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贸组织下任总干事素帕猜强调
  世贸组织不能缺少中国
  据新华社曼谷1月9日电 (记者徐海静)“缺少中国,世贸组织就不能称作真正的全球性贸易机构”,世界贸易组织下任总干事、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素帕猜·巴尼巴滴近日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这样强调说。
  素帕猜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对中国自身有利,还将使世贸组织以及整个国际贸易体制受益。因为只有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世贸组织才能清楚地表明,它是真正的全球性贸易机构,才能促进国际贸易体制向更加公开、更加自由的方向发展。
  他说,中国一旦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将为世界各国在消费市场、资源、劳动力等方面提供巨大的机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无疑将有助于世贸组织内部制定更为公平的贸易谈判规则和议程。
  素帕猜指出,中国要想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还需要进行自身的调整,以适应新的贸易环境。中国在遵守世贸组织各项规定和准则的同时,还必须修改国内的有关贸易法律法规,以便更充分、更积极地参加到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中来。
  素帕猜说,“毫无疑问,中国实行经济改革和贸易自由化的道路将是崎岖不平的。但在处理亚洲金融危机时以及在争取加入世贸组织的过程中,中国不仅已经作出了牺牲,而且还表现出了耐心、宽容和毅力等优点。”
  展望新世纪,素帕猜认为,世贸组织的当务之急是,给予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以优惠,使得所有国家都能够平等地享受自由贸易的益处。
  他强调,世贸组织应尝试减少并消除发达国家的贸易壁垒,以便使发展中国家的产品拥有更多的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机会,同时也允许发展中国家在履行承诺时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素帕猜将于2002年接替迈克尔·穆尔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他认为,目前,世贸组织及其成员必须为建立一个更加自由、更加公正的国际贸易体制而进行必要的改革和调整。他坚信,21世纪的世贸组织定能成为一个更有效、更具活力、更能代表所有国家利益的全球性贸易机构。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因特网与咖啡馆
  王传宝
  把因特网与咖啡馆放在一起,看起来似乎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然而,突尼斯的一家报纸前不久却以此为题在读者中举办了一次大辩论,气氛相当热烈。
  在这次大辩论中,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因特网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政府只有大力倡导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才能为突尼斯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活力。突尼斯人习惯在街头“泡”咖啡馆的现象早已与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方式格格不入,理应遭到摈弃。更多的人则认为,分布在大街小巷、成千上万的咖啡馆就像中国的茶文化、西班牙的斗牛一样,是本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它不仅是娱乐场所,而且还为人们提供了求职、经商、交际和信息传播的重要场所。因此,突尼斯绝不能忽视或抹杀传统的民族文化,相反,在西方文化和道德观念日益盛行的情况下,政府更应该强调本民族文化的存在。
  显而易见,这场大辩论试图借因特网和咖啡馆,来引发人们对如何处理传统文化与西方文明关系的思考,而辩论的结果也反映了突尼斯人对西方文化强大冲击力的担心。就因特网而言,这一现代化工具无疑是人类现代文明的共同财富,但由于经济和科技实力上的差距,因特网自出现以来便深深地打上了西方文化的烙印。据统计,在因特网上输入、输出的信息流量中,美国的这两项指标都达到85%以上。再除去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因特网上的信息流量少得可怜。可以说,西方文化在因特网上占据绝对优势,它对弱小民族传统文化的冲击力是可想而知的。
  事实上,如何面对西方文化一直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多年来、特别是冷战结束后的10年来所关心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这些年来,发展中国家在处理两者关系中尽管有成功的经验,但也有许多惨痛的教训。如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些黑非洲国家照搬照抄西方式的民主,结果造成该地区的大动荡,部族、部落的流血冲突一直持续到今天。美国的塞缪尔·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中曾作过这样的描述:由于20世纪90年代出现了一些国家分裂乃至解体、一些区域里包括国旗在内的许多文化标志遭到改变,文化认同感也遭到肢解。
  多年来,某些发达国家依据其经济和科技实力对发展中国家实行政治、经济和文化渗透,把它们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强加到其他国家(地区),从而使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传统观念受到冲击,思想出现混乱,民族凝聚力受到了削弱。这已引起突尼斯各界的普遍关注。
  人类已经步入了2000年。在举世共贺新千年到来之时,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值得关注:世界各国在充分享受网络和卫星等西方现代化通信传输手段提供的便利条件的同时,都竭尽全力把最具特色的本民族传统文化搬上庆典舞台。这与突尼斯报界发起的有关因特网与咖啡馆的大辩论似乎有着异曲同工的味道。

第7版(国际)

展望今年美国经济
  新华社记者 王建生
  在刚刚过去的1999年,美国经济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通货膨胀继续得到有效控制。据估计,去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4%左右,尽管原油价格翻了一番,通货膨胀率仍只有2.2%。经济学家们对今年的美国经济前景依然持乐观态度。据标准普尔公司最新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可达3.6%,通胀率为2.3%。
  由于美国经济已连续多年保持旺盛势头,劳动力市场已处于严重紧张状态,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处于近30年来的最低点,从而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抬头。因此,分析家们普遍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很可能在今年2月份再次提高利率以便使经济降温。但他们同时认为,美联储不会采取过火的行动,即便提高利率也不会对经济造成严重的影响。这是因为,由于因特网等信息技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大大加快,去年估计达到2.8%,今年预计将上升2.2%,仍大大高于过去25年的平均水平。劳动生产率上升一方面有利于抑制通胀,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美联储坚持执行给经济减速而不是刹车的政策。今年美国的个人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增幅预计仍可达4%和10.6%。
  对于美国大多数行业来说,2000年也仍将会是个好年头。美林公司预计今年网络设备的销售额将增加22%。扬基集团研究公司预计今年美国移动通信用户将增加21%,达到1.05亿。福里斯特研究公司预计,今年通过网络向企业和消费者销售的商品总额将比去年增加一倍,达3300亿美元,明年可能会再翻一番。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电脑“千年虫”问题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将是十分微弱的。人们原先担心,由于公司为防范“千年虫”发作导致生产瘫痪而在去年第四季度增加库存,这样今年第一季度产出会下降。但事实上,库存大量增加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对利率变化敏感的部门今年可能会受到美联储加息的不利影响。全国住房建筑商协会预计,由于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上升,今年美国的旧房销售量将下降8%,降到477万套。新房的销售量下降5%,减到86万套。芝加哥第一银行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斯温克估计,今年汽车的销售量将从去年创纪录的1670万辆下降到1610万辆。但经济学家们认为,对美国经济来说,真正的危险仍是增长太快而不是太慢。
  今年美国的外贸收支情况预计将会继续恶化,其主要原因是美国与其它地区的经济增长不平衡。标准普尔公司预计,今年西欧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1.8%提高到2.6%,日本以外的主要亚洲国家经济将增长4.6%,日本经济仅将增长0.3%,拉美地区将从去年的下滑0.6%转为增长2.8%。经济学家们预计,这可能会导致今年美国的外贸逆差在去年猛增40%的基础上再增加23%,逆差额将达到4300亿美元。
  到今年2月份,美国目前这一轮经济增长将成为战后最长的增长期。但经济学家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周期在美国已经消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院长、克林顿总统的前经济顾问劳拉·泰森认为,经济逻辑和迄今为止的经验都不能证明经济周期已经消失。她说,信息技术虽然降低了公司库存对产出的比例,但库存依然变化不定。与此同时,虽然服务业在美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在继续上升,但服务业对先进的硬件和软件基础设施的依赖日益加深有可能提高经济发生周期波动的危险性。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华裔画家高醇芳(站立者)正在指导法国巴黎蒙龙日中学的学生学画中国水墨画。作为法中文化交流协会的负责人,高女士除自办画展外,10多年来更致力于中国文化的传播,已有数百名法国朋友师从她学习中国画。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 摄

第7版(国际)

三岁女孩唱歌得救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委内瑞拉3岁的小女孩瓦伦蒂娜,在被洪水卷走30多个小时之后得救了。这件事在此间传为佳话。
  那是12月17日早上,天还没有亮。住在巴尔加斯州科拉莱斯区17街的女佣埃斯塔瓦和一名篮球运动员走出家门,到后院去找衣服。忽然间,他们听到一个小女孩在唱歌。埃斯塔瓦便大声喊:“这里有个小女孩。”附近的居民都赶来抢救。他们七手八脚,扒开压在女孩身上的杂物,甚至用汽车上使用的千斤顶将树干撑起来。女孩被救出来了。
  当天下午5时半,瓦伦蒂娜被送到了儿童医院。自从落水之后,她已经在水中泡了30多个小时,身上多处被树枝和瓦砾碰伤,尤其是腰部以下。她被救出的地点离开她的家有1500米远。目前,瓦伦蒂娜正在康复。
  瓦伦蒂娜的父亲埃雷拉是一位记者,他向人们讲述了悲剧发生的经过:12月15日夜里,我正在用电脑写稿。可怕的洪水突然把房间的两堵墙冲倒,电路断了。当时,我的岳母抱着瓦伦蒂娜,妻子抱着5岁的卡布列拉。转眼间,她们都被大水卷走了。我只听见妻子喊一声“把我冲走了”。我当时快昏了过去,不知该怎么办。我看见楼板塌了下来。
  埃雷拉说:“后来电视台播出的节目中说,有个女孩叫瓦伦蒂娜·路易斯,寻找父母。我的一个亲戚听到了,打电话让我的叔叔去认领。然后通知了我。我是18日才知道的。在灾难发生4天之后见到了女儿,我感到欣慰。然后,我到各家医院和灾民收容中心去找我妻子、另外一个女儿和岳母。但是毫无结果。我十分感谢儿童医院对我女儿的关照。”(本报加拉加斯1月6日电)

第7版(国际)

近日,美国著名漫画艺术家舒尔茨因受癌症困扰,宣布停止卡通创作。一月三日,由舒尔茨创作的令几代读者着迷的卡通形象“花生一家”和小狗“史努比”最后一次在报刊上连载,使全世界的爱好者十分惋惜。这是当天一名家长带着孩子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圣罗萨的一个溜冰场观看由数百名卡通爱好者签名献给舒尔茨的巨型贺卡。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泰国经济显著恢复
  本报曼谷1月7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振兴经济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泰国经济已显著恢复。这是泰国总理川·立派在新年贺词中说的。
  据泰国央行最近估计,泰国1999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而1998年泰国经济增长率为负9.8%;出口增加,1999年头11个月,泰出口总额达531亿美元,比1998年同期增长6%。其中汽车及零配件、家用电器、集成电路等工业生产正在恢复。
  泰国外汇储备也在不断增加,去年初为298亿美元,11个月之后增加到329亿美元;外债大幅度减少,在过去不到一年时间内减少106亿美元。外资开始回流,去年全年协议投资金额预计达到100亿美元。泰国个人消费增加。去年头3个季度,泰国居民购买了50万部手提电话,同比增长约40万部;去年头10个月汽车销售量达16万辆,同比增长约40%。

第7版(国际)

有科学家认为:全球气候将变冷
  新华社莫斯科1月8日电(记者秦德岐)近百年来,全球气温平均升高了0.7摄氏度。多数专家认为地球气温还将逐渐升高,但有一些科学家认为下一个千年地球气候将逐渐变冷。
  据俄罗斯《今日报》报道,提出地球将变冷的是一批俄罗斯、法国、美国的冰川学家。他们在南极俄罗斯的“东方”号考察站进行超深钻探并对其钻取物进行分析后作出上了上述预测。
  这些科学家之所以选择南极洲进行科学分析,是因为这里的陆地冰超过了地球陆地冰总量的90%。钻探从1970年开始于1998年结束,钻井深达3623米。科研人员分析了钻取的岩芯中氧同位素的含量后惊奇地发现,在过去的42万年中,全球气候变冷和变暖相互交替,有着明显的周期性。他们认为,地球气温变化的一个完整周期为10万年至12万年。
  这些冰川学家认为,地球气候变暖最近的一个高峰约在1.7万年前,而现在已开始降温。这种降温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人类的活动以及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都不足以改变地球气候的变化的总趋势。
  俄罗斯《今日报》的报道说,上述论点是极少数科学家提出来的。全球气候变冷的观点可供学术界进行探讨,但这并不影响世界各国为阻止日益严重的地球温室效应而采取的对策和行动。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青蛙眼睛长在试管里
  本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1月5日报道:日本科学家日前成功地在试管里培育出青蛙的眼睛和耳朵,负责这项研究计划的日本东京大学教授ASASHIMA认为,这是全世界第一次成功地在试管里培育出动物眼睛和耳朵。
  一些医学科学家们相信,这项技术的成功将为人类在实验室里培植人体器官铺平道路,它将大大缓解目前人体捐献器官严重不足的局面。
  上图左边是青蛙的眼睛,右边是青蛙的脑细胞。(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瑞典重演“巴林事件”?
  本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1月9日报道:总部设在瑞典的世界著名电器制造商丽都(Electrolux)公司承认,由于一名雇员进行未经授权的外汇交易,使该公司可能损失了2800万美元。
  有关外汇交易是通过这家跨国公司设在德国的一个内部银行进行的。该公司在这家银行的一名职员似乎使得一些银行相信,他获得授权代表丽都公司进行这些金融交易。目前丽都公司正在就此事展开内部调查,与此同时,丽都公司承认出现了重大失误,并且正在检查本身的内部运作系统,以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瑞典丽都集团最新发生的这起事件,使人联想起1995年震撼全球金融界的“巴林事件”。

第7版(国际)

流感袭击英国
  据新华社伦敦一月九日电(记者黄兴伟)近日来,流行性感冒在英国迅速蔓延,目前已有近二十万人感染上流感病毒,全国各地的大小医院已人满为患。
  据英国首席医疗顾问利马·唐纳森估计,在英国近五千九百万的总人口中,平均每十万人中就有三百人遭到流感病毒袭击。在苏格兰地区,平均每十万人中有五百四十人染上流感病毒。由于就诊人数量急剧上升,各医院病床十分紧张。卫生大臣艾伦·米尔本宣布,至九日上午,全国的特别护理病床只剩下了三十一张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