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参观澳仿生耳研究所
  赞赏该所为人类幸福做出努力
  本报墨尔本9月7日电 记者赵章云、李学江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参观了墨尔本仿生耳研究所。上午9时30分,江主席来到仿生耳研究所。墨尔本大学名誉校长伍尔德、校长吉尔伯特和仿生耳研究所董事会主席罗宾逊、前校长潘林顿和仿生耳研究所所长克拉克在门口迎接。
  江主席首先听取了克拉克所长介绍情况。该研究所就是由克拉克所领导的科研小组于70年代创建,并于80年代正式宣告成立的,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从事移植技术研究、帮助聋人恢复听力的科技先导。克拉克谈到了该所与中国的关系,他希望江主席的这次来访能进一步推动该所与中方的合作。江主席说这很好。
  然后,在上述人员的陪同下,江主席观看了该所的录像、幻灯和模型,了解了仿生耳的研制过程,并与三位失聪女童作了交谈。他说,他对有自然缺陷的人怀有深深的同情。因此,他对该所为了人类幸福所做的努力表示十分赞赏和感动。最后,江主席与三位失聪女童互换了礼品,并合影留念。

第6版(国际)

英首相布莱尔会见丁关根
  本报伦敦9月7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6日在首相府会见了正在英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并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布莱尔首先对丁关根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对英国来说很重要,英国对中国来说也很重要。他非常愿意看到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并愿为此做出努力。
  丁关根说,中国重视中英关系,希望中英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英关系需要双方共同珍惜和维护。
  丁关根说,我们这次访问,将同贵国新闻界进行广泛接触。两国传媒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特殊的作用。通过媒体的报道,促进两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对方,无疑会对两国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布莱尔赞成这一看法,希望两国媒体加强交流。
  丁关根应英国政府的邀请于5日到英国进行访问。丁关根6日还会见了英国文化、新闻及体育大臣史密斯。

第6版(国际)

东帝汶实行紧急状态
  安南说应采取措施制止暴力
  欧盟主张部署国际维和部队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7日电 (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军方发言人7日凌晨在这里宣布,东帝汶从7日雅加达时间零时(北京时间6日23时)起实行军事紧急状态。
  印尼政府是在东帝汶局势几乎失控的情况下作出上述决定的。据报道,东帝汶全民公决结果4日宣布后,东帝汶派别之间的冲突不断,至今已造成数十人丧生,近10万人逃离家园,还有1.6万人躲到警察局。国际红十字会在东帝汶首府帝力的办事处遭到袭击,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麦卡锡乘车行驶在帝力街头时遭到枪击。由于治安状况急剧恶化,联合国东帝汶特派团决定把180名工作人员暂时撤到澳大利亚的达尔文。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6日电 (记者丁宝忠)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日说,他同印尼总统哈比比一致认为,需要进一步采取紧急措施,在东帝汶恢复法治与秩序。
  安南在会见安理会赴印尼代表团之后说,他已就东帝汶问题同哈比比总统通过多次电话,他希望将要采取的紧急措施能产生积极效果,使当地民兵武装的暴力和恐吓行为得到控制。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6日电 (记者郑甦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埃斯特鲁拉斯6日说,欧盟强烈谴责发生在东帝汶的暴力冲突,主张在该地区部署一支国际维和部队,以监督执行全民公决的结果,帮助恢复东帝汶的和平与稳定。
  埃斯特鲁拉斯在此间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指出,欧盟虽然支持向东帝汶派遣国际和平部队,“但是,这要由联合国来作决定”。他还说,欧盟希望印尼当局执行上周举行的有关东帝汶前途的全民公决结果。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促进经贸合作
  ——记江主席出席澳中贸易投资研讨会
  本报记者 赵章云 李学江
  江泽民主席抵澳的第二天清晨,雨霁天晴,春阳灿灿,春意融融,应了“一番春雨一番晴,淡淡春容照眼明”的诗句。上午江主席兴致勃勃地来到仿生耳研究所参观,在二层测试室听取仿生耳研究的科研成果介绍,观看对听障患者的治疗,并与他们进行亲切的交谈。然后分别会见了维州州督戈博和维州总理肯尼特,接着马不停蹄地会见了领馆和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代表,并欣然同大家合影留念。
  席未暇暖,江主席又于中午12时赶往凯悦饭店,会见了正在此间参加澳中贸易投资研讨会的中澳政府、工商企业和学术界的代表。凯悦饭店6层大宴会厅里,中澳嘉宾云集,专家学者满座,人们期待着聆听江主席的演讲。在维州总理肯尼特致欢迎词后,江主席发表了主旨讲话,他对当前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面介绍,他对中澳贸易关系现状和前景的乐观评估,他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合作力度的宝贵建议,都不时引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回首中澳贸易,可谓源远流长。澳贸易部长马克·韦尔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他说,早在17世纪70年代,来自中国南方沿海的渔民每年夏天都以印尼的苏拉威西为中转站,在澳北部海域寻觅美味海参,这可算是澳首次向中国出口加工食品。因为中国人最喜欢食用红色的海参,于是商贩竟发明用一种特殊的红树作染料来染红海参,然后再运往中国以图卖个好价钱。他的话引起了人们的朗朗笑声。他还回顾了19世纪50年代维州“淘金潮”时期,曾有2.5万中国人前来淘金,为墨尔本和很多城镇的建立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时光的长河流到现代,澳中贸易迅速发展。据中方海关统计,1997年,双边贸易额已达53亿美元,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去年虽有所下降,但仍达50.3亿美元。而今年上半年恢复增长势头,增长率达20.8%。据澳方统计,1998年双边贸易额即已达96亿多澳元(1澳元约合0.6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0.25%,与建交时(1972年)相比两国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中国已成为澳第五大贸易伙伴,澳是中国的第九大贸易国。目前两国的经贸合作正向地区和多边领域扩展,澳政府的目标是到2005年将澳中贸易额提高到200亿澳元。
  中澳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巨大发展潜力,是由两国经济的互补性所决定的。正如澳贸易部长韦尔在贺词中所说,两国之间极强的互补性,为进一步发展经贸和投资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中国的经济多元化和现代化更为澳洲的公司提供了巨大的机会。澳地广人稀,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被世界银行评为人均资源世界第一。而中国则人均资源相对不足,但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改革开放后,经济迅猛发展,市场需求巨大,两国正可以互利互补。澳60%的资源性产品出口到中国,中国是澳羊毛的最大进口国,此外还是澳铁矿砂、铝、谷物等的大宗买主。霍华德总理曾多次表示,澳愿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可靠供应者。江泽民主席在今天讲话中同样表示,当前中国正发展农业、高新技术、基础设施和环保产业,在未来7年内将进口1.5万亿美元的设备、技术和产品,真诚地欢迎澳大利亚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中澳经贸与投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潜力是很大的。
  江主席的讲话博得了人们的高度评价,澳最大保险公司AMP首席执行官白切勒说,江主席的讲话很有远见,表明澳中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有着广阔的前景。澳前驻华大使沙德伟说,江主席的讲话令人鼓舞,他阐明了中国当前正在进行的各项改革。而这些改革的成功,不仅有利于中国,对整个亚太地区也有利。汤姆森公司总裁麦勒特比说,江主席的演讲很精彩,强调澳中在经济上的互补性和巨大的合作机遇,而且对澳中关系高瞻远瞩。澳新银行总裁麦克法伦说,江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不仅是在谈论改革,而且是在实践改革。只要这样坚持下去,中国就会在21世纪成为世界经济强国。(本报堪培拉9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巴领导机构批准巴以新协议
  巴勒斯坦领导机构6日晚在加沙召开紧急联席会议,以绝对多数票批准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5日在埃及签署的巴以新协议。

第6版(国际)

俄将继续在达采取强硬措施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7日与普京总理着重讨论了因车臣武装分子渗入而再度急剧恶化的达吉斯坦局势后强调,俄联邦中央将针对达吉斯坦境内目前所形成的局势采取相应补充措施,以将车臣和其他非法武装分子赶出这一地区。(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日右翼分子公然登上我钓鱼岛
  新华社东京9月7日电 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今天证实,日右翼团体“日本青年社”3名成员日前登上了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
  据共同社报道,这3人4日夜间从冲绳县石垣市石垣港乘船出发,于5日上午登岛。他们在岛上停留了1小时40分,更换了灯塔的电池后返回石垣港。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近年来,日本右翼分子不断登岛挑起事端,侵犯中国主权,引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