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坚定信心 团结奋斗
  本报评论员
  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是做好今年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因为新的一年是本世纪最后一年,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明年是新世纪开元之年,目标更宏伟,任务更艰巨。世纪交替,承前启后,人民寄予厚望。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开拓我们的美好前程。
  坚定信心,就是要坚定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信心;坚定实现经济建设三步走特别是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信心;坚定再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信心。对未来充满信心,有利于做好今年的工作。做好今年的工作,也就能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的道路已经认定,力量已经形成,基础已经夯实,实现这些目标,就是实现全国人民的最大利益,势不可挡,志不可移,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我们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正确对待困难和问题是坚定信心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必须学会一种方法,具备一种眼界,不仅善于用我们的成就和力量鼓舞人民,还要善于帮助人们发展地辩证地历史地看待困难和问题,将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看作是前进中的、历史变革进程中的、发展壮大之中遇到的阶段性变化所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也只能在改革与发展中解决,在改革与发展中不断攻克难关,登上新的台阶。
  信心是一种精神力量,团结奋斗是一种实践力量。只有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才能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举全党全国之力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我们党的力量、各级领导干部的力量,不仅仅在于其自身,更重要的在于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了自己的根本利益和宏伟目标团结奋斗。我们必须十分重视做好团结的工作,正确处理新时期的人民内部矛盾,搞好民族团结,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化解矛盾,排除干扰,充分调动和保护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我们要特别注意因为利益关系调整产生的新的矛盾和问题,重视和协调人民群众的利益,处理好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班子,要做团结奋斗的模范,力戒内耗扯皮,力戒虚报浮夸,力戒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
  新的千年已经到来。人类社会过去1000年的历史、100年的历史,新中国50年的历史、改革开放20年的历史,都向我们昭示一个真理:正义必胜,人民必胜。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只要我们始终代表人民利益,和亿万人民一起,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历史就属于我们,不管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困难和障碍,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第1版(要闻)

抓住最佳结合点
  本报评论员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山东小鸭集团党委书记李淑敏同志的做法和事迹,使我们大开眼界,深受教益,给我们以借鉴和启发。
  关键在人,关键在思想。李淑敏同志充分认识到人的重要性,思想力量的重要性,始终抓住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创造性地做好人的工作。她提出,“只有一流的人品,才能制造一流的产品”。在十多年的党务工作中,她紧紧抓住“尊重人——理解人——启发人——关心人——激励人”这五个环节,生动有力地开展工作,激发每一位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探索出了一条在新的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卓有成效的路子。
  “尊重人——理解人——启发人——关心人——激励人”,既是目的,又是手段,是对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动员和组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就是以人为本,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创造活力,创造第一流的经济效益,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职工素质,提高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李淑敏注重人的工作,更加注重领导班子的建设、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的建设,围绕创建“一流班子、一流企业、一流队伍、一流效益”,李淑敏特别强调“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
  为了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结合得更好,李淑敏注意多方面地寻找结合点,坚持虚实结合,传统和创新结合,言教和身教结合,职工思想教育和党员干部带头结合,专门工作和人人都做思想工作结合,紧张严肃和生动活泼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为职工办实事相结合,引导职工把个人利益、企业利益与国家的利益和尊严结合起来。李淑敏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实践也注重理论,重视平时工作更重视制度建设,铁面无私更重情重义,大刀阔斧又细致入微,德高望重又谦虚谨慎甘当配角,为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贡献。李淑敏同志是在山东小鸭集团面临困境时,临危受命出任这个集团的党委书记的。山东小鸭集团十几年来,已经成为中外闻名的大型国有企业,跻身全国500强,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个集团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所起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
  李淑敏同志曾经提出“共产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这不但需要共产党人的勇气和忠贞,更需要新一代领导干部的眼界、素质和实力。她是有资格提出这个口号,有资格做我们的表率的,不只是她的人格,她的敬业献身,更重要的是她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作出的成绩。取得这些成绩,需要多方面的条件,多方面的努力,唯这共产党人的魂魄是最最重要的。有了这种精神,就能把其他条件形成合力,取得实效,没有条件也能创造条件,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和突破。

第1版(要闻)

李鹏设宴款待澳门特区筹委会全体委员时表示
  筹委会的工作令人满意
  本报北京1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款待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全体委员,感谢他们为澳门的顺利回归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成立付出的辛勤劳动。
  李鹏在宴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20天前,我国政府如期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也宣告成立,澳门回归这一民族盛事终于圆满实现。李鹏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向重新回到祖国怀抱的澳门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李鹏说,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成功组建和澳门政权交接的顺利实现,融入了澳门各界人士的心血与汗水,全国人大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的各位委员更是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筹委会依据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特别行政区成立后的顺利运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筹委会的工作,澳门同胞是满意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满意的,全国人民也是满意的。
  李鹏说,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成立,是在澳门实践“一国两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方针的一个新的开端。澳门已经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希望各位委员、特别是澳门委员,继续遵循“一国两制”的方针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运用自己的影响,为澳门的稳定与发展,为澳门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鹏指出,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和“一国两制”在港澳的成功实践,为祖国统一大业展现了美好的前景。它必将激励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在新的世纪里更加意气风发、齐心协力地建设国家,为祖国的完全统一和富强而奋斗。
  宴会前,李鹏亲切会见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主任会议全体成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国务院副总理、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及夫人周寒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布赫、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何厚铧等也参加了宴会。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主持了今晚的宴会。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轻松愉快的气氛。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寄语体育界
  振奋精神加倍努力再创佳绩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薛寿元、李贺普)2000年全国体育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就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精神文明和备战奥运会等方面发表了书面讲话。
  李岚清说,过去的一年,体育战线和其他各条战线一样,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他还向全国的体育工作者和正在参加冬训的广大运动员、教练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李岚清强调,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仍然是需要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的问题。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体育事业列入本地区社会发展规划,为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和组织保证。
  谈到竞技体育,李岚清说,培养高素质的运动员,是提高我国竞技体育水平的关键。要在广大运动员中深入持久地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提高他们为国争光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使之成为激励他们刻苦训练、团结拼搏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尊重体育运动的客观规律,不断增强训练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注意总结国内成功的训练经验,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训练方法,科学、合理地安排各种训练活动,切实提高训练质量。要注意把教育同训练适当地结合起来,对运动员进行必要的文化知识教育和心理素质培养。既要关心运动员的成长和竞技水平的提高,也要关心他们退役后的身体、工作和生活。
  李岚清指出,体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保证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我们绝不允许利用体育宣扬封建迷信,散布歪理邪说,进行各种伪科学、反科学的活动;绝不允许打着体育竞赛的旗号进行赌博,污染社会风气;绝不允许以使用兴奋药物等违背体育道德的手段,骗取体育荣誉。
  他说,目前,我国体育界正处在备战2000年奥运会、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关键时刻。他希望广大体育健儿振奋精神,加倍努力,再创佳绩,为祖国和人民争光。在申办工作中,各有关方面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小浪底水利枢纽首台机组发电
  本报黄河小浪底1月9日电 今天上午,小浪底枢纽首台30万千瓦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这标志着这项水利建设史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已开始发挥巨大的综合效益。
  小浪底电站共安装6台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51亿千瓦时。机组全部采用中外最先进的设备。继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后,其余5台机组到2001年底全部投入运行。届时,将有效地解决中原地区的用电矛盾。 (刘凤翔 王慧敏)
  照片由新华社记者赵鹏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跃动的生命线
  ——山东小鸭集团党委书记李淑敏思想政治工作纪事
  本报记者 傅旭
  事情也巧。
  采访李淑敏的前几天,在北京偶然看到了一个暗访洗衣机售后服务的电视节目:“小鸭”维修人员应电话之约很快赶到用户家,进门前,先在鞋上套上塑料套,问明情况,动手干起来,工夫不大,毛病修好了。维修人员抽空还向用户介绍使用常识,自始至终谦恭有礼。
  看后,着实敬佩,但转而又生疑虑:是不是正碰上“质量服务月”?
  元旦前,来到济南,在小鸭集团采访了几天,听职工们讲“书记大姐”(他们这样称呼李淑敏)的故事,讲作为“小鸭”人的自豪,讲对明天的憧憬……记者释然了:“小鸭”人不是在“做戏”,他们是向用户、向社会奉献着真诚和爱,因为他们昨天和今天已经并且还在接受着他们的小鸭集团“书记大姐”的真诚和爱。
  震动思考行动
  10年前发生的一件事,让李淑敏至今难忘。
  那天,济南市委书记来到济南洗衣机厂,在全厂职工大会上作报告。讲的是他带着专家学者咨询、调查、论证,寻求拯救洗衣机厂于困境中的办法。
  然而,对于这个关系到洗衣机厂前途的会议和报告,似乎没有多少人把它当回事,报告人的激情与听众的冷漠形成强烈的反差。会场里一片嘈杂,像庙会。有人竟将脚抬放到前排椅子背上,坦然面对电视摄像机的镜头……
  “那会儿,我是又痛又恨,心痛这个厂子,恨铁不成钢呀。眼前的事告诉我们,工作做不到家,人像没了魂似的,企业没有希望。”
  做好人的工作,要让大家像过自己家的日子一样干企业。李淑敏下了决心。也就是从那时起,“咱家里”在她那儿成了洗衣机厂的代名词。
  从哪里入手?党委分析了职工队伍的状况,确定了当务之急:鼓劲,扶正气。
  有段时间了,职工的荣誉感淡漠了,什么先进不先进?大家都差不多嘛。评先进时,你推我让。评上的稀里糊涂,没评上的若无其事。然而,不知从哪一天开始,职工们觉得厂里变了。谁干得好,第二天油印的小报就有他或她的事迹,大、小会表扬。慢慢地,一个评比表彰制度确立起来,“三八”表彰先进女职工,“五一”表彰劳动积极分子,还有“五四”、“七一”、“十一”……
  喷粉车间的王萍忘不了那个星期天———
  “我正在家看电视,突然外面锣鼓喧天,跑出去一看,一辆彩车停在我家门前,李书记带人给我这个厂级劳模送喜报来了。她给我戴上大红花,满面笑容地祝贺我,还奖给我一辆自行车。当时,我很激动,周围好多人,有人羡慕地说,真是一人立功,全家光荣。”
  这些年来,“小鸭”人都知道董事长王世敦有“三个舍得”:表彰奖励舍得投入;职工培训舍得花钱;关心职工生活舍得付出。“没有这些,思想政治工作难免空对空。”李淑敏说。现在,“小鸭”人将荣誉看得无比珍贵,一种奋发向上的氛围已经形成。
  靠着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严格的规章制度,济南洗衣机厂度过了10年前那场困境,到1994年组建集团,“小鸭”已经呱呱叫。
  真情与爱
  从1984年至今,先后有2000多名大中专生来到“小鸭”,集团尽力给他们提供较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李淑敏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在“小鸭”采访,青年职工讲了很多故事———
  “李书记协调很多部门,在青年公寓建起了图书馆,配备了彩电和厨房设备。”
  “我们中间很多人是外地的,李书记特意联系了电信局,在各个公寓的楼道里安上电话。”
  “我是搞技术的,社会交往较少,个性又比较内向,一直没找到对象。党委开展‘送温暖,当红娘’活动后,不出两个月,我就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对象。”
  “那年,我和我对象打算在济南办喜事。李书记知道后就忙着给我们张罗。婚礼的前一天晚上,她忙到12点,谁在大门上贴喜字、谁放鞭炮一一交待好。婚礼既隆重又热烈,虽然父母没在身边,但我们深深感受到父母般的爱和家的温暖。事后我们才知道,那天,李书记一直发着高烧。”
  “李书记说,不爱家的人,也不会爱企业。她让我们这些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从第一个月的工资中拿出50元,寄给父母,她还亲自检查我们汇款的收据呢。”
  又是一年中秋团圆日。“今年在家过吗?”临上班前,李淑敏的丈夫宋兴立抱着一丝希望问了一句。“你和孩子在家吧,我还得去天津和北京看看孩子们去。”李淑敏略带内疚地说。
  对这个回答,老宋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她已连续9年在外面过中秋了。
  车到天津,职工还没回来,她放下带来的好酒和月饼,也留下集团领导的问候,冒着浓浓的大雾又向北京赶去。晚上10点多钟,车子刚在北京双榆树小区楼前停下,只听“哇———”的一片欢呼声从楼里传出,北京办事处的人员跑出来迎接他们的书记,一声声“大姐”叫个不停。进屋一看,桌上饭菜摆得好好的,月饼个个圆圆的,素来刚强的李淑敏忍不住流下热泪。
  “先不忙坐,你们给家里打电话了吗?还没打?快打,一个一个打。”李淑敏下着“命令”。“妈,我挺好,我们书记和我们一块过节呢……”浓浓的情意,浓浓的酒,举起杯,送上一声问候,送上一声祝福。凌晨2点多,她又出发了……
  要过年了,游子的匆匆脚步迈向家门。春节前的济南机场、火车站,敲锣打鼓,手捧鲜花的“小鸭”人格外引人注目。高举着的横幅上写道:欢迎小鸭一线将士归来。当常年在外的销售人员走出机场、火车站,面对鲜花和一张张熟悉和不熟悉的笑脸时,当他们的手与李淑敏等集团领导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时,他们的眼睛湿润了,在外面的酸甜苦辣乃至委屈一时间烟消云散。
  1996年1月16日,时任“小鸭”南京营销管理中心经理的刘兴龙在去镇江洽谈业务途中,因下雨路滑出了车祸,右臂粉碎性骨折。在他伤后不到20个小时,李淑敏已坐在了他的床前,为他送上鲜花和水果,对他说:“你是为小鸭受的伤,小鸭要为你记一功。”
  “她就是能出花”
  不墨守成规,思想新,也喜欢创新,这是李淑敏做思想工作的又一个特点。“她就是能出花”,青年公寓的支部书记张苏济如此评说。
  新职工入厂后,要先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军训。结业前,厂里还要组织他们爬泰山,激励青年人勇于攀登、奋发向上的精神。这几年,每次都是李淑敏带队。
  采访中,听到一个“500大学生进考场”的故事。事情发生在1997年3月。在那之前,李淑敏了解到,有的科技人员的知识陈旧,一些新来的大学生又有浮躁情绪,觉得自己是“时代骄子”,静不下心来学习。李淑敏没有直接批评这种现象,而是发起了一场颇具声势的科技“比武”活动。专家命题,闭卷考试,专人监考。事实最有说服力,不少人由此对自己有了更切实的估价,一个广泛的学习热潮从而兴起,一批科技专家也由此脱颖而出。
  在“小鸭”,联欢会、演讲会、庆功会、表彰会多,文艺演出自然少不了。节目的艺术水准可能不太高,但职工爱看,看得动心。
  方言快板剧《六大嫂夸小鸭》,夸的是自己的产品;《三唱咱们的小鸭厂》,唱的是企业的新气象;对唱《咱们的理财人》,道的是财务处职工的责任感。《超值服务———你我他》、群口快板《质量认证在小鸭》、数来宝《集团前景美似锦》……李淑敏的指导思想很明确:通过演出,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集团领导班子11个成员的合唱是每次演出的“保留节目”。这么多年了,他们唱过的歌真不少,《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干部和老百姓,咱们是一家人》……每次都赢得满堂彩。当然,每逢这种热闹时候,职工们总要邀他们的书记单独再表演一段,李淑敏也爽爽快快。
  驻外的营销人员回来了,她先听汇报,后当“导演”:你们演演自己工作中的事吧。《一双拖鞋的故事》、《消费者个个是考官》、《维修人员、警察与小偷》等一批节目就是这样出台的。
  台上演得动情,台下看得流泪。生产车间的职工说,跑营销的在外边可真不容易,我们要多出质量过硬的产品,为他们分忧。几天后,一条横幅出现在车间墙上:“小鸭的健康取决于我们今天的工作!”
  去年,“小鸭”集团以独具特色的超值服务获得国家管理工程奖,凝结全厂党政干部心血的《党的建设若干制度汇编》获厂科技成果奖。
  “共产党员向我看齐”
  李淑敏激励“小鸭”的党员们以身作则,自己更响亮地号召“共产党员向我看齐!”
  曾有人专就这句话问过她:“你说出来是否需要很大的勇气?”李淑敏回答:“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委书记就应该作表率。我常想,我工作上争一流,其他方面也争一流,我为什么不能说向我看齐……这既在群众中树立了党员形象,又是对我人生追求的鞭策。”
  李淑敏对自己有约法三章,说到做到。和她打过交道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家门好进送礼难,求助容易说情难。作为万余名职工的企业党委书记,时至今日,办公室不铺地毯,不装空调,每月只拿国家规定的工资和企业效益奖金。
  集团党委有“五必谈”、“六必访”的规定,她身体力行。
  “前些年,洗衣机厂效益不好,留不住人,不少大学生要走,李书记一个一个谈。‘再等两年吧,到时候如果还不行,我放你走……’不容易呀,就是石头人也会流泪啊。”
  “那年腊月,丈夫病了,得的是癌症,我知道书记忙,没给她说。她听说后马上来安慰我,还帮助联系医院,找专家会诊,多次到医院看望。4月22日,他去世了,当晚李大姐来到俺家对我说,‘你一定要坚强,有什么困难党组织会帮助你。’她帮助俺料理后事,后来还帮孩子上学选志愿联系学校、安排工作。孩子对着爸爸的遗像说:‘爸,你放心吧,我们没有了你,但我们有一个好阿姨。’”
  “一进这个家门,她就支持不住了,躺在这个床上再也动不了了”,憨厚的老宋最了解妻子,也最理解妻子,“病得厉害时,她的腿走路都吃力,为了不让别人惦记,她让司机在上班之前先把她送到厂子,大家上班了,看到的她还是乐呵呵的”。
  1992年春天,她胳膊疼得连梳头都够不着了,一个人偷偷跑到医院检查,大夫看过X光片后,紧皱着眉头说:“把病人抬进来吧。”当他得知站在面前的就是病人时,惊讶不已,让她马上住院。但李淑敏只做了一些简单的治疗,又回到了“咱家里”。
  1997年3月20日,她昏倒了,抢救了一天一夜才醒过来,医生警告说,一旦再躺下就起不来了,但她依然故我。“人就像一支蜡烛,有的燃烧快些,有的慢些。我追求的是光和热,而不是燃烧时间的长短。”
  采访快结束时,又听到一个故事:一个家在农村的女工因孩子患心脏病做手术,向车间主任请假。车间主任问了问情况,了解到住院押金还未交够。当天,车间工人就捐款2000多元。接过捐款,女工流下了热泪。
  问李淑敏知不知道这件事,她摇摇头说,这样的事在“小鸭”多了。不难明白:有这样的“书记大姐”,自然就有这样的“小鸭”人。
  李淑敏:女,1947年生。1987年任中国济南洗衣机厂党委书记。曾获济南市优秀党委书记、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最佳思想政治工作者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洞庭湖区大规模退田还湖
  共搬迁安置3.9万多户14.8万多人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洞庭湖区大规模退田还湖行动已收到成效。最近召开的湖南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透露,截至去年11月20日,洞庭湖区共搬迁安置3.9万多户、14.8万多人。
  洞庭湖区大规模的围湖造田从清朝康熙年间就已开始,仅从1825年至1905年80多年间,洞庭湖便缩小了近1500平方公里。1949年以来又经历了三次大的围湖造田,围垦面积280多万亩,湖面面积迅速萎缩。
  盲目围垦的后果是水灾频仍。特别是近5年来就有4次与特大洪水苦苦抗争。1998年洪灾带来的损失更是惨重。
  在经历洪水的反复劫难之后,湖区人们在觉醒。青山湖垸是沅水洪道的一个江心洲垸,1995年到1998年4年中3次溃决。1998年,当地政府决定退田还水,移民建镇,不再花巨资堵口复堤。当地一位负责人算了这样一笔账:1万多亩耕地一年的纯收入30万元左右,而花在堵口复堤、抗洪的费用上百万元,得不偿失。
  1998年洪灾过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1998年开始两年内对161个堤垸退田还湖,其中平垸行洪退人退田堤垸106个,退人不退田堤垸52个,3个蓄洪垸实行移民外迁、空垸待蓄,需迁移5万多户19万多人。
  华容县小集成垸是横卧在长江中的一个“孤岛”,1998年溃决后,连大堤也被洪水淹没了。部分村民仍不愿意转移,在大堤上用木条支撑起一个吊脚楼似的棚子守着自己的家当。要让这样的村民离开故土谈何容易?但经150多名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3000多户1.1万人去年底今年初全部搬迁到其他乡镇落户。

第1版(要闻)
专栏:加大力度反腐败①

加强检查考核 严格责任追究
  各地去年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年来有六千三百多名干部受到责任追究
  编者按:在刚刚过去的1999年,全国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关于反腐败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使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正在向十五大确定的工作目标稳步推进。为迎接中纪委四次全会的召开,本报从今天开始开辟《加大力度反腐败》专栏,刊登一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报道。
  本报北京一月八日讯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九九九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监督检查,认真进行责任考核,严格实施责任追究,使责任制落到实处。据统计,截至去年十月底,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有六千三百多名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失职的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颁布后,各地区、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普遍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许多地区和部门的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动员,并迅速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分别任正副组长,由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办公室,主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日常工作。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截至目前,各省区市和一百二十三个中央、国家机关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并出台了实施办法,对抓好责任制的落实作出了具体规定。许多省区市和一些中央、国家机关制定了工作报告制度、督查制度、责任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廉政卷宗制度等配套制度,从制度上保证这项工作的落实;大多数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将一九九九年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具体落实到有关部门及省部级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有的地方和部门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
  监督检查和责任考核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重要环节。一些地方和部门专门成立了由党委、政府、纪委和组织、人事、审计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考核领导小组,全面指导责任考核工作。许多省区市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每半年对重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抽查,年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的办法,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广东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考核与年度考核同步结合进行,经过总结、自评、审核后报上级纪委和党委组织部门会审,由上级党委审批确定考核结果,并按干部管理权限,分别收入领导干部《廉政卷宗》和《干部档案》。
  责任追究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手段。许多地方和部门加大了责任追究的力度,维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障了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河南省把注意力集中在查处在社会上产生恶劣影响的典型案件上,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商丘市梁园区土地规划局原局长徐建设雇佣杀人案发生后,河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组成省委调查组,对提拔徐建设负有失察责任的有关领导干部进行了认真调查和严肃的责任追究,梁园区4名有关领导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湖南省在责任追究上敢于较真,仅去年1—8月,就追究了8名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失职的地厅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湖南省邵阳市交警支队违反有关规定,以免费上牌为手段替市公安局和市政府领导等串换无牌无证进口汽车,纵容其下属公司为无牌无证进口汽车代办入户手续并从中牟利,受到湖南省纪委、监察厅的严肃查处,负有领导责任的邵阳市3位有关领导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中纪委、监察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手段。通过开展这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增强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不少地方出现了“三个转变”,即:党风廉政建设由软任务、软指标变为硬任务、硬指标;由“要我抓”变为“我要抓”;由执纪执法机关“一家独唱”变为党政等各部门的“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