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军队医学专家年逾古稀连克世界难题
  中央军委为朱忠勇记二等功
  本报福州10月31日电 年逾古稀的新四军老战士朱忠勇在对医学检验专业半个世纪的不懈追求中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他利用先进的分子和基因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中国人的两个遗传基因突变位点,攻克了中国人遗传性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的诊治难题。
  前不久,中央军委为这位73岁的医学专家记二等功。
  在这项名为“中国人遗传性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的分子诊断和分子机理”课题中,朱忠勇建立了在国内外具有独创性的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和酶学检验方法,成为国内唯一能从分子和基因水平诊断这种疾病的专家。据解放军福州总医院介绍,朱忠勇的《NADG—细胞色素b5还原酶》等论文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血液》发表后,国际学术界为之称奇,美国、欧洲、日本的基因数据库同时登录,成为全球共享的生物信息资源。
  这项成果使朱忠勇一举获得1999年度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他自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以来第51次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抗战烽火中投身革命的朱忠勇,是我党培养的第一代医学检验专家。早在50年代末期,他就取得了“提取和精制胆盐”、“玻片纸片结核菌微量培养法”两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成果,获得国家卫生部授予的“技术革命先锋”奖章。
人类遗传性疾病达3000余种,作为诊治遗传病的关键,寻找人类遗传病基因正成为世界医学界研究的前沿热点。从1983年开始,朱忠勇先后深入福建、浙江、广西和辽宁等地的偏远山区,行程逾万里,调查收集了大量的标本,对中国人遗传性高铁血红蛋白血症进行了系统研究,找到了9个遗传性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家系,利用国内外独创的检验法,阐明了这一疾病的分子机理,在分子、基因诊断疾病领域获得了国际学术界为之震动的重大突破。 (窦芒 万初升)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两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沙特阿拉伯王国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白舍尔和阿曼苏丹国新任驻华大使阿卜杜勒·胡斯尼递交的国书。
  白舍尔大使和胡斯尼大使分别于10月8日和23日抵达北京。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开门纳贤
  季音
  近期陆续读到不少有关人事制度改革的报道。比如九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上有条消息,说的是成都市在中层干部中推行竞争上岗,截至九月中旬,已有十九个区(市)和十多个市级部门实行了此项改革。推行竞争上岗,变论资排辈为比武上岗,变闭门选人为开门纳贤,使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这条改革的思路给人启发。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目前正成为我国改革的热点之一。许多地方和部门不但实行了竞争上岗,而且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公开招考从处级到副厅局级领导干部。“门”正在越开越大,一批批德才俱佳的干部正在沿着人事制度改革的新的路子,走上不同领导岗位,这是值得欢迎的一件好事。
  从“闭门选人”到“开门纳贤”,无疑是一次深刻的改革。多年来,我国在干部制度上存在一些弊端,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恐怕就是“闭门选人”,即选拔和任用干部往往是关起门来操作,在一个小圈子里议来议去,甚至临时动议由个别人说了算。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掌握人事权的主要领导原则性强,又比较开明,当然可以选出一些好干部。反之,就很容易出现用人失误,庸才得到提拔重用,贤才被拒之门外。甚至一些心术不正的人还会用选人来谋私,任用亲信,培植私人势力,出现买官卖官一类丑恶行为。
  现在人们深切感到,人事制度的改革是解决腐败问题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揭露出来的一些官员贪污受贿大案,其中有相当多的案件与此有关。那些握有实权的贪官们,利用人事安排做手脚,大肆索贿受贿。这类腐败行为影响极其恶劣,而且后患无穷。我们党和政府的干部政策,历来是任人唯贤,不搞任人唯亲。但是由于体制上的缺陷,这个正确政策在执行中往往难以完全落实。从根本上说,落实任人唯贤的政策,就得从源头上进行改革,变“闭门选人”为“开门纳贤”。
  “闭门选人”与“开门纳贤”,一“闭”一“开”思路不同,且有本质区别。前者把群众关在门外,后者则打开大门,有组织地吸收群众参与,提高透明度,不搞神秘化。这里用得着一句老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干部任用、考察、监督的各个环节上,应该真心实意地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
  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选拔成千上万德才兼备的人才进入干部队伍,是事关实现我国新世纪宏伟建设目标的大事。古人有句名言:“得贤则昌,失贤则亡,自古及今,未有不然者也。”这是我们祖先治国安邦的经验之谈,它告诫我们,能否选用贤明的干部,关系国家的兴亡,民族的兴衰。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上指出
  西部大开发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二届四次会议今天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上代表中国政府讲话。他指出,西部大开发要遵循科学规律和经济规律,认真吸收国内外各方面的经验教训,探索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1992年成立的一个高级咨询机构,其任务是根据中国国情来探索环境、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途径,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议,并致力于加强中国同国际社会在环境与发展领域的合作。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西部开发的生态保护问题”。
  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是我们进入新世纪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对于促进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西部大开发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要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加快西部发展,努力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是西部开发的主要任务。但是,西部开发不能以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代价。必须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西部开发的根本任务和有力保障。一方面,采取各种措施保护生态环境,有计划分步骤地实行退耕还林、还草,加强天然林保护和长江、黄河上中游的生态保护,防止水土流失。另一方面,严格新建项目的环境管理,控制污染向西部转移。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原则,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老路。二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环境保护。重点加强交通、水利、通信、电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结合“西气东输”、“西电东送”,改造城市燃料结构,控制大气污染。加强农业,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优势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深度加工,培育旅游业,构筑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体系。三是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加强环境保护。广泛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降低能耗、物耗,减少污染源。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运用价格等经济杠杆,促进企业和社会各方面节水节能和污染治理。四是搞好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西部开发不仅要繁荣经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还要全面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要通过不懈的努力,使西部地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空间。
  委员会副主席、加拿大国际开发署署长古德以及曲格平、刘江、解振华也在开幕式上讲话。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委员和代表将围绕“中国西部开发的生态保护问题”这个主题进行讨论,并审议委员会的秘书处工作报告、10个工作组或课题组的年度工作报告,听取科技部等6个部门和四川省等3个省区关于西部大开发的发言。会议还将讨论通过委员会就西部大开发给中国政府的建议。
  开幕式前,温家宝会见了古德等新当选的外方委员。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确保人民日报发行

青岛:集订分送 确保发行
  本报讯 记者宋学春报道:青岛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2001年度人民日报的发行数量稳中有升。
  在日前召开的青岛市2001年度党报党刊宣传发行工作会上,青岛市出台了在五市三区试行“集订分送”的发行办法,同时将任务分解到各市区和工委,签订目标责任书。青岛市要求各市区、工委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负起政治责任,严肃报刊发行纪律,正确处理发行党报和其它报刊的关系。

第4版(要闻)

建设黄河风情线 绿化南北两座山
  兰州依托山水造新城
  本报兰州10月31日电 记者裴智勇报道:进入晚秋,兰州市中心区的黄河两岸依旧花草吐香、游人如织。今年兰州市投资6000万元初步建成了8公里长的黄河风情旅游线,而全长40公里的黄河风情旅游线总体规划方案目前正在修订。兰州市还超额完成了今年南北两山8万亩的绿化任务。两大举措正逐步从整体上改变兰州面貌。兰州市市长张玉舜说:“我们要依托山水搞生态建设和城市建设,把兰州建设成为一个山水新城。”
  山衔水抱,大河中流。夹在南北两山间的兰州是黄河上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跨河而建的大型城市,黄河在兰州境内全长40公里。兰州市今年用招标的方法请来北京、上海、西安、兰州的四家规划设计单位为40公里黄河风情旅游线做规划。目前已初步确定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方案为蓝本,建设充分体现黄河文化和丝路文化特色的风情旅游线。整治和建设黄河城关大桥和七里河大桥两桥之间约8公里的滨河路是建设这条风情旅游线的先期工作。如今的两桥段草花相簇,干净整洁,入夜则灯火辉煌,成了兰州的标志性景观,是群众观光游览休闲的好去处。
  绿化南北两山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保护黄河、美化兰州的大举措。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兰州人民在国家的支持下,决定在4年内投资6.6亿元新增造林面积33万亩。至今年5月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6.9万亩,栽植苗木1534.4万株,造林合格率达到83%。两山的公园也不断改善景区内的旅游设施,北山上近期开放的兰州碑林也相当引人瞩目。
  城市的发展空间受两山限制,黄河过境段脏、乱、差,这一直是兰州人的心病。而今,转变思路做山水文章初显成效,一个山水相映成趣的新兰州渐渐“立”了起来。在今年6、7月份举办的“敦煌百年·黄河风情旅游节”和8月下旬举办的2000年兰洽会上,兰州的城市新貌赢得众多游客和投资者的称赞。

第4版(要闻)

一新加坡客机在桃园机场坠毁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台北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一架新加坡航空公司客机31日晚11时18分,在台北桃园机场起飞后突然坠落并爆炸起火,机上有乘客和机组人员共179人。这架编号为SQ006的客机是从台北飞往美国洛杉矶的。有消息说,这架飞机起飞失败坠地的原因是由于遇到了侧风。到发稿时,伤者具体人数以及是否有人死亡尚未查清。台北桃园机场也已因此关闭。

第4版(要闻)

贵州:加强督促 代收代订
  本报讯 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健日前要求:要确保人民日报2001年度的订阅数稳中有升。
  贵州省各级党委层层分解订阅指标,贵阳市、黔南州等试行宣传部“代收代订”,遵义市由宣传部牵头、邮政局把关,对凡未完成党报党刊订阅任务的单位,将其订阅其他报纸的订费划转订阅党报党刊。目前,贵州各地、州、市都相继召开了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并已组织检查组到基层督促落实。

第4版(要闻)

潘永堤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北京卫戍区原副司令员潘永堤同志,因病于9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潘永堤同志是河南省光山县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任红军排长、干事,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和开辟建立陕北根据地的斗争,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政治指导员、连长、区队长、团长等职,参加了五台山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平型关大战、百团大战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副师长等职,参加了大同、平津、新保安、太原、兰州战役和解放宁夏等战斗。
  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长,北京卫戍区参谋长、副司令员、顾问等职。

第4版(要闻)

残奥会中国代表团载誉回京
  司马义·艾买提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取得优异成绩的代表团全体成员致以亲切问候和祝贺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参加第十一届残疾人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今晚载誉回到北京。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等,到机场热烈欢迎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凯旋。工作人员向获得金牌选手献上了鲜花。
  司马义·艾买提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取得优异成绩的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祝贺。他说,非常感谢你们,你们在残奥会上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写下了辉煌的一页,为祖国增添了光彩。你们自强不息的精神,给中国残疾人和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全国人民也给予你们高度评价。
  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金牌的江苏选手徐红燕说,她能为代表团夺得第一枚金牌感到非常幸运和激动。
  参加本届残奥会的中国代表团由122人组成,其中运动员87人。他们参加了田径、游泳、乒乓球、举重、射击和盲人柔道6个大项、159个小项的比赛,共夺得34枚金牌、22枚银牌和16枚铜牌,列奖牌榜第六位。
  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残奥会。比赛设18个大项、561个小项。残奥会是国际残疾人体育最高水平的赛事。在上届亚特兰大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获16枚金牌、13枚银牌和10枚铜牌,列奖牌榜第九位。

第4版(要闻)

10月31日,中国最大的凝析气田——新疆塔里木牙哈凝析气田建成并投入运行。它标志着西气东输工程已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 沈桥摄

第4版(要闻)

刘淇生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原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刘淇生同志,因病于9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胡锦涛、叶选平等领导同志,对刘淇生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刘淇生是江苏涟水县人,1928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涟水县城区区委书记,延安中央组织部训练班支部宣传干事、干部科股长、秘书科科长,嫩江省龙江县委书记、嫩江省委副秘书长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刘淇生历任中共武汉市委秘书长,一机部二局局长,国家物资总局副总局长,三机部副部长、二机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在“文化大革命”中,刘淇生受到迫害。1978年平反恢复工作,先后任二机部顾问、副部长、党组成员,1982年离休。

第4版(要闻)

石家庄:指标分解 责任到人
  本报讯 记者陈国琦报道:石家庄市在人民日报发行中,强化党委“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实行严格的发行责任制,将发行任务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同时,重视解决好经济困难单位征订工作,全市贫困村、受灾村订阅党报所需经费由市、县(区)、乡、村各负担1/4,特困企业可用基层党费订阅。各邮局积极开办电话预订、集订分送业务,延长党报党刊的收订时间。

第4版(要闻)

新闻界将庆祝第一个记者节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曲志红)中国记协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新闻界将举行一系列“热烈而简朴”的庆祝和纪念活动,迎接新中国第一个“记者节”。
  经国务院批准,每年的11月8日被确定为“记者节”,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闻工作和新闻工作者的关怀与重视。今年“记者节”的主题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发扬传统、奔向未来”。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雄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介绍,11月8日,中国记协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节”庆祝大会;当晚,中央电视台将播出90分钟的访谈节目《中国记者》;一台由新闻界人士自编自演的联欢晚会也将在这个“记者之夜”里上演。

第4版(要闻)

乌拉圭副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今天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乌拉圭副总统兼国会主席路易斯·耶罗将于十一月五日至十一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团离京赴五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应摩洛哥、马耳他、突尼斯、莫桑比克、南非五国议会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率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离京,前往上述五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西班牙王储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今天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的邀请,西班牙王储费利佩·德博尔冯·格雷西亚将于十一月六日至十一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唐家璇、石广生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今天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和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将出席于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在文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作准备。

第4版(要闻)

俄罗斯副总理克列巴诺夫抵京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伊利亚·克列巴诺夫今天上午抵达北京。据悉,国务委员吴仪将同他举行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四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