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国际)

马吉德:中国地位日益提高
  本报开罗12月29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阿盟秘书长马吉德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发表了对新世纪的展望。他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继续增强和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在下世纪人类争取和平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马吉德指出,由于中国领导人所奉行的英明政策和所具有的远见卓识,中国在下世纪里将继续谱写经济发展的新篇章。中国将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创始国之一和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楷模,将继续致力于在该原则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他相信,中国在下世纪里必将成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强大力量。
  马吉德认为,霸权主义和干涉主义是和平与发展的最大障碍,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就必须在国际事务中坚定不移地反对霸权主义和干涉主义行径。马吉德说,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加强,在新的世纪里建立公正合理的经济秩序至关重要。他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以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

第10版(国际)

克林顿:期盼创新突破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0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30日发表迎接新千年的书面贺词,指出美国在未来年代里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克林顿在贺词中说,迎接新世纪的到来是历史上的珍贵时刻,这是“展望未来,回顾过去的时刻”。他说,美国人有许多成就值得庆贺,值得骄傲,因为美国目前正在经历历史上经济增长持续最长的阶段。
  克林顿还说,在未来世纪里,美国必须确保所有美国人生活在一个没有被偏见和经济待遇不平等等因素分割的国家里,必须使用新技术,提高教育水平,激发年轻一代的创造力,确保每一所学校及每一位儿童都能够使用“电子资源的宝库”。克林顿还呼吁美国人在科学上有更多发现和突破。

第10版(国际)

金大中:实现五大任务
  本报汉城2000年1月1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2000年1月1日晨发表新年献词,号召国民加入到和睦和希望的行列,实现新千年的新希望,为把韩国建成世界一流的国家而奋斗。
  金大中在献词中提出了韩国在2000年需要实现的五大任务,这五大任务包括:实现国民和睦;完成国务改革;建立新知识人的社会;争创世界一流经济;增进南北合作等。
  他号召国民以挑战的精神面向21世纪的到来,把21世纪变成韩民族的伟大时代。

第10版(国际)

米洛舍维奇:祝愿和平自由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31日电 记者吕岩松、谢戎彬报道:新年前夕,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就南国内局势和对新千年的展望等问题接受了南《政治报》的采访。他表示,南联盟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合作。
  米洛舍维奇强调,南联盟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两国在经济、金融、科学、文化等领域有着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南联盟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他指出,南联盟人民永远不能忘记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的武装侵略。这是粗暴践踏国际法准则的行为,使对国际冲突负有仲裁使命的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失去了作用。侵略给南联盟造成巨额的损失,但南目前正在进行的重建工作并不指望北约国家的战争赔偿。南完全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建设好家园。
  最后,南联盟总统祝愿即将到来的21世纪是一个比20世纪更加美好的新世纪。祝愿南斯拉夫联盟在新的世纪能得到和平、自由、快速、成功的发展,祝愿南联盟人民在新的世纪团结一致,生活富足安定。

第10版(国际)

未来学家如是说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随着新世纪和新千年脚步的临近,为人类“算命”的未来学者变得格外活跃,纷纷著书立说,展望新纪元。不久前,位于华盛顿的世界未来学会把预言家们近年来的意见去粗取精,归纳成80条,发表在名为《2000年展望》的小册子中。《未来学家》杂志又从中筛选出10条,作为对未来的10大预测。
  它们分别是:到2050年,全世界百岁以上的老人将从13.5万增加到220万;2010年,手表大小的体能监测器将为人们提供每分钟的健康状况指数;锻炼不仅给人类带来强壮的身体,而且将有助于保持精神健康,缓解慢性疼痛,减少药物依赖,甚至避免精神分裂症;植入人前臂的微电子芯片能向电脑发出信息,控制智能建筑的供热和采光系统;21世纪,人类的不孕症将大大增加,出生率下降;农民将成为基因工程师,不仅种植粮食,而且培育疫苗;2050年,世界肉类消费量将比今天增加一倍;2100年,世界6000种语言中的90%将消失;2025年,1亿人将受缺水威胁;世界人口到2035年将停止增长,宠物数量则会大量增加。
  多年来,未来学者对2000年提出过各种各样的预测。未来学会还对一些著名未来学者的预言与现实作了一番对照,发现其中一些有趣的对和错。
  1967年,哈姆弗里曾正确地预测,到2000年人类的遗传缺陷将通过基因改良而得到弥补,但他错误地认为细菌和病毒导致的疾病将会消失。阿瑟·克拉克对2000年作出过两项预测:一是人类将建立一座全球图书馆,二是人类将到太阳系的其他行星上殖民。前者多少与今天的因特网有些类似,可以算正确,但后者显然离事实很远。伊沙克·阿斯莫夫1969年预测,核能将在2000年满足全人类的能源需求。这话也说早了。
  许多未来学者一般只预测几十年后的事情,但世界未来学会副会长格拉汉姆·莫里特尔却把眼光对准人类社会今后1000年的命运,发出了大胆而有启发性的预言。
  他认为,在农业时代、工业革命和信息时代之后,人类将在公元后第三个千年里经历“休闲时代”、“生命科学时代”、“超级原料时代”、“新原子能时代”和“新太空时代”。
  他说,“目前的信息时代只会持续20年左右,‘休闲时代’将于2015年到来。”“休闲经济”的主角包括酒吧、影像片租赁商店和歌剧院等,其规模到2015年将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0%,并将于2100年主导世界经济。迪斯尼等娱乐业巨头将站在“休闲经济”的潮头。
  从2500年开始,“新太空时代”的人类将建立太空旅游业,开发“太空殖民地”的资源。这位未来学家还说,新技术将使每周的工作日更短,假期更长,退休年龄提前。(本报华盛顿电)

第10版(国际)

旅美华人华侨祝福祖国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0日电 在世纪千年交替之际,美国大华府地区一些著名华人纷纷献词,祝愿中国在新的世纪里更加繁荣昌盛,海峡两岸早日统一。
  美国李振翩基金会主席李家瑞女士在祝词中写道:“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给中国的政治、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新的世纪到来之际,又喜逢澳门回归祖国怀抱。香港和澳门的回归证明了‘一国两制’是实现中国统一的必由之路。”
  美中国际交流协会副主席韦振之先生在祝词中说:在2000年来临之时,我以欣喜之心,对祖国许下三愿:一是希望祖国统一之时早日来到,二是希望祖国经济再次腾飞,三是希望中国人口将进一步得到控制。
  美国大华府地区大陆大专校友会联合会名誉会长吴大为在祝词中说,“半个世纪前,中国国民生计窘迫,备受列强欺凌。今天,我们的祖国母亲已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20年来的改革开放,为中国的腾飞开辟了广阔的前景。祖国的繁荣强盛,成为四海之内华人巨大的凝聚力。海内外华人报效祖国的热忱,又必将成为祖国更加高速发展的动力。”吴大为说:“我们大专校友会联合会,聚集了大华府地区来美留学的莘莘学子。我们共同的心愿是以自己在美国的所学来报效祖国。在新的世纪里,海外学子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将成为一股强劲的潮流。在这新世纪的曙光来临之时,我遥祝祖国永远昌盛、富强。”

第10版(国际)

克雷蒂安:呼唤乐观自信
  本报渥太华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在2000年来临之际,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在渥太华发表新年贺词,希望加拿大人能以乐观且充满信心的态度,迎接下一个世纪的到来。
  克雷蒂安在贺词中说,回顾本世纪以来发生的大小事件,无论上演的是悲剧或是喜剧,加拿大人都表现出了不屈不挠的精神。大家不分你我,一起编织梦想,共同拼搏,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加拿大人做出的各种奉献,篇篇动人的史迹,丰富了加拿大的历史,这是加拿大人在本世纪所获得的最大成果。正因为加拿大人为人正直、亲切友善,才能乐观和充满信心地迎接下一个世纪的到来。

第10版(国际)

欢庆活动 丰富多彩
王永荪 方义农 陈瑛 制作 新华社发

第10版(国际)

“红白歌”与“千年虫”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说到新年,许多日本人都会联想到“红白歌”。那是十二月三十一日晚的一场著名女歌手和男歌手对唱比赛,也是NHK电视台的王牌节目。如今“红白歌”节目诞生五十周年,正逢二○○○年来临之际,观众寄予更多的期待。
  说到新年,日本人还会联想到忘年会、贺年卡等,但现在又增加一个联想,这就是“千年虫”。日本人对这三个汉字一看就懂,懂中文的日本朋友都称赞,“千年虫”与“可口可乐”等词汇同样,是中国人翻译外语的佳作。
  日本是亚洲最早进入二○○○年的国家。进入十二月份以来,各家报纸已经多次刊登有小渊首相头像的政府广告,广告词是:“我认为不会发生大混乱,但是还要以防万一。”日本迎战“千年虫”的总指挥部,即政府对策室十二月三十一日十八时开始在首相官邸设立。
  据统计,日本有二百万人备战“千年虫”。其中有政府部门、公共机构的一百多万人,交通警察已经预演了人力指挥车辆的动作手势。还有金融、通信、电力和交通等民间企业的九十多万人,日本航空公司总经理宣布预定了二○○○年首班从新西兰飞回东京的航班,以表示对战胜“千年虫”充满信心。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则劝告用户不要在子夜过后过多用电话拜年。
  凡事都有两面性。“千年虫”竟给一些行业带来了商机。百货店和超市都摆出了备战“千年虫”专柜,蜡烛、电池、煤气桶、饮料水、方便食品等商品都畅销。据超市业的洋华堂披露,进入十二月以来,该公司饮料水销售量比夏季高峰时多百分之五十。东京都内所有靠近办公区的商务旅馆早被各公司订满,出租被褥的公司也是供不应求。
  “红白歌”对唱在新年到来之前落下帷幕,与去年同样,最后出场的女歌手和田秋子唱的是《敲响钟声的人是你》。子夜零时,岁末钟声阵阵传来,人们喝着屠苏酒,吃着荞麦面条,祈望战胜“千年虫”,祝愿龙年吉祥如意。(本报东京一月一日电)

第10版(国际)

曼谷古城火树银花
  本报驻泰国记者 成元生
  今晚,曼谷王家田广场洋溢着一片节日气氛,这里正在举行盛大庆典,喜迎新千年。从傍晚开始,自繁华桥到王家田广场车水马龙,人群熙攘往来,热闹非凡。马路两旁摆满了货摊,泰式小吃、各式甜点、水果、食品、日用百货、工艺品、书画磁带,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还有制作食品和水果雕刻表演。
  王家田广场装饰一新,扩音器里传出悠扬的乐曲。广场上临时搭起四个大型舞台,演出精彩文艺节目。演出还没开始,舞台前的草地上已坐了许多人,等待观看演出。一些民众从外府开着小货车、小汽车特地赶来参加新千年庆典。一对中年夫妇对记者说,能参加新千年庆典感到非常兴奋。他们希望进入新世纪后天下太平,泰国经济能尽快复苏使人民能过上好日子。
  广场中央矗立着一个高23米的大型铁架,顶端放置一个高1.2米、长8米的大型新千年倒计时电子钟。
  入夜王家田广场火树银花灿烂辉煌。广场旁边的大王宫巍然屹立,金光闪闪,各个舞台表演着精彩的泰国古典戏剧、民间歌舞和流行歌曲。2000年零时,泰国大公主乌汶叻按动电钮,一道激光射向倒计时电子钟,电子钟显现“新年快乐”字样。这时72米长的金龙攀上巨型倒计时钟铁架,五彩缤纷的焰火腾空而起,人们在欢呼中迎来新千年。(本报曼谷12月31日电)

第10版(国际)

莫斯科居民用彩灯将主要街道两侧的楼房装饰一新,以迎接新千年的到来。图为莫斯科库图佐夫大街旁的一幢居民楼上装饰的“2000”的字样。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 摄

第10版(国际)

探戈之都五彩缤纷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在2000年即将到来的时刻,地处“世界之端”的阿根廷正是炎热的夏季,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已经装扮一新。入夜,在无数彩灯的照耀下,这个素有“南美巴黎”之称的大都会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连日来,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各大商场、超市和店铺从早到晚播放着富有阿根廷民族风情的探戈舞曲和其它民间歌曲。琳琅满目的商品以及各种价格优惠的礼品吸引着大批顾客。
  市内各家娱乐场所迎接新千年的活动也拉开了序幕,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歌舞表演、新年音乐会、迎新年诗歌朗诵会、时装表演、百年摄影回顾展等,许多演出或展览都是免费观赏或票价打折。
  记者从市政府2000年庆典办公室了解到,这里元旦之夜迎新年的主要庆典活动将由市内各区分别举行,这样既方便广大市民参加活动,又能更好地维持秩序,确保安全。31日晚上,分布在全市的16个主要公园都作为露天娱乐场地,除了放焰火外,通宵表演民间歌舞、杂技、小品、摇摆舞,演奏轻音乐和爵士音乐等。阿根廷首都是风靡全球的探戈舞发祥地,当地人对探戈有着特殊的感情和喜好,因而探戈舞表演被列为元旦庆典活动的重头戏,众多国家级优秀演员都将应聘参加各大场地的表演,让这朵璀璨的艺术之花在新千年到来之际大放异彩。
  元旦晚餐是阿根廷人迎接新千年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市民们除了筹办家宴外,许多人还在大型餐厅、酒楼和旅馆订餐,准备亲友聚会和举办集体晚宴,庆祝即将来临的“千年一见”的大喜日子。从街头散发的五颜六色广告单上可以看出,餐饮业和各家宾馆推出的庆祝晚宴名目繁多,有“元旦迎新宴”、“五洲新千年宴”、“千年一宴”和“新千年佳节宴”等。菜单上的佳肴都少不了阿根廷的一品“国菜”——烤肉,更讲究的还有烤全牛、烤全羊和烤乳猪,从中也体现了阿根廷这个“牛王国”的特色。据当地一些餐饮业者说,近来许多宾馆、酒楼生意特别火爆,元旦晚宴席位早在两个月前就被预订满了,今年年底的营业额将比往年增长50%以上。
  为了满足市民举行迎新年晚宴的需求,同时引导消费,布市最大的体育馆——“月亮公园”现在也当作“超级大餐馆”使用,元旦之夜这里除了充足供应各类食品、饮料和水果之外,还有精彩的文艺体育表演和高档次的游艺活动。馆内舞台上的大屏幕将转播世界各大城市迎新年的实况,人们可以在那里边吃边看,尽情欢乐,通宵达旦。这场活动虽然每张门票售价高达300美元,但也早已被预购一空,从中可以看出人们对新千年的企盼。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10版(国际)

旅居美国东部的一些华人华侨近日在华盛顿举行大型文艺联欢会,喜迎新世纪新千年的到来。这是希望中文学校的学生在表演红绸舞。新华社记者 王岩 摄

第10版(国际)

争睹第一缕阳光
  ——访新西兰吉斯伯恩市
  本报特派记者 李学江
  新西兰北岛的东北地区,群山攒聚,绿意葱茏,从飞机上俯瞰,有如一张褶皱纵横的绿色毡子。就在它的东海岸上,在群山环抱之中,有一新月形缺口,那就是吉斯伯恩市所处的位置。在新千年来临之际,它成为举世瞩目的地方,因为新千年的第一缕阳光首先照耀到这个城市。
  小城所在地区共有人口46000多人,市区居民约3万人,但近两天,争睹新千年第一缕阳光者有如春潮夜生,突然从世界的四面八方涌入小城的大街小巷——旅馆半年之前已被预订一空;民宅后院和公园绿地上,帐篷和宿营车辆雨后蘑菇般冒了出来。据市长介绍,已有近10万人光临小城,其中10%来自国外;已报到的各国记者150多人,美、英、德、荷、瑞士、日本与韩国等国的报纸、电台、电视台均派记者前来。街上行人或背照相机,或背摄影机,分不清是游人还是记者;手提电话早已被抢租一空,出租车辆供不应求。
  城里的主要大街装修一新,店店流光溢彩;蓝色的千年庆典旗夹道林立,碧绿的棕榈树姿影婆娑。街上行人如织,多衣着光鲜。三条小河蜿蜒而来,参加千年庆典的毛利水手正在威卡船(独木船)上呼着号子演练,吸引不少游人驻足观赏与喝彩。
  记者采访了希克雷吉山庆典负责人、毛利部落的酋长马徽卡,问他在新千年来临之际有何事可庆并有何期待,这位须发皆白的长者说,最可庆者,过去200多年来,毛利人在极度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坚韧求生,顽强地生存和延续下来。他道出了三桩心愿:与政府一道努力,纠正殖民统治造成的毛利人所遭受的不公正对待;希望毛利人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并进一步提高社会和经济地位;希望提高毛利人的文化和教育水平,只有受到良好教育才能达到真正平等。
  记者采访了市长克拉克。这位已任职10年的市长说,过去百年的科技进步已使世界发生了巨变,由于交通和通信的发展,世界已变成了一个息息相关的地球村。过去百年也发生了不少巨大的自然灾变和残酷无情的战争,人们应借此机会自省与反思,以更好地推动人类进步。展望未来,我们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摆脱贫困,有工作有住房,丰衣足食,过一种体面的生活。我希望,我们这个迎接新千年的世界第一城所举行的庆典能促使各国领导人更关注落后地区的人民福祉,引导全人类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新西兰千年庆典的主题是“最先走向未来”,四个分题中一个是“今天,明天,让我们生活在一起”,鼓励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共创美好未来。另一个分题则是“太平洋远见”。这位市长告诉记者,新西兰对外关系的重点正从传统的欧洲大陆转向太平洋地区的邻国。同亚洲各国的贸易和交流日益增长。他本人在1994年和1996年两度访问中国,到过上海、北京和济南等城市,生机勃勃的中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吉市同山东省日照市刚刚签订了合作协议,已开始在教育领域、农牧业生产方面展开交流与合作。
  这位市长还向记者展示了新西兰人民献给中国人民的新千年贺卡影印件:第一张贺卡,晨曦初上,彩霞满天,毛利酋长正以碰鼻礼欢迎江泽民主席的来访;第二张是市长本人在阳光下微笑着向中国人民致以新千年的祝贺;第三张是两个居住于皮特岛的儿童,向全中国人民致以新千年的良好祝愿。皮特岛是全球第一个迎接新千年阳光的有人居住的岛屿,吉斯伯恩市则是世界上迎接新千年阳光的第一座市镇。贺卡将在加盖2000年1月1日邮戳后正式上市,面向中国发行。市长的祝词是:欢迎中国客人来我们这个最先迎接新千年阳光的地区做客。
  (本报吉斯伯恩12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