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产学研联合洽谈会开幕
  江泽民李鹏为“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题词
  本报青岛9月7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99全国产学研联合洽谈会暨展示会今天在青岛举行。洽谈会首次集中展示了“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实施7年来取得的成果。大会宣读了江泽民、李鹏为“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的题词。
  江泽民的题词是:“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促进经济科技教育体制改革”。李鹏的题词是:“产学研联合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参加本次展示洽谈会的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组成的35个展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8所高等院校,80多所科研机构,近500家企业。大会共征集科技成果1.2万个、企业技术难题3000多个。
  据了解,1992年4月,国家经贸委、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了“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7年来,这项工程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据统计,这项工程共实施340多项国家级重点产学研高科技产业化项目,实现新增销售收入510多亿元,利税120多亿元,创汇、节汇22亿美元。通过产学研工程的引导,目前全国已建成产学研联合研究开发机构和经济实体5800多个,形成了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产学研联合模式。有资料表明,去年,全国参加产学研合作的单位达33.6万个(次),参加人数360万人次,合作开发项目12万个。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李登辉把国民党拖向何处?
  王义堂
  李登辉将“特殊两国论”纳入国民党文件,是妄图将中国国民党变成一个分裂和背叛国家的党,并以此为筹码,实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和主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李登辉妄图将台湾从我们伟大祖国分裂出去,在中国之外又制造一个“国”,并将此强加给国民党,这岂不是宣布国民党脱离了中国?连当中国人的资格都没有了,还有什么资格再在国民党的名称前面冠以“中国”两个字呢?这很容易使人想起日本侵略中国时曾经出现过的伪“满洲国”,想起大汉奸汪精卫。如果是这样,国民党付出的代价岂不是太大了,国民党内的有识之士、爱国之士能够答应吗?
  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一生都在为祖国的统一奋斗,他说:“我为的是谋求祖国和平统一,救国救民,哪怕有再大的困难和危险,我也在所不辞。”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在自己提出的旧三民主义的基础上,提出了以“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为实质的新三民主义,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直到弥留之际,他还谆谆告诫国民党人说:“和平……奋斗……救中国。”而今,当和平统一祖国的条件已经具备之时,以“三民主义”忠实信徒自诩的李登辉却在肆无忌惮地分裂祖国,不知他将以何颜面对孙先生遗像?不知他还有什么资格在国民党的政治舞台上指手画脚?
  谋求和实现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是国家利益所在,民族大义所在,海峡两岸同胞的愿望所在,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经过几十年的探索,我们终于找到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道路,这就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统一祖国”的伟大战略构想。按照这一构想,我们顺利实现了香港回归,几个月后也将迎来澳门回归。十多年来,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不断扩大,两岸经济合作、互补互利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两岸政治、经济等对话正待深入。然而,正当两岸同胞期待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时,李登辉却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不惜与整个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为敌,不顾二千二百万台湾人民的安全、利益和福祉,迫不及待地公开抛出了“两国论”,毁弃两岸关系正常发展的基础,破坏台湾海峡局势和平、安定的现状,同时也危害了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被国际社会公认为“麻烦的制造者”。
  分裂祖国,破坏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是任何时代、任何国家、任何民族都不能宽恕的罪恶。李登辉不惜以分裂祖国为筹码,试图裹挟国民党一起进行政治豪赌,充分暴露了其背叛国家背叛民族的反动本质。李登辉及其追随者在这个轨道上究竟会走出多远,还尚难预料,但是,不论走出多远,都注定要失败。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齐治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黄家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王云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彭克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张宏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永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顾品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卢西亚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梁健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卢西亚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科威特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科威特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萨利姆·萨巴赫一行。
  胡锦涛首先对萨利姆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科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自从1971年中科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两军间的交往也有了良好的开端。中国赞赏科威特政府和人民在埃米尔贾比尔的领导下,致力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努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战争的废墟上迅速重建国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胡锦涛对科威特政府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科传统友谊,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面向未来,共同努力,把中科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胡锦涛还向萨利姆介绍了中方对当前地区和国际形势的看法及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萨利姆说,科中两国、两军之间有着传统友谊,代表团此次访问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两国、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还表示,科威特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张志祥,科威特驻华大使纳西尔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参观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博览会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佳路、本报记者龚雯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晚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博览会。
  本届博览会是首次由中国政府举办的电子商务应用博览会,也是我国第一次全面推出的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成果大型汇报会。博览会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规模大、展示技术手段先进,汇集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电子商务应用的集成技术和各领域的应用成果。
  本届博览会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全球200多家信息技术产业的著名跨国公司到会参展,国内信息行业中的一批知名企业和一些省市的信息中心也将在博览会上举行汇报展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曹志,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罗豪才,以及参加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培训班的部分学员也参观了博览会。

第4版(要闻)
专栏: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报道

以多层次多形式创建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唐山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本报石家庄9月7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唐山市以“十百千万”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使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唐山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促进了经济建设的发展。
  唐山市开展的“十百千万”活动,即“十佳”事迹月月评、百个小区创文明、千家窗口搞竞赛、万户家庭追“星星”。
  “十佳事迹月月评”,是在全市层层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基层设有学雷锋好人好事登记簿,各单位、各系统、各县(市)区层层评选、表彰、上报学雷锋先进事迹,最后市文明办从千百件学雷锋突出事迹中评出10件,每月通过文件和新闻媒介向全市公布。10年来,全市各级各类单位评出学雷锋先进事迹百万余件,评出学雷锋突出事迹10万余件,评出市级学雷锋十佳事迹1200件。
  “百个小区创文明”,是在全市居民小区中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小区、文明社区活动。去年下半年以来,唐山市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由市内5区延伸到7个县城、3个县级市。5区7县3市按照要求,纷纷制定出各自《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逐步形成了以社区服务为核心,社区教育、社区文化、社区服务、社区环境、社区治安、社区管理6项内容协调发展的创建格局。目前,全市建起各类便民服务设施2600多个,为居民提供各种生活、文化娱乐服务项目60多种。80%的居委会建有老年人活动站、幼儿园、保健站、小卖部、小饭店、存车棚、加工厂、电话亭。
  “千家窗口搞竞赛”,是在全市窗口行业的窗口单位中广泛开展文明创建竞赛活动。这是唐山市窗口行业创星级单位活动的深化和发展。主要抓了两个环节:一是规范化管理,在全市统一部署下,各行业窗口单位统一建立竞赛实施考评细则;二是公布社会承诺,加大群众监督力度。全市400个重点窗口单位陆续向社会统一承诺“三捉有奖”,即服务质量捉差有奖,环境卫生捉脏有奖,窗口秩序捉乱有奖,惩罚有问题的责任人,奖励群众举报人。
  “万户家庭追‘星星’”是在全市居民家庭中广泛开展评选以“守法星”、“敬业星”、“和睦星”、“文化星”、“新风星”为主要内容的“五星级”文明家庭活动。各居委会根据实际条件,采取居民“认星”、小组“评星”、居委会“定星”的方法,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张榜挂牌。今年以来又推广了评比公开栏的方法,促使“五星级”文明家庭创建评比活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目前,全市“五星级”文明创建活动面已达80%。

第4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总投资46.9亿元的天津华能杨柳青电厂三期扩建工程6号30万千瓦发电机组,9月7日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移交试生产。图为电厂一角。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李国安:转战戈壁的模范给水团长
  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团长李国安多年来带领全团官兵转战大漠戈壁,行程几十万公里,为边疆军民打井1100多眼,化验引水点9000多个,为国防建设和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0年,44岁的李国安走上团长岗位。他热爱部队,安心边疆,刻苦学习专业理论,成为水文、地质、物探、钻探等专业的行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边疆地区的经济振兴,李国安勇于向困难挑战,敢于干别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在被视为无水的沙漠戈壁中找到了水;在矿化度很高的极贫水地区找到了适用于人畜饮用的甜水;在高寒地区开创了冬季成井的先例;在大漂砾厚积地层采用孔内连续爆破的方法打成了水井;为金川开发区、二连浩特通商口岸打出了一口又一口优质井,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
  1994年春,李国安因患腰椎管肿瘤,下腰部3块椎骨各被切除了1/3,留下了一条无法愈合的骨槽,但他围着一条15厘米宽的钢转腰,又拖着病体上路勘察。在4个多月里,他总行程24800公里,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写出了22万字专题报告,还勘察了109眼井位。他用自己“上不愧党,下不愧民”的模范行动,忠实地履行了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被中央军委命名为“模范团长”。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徐虎:在平凡岗位上温暖千万家
  全国劳动模范、共产党员徐虎,在水电修理工的平凡岗位上,长期积极主动地为居民排忧解难,用“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作为上海普陀区中山北路房管所的水电修理工,徐虎发现居民下班以后正是用水用电高峰,也是故障高发时间,而水电修理工也已下班休息这一问题,于1985年在他管辖的地区率先挂出三只醒目的“水电急修特约报修箱”,每天晚上19时准时开箱,并立即投入修理。
  从此,晚上19时,成了徐虎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时间概念。10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冰冻严寒,还是烈日炎炎或节假日,徐虎总会准时背上工具包,骑上他的那辆旧自行车,直奔这三个报修箱,然后按着报修单上的地址,走了一家又一家。
  10多年中,他从未失信过他的用户。十年辛苦不寻常,徐虎累计开箱服务3700多天,共花费7400多个小时,为居民解决夜间水电急修项目2100多个,他被群众誉为“晚上19点钟的太阳”。
  徐虎爱岗敬业,十年如一日义务为居民服务,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他两次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被上海市委、市政府评为“上海市十大先进标兵”。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科威特副首相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科威特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萨利姆·萨巴赫举行了会谈。
  迟浩田对科威特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及在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赞赏。
  迟浩田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和军队建设情况,并重申了中国对海湾战争遗留问题、中东和平进程的一贯立场。
  萨利姆表示,科威特将一如既往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香港已经回归而且运作良好,这说明中国的“一国两制”政策是成功的,科威特祝愿澳门今年年底顺利回归祖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张志祥以及科威特驻华大使纳西尔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迟浩田为萨利姆举行了欢迎仪式,并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方对日右翼分子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极为不满
  要求日方立即采取措施惩处肇事者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方对日本右翼分子登上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表示强烈愤慨,并要求日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惩处肇事者,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有记者问:据悉,日本右翼分子日前再次登上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你对此有何评论?
  孙玉玺回答说,9月5日,日本右翼团体“日本青年社”3名成员悍然登上我固有领土钓鱼岛,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9月7日,外交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表示了中方的强烈愤慨。
  他说,众所周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有着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律依据。日本政府不顾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日方迄今作出的郑重承诺,放任右翼分子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我们对此极为不满。中方要求日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惩处肇事者,消除此次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并切实做到言而有信,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第4版(要闻)

重庆发生干涉、追打记者采访事件
  中国记协维权委对此事深表关注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中国记协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委员会,今天支持重庆市记协就重庆一些新闻记者在采访时受到粗暴干涉、追打一事,提出要坚决维护新闻记者依法采访的权利,并吁请有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
  1999年9月4日,重庆晨报、重庆电视台、重庆电视二台和重庆市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的记者在采访时,遭到重庆中安实业有限公司保安人员的无理阻挠和粗暴干涉,并发展成为追打、扣押新闻记者,抢夺电视台摄像设备、抢走录像带的严重事件。
  中国记协维权委对此事深表关注,坚决支持重庆市记者协会希望公安机关尽快查明事实真相,严惩违法行为的正当要求。
  中国记协维权委指出,新闻工作者进行正常采访活动受宪法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保护。国家新闻出版署最近发出的《关于非新闻出版机构不得从事与报刊有关活动的通知》中就明确指出:“经国家批准设立的新闻出版机构,有权依法从事新闻出版、采访、报道等活动”。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不仅享有采访权、报道权,还有评论权和批评权,实行正确的舆论监督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工作者的崇高职责,符合党心民心,应该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和保护。
  中国记协维权委希望重庆市有关部门严肃处理此事,希望社会各界对新闻工作者正常的采访报道活动,予以积极的支持、配合与帮助,并请重庆市记协转达对被殴打记者的亲切慰问。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与几内亚军队总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钱彤)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几内亚军队总长依布拉依马·迪亚洛进行了会谈。
  傅全有对几内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及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几两国、两军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傅全有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和外交、国防政策以及军队建设情况,并重申了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傅全有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保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祖国的统一。
  迪亚洛转达了孔戴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迪亚洛说,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我们期待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几内亚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援助,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增进往来,扩大合作。迪亚洛重申,几内亚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张黎、海军参谋长幺兴远、空军副司令员李永德和几内亚驻华大使马马迪·贡代等参加了会谈。

第4版(要闻)

法国参议院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由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率领的法国参议院代表团将于9月13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捷克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记者钱彤)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捷克军队总参谋长伊日·谢迪维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捷克驻华大使卡利赫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许嘉璐会见南非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青年团主席马路希·吉哥巴率领的南非非国大青年团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韩杼滨会见日本检察代表团等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记者俞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检事总长北岛敬介率领的日本检察代表团。
  韩杼滨今天还分别会见了正在这里参加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暨会员大会的缅甸总检察长吴达吞,苏里南总检察长埃洛伊兹·罗森布拉特,乌干达总检察长巴尔特·卡图雷贝,加拿大副总检察长达尼埃尔·贝勒马尔,罗马尼亚总检察长米尔恰·克里斯泰和巴基斯坦总检察长穆罕默德·法鲁克·乔杜里。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石广生离京赴新西兰
  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应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长唐·麦金农和国际贸易部长洛克伍德·史密斯的邀请,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和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分别于九月七日和六日离京赴新西兰奥克兰,出席将于九月九日至十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将参加第五十四届联大
  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外交部长唐家璇将于九月十八日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五十四届会议。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和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在招待会上盛赞中朝传统友谊,共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