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以领导人讨论和谈进程
  美表示继续推动巴以最终地位谈判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8日电 (记者戚德良)据以色列电台广播,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8日打电话给正在美国东部的西弗吉尼亚州参加以叙和谈的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双方就如何推进巴以和谈交换了意见。
  阿拉法特强调,巴勒斯坦方面认为,以叙和谈与以巴和谈对中东和平同等重要,希望以方在推动以叙和谈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速以巴最终地位谈判,以便使以巴双方根据去年9月签署的《沙姆沙伊赫备忘录》的规定,在今年2月中旬就最终地位谈判要解决的问题达成框架协议。
  巴拉克表示,以方在推动同叙利亚谈判的同时不会放弃以巴和谈,加速以巴最终地位谈判是以色列政府的既定目标。以政府有信心在推动以叙和谈的同时,加速以巴和谈进程。
  据新华社加沙1月8日电 (记者马晓霖)美国总统克林顿8日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表示,美国将继续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特别是最终地位谈判取得进展。
  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在此间透露,克林顿当天在与阿拉法特通电话时说,阿拉法特预定本月20日开始的对美访问和美巴首脑会谈非常重要。届时,他们将就巴以最终地位谈判进行广泛的磋商并制订相应的计划。

第6版(国际)

日本警方搜查奥姆真理教横滨支部
  邪教组织“法之华三法行”头目将辞职
  新华社东京1月8日电 日本琦玉县警方8日出动80多名警察,搜查了奥姆真理教横滨支部和琦玉县越谷修炼点,并扣押了一辆小轿车。
  据日本媒体报道,奥姆真理教横滨支部是涉嫌伪造和使用私人文书而被搜查的。去年底,奥姆真理教广报部长上祐史浩刑满出狱,居住在奥姆真理教横滨支部。此后,越谷修炼点等地的教徒纷纷前来拜访,进行秘密串联。
  据查,奥姆真理教越谷修炼点的信徒为一辆小轿车伪造停车同意书,并递交越谷警察署,骗取汽车保管场所证明书。警方认为,此事很可能与住在横滨支部的上祐有牵连。
  据新华社东京1月7日电 (记者王大军)以诈骗手段聚敛钱财而被起诉的日本邪教“法之华三法行”的代表(教祖)福永法源日前在静冈县的该教团总部向新闻界表示,他将辞去代表职务,同时将解除该教全体干部的职务。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真诚寻得富民路
  ——访越纪行
  人民日报代表团
  一辆辆呼啸飞驰的各式摩托车,驮着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从早晨到晚上,从雨日到暑天,在大街小巷川流不息……俨然是越南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人民日报代表团最近应越南人民报邀请前往访问,从北到南,通过和各方面人士的接触,我们深深地感到,越南的同志为了把经济搞上去,为了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埋头苦干,表现出强烈的进取精神。
  在河内,我们来到升龙卷烟公司采访。这家有40多年历史、1100多人的大型企业,成立时曾得到中国的帮助,1994年又从中国昆明引进一条先进的制丝生产线,现在已成为越南北方最现代化的烟厂,年产香烟能力3亿盒,牌号15个。谈到此,公司总经理阮进勇十分感谢中国的帮助与合作。
  珍惜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可以说在越南上下已基本形成了共识。越共中央委员、中央思想文化部部长友寿在会见代表团时强调了这一点,新闻界的同志也反复提到这一点。越南人民报副总编辑德亮说:“我们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合作,更主要的还是因为中国的合作是真诚的,不附加任何条件。”
  越南的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不是很大。但是,自1987年越南实行革新开放路线和“在国家管理下朝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多种成份的市场经济”后,国企效益低下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有的严重亏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实行优惠的贷款和税金政策,精简机构、充实一线,补充资金、更新设备、改进技术,等等,收到显著的成效。我们采访的几个大型国有企业,效益都很不错。例如,成立于1984年、拥有5000名职工的河内纺织总公司,80%的产品可以出口。总经理梅黄恩介绍说,今年他们已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产值比上年增加8%,人员工资平均每月70美元,实现税后利润150万美元。
  国企职工的忧患意识、竞争意识也挺强。有一件事非常值得一提。胡志明市越进服装公司是一家拥有5400名职工、全国最大的服装企业,年总产值5150亿越盾,产品90%以上供出口,今年可实现税后利润300亿越盾(约合214万多美元)。当我们请公司总经理陈灯院介绍成功的经验时,对方没说几句却反过来采访我们,提出了许多问题,诸如中国的服装为什么质量那么好,价格却很便宜?还说他们到美国、欧洲了解市场行情,发现到处都有竞争力很强的中国货。陈灯院说,他们一直在向中国学习,但有些问题仍然搞不清,代表团能否介绍一点秘诀?一席话,说得大家都笑起来。
  在南部平阳省的一家企业采访中,我们深感越南党和政府对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重视,其政策宽松、措施得力。
  这家企业名叫“明隆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最先进的私人陶瓷企业,离胡志明市约有30多公里。老板李玉明说,公司成立于1970年,到1981年分为两个厂,当初只有几十人,现在发展到800多人。他管理的“明隆一厂”,目前只生产手工艺品和日用品,设备是进口的,很先进,产品90%出口。
  说到成功的经验,李玉明认为主要是政府的政策对头。他说,开头四五年什么税都不交,后来也只交增值税,进口原料和出口商品全部免税。这一点与国营企业的待遇是一样的。据了解,最近越南刚刚出台的《营业法》,对上述鼓励出口的政策,从法律上做出了正式规定。越南还对有贡献的私人企业家给予很高的社会地位。比如李玉明,现在已当了两届越南祖国阵线主席团委员,去年又荣获国家主席签发的中央政府“劳动奖”。他还是越南红十字会委员。
  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对于增加生产,扩大就业,活跃市场,富裕群众,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在胡志明市尤为明显。据介绍,胡志明市的特点是第三产业发达,非国有经济发达,相应地,整个经济在全国也是最发达的。该市现有人口450万,不到全国的8%,而经济总量却占全国的30%,人均年收入超过1000美元,高出全国平均数的3.5倍。
  在越南采访,由于时间很短,了解情况不多,但我们相信,越南人民迈出的步子是坚实的,发展的势头是好的。
  图为胡志明市越进服装公司的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 沈兴耕 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在美中国留学生揭批“法轮功”
  据新华社纽约1月8日电 美国纽约和其它东北部地区的17所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代表8日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座谈会,谴责李洪志及其邪教组织“法轮功”危害社会的罪恶行径。
  这些留学生代表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等美国著名高等学府。他们在座谈会上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和通缉李洪志的决定。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还向学生代表们推荐了《一个博士生与“法轮功”的决裂》一文并向他们赠送了《欺世害人的李洪志及其“法轮功”》一书。

第6版(国际)

9日,一些俄罗斯联邦军队士兵正在格罗兹尼郊外烤火取暖。由于车臣非法武装在格罗兹尼引爆含有剧毒物质的地雷,俄军决定暂时停止对车臣首府空袭和炮击,并准备最后打击。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科过渡政府承诺按期偿还国债
  新华社阿比让1月9日电 (记者夏勇)科特迪瓦过渡政府9日在此间发表公告,表示将按期偿还国家所欠的全部公共和私人债务。
  公告说,过渡政府希望尽快恢复同所有双边及多边金融机构的友好关系,并能得到这些机构对科财政整顿工作的支持。财政整顿工作包括强化国家财政管理和严格执行预算制度等。据悉,过渡政府已开始紧缩其日常开支,并取消一些不必要的支出。
  1月5日,科特迪瓦共和国总统盖伊宣布,由于国家财政处于严重危机状态,过渡政府将暂停偿还国家所欠的一切外债。科特迪瓦外债总额目前已达到150亿美元。
  去年12月23日,科特迪瓦部分军人在首都阿比让发动政变。今年1月5日,科过渡政府成立,盖伊任共和国总统。

第6版(国际)

赞否认陈兵边界支持安盟
  新华社卢萨卡1月8日电 (记者王能标)赞比亚政府发言人、新闻部长津巴8日在此间发表声明,断然否认有关赞比亚在与安哥拉接壤的边界地区集结军队,以支持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反击安政府军的报道。
  据南非广播公司7日报道,由于赞比亚已经陈兵边界,安哥拉政府军正准备进攻赞比亚,以报复其对安盟的支持。
  津巴说,南非广播公司的上述报道是“虚假、无根据和恶毒的”。他说,赞比亚在安哥拉内战问题上从未放弃中立立场,今后也不会支持安盟。
  津巴表示,帮助本地区国家政治解决武装冲突是赞比亚对外政策的基石,赞比亚尊重和履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制裁安盟的决议。

第6版(国际)

印度又拘留3名劫机嫌疑犯
  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9日电 (记者熊昌义)印度警察当局9日宣布,警方8日又拘留了3名与去年底发生的劫机案有关的嫌疑分子,他们涉嫌为与劫机有联系的4名极端分子提供假护照。
  这3名嫌疑者均为孟买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其中一人为经理,另两人为雇员。
  本月6日印度警方曾宣布,于去年12月30日在孟买郊区逮捕了4名与劫机有联系的极端分子,其中有两名巴基斯坦人、1名尼泊尔人和1名印度人。据这4人供认,5名劫机分子都是巴基斯坦人。印度警方还在他们的住处搜缴了一批凶器,其中包括两支AK56自动步枪。

第6版(国际)

“我们的家园—俄罗斯”
  宣布支持普京竞选总统
  新华社莫斯科1月9日电 由俄罗斯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领导的“我们的家园—俄罗斯”运动9日决定,支持俄代总统普京竞选下届总统。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我们的家园—俄罗斯”运动政治委员会主席团当天在切尔诺梅尔金的主持下召开会议,作出了上述决定。同时,会议还呼吁该运动在全国各地的分部采取行动,积极支持普京参选。
  根据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的决定,俄第三届总统大选将于今年3月26日举行。到目前为止,除“我们的家园—俄罗斯”运动外,宣布支持普京参加总统选举的还有“祖国—全俄罗斯”联盟中的“全俄罗斯”运动。

第6版(国际)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强调
  朝意建交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本报平壤1月9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强调,朝鲜和意大利两国决定自本月4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是极其自然的,因为它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朝意两国今后将本着相互尊重主权以及平等、互惠的原则,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不断扩大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他指出,朝鲜在过去为了和意大利等西方国家建立睦邻友好关系作出了努力,在自主、和平与友谊的理念下,和所有友好的并尊重朝鲜主权的国家缔结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朝鲜政府的始终一贯的立场。

第6版(国际)

乌举行总统大选
  本报阿拉木图1月9日电 记者孙勇军报道: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大选9日在乌全国上下展开。在日前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参与竞选的两位候选人之一、乌现任总统卡里莫夫的支持率遥遥领先,蝉联总统已成定局。
  据悉,参加竞选的候选人除乌现任总统卡里莫夫外,还有乌人民民主党第一书记扎拉洛夫。另据乌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卡米洛夫介绍,在今天举行的大选中,乌全国共划分为14个选区,设立了7721个投票站。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等国的55名观察员和近百名外国记者参与了本次大选的监督工作,另有1.5万名乌各党派和非政府的社会团体代表组成观察团参与监督。
  此间分析家普遍认为,如不出意外,卡里莫夫将继纳扎尔巴耶夫和拉赫莫诺夫之后,成为中亚国家第三位顺利通过大选得以蝉联的总统。

第6版(国际)

菲律宾总统改组内阁
  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八日对内阁进行改组,任命了新的财政部长、贸工部长、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长,这是他自一九九八年七月就任以来首次对内阁进行重大调整。埃斯特拉达是在马尼拉向全国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这一决定的。据认为,埃斯特拉达改组内阁是为了提高他和政府在民众中的威望,改变经济复苏进程迟缓的局面。

第6版(国际)

纳米比亚谴责安盟枪杀法国游客
  纳米比亚政府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安哥拉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武装分子枪杀法国游客的暴行。声明说,经过纳警方和军方的联合调查,几天前发生在纳北部地区的三名法国游客被枪杀事件是安盟武装分子所为。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科尔的麻烦越闹越大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世纪之交,德国连连曝出惊人重大新闻:1999年最后一个大新闻是波恩检察院决定对德国前总理、基督教民主联盟名誉主席科尔隐匿政治捐款问题立案调查;2000年第一个政治新闻则是该党现任主席朔伊布勒有可能在政党资金方面违反了政党法的有关规定。这些曝光把执政长达16年的基民盟和号称“统一总理”、“欧洲统一进程建筑师”的科尔置于十分尴尬和被动的境地。
  东窗事发内部有人反水
  科尔被扯进政治捐款丑闻源于90年代初的一桩武器买卖和政治捐款交易。海湾战争时期,德国曾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一批坦克,一个经办商在瑞士曾秘密交给当时基民盟的司库基普100万马克现金。近4年来,德国奥格斯堡检察院一直在调查这笔钱的下落和用途,但追查的重点则是基普没有把这笔收入报税。基普声称,这笔钱已作为政治捐款上缴给了基民盟,但基民盟的负责人却否认收到过这笔钱。
  去年11月下旬,在检察院的调查中,基普的亲信维劳赫供认说,在科尔任基民盟主席和总理期间,基民盟领导层总是千方百计隐瞒政治捐款的数额和来源。这就是说,科尔领导下的基民盟有意规避政党法所规定的政党财务透明性原则。11月26日,基民盟前总书记盖斯勒又出来证实说,在科尔担任主席期间是有过秘密账号的。这一揭露有如晴天霹雳,震动了基民盟现任领导,因为此前他们对政治捐款事一无所知。据说只有科尔和司库两个人知情。这样一来,基普丑闻便演变成了科尔丑闻。联邦议院于是决定组织调查委员会作进一步调查。
  科尔认错愿承担政治责任
  在各方的压力下,科尔不得不于去年11月30日发表声明,承认党内曾私设金库,并说这“可能违反了政党法”。他同时也表示对此承担政治责任。12月16日,科尔在电视上承认,他曾接受过150万至200万马克的政治捐款,没有列入该党的财务报告以向议会报告。他还说,这些政治捐款主要用于德国东部基层党组织的竞选工作。他承认“这是一个错误”,但否认这些捐款影响当时政府的决策。他还否认这笔捐款与基普接受的100万马克有牵连。但是,科尔不但拒绝按照政党法的规定,公布捐款人的姓名,而且也拒绝辞去议员职务。
  按照德国政党法规定,政党和政治家都可以接受政治捐款。1997年捐款占各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基民盟16%,基社盟25%,社民党8%,自民党34%,绿党18%。为防止捐款者收买政治家和政党,德国政党法规定:捐款达到每年2万马克的,必须公布捐款者姓名;禁止政治基金会等机构向政党捐款。为了限制大公司和银行向政党施加影响,1994年新的政党法又取消了法人政治捐款免税的规定。
  但是,政党法根本无法阻止大公司、大银行和企业通过政治捐款来影响政府的政策。从50年代以来,德国便屡屡发生政党隐瞒政治捐款的事件。
  彻底决裂今后走自己的路
  科尔和朔伊布勒事件将使基民盟在经济和政治方面遭受双重损失。从经济方面说,该党可能要按法律规定向议会上缴其隐瞒的政治捐款和国家对基民盟的政党补贴款。据报道,其总额将达700余万马克。从政治影响上说,从去年2月到10月在州级选举中连连获胜的基民盟可能将因此而好景难再。基民盟本来想乘胜夺取今年2月和5月举行的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选举的胜利,但现在来看,恐怕很难如愿了。
  基民盟内部现在出现了要彻底摆脱科尔影响的呼声。总书记梅克尔女士最近撰文说,科尔的所作所为给党“造成了损害”,科尔时代已经“结束”,基民盟必须“学会自己走路”,把党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如果扳倒科尔,那科尔提拔起来的现任主席朔伊布勒等领导人就很难在政坛上立足。
  波恩检察院的调查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能否最后对科尔提起诉讼,目前尚难逆料。 (本报柏林1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成功与挑战
  ——美国旅游业见闻(四)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竖着看,美国的旅游业一天比一天红火,其收入已至少保持了9年的持续增长,从1989年的3198亿美元达到1998年的5152亿美元,上涨幅度达61%。1998年,旅游业提供的就业机会比10年前增长了33.3%。
  横着比,在服务业中,它是创汇大户,1998年达711亿美元。它是雇人最多的行业之一,有760万员工,还间接创造900万个工作岗位。它的营业额超过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的总和。1998年,它向国库缴税825亿美元。
  美国发展旅游业有许多有利的客观条件。首先,美经济已持续增长近9年,商务活动大量增加,老百姓大把花钱,刺激了旅游消费。其次是基础设施完善,各类服务齐全。航空线与公路、铁路联网,出行变得空前方便。再次,美市场开放,各类商品应有尽有,衣食住行的费用在发达国家中较低。
  但就旅游资源来说,美国并非得天独厚,尤其缺乏历史人文景观。它以“人造景观”取胜,广泛采用高科技手段,提供许多形式多样、内容新奇的娱乐节目,具有超越真实的魔幻效果。美国人的冒险精神、创造精神和标新立异的民族性格,在旅游业中得到充分体现。奥兰多和拉斯维加斯是其中的代表作。它们都是从穷乡僻壤发展成为美国最大的两个旅游胜地。前者凭迪斯尼等一批主题公园,成为领时代风骚的新型娱乐业中心;后者靠博彩业带动旅馆业和娱乐业,成为世界旅游名城。在拉斯维加斯,入夜之后的街头光怪陆离,热闹非凡。一些旅馆耗巨资主办新奇的娱乐表演,供行人观看。有15分钟一次的火山喷发,热浪灼人,效果逼真;有海盗船开战,炮声隆隆,地动山摇。
  旅游项目丰富,是美国旅游业的另一大特色。过去5年,激流泛舟、海底潜水和高山攀登之类的探险旅游活动吸引了1亿旅游者。野营旅游是美国最大的户外活动之一。过去5年,1/3的成年人逃离城市的喧嚣,到野外餐宿。骑自行车旅游风行一时,在森林、田野甚至高山之巅,到处是勇敢者的车轮。文化旅游长盛不衰,21%的美国成年人在过去一年参加过音乐节、民俗节、食品节等。浪漫旅游受到广泛喜爱,1998年31%的美国成年人抛开家庭的约束,在旅途中重温二人世界的浪漫。体育旅游把美国人的两项酷爱结合在一起,一年创造270亿美元的价值。博彩旅游是美国人度假的重要部分,1996年近8000万旅游者参加了博彩。购物旅游日益热门,1997年37%的旅游者专门到远郊的巨型廉价购物中心采购、吃住。
  美国旅游业也存在一些问题,最大的挑战是海外游客减少。美国旅游业主要靠国内游客,对海外市场一向不够重视。在发达国家中,美国是唯一没有中央级旅游政府部门的国家,甚至没有加入世界旅游组织,国会还对美国全国旅游组织停止了拨款,使其海外促销活动受到影响。但情况正在改变。不久前,美国旅游业协会制定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战略,计划到国外设立办事处,增加宣传投入。它还希望政府参与并支持,简化签证手续,“以使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
  (本报华盛顿电)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支持古巴男孩回国
  美国总统克林顿七日表示,他支持美国移民局允许古巴男孩埃连·冈萨雷斯返回古巴的决定,并强调不应将此事与政治混为一谈。克林顿在白宫对记者说,移民局的决定是根据法律程序作出的,任何人要挑战这一决定都必须遵守法律程序。他强调,这是一个“艰难而复杂”的案例,美国需要尽量通过法律渠道来解决,将此事“排除在政治程序之外”。

第6版(国际)

阿根廷呼吁日停止在南极捕鲸
  阿根廷外交部七日发表公报,指责日本开展科研捕鲸活动每年都在南极保护区造成四百头鲸死亡,并呼吁日本立即停止在该海域的捕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