉效益低。石家庄市农科院的科研人员从提高棉田周年整体效益、减少棉田用工、降低劳动强度入手,用近20年的时间,选育、探索出了以鸡脚叶为标记的抗虫杂交棉为主体的,适应并有利于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和种植结构调整的棉田宽行、稀植、简化整枝的栽培体系。
  实践证明,这种栽培体系的优点是显著提高了棉花产量,土地利用指数提高1-2倍,由不用整枝,只打顶尖,解决了多年来立体种植不能机械作业的矛盾,种子易于产业化生产,具有商品性、标记性、可控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西藏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就绪
  本报拉萨10月31日电 记者王建新报道:西藏自治区日前在拉萨市举办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咨询一条街活动。据自治区人口普查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西藏自治区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最近,西藏自治区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组织两个工作组深入到6地市对25个县、市(区)人口普查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各地对人口普查工作非常重视,层层落实了人口普查工作责任制,如期完成了人员选调和培训工作,落实了人口普查经费,将各种材料和表格翻译成了藏汉两种文字,各项准备工作十分充分。目前,全区3.5万多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全部到位。11月1日零时,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将在全区全面铺开。
  此外,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西藏自治区墨脱等14个地处偏远的县已提前完成了现场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现代远程教育卫星传输平台开通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教育部今天上午在京举行中国现代远程教育卫星宽带多媒体传输平台开通仪式,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按动了传输平台的开通电钮。这标志着我国现代远程教育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中国现代远程教育卫星宽带多媒体传输平台系统,是教育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主要承担。该工程于去年启动,今年7月建成并试运行,总投资3000余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亚太互联网国际大会落幕
本报西安十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亚洲太平洋互联网国际大会昨天在古城西安落下帷幕。来自国际互联网协会、澳大利亚和中国清华大学、西北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大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互联网协会主办,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环保材料上网卡问世
本报讯 我国第一种以再生纸材料制作的上网卡日前由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该公司将收回的大量流行的PVC材料(低解性硬塑料)上网卡与国家环保总局配合进行销毁,年底之前,用这种环保材料上网卡免费交换PVC材料上网卡,第一期投放环保材料卡十万张,以积极推动环保材料的使用。(胡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NSI公司拓展中文域名服务
本报讯 全球最大的域名管理服务供应商NetworkSolution公司日前在京宣布,中国一千六百万名互联网用户将可享有该公司的繁、简中文域名注册服务。该公司将采用独家发明的域名注册技术,提升互联网在非英语国家的普及性。(万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半月谈》成立读书俱乐部
本报讯 新华社《半月谈》杂志日前成立“领导者读书俱乐部”,并推出首期会刊《头脑》。该俱乐部以会员制的方式、依靠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定期向各级领导干部推荐图书,反映当代中国与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领域发展趋势。(郭泉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冬枣培训班在沧县举行
本报讯 由全国农计协晶昌冬枣类良种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枣类精品及冬枣技术培训班″日前在河北省沧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参加了培训,并参观了这里的百万亩冬枣园。冬枣是一种优质、高效的树种,特别适合在我国生态环境脆弱的西北地区推广,对于西部地区保持水土、扩大植被、发展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张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高校合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实现优势互补 增强综合实力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温红彦报道: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今天在2000年部分高校合并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的全面进展,尤其是高校合并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要认真总结经验,切实解决合并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深化高教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工作。
  1992年以来,按照“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方针,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8年来,已有556所高校(其中普通高校387所,成人高校169所)合并调整为232所高校(其中普通高校212所,成人高校20所),净减324所高校。其中,在今年国务院部门(单位)所属学校管理体制调整中,有53所普通高校合并成20所普通高校,有6所成人高校并入5所普通高校。通过合并组建了一批文、理、工、农、医等各大学科门类比较齐全、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大学。许多学校合并以后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显著提高,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出席座谈会的全国20多所高校和部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人在发言中认为,通过合并调整,高等学校数量有所减少,一些地区高校重复设置、单科性学校过多、办学规模过小的状况有较大改善。
  陈至立在会上指出,高教管理体制改革为我国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巩固高教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深化高教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工作。已经合并的高校要切实做好实质性合并工作,要特别注意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中层干部队伍的建设,要深化教学改革以及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各项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要继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学校稳定。
  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周远清参加了座谈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小波尔加心深似海
本报记者 李中文
大名鼎鼎的小波尔加在群星璀璨的国际象棋奥赛上显得光彩耀人。
  娇小的身材、不疾不徐的步伐、沉静而不失聪慧的面容,使得常年在男性世界中征战的她如此特别。
  本届奥赛,小波尔加坐镇匈牙利男队的三台出战。坐镇匈牙利男队一、二台的分别是从天才少年成长为超一流棋手的列科和曾获匈牙利全国冠军的阿尔玛斯,而坐镇匈牙利队四台的则是曾进入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赛八强的萨克斯。以如此强大的阵容出战,匈牙利男队明显是想再次向俄罗斯男队的老大位置发起挑战。
  本届奥赛第三轮比赛,在前两轮比赛中积8分的匈牙利男队与积7.5分的俄罗斯男队两强相遇。坐镇三台的小波尔加应对曾几次获俄罗斯全国冠军的青年棋手斯维德勒。
  比赛开始了,人们顿时将俄罗斯男队同匈牙利男队作战的区域围了个水泄不通。对这一场较量,双方队员显然都有备而来。可刚刚走了几个回合,哈里夫曼、斯维德勒、列科、阿尔玛斯等7人每走完一步棋,便起身轮番满场踱步,静待对方出招。唯有小波尔加始终保持一个姿势静静地坐在棋盘前凝思……小波尔加在想些什么呢?常年同超一流的男棋手征战,她不感到疲惫么?这些疑问,人们在小波尔加的脸上找不到答案。因为无论赛事怎样起伏,人们在她脸上读到的始终是一个表情。
  从下午3点到6点,斯维德勒在赛场上不知走了多少个来回。当他再一次回到棋盘前时,小波尔加双手托腮略一沉思,然后将手伸向斯维德勒提和,斯维德勒立即同意和棋,随后示意要同小波尔加交流一下。两人并肩走出赛场,在场边探讨了好一阵。斯维德勒似乎有些心绪难平,而小波尔加始终是同一个表情。
  不管小波尔加如何高傲,人们都不会责怪她。因为她的存在,女子的国际象棋等级分排进了男子前10位。仅仅因为这个事实,小波尔加永远值得人们尊敬。(本报伊斯坦布尔10月31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
中国男女队又闯一关
  本报伊斯坦布尔10月31日电 记者李中文报道:30日下午,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进行了第三轮比赛。在本轮比赛中,中国男队以2.5∶1.5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中国女队以2∶1击败南斯拉夫队。本轮最精彩的赛事当属俄罗斯男队同匈牙利男队的强强对话,结果匈牙利男队以2.5∶1.5战胜对手。
  中国男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是一场硬仗。中国男队以由叶江川、徐俊、彭小民、吴文瑾组成的主力阵容出战。结果彭小民轻松取胜,并在前三轮比赛中保持三连胜。而叶江川、徐俊、吴文瑾均与对手战和。在中国女队同南斯拉夫女队的比赛中,王蕾坐镇三台取胜对手,目前王蕾连上两场连取两分。而女队30日上场的诸宸、许昱华则分别与对手马里奇和波伊科维奇战和。
  本轮比赛中,俄罗斯的世界冠军哈里夫曼与匈牙利的天才棋手列科之战,是本届奥赛开赛以来下得最精彩的一盘棋。在这局比赛中,列科执白志在必得,哈里夫曼也下得非常自信,双方一开局便在法兰西防御中展开争夺。在中局战斗中,列科以多得一兵的优势转入车兵残局,双方在此时展开一场小兵比速度的战斗。最后,列科以一个精妙的构思,率先将兵升到底线,并最终获胜。
  在31日下午进行的比赛中,中国男队迎战波兰队,而中国女队与荷兰队交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农运会进入第二天
各项比赛渐入佳境
  本报绵阳10月31日电 干净整洁的绵阳今天格外怡人,金色的阳光把各个赛场装扮得分外艳丽。农运会第二天的比赛在这样的晨光中又拉开了战幕。
  今天的武术赛场依然是刀光剑影、拳脚生风,农民武术健儿们在这里尽情演绎着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10个项目决出了11枚金牌,分别被10个省市瓜分(吉林和广东并列男子南拳冠军)。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和热火朝天的武术比赛迥然不同的是,今天的风筝赛场显示出一片宁静祥和,上海、天津、吉林、新疆、贵州、江苏、四川分获各项赛事桂冠。
  田径赛场则是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搬挑粮食、搬重物、负重混合接力……这一个个颇具农家特色的比赛项目在南河体育中心掀起一阵阵波澜,各省的农民选手们共淘走七金。
  广东队在今天的龙舟赛中独领风骚,拿走了今天进行的男、女500米直道竞速的两枚金牌。舞龙舞狮比赛今天再战一天,产生的唯一一枚北狮金牌被福建队夺走。自行车载重今天也有3金产生。
  到目前为止,北京、广东、天津分列奖牌榜前3位。
  (朱凯 陈晨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五届武术亚锦赛在河内开幕
李志坚当选亚武联主席
本报河内10月31日电 第五届亚洲武术锦标赛今晚在此间的河内体育馆开幕。越南副总理范家谦等出席了开幕式,新当选的亚洲武术联合会主席李志坚致开幕词。
  亚洲武术锦标赛每两年举行一届。报名参加本届比赛的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运动员。本届武术亚锦赛共设套路和散打两个大项,其中套路项目包括长拳、刀术、剑术、棍术、枪术、南拳、南刀、南棍、太极拳、太极剑等男女各10个小项。此外,本届赛事还增设了长拳三项全能、南拳三项全能和太极拳两项全能等男女各3个全能项目。
  本届赛事特别增加了50岁以上男、女太极拳24式比赛。散打比赛只设男子项目。中国武术代表团共有15名运动员参加本届亚锦赛。在今晚的开幕式上,来自中国、日本和越南的武术选手和武术爱好者为观众们表演了集体太极拳、对练、拳术以及中国武术绝技等。
  在今天的亚武联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并希望届时武术能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王霞光 王友唐)
本报河内10月31日电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亚洲武术联合会第八届代表大会,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志坚为亚武联主席。今年7月17日在东京举行的第20次亚武联执委会上,李志坚曾被一致推选为亚武联代主席。(王霞光 王友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三江百舸竞风流
  ——农运会龙舟比赛侧记
  陈晨曦 朱凯
  三江汇合之处,两山环绕之中,一渠碧波之上,六艘龙舟蓄势待发,百名桨手凝神屏气,第四届农运会龙舟比赛500米的决赛一触即发。
  江岸上,彩旗飒飒、人头攒动;江面上,波光粼粼、锣鼓喧天。一颗红色的信号弹破空而起,它告诉所有的人:距离发令枪响只有最后5分钟。
  5分钟,这段时间像眼前的滔滔江水般,瞬间便流逝得无影无踪。“砰”,发令枪口冒出的烟雾还未在空气中散尽,六条龙舟就似出膛弹、离弦箭,在江面上分出道道水线。黝黑的臂膀前后挥动,晶莹的水花四处飞溅,农民健儿驾驭着龙舟劈波斩浪。
  江边观众的欢呼声早已将锣鼓的指挥声淹没,但选手们的动作依然整齐划一。“团结奋进”,远处江堤上的这四个大字显得格外醒目,而这四个字不也恰恰概括出龙舟这项运动的真谛吗。
  转眼之间,六条龙舟几乎同时冲过了终点,短暂而激烈的较量在此刻决出了胜负。获胜的队员们以桨击水欢庆胜利,可是其他选手也并未垂头丧气。在他们看来,夺取金牌固然值得高兴,向世人展示新时期农民的精神面貌才是参加此次农运会的最大目的。而这个目的,他们无疑已经通过今天的比赛达到了。(本报绵阳10月31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图为中国武术表演团的运动员在第5届亚洲武术锦标赛开幕式上表演剑术。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