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民进向贫困地区教师赠书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和开明出版社、科学出版社今天在京举办向贫困地区教师赠书仪式。图书价值共18万余元,将捐赠给民进中央对口扶助的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广西百色地区和河北滦平县的教师。

第2版(要闻)

北京市保安培训中心落成
  本报讯 北京市唯一一家面向全国从事保安培训工作的专门机构———北京市保安培训中心落成典礼仪式9月6日上午隆重举行。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强卫为该中心落成典礼剪彩。该中心集教学、训练于一体,年培训量1.1万余人,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的专业保安培训基地。(尔冬)

第2版(要闻)

沈铁本溪站党风廉政四公开
  本报讯 沈阳铁路分局本溪站在全站领导干部中,坚持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四项公开制度,即公开责任、公开考核、公开亮丑、公开评议,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多年来,全站领导干部实现了违法犯罪率、群众不良反映、投诉上访率等三项指标均为“零”的好成绩。(李春强)

第2版(要闻)

焦作数十名逃犯自首
  本报讯 河南省焦作市公安机关在全力以赴追缉逃犯的同时,采取多种方法对逃犯展开强大的思想攻势,敦促逃犯投案自首,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截至目前,该市共有39名逃犯主动投案,其中公安部督捕逃犯2名,省公安厅督捕逃犯4名。(赵振水)

第2版(要闻)

中直举办交通安全演讲比赛
  本报讯 日前,中直机关“迎建国50周年,我为首都交通添光彩”的演讲落下了帷幕,沙浩等16名选手获奖。这次活动旨在搞好首都交通秩序,把维护首都交通秩序变成每个人自觉遵守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成为创建精神文明的实际行动。
  (李兴洲)

第2版(要闻)

伟大的人道主义事业
  ——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十年
  曹跃进
  在我国12亿人口中,有6000万残疾人,这是一个特殊而困难的群体。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人的状况明显改善。残疾人事业作为伟大的人道主义事业,已成为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党和国家的关注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总理签发的《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中便有“各级人民政府应设立聋哑、盲目等特种学校,对生理上有缺陷的儿童、青年和成人施以教育”的内容。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曾对外国友人明确表示:“中国需要改进对残疾人的服务。”
  近10年来,江泽民同志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历史、全面、深刻地阐述了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他指出:残疾人,有人的尊严和权利,有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和能力,同样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残疾人问题,是关系到充分实现公民权利和生产力解放的问题……人权保障,是国家的责任。残疾人这个社会最困难群体的解放,是人类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江总书记的论述,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特别是近10多年来,国家为发展残疾人事业、改善残疾人状况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
  从我国宪法中关于保障残疾人同健全人一样享有公民权利的规定,到1988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成立;从1990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正式颁布,到各地各级保护残疾人权益的地方法规相继出台,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已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国家还制定实施了残疾人事业的3个五年计划和残疾人扶贫攻坚计划,使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计划,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残疾人状况明显改善
  残疾人事业成绩辉煌
  5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领导下,单一的、以福利救济为主的残疾人工作,已发展为领域广阔、独具特色的综合性社会事业。
  为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补偿功能,增强其参与社会生活和享受各种权利的能力,政府和社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康复工程。近10年来,416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
  国家建立了以在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和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教学校为骨干的残疾人义务教育新格局。盲、聋、弱智儿童入学率在10年间由6%提高到64.3%。
  政府除支持兴办大量福利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还广泛开展分散按比例就业,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吸纳残疾人就业,并鼓励残疾人个体开业。残疾人就业率由10年前的不足50%提高到73.3%。
  为方便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无障碍设施在各大中城市逐步建立。社区残疾人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全国建立市级以上残疾人文化场所近2000处。
  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全国残疾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次超过1000万;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包括残奥会在内的大型国际赛事中共获得1300余枚金牌、打破150多项世界纪录。
  我国还积极参与国际社会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活动,联合国及有关国际组织先后授予我国残疾人组织“联合国和平使者奖”等多项嘉奖。
  自强不息贡献社会
  助残观念深入人心
  党和国家关心残疾人,社会各界支持残疾人。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广大残疾人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顽强拼搏,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业绩。
  残疾人中先后涌现出包括全国劳模、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获得各种殊荣的杰出人物。更多的残疾人,则在平凡的生活中自食其力,自助助人,受到邻里的尊重和社会的赞许。朱镕基总理在观看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出后,曾对那些来自各地的残疾人业余演员说:从你们身上,体现了人的伟大,意志力的坚强。这既是对残疾人中杰出人物的赞扬,也是对每一位能自立的残疾人的嘉许。
  党和政府的倡导及残疾人自身的努力,使社会对残疾人的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每年一度的法定“助残日”活动已举办了9次,数以亿计的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这一活动,助残的观念深入人心。先后有8000多万少先队员参加的“红领巾助残”活动已坚持10多年,成为影响深远的“育人工程”。“青年志愿者”助残、“一助一送温暖”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在全国各地广泛持续地开展。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大大改善。
  现在,我国残疾人事业跨世纪的发展蓝图已经制定:2010年,稳定解决残疾人温饱,并使相当一部分残疾人的生活达小康水平;21世纪中叶,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大体同步,残疾人状况将有更大的改善,“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在社会生活各方面基本实现。

第2版(要闻)

一二三四五有事找政府
  杭州市长公开电话成为“民心线”
  本报杭州9月7日电 记者陈伟光报道:“12345,有事找政府”,这句话在杭州市已是妇孺皆知。“12345”市长公开电话开通两个月来,已受理群众来电1.8万余次,平均每天300多次,来电反映的问题有85%以上已经得到解决。杭州市民把“12345”称为“民心线”、“连心线”。
  记者置身于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仿佛到了战场前方作战室。4部电话铃声此起彼伏,4名工作人员耳听、口说、手记,应接不暇。记者在一沓“市长公开电话办理(反馈)单”中随意抽出几份,从中获悉如下内容:7月24日下午5时,杭州银枪新村于女士反映,原小营巷公厕在旧城改造中被拆除,公厕的三个粪池只用树枝盖着,危及行人特别是孩子的安全。值班员马上与市环卫局联系,两小时后接到反馈,粪池已盖好。同日下午6时,东园新村朱先生反映,由于下水道堵塞,污水从他家卫生间溢出。值班员立即与下城区房管局联系,1小时后接到反馈,管道已疏通。秋涛路137号100多户居民住房的底层,是个停车场,长年被一家经营单位租用,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群众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能解决。“12345”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呈报有关领导。6天后,“炸药库”被清除。
  杭州市市长公开电话此前已开通好几年,但只有1部电话,号码也不易记,一天接到来电不过30次左右,加之对群众来电缺乏一套严密有效的处理制度,因此影响不大。而“12345”亲切、易记,电话扩至4部,从政府各职能部门抽掉来的20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来电。更重要的是,“12345”有了一套明确的处理来电的办法和制度:来电反映的问题,属一般政策性问题的,当面答复。需有关职能部门处理的,立即电话转办,限期反馈结果,并告来电人。对比较复杂的问题,书面交有关部门处理,并存档。对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突出事件,书面呈报市领导,领导批示后交有关部门处理。凡书面交办的事项,承办单位必须在5天内报告办理结果;电话交办的事项,必须在3天内报告办理结果。重要情况要随时反馈。将有关部门处理群众来电的不负责任态度,通过新闻媒介予以曝光。
  “12345”的开通,对促进杭州市各级机关转变工作作风,起到了积极作用。杭州新任市长仇保兴告诫市政府机关干部,要正确对待群众电话投诉,不要嫌麻烦,群众“有事找政府,说明老百姓信任我们党和政府”。

第2版(要闻)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近年来不断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积极实施草原配套建设,使70%的牧民过上了定居新生活。图为牧民卓玛(右)办起了一家民族服饰商店,生意十分红火。
  新华社记者 朱祥摄

第2版(要闻)
专栏:社会扫描

“铁骑雄师”
  谭峰 任彦颖
  在辽宁省葫芦岛市,提起巡警塔山中队,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们给它起了个响亮的名字:“铁骑雄师”。作为快速反应队伍,他们像是一把打击犯罪分子的尖刀,全力维护社会的治安。
  自今年4月23日根据公安部指示开始创建平安大道以来,以队长刘庆奇为首的巡警塔山中队18名交警就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工作。他们首先实行驻队制,变原来的守点为24小时巡逻值勤,并向公路主干线两翼拓展;其次,中队配置了先进的联动网络,有利于队员协同作战。
  一天,巡警中队接报,一名歹徒一手拿斧头、一手持尖刀行凶抢劫。事情万分火急,刘庆奇和高士军立即赶赴现场。面对歹徒,刘庆奇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将歹徒手中斧头打掉在地。歹徒用尖刀向他刺过来,他迅速躲闪,高士军冲上去用脚将歹徒手中的尖刀踢掉,降伏了歹徒,及时制止了重大伤亡事件的发生。
  面对警力不足的现状,塔山中队运用高新技术、装备筑起了一道追剿在逃犯的钢铁长城。前不久,关内一辆汽车在锦州肇事后向西逃窜,塔山中队得到报警后,通过通讯网络向沿线报警,经过中队间的密切配合,很快将肇事司机堵截抓获。
  最近,有关部门对塔山中队工作实绩进行了明察暗访,检查结果,群众对塔山中队巡警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6%。

第2版(要闻)

一位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投书本报
  强烈反对李登辉的“两国论”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近日,一位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写信给本报,信中说:“李登辉的‘两国论’实质上是置台湾民众求稳定、求和平并希望两岸改善而不是恶化关系的呼声于不顾,他的言论和行为严重损害了包括我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感情和利益。”
  这位台胞说,“作为在大陆投资已有11年历史的台商,作为一个怀有中国情、民族心的中国人,我在感到震惊的同时,更是强烈反对李登辉这种破坏两岸关系的言论。我相信绝大多数热爱和平进步的台湾人和我一样,对两岸经贸和文化交流近几年来不断的良性发展和可喜进步是衷心欢迎的,台湾各行各业的人们希望两岸继续对话,并热切盼望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今秋访台,使两岸关系能进一步向前推进。”
  他认为,“‘两国论’及‘台独’思想只是台湾一小部分别有用心的人的政治阴谋,绝不能代表台湾人民的意志,也并非台湾民众思想的主流。”他指出,“(李登辉)惯于耍弄权术、缺乏诚信,大搞‘黑金’政治,国际‘外交’大撒金钱当世界级凯子,让我们台湾老百姓极为反感和痛恨,此次‘两国论’一出台,又将渴望和平安定的台湾人民搅得人心惶惶。世界各地的华商也对此纷纷发表意见,谴责‘两国论’妄图分裂祖国,逆历史潮流而动。”
  他表示:“我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自从两岸开始经贸交流以来,我便毅然选择祖国大陆作为我的投资重点。企业也从开始时的来料加工的小厂发展成为今天的跨国集团公司,我亲身体会到了大陆开放政策、两岸经贸往来给我们台商带来的巨大商机和收益。我们在大陆投资的台商都是抱着坚定的信心来祖国投资,心向祖国,因此我们更热切盼望两岸尽早实现和平统一,使我们能在此长期经营,从而扎根祖国大陆,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出贡献。”
  他深有感触地写道,在祖国大陆期间,“我有幸能接触到共产党的中高层领导,亲身感受到共产党各级领导干部时刻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为老百姓办实事,并为他们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稳健踏实、实事求是精神所折服。我深感当今中国在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带领下,不仅国富民强,而且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泱泱大国的气势。这更坚定了我在大陆长期投资的决心和信心,我和所有的台湾人一样,衷心希望两岸尽早和平统一,尽快加速‘三通’直航,使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都能在和平的阳光下享受到两岸发展和进步所带来的幸福。”
  这位台湾同胞最后写道:“我衷心祝愿两岸早日和平统一,祈盼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文一)

第2版(要闻)

黑龙江通报公款大吃大喝案件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记者高增双)日前,黑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通报了哈尔滨市教委副主任陈瑞喜等人用公款大吃大喝违纪案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
  通报说,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公款大吃大喝与下岗职工、灾区百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形成强烈反差,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用公款大吃大喝不仅在经济上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损失,而且严重损害了党的声誉,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
  据悉,黑龙江省有关部门日前在新闻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后,已接到电话、来信、来访65件次。对反映上来的问题,黑龙江省正进行深入调查。为促进该项工作的开展,黑龙江省还决定凡举报公款吃喝问题,经查证核实后,将退赔款总额的50%奖励举报人。

第2版(要闻)

定州交警树立良好窗口形象
  本报讯 河北省定州市公安交警部门拓宽服务领域,公开办事制度,使交警窗口真正亮起来,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果,5年连续荣获河北省公安交警系统先进单位,同时被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三星级精神文明窗口单位。
  他们深入各乡镇宣传交通法规,并就地培训、就地考核办证,实现了上牌、照相、办证“一条龙”服务,全年办驾驶员培训班12期,培训2100名,办理各种车牌照4600副,其中下乡办理的达30%,受到群众的赞扬。(王常顺 刘敬民)

第2版(要闻)

40万地勘大军顺利转为“地方部队”
  各单位划归省级地方政府管理并逐渐企业化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邹清丽、本报记者夏珺报道:过去走遍大江南北风餐露宿为祖国寻找宝藏的地质勘查队员,如今开始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不久前,经国务院批准,原地矿部的近40万地勘队伍顺利转为“地方部队”,并逐渐企业化。
  地质勘查队伍曾为新中国的建设建立了卓越功勋。经过几十年艰苦努力,我国从建国初期地质矿产勘探几近空白,一跃成为世界第三矿业大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矿种比较齐全的国家之一。目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有153种,发现并查明矿产地20多万处。以丰富的矿产勘查成果为基础,我国建成国有矿山企业1万多个。大庆、包头、攀枝花、平顶山、东营等300多座城镇,依托矿业开发兴建。三峡工程、三门峡工程、秦山核电站、宝成铁路、成昆铁路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也凝聚着地勘人员的辛勤汗水。
  然而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庞大的地勘队伍表现出明显的“环境不适症”。具体表现为:队伍臃肿,力量分散,工作重复,效率不高;管理体制陈旧,运行机制落后,面向市场的开拓能力薄弱。与此同时,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勘查工作日益萎缩,影响国家可持续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国家决定改变地勘工作管理政企合一或“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模式,将地勘单位统一划归省级地方政府管理,并在三到五年内实行企业化经营。
  为加强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勘工作,国土资源部在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勘查技术院、中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院、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单位的基础上,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和新的中国地质科学院。
  据介绍,地勘队伍转由地方管理后,其资产、债权债务、人事、劳动工资关系一并交由省级人民政府管理。与此次改革配套,国家制订了多项优惠政策。在改革过程中国土资源部做了周密细致的组织协商和思想工作。各地政府也对地勘队伍的“大转移”表示支持。江苏、云南、宁夏、四川等地政府明确,在全面落实国家优惠政策的同时,还要进行地方财政补贴、增加地质勘查投入。
  据了解,许多地勘单位目前开始由过去争地勘费、靠地勘费、要地勘费转向闯市场、找市场、争市场。

第2版(要闻)

海南公开选拔副厅级干部
  本报海口9月7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省委组织部近日专门拿出省政府部门的4个副厅长职位,面向妇女干部和非中共党员群众,公开招贤选将。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德春介绍,省级党政机关公开定向选拔非党干部和女干部,海南在全国是较早的。
  海南的探索基于两个理由:一是省政府21个组成部门的厅级岗位,目前只有1名女干部,1名非中共党员干部,人数太少;二是省党政机关的竞争上岗、开门选将虽然起步较早,但步伐不快,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用人失察”的问题。这次“三讲”中不少同志提出上述问题,希望省委重视使用非党干部和妇女干部,增加选拔干部的公正性和透明度。省委本着能改即改的态度,果断决定作出定向开门选将的决策。
  据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邱德群介绍,海南这次公开选将的职位是省民政厅、教育厅、卫生厅、审计厅各1名副厅长。选拔过程分成宣传发动、公开报名、笔试面试、考察任用四个阶段。最终的入选者经省政府任命后试用1年,试用期满经考核合格,正式任命;不合格者按原职务回原单位,或另行安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