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一九九九,中国网上大追逃
  本报记者 柳晓森
  8月24日,北国冰城哈尔滨刚下过小雨,600余名干警在夜幕下集中对社会治安差、刑事犯罪率居高不下的南岗区尤家屯进行彻底清查。尤家屯被公安机关注意很久了,这个村屯因为外来人口多,位于城乡结合部,而成为少数犯罪分子的藏身之地。与平时清查不同的是,这天干警携带了11台手提电脑,直接在清查现场对形迹可疑、身份不明的人进行比对。9点多钟,一位形迹可疑的青年被干警带到电脑操作员殷呈炜面前。小殷灵活地操纵着电脑(见左下图),按照青年的姓名检索,几个指令过去,电脑屏幕清楚地出现了该青年的资料:张晓威,1998年8月因故意伤害案负案在逃,犯案情节重大。仔细对照电脑中张晓威的相貌和体貌特征,均与眼前的这位青年相符。该青年对自己的逃逸事实也供认不讳。此次清查,哈尔滨警方利用网络查找出6名在逃人员。
  尤家屯此次网上追逃便是今年专项斗争不同以往的具体战例。公安机关运用计算机网络,实现全国公安机关信息共享,从而快速、准确、高效地抓捕全国各地上网的在逃人员,把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公安业务紧密结合起来,直接服务于现实斗争。难怪干了20多年刑侦工作的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孙邦男称赞道:“我们的公安干警已经尝到‘网上作战’的甜头。”
  “网上追逃”首先需要公安机关做大量基础性工作。单把辖区内在逃人员信息输送上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库,就需要认真清查,摸清底数,逐条、逐项地把逃犯姓名、性别、籍贯、身份证号码、案情、级别、体貌特征,连同照片等资料登录入库。上海市公安机关在确保本市在逃人员照片搜集率100%基础上,为搜集外地在逃人员的照片,打长途、发信函,还派技术人员到在逃人员比较集中的原籍省翻拍户籍档案。公安部追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更是从今年5月份就开始围绕在逃人员信息的采集、录入工作,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忙碌。在全国各地上报在逃人员数据最多、最繁忙的时候,有的同志一连几天都回不了家。经过各级公安机关的缜密工作,一套完整的第一批全国逃犯数据库建设完毕,公安部从中选择了1000名罪大恶极,可能被判重刑的逃犯定为部级督捕,各省、市、自治区和基层市、县也各自选择一批重点逃犯作为重点督捕对象。
  公安部这次追逃专项斗争,充分体现了向科技要警力的工作思路。利用已建成的全国公安计算机一级网可使31个省、区、直辖市直接进入“在逃人员数据库”进行查询,已建成二、三级网络的地、市级公安机关也可直接上网查询。为使基层派出所、责任区刑警队等一些网络尚未联通单位都能实现信息共享,公安部将在逃人员信息制成光盘,下发到最基层单位,保证了偏远单位也能随时对辖区内的可疑分子进行查询。
  一张大网就这样形成了。
  7月24日午后,山西大同市公安局抓获3名吸毒人员。一名叫李友新的人承认吸食毒品,但拒不交待原籍和居住地。公安机关对其携带品检查中发现一张北京朝阳区的身份证,经与北京方面查询并无此人,身份证纯系伪造,李的身份更让人怀疑。在进一步审查中,发现李带有毗邻大同市的怀仁县口音,干警们马上通过新开通的“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进行查询比对,发现此人与怀仁籍逃犯仝宝玉相貌十分相像。突击再审,在事实面前李友新不得不承认自己真实姓名就是仝宝玉。这个伙同他人在家乡大肆抢劫、盗窃、祸害百姓的部级督捕逃犯成为“网上作战”的俘虏。
  在此次追逃专项斗争中表现突出的浙江省公安机关有效地利用网上优势,通过计算机专网和部发光盘查询,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可疑分子一个不漏地进行检索比对。从7月1日至8月19日,全省公安机关共抓获各类在逃人员5000余名。杭州市将43万条暂住人口信息与“公安部在逃人员信息网”进行检索比对,仅7月24日一天就在网上认定在逃人员75名,当日即出击抓获30名。
  据来自公安部的消息,从7月15日至8月18日,公安部“在逃人员数据库”接受“网上作战”实时查询突破100余万人次。仅8月3日一天,每分钟就多达41.6次。高效、准确的网络为此次追逃专项斗争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更使得全国追逃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捷报频传。截至8月20日,全国公安机关已抓获各类在逃人员近7万人,其中网上在逃人员就占2/3,数千名在逃人员在强大声势震慑下投案自首。(附图片)
  左上图:河南开封市公安局刑侦人员整装待发。
  下图:一名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柳晓森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全力追逃
  维护法纪
  严宫
  自7月初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成效显著的“追逃”专项斗争,公安干警全力以赴,顽强拼搏,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已有7万多名在逃人员落入法网,其中有数千名在逃人员慑于法律的强大声威而投案自首,这不仅有效地消除了一大批治安隐患,对确保全国治安大局稳定、确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回归庆典活动的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对于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于违法犯罪案件,公安机关费尽艰辛破了案,但由于犯罪嫌疑人畏罪潜逃,案件结不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维护;检察机关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但由于犯罪嫌疑人抓不到,批准逮捕书成了“法律白条”;监狱的罪犯、劳教场所的在押人员脱逃,暂时逃脱了刑罚,中止了改过自新的过程,而且,许多在逃人员在潜逃期间,往往还不断地作案,成为社会治安现实的危害。如果不能把这些在逃人员及时抓捕归案,绳之以法,不仅严重威胁社会治安的稳定,还会动摇广大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念。
  在“追逃”专项斗争中,要充分依靠和运用法律武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对缉捕归案的在逃人员,要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的办案程序和办案时限,及时侦查终结、批准逮捕、移送起诉、作出判决、交付执行,防止发生超办案期限、超期羁押的现象。要注意严格执法,文明办案,严禁伤及无辜,严禁刑讯逼供,严禁违法办案。
  让我们全力打好“追逃”专项斗争,以更显著的“追逃”效果,切实有效地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以实际行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塞外雄鹰
  ——访张家口市公安局
  郑智章
  ——建立全国第一支巡警支队,并成为全国公安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获得了公安部授予的集体一等功。
  ——率先在河北省开通“110”报警服务台,成为全省公安系统的优秀范例。
  ——张家口市看守所实现26年安全无事故,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先进看守所。
  张家口市地处河北省北部,南与北京相连,北与内蒙古为邻,自古就是军事重镇,而今更是首都的北大门,张家口市公安局因此担负着保卫首都外围与维护地方十七个区、县四百四十万人口治安的重大责任。面对这一切,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景云同志为首的领导班子认为:要想把本职工作做好,必须建立起一支政治素质强、专业技术过硬的公安队伍。
  他们在管理上突出了一个“严”字。局领导班子制定了《公安工作岗位责任制》,将各项工作层层分解,明确责任,让包括各级领导在内的各在岗人员同局里签订“军令状”,并明确宣布:有职就有责,有位就要尽责,不敢签你就要让位。从一九九八年开始,他们在市局各业务处室和基层科所队实行干部竞争上岗,通过民主测评推荐、理论业务考试、干警竞争演讲和考评委员会评分等一系列公开、公正、择优程序,全市一大批优秀中青年干警走上各级领导岗位,真正实现了能者上,庸者下,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警的工作热情。
  在队伍管理上,他们真正做到出了问题毫不留情、严肃处理。有一次市局通信处机要科由于工作疏忽,将某县公安局上报的材料压了三天没有及时处理,局领导班子当即责成当事人、科长、处长做书面检查并通报全局。某派出所一干警半夜醉酒并在公路上拦车要钱,得到举报后市局党委当即决定开除其党籍并调离公安机关。几年来,市局先后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严肃查处违法违纪干警十多名,在干警队伍中引起极大震动,违法违纪案件逐年大幅度减少。
  为了接受群众监督,他们从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了二千二百多名警风警纪监督员,并邀请了一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担任警风警纪监督长,设立了举报电话,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受群众欢迎。
  一九九七年张家口市推选全市十大公仆活动中,李景云选票数高居第四,对此李景云认为:这个荣誉并不是群众授予他本人的,而是说明公安干警的形象在百姓心中提高了,干警们的心和百姓的心贴近了。
  张家口市公安局正以崭新的面貌站在四百四十万市民的面前。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河北省涉县警方追逃成效显著
  张俊 保郭云
  自全国开展追逃专项斗争以来,河北涉县警方始终以讲政治的高度开展工作。由于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全警联动,全民参与,目前,已追捕各类逃犯89名,占全部逃犯总数的2/3。其中投案自首23名,投案自首数占追捕逃犯的26%。
  上网在逃犯张连喜,1991年6月22日伙同他人窜至涉县309公路偏店路段,持刀洗劫了一辆公共汽车,抢劫现金5万余元(其中5名案犯已枪决),制造了一时轰动涉县老区的特大持刀抢劫案,并被河北省公安厅列为督捕逃犯,警方曾多次抓捕未获。8月4日,在河南安阳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查清了张犯的藏身之处,该县追逃小组连夜赶赴安阳,一举将其抓获。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船头办案
  地处洞庭湖腹地的湖南益阳市资阳区法院沙头法庭在法庭被淹一个多月的情况下,主动深入到灾民户中巡回办案,开展法制宣传。图为法庭干警乘船向灾民户送达法律文书情景。
  龚一平 李寒摄影报道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好法官征文

法官老马
  王同国 洪韬
  在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许多人都知道浉河区法院五星法庭有一个老马,大家也知道老马有辆破自行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马总是骑着那辆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默默为大家做事。
  老马其实并不老,今年51岁,名叫马新山,1984年从部队转业到区法院工作,先后在办公室、民事、经济、执行庭干过,各类审判业务都很精通,且每干一行,就爱一行,专一行。
  1995年,因工作需要,老马到五星法庭任副庭长,但是,老马不像个官样,倒像个“平头百姓”,总是一身厚厚的法官服,一辆破破的自行车,一个鼓鼓囊囊的工作包,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地走街串巷,送法律文书,与当事人谈心,一路汗水,一路风尘。
  老马不太爱说话,总是埋头忙着自己手头上的活。老马做事总是身体力行,凡事必躬,且从不坐车,无论多远都是骑着那辆老式永久自行车,车架焊了又焊,车胎补了又补,十几年来车轮碾遍了浉河区的山山水水,大街小巷。有人曾劝老马丢掉那辆破车,老马闻言很生气。老马的体会是:自行车没有玻璃,与群众就没有距离,走一路和老百姓“闲扯”一路,往往是路跑完了,事也处理得差不多了。
  1996年,老马办结案件105起,1997年老马办结案件110起,1998年老马办结案件120起,今年上半年又办结了70余起,而且老马结案调解的多,判决的少,即使上诉案件,也无一发回重审和改判的。老马办案上边放心,下边信服,百姓称赞。老马常说:“勤跑点,务实点,问题是可以调解处理的。”
  老马工作上的狠劲是出了名的。而且他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一次他到浉河区南湾水库河汊山区里办案,早上5点钟骑车上班,到大坝后又乘船走水路20余公里,弃船上岸又步行山路30公里,等办完案件回到家时已是夜里12点了。老伴心疼他,给下了一锅面条,他一气吃了四大碗。老伴望着满头大汗的老马,眼泪汪汪地咕噜:“老东西,肯定又一天没吃上饭,拼个啥劲呢?!”老马听了硬是没有一句话。
  老马家庭非常困难,妻子早已赋闲在家,几个子女也面临下岗再就业,但老马从不向组织叫苦。1998年南方水灾,老马背着人一次就向灾区捐款500元。老马亲戚很多,但都不找他办事,他们知道找也白搭。可老马对当事人却非常热情,除了办案外,还不停地给人家端茶倒水,弄得人家不好意思。但后来人家总是忘不了他,逢人便说:“五星法庭好,五星法庭的法官老马好!”
  老马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优秀党员,可他却无所谓,仿佛这一切荣誉与他无关一样。老马就是老马,依然骑着那辆破自行车走在办案途上。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第九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获奖作品名单
  一等奖(17件)
  同级工作机构如何纠正同级政府错误行为
  作者:王雷鸣 新华社
  治污项目拖四载 五位委员提质询
  作者:胡荣国、崔永刚、王晓、王象斌 山东大众日报
  古老祠堂里的民主选举
  作者:谭进 香港文汇报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新闻新动向
  作者:王晓晖 中国新闻社
  从三次修宪看中国20年改革与发展
  作者:李努尔、倪四义、王京 新华社
  “我看到了一种良好的争取民主的实验”
  作者:杨国强、王京、李佩 新华社
  民众建议被写入法律
  作者:倪四义、刘晓林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
  作者:刘思扬、孙杰、王雷鸣 新华社
  体验民主
  作者:侯召迅 法制日报
  “这里也是一线”
  作者:程传维 上海人大月刊
  九届全国人大第一年
  作者:吴兢、施友松 人民日报
  透视招聘“村官”热
  作者:吴雪琪、胡建兵、陆云涛、顾晓冬 江苏南通人民广播电台
  民主·国情·证券法
  作者:王渝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国力求通过修宪确保治国安邦战略的长久实施
  作者:骆红秉、肖丽琳、何婧、张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李鹏在吉林就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作者:林键、徐少兵 中央电视台
  村官去留村民作主
  作者:迟航、陈嵩、夏元飞、于棣艳、王润强 黑龙江电视台
  加强人大监督呼唤司法公正
  作者:辽宁电视台新闻评论部 辽宁电视台
  二等奖(43件名单略)
  三等奖(90件名单略)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人大新闻是个“富矿”
  范敬宜
  “人大制度新闻真是个‘富矿’!”———在评选第九届人大制度好新闻的过程中,评委们都这么议论。
  人大好新闻评奖已经办了9年,一年比一年有进步,对于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起着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评上人大制度好新闻奖,已成为新闻工作者的一种很高的荣誉。第九届人大以来,由于李鹏委员长对新闻宣传的高度重视,中央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加强指导,人大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宣传工作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随着人民日报《民主和法制》周刊的创办,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部门向人大派出常驻记者作联络员,全国各级人大通讯员队伍的健全和加强,《人大工作通讯》更名为《中国人大》,以及全国新闻宣传单位的大力配合,目前这方面的新闻宣传已初步形成了合力,加大了力度,这就为人大制度好新闻的评选提供了有力的基础。
  从本届获奖的好新闻可以看出这样一些新的特点:在指导思想上,更加明确把党的十五大提出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作为新闻宣传的立足点,站得更高,立意更深了。在宣传重点上,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反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地位和作用上,特别是力求通过对人大立法过程的宣传报道,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代表是怎样进行工作的。在写作方法上,正在努力探索如何在加强法律性、科学性的基础上加强可读性,做到生动活泼,通俗易懂,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这些新特点的出现,标志着人大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新闻宣传,正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人大新闻是个‘富矿’”,这是新闻工作者通过多年实践在认识上的一大进步。这个进步十分重要。过去,新闻界常把人大新闻当作难以攻克的难点,总认为人大新闻无非是开会、审议、表决之类的程序,很难做到生动活泼、深入人心。现在大家看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随着民主与法制建设步伐的加快,宪法赋予人大的职能正在得到充分的发挥,人大工作出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局面。只要去认真研究,就会发现人大有写不完的新闻,说它是一个“富矿”,绝对不是夸张。
  说人大是新闻的“富矿”,并不是说可以不费力气,唾手可得。既然是“矿”,就需要我们的记者去努力发现、发掘。精矿总是蕴藏在矿山最深处。正如王安石说过的,“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没有一点锲而不舍的深入精神,只能“入宝山而空还”。要写出真正有影响的重大报道,记者必须认真学习邓小平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和江泽民同志的有关论述,学习法律知识,深入到人大的工作中去,捕捉住全局性的新情况、新经验、新问题。力戒浮光掠影,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值得欣慰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记者认识到了这一点,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这次人大好新闻奖获得者的实践,就是有力的证明。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傲立潮头谱赞歌
  盖金民
  “严格执法,礼貌待客,热情服务”,这是每位经过广东省深圳市同乐边防检查站的进出旅客、过往车辆司机对同乐公安边防官兵的崇高评价。
  这里的车检通道,共有7个通道出口。每个通道都分别标出相应的车型、种类。一辆辆首尾相随的车辆络绎不绝,缓缓驶入车道出口验证岗。正在执勤中的战士,戎装整齐笔直站立,一边举左手成30度,示意过检车辆停车,一边伸出右手礼貌地接过证件,锐利的眼光迅速辨别查证。递回,两手半举,示意放行。据统计,1998年,该站检查进入特区的车达5389130辆次,每天进入车道接受检查的车辆就达2万辆次,广大官兵不知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
  “从旅客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旅客满意的地方做起。”真诚的微笑引来的是理解,热情的服务引来的是支持,文明执勤引来的是规范有序。他们还积极为过往旅客排忧解难,开展了“便民、利民、为民”活动。一次,一位来自山东的旅客在验证厅内候检,因心脏病发作突然昏倒,当时值班的副政委梁明和卫生员卓辉立即将其背到卫生室,因卫生室没有这名旅客需服的药,小卓又跑到附近药店为他买来所需的急救药喂他服下,由于抢救及时,终于使这名旅客转危为安。官兵们视旅客如父母,爱洒深圳;把驻地当故乡,情注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