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
  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9月19日至22日召开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1999年9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就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

第1版(要闻)

在墨尔本澳中贸易投资研讨会上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一九九九年九月七日)安德森副总理,维多利亚州总理肯尼特,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要感谢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维多利亚州政府和澳中工商委员会的盛情邀请,使我有机会出席澳中贸易投资研讨会举办的午餐会。长期以来,在座的两国工商界朋友为促进中澳经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我要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两国工商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和良好的祝愿!
  中澳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为中澳关系的发展注入了重要的活力。在新世纪即将来临之际,中澳工商界人士聚集墨尔本,共同讨论两国经贸合作的跨世纪发展,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大事。
  在这里,我向各位简要地介绍一下当前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情况。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在这期间,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从1979年到199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七位。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也不断增长,已同2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上升到第十一位。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我们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冲击的考验,并着力解决国内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稳定。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将以欣欣向荣的面貌进入21世纪。
  当前,我们正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稳定和加强农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努力开拓城乡市场,扩大出口,吸收外资,各方面的工作都在有序地进行。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6%。国有企业效益回升,财政收入增加,金融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稳定。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运用财政、货币、投资等宏观调控手段,促进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增长。中国今年的预期发展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从现在起到下世纪的前10年,是中国改革和建设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我们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更好地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此,我们将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时积极利用包括股份制在内的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与组织形式。我们将继续稳定和加强农业,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我们将继续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积极推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加快经济信息化步伐。我们将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不断增强后劲。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我们在过去9次下调进口关税的基础上,明年将把工业品平均进口关税降至15%,并进一步在2005年之前降至10%。我们扩大了外资银行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开放地域,以及中外合资外贸企业的试点地域。我们还将有步骤地进一步为外商投资金融、保险、旅游、商业零售、外贸、法律咨询等服务贸易提供机会,并加快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开放步伐。我们将继续健全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体系,严格依法保护外资企业的权益,保护知识产权,改善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为外商来华拓展商机创造更好的环境。
  中国有12亿多人口,市场非常广大。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断推进,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将进一步开发出来。未来7年,中国的进口总额将达到1.5万亿美元。下个世纪的前10年,中国经济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前景会更加广阔。
  近20年来,中澳经贸关系迅速发展。特别是进入90年代以后,中澳经贸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加快,经贸合作的领域进一步拓宽,贸易额连续7年实现增长。到1998年底,两国贸易额已增至50多亿美元。现在,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七大出口市场,是澳大利亚羊毛的最大买主。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最大的中国对外投资国。到今年上半年,澳大利亚在华投资项目达3687个,协议投资金额超过56亿美元。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也逐年增加,各类企业和机构已有170个。中澳在农林牧业、能源、矿产、交通、纺织、建材以及城市改造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益。目前,已有四家澳大利亚银行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和分行,一家在中国上海设立了合资人寿保险公司。最近中国政府决定批准澳方两家律师事务所在中国开设办事处,这是中澳经贸合作的又一新的进展。
  中澳经贸合作已从双边领域扩大到地区和多边领域。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中澳两国就如何化解这场危机、稳定地区经济、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进行了有效的磋商与合作,并在亚太经合组织和国际金融机构中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为促进亚太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中澳经贸关系所以能够稳定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两国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广阔的市场,在科技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步。中国能够向澳大利亚出口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产品,也能够提供像卫星发射这样的技术密集型项目的服务。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出产的铁矿砂、铝、谷物、羊毛等产品在中国市场有很大的需求。澳大利亚的高科技比较发达,双方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也有着很大的潜力。
  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重点发展水利、能源、交通、通信、原材料、环保、高技术、重大装备等基础设施和产业。仅以环保为例,预计未来10年中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将达到15%至20%,到2010年,预计年产值将达到350多亿美元。在这些领域,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和墨尔本市在资金和技术上都拥有相当的优势,双方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和开放。这是一片幅员宽广、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加快中西部的开发,是中国实现跨世纪发展目标的一个重大战略。澳大利亚的工商企业,完全可以利用你们在资源开发等方面拥有的经验和技术,参加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建设。
  展望未来,我认为,双方可以着重从以下四方面加大合作力度。第一,在继续发展传统贸易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贸易领域。例如,澳大利亚可以在能源、环保等领域更积极地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中国的家电和通信等行业也应该到澳大利亚市场大显身手。第二,中国正在重点发展基础设施和支柱产业,欢迎澳大利亚工商界积极来华投资。第三,中澳两国在科技方面各有所长,都积累了自己的丰富经验,应加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第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亚太经合组织和国际金融机构的磋商与合作,为推进区域经济技术合作和国际金融体制改革而共同努力。
  中澳经贸关系的发展,需要两国保持健康稳定的政治关系,而不断扩大的经贸关系又有助于推动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努力形成这样一种政治关系和经贸关系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的良性格局,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希望两国工商界的有识之士,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和处理两国的经贸合作,共同为推动中澳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澳中贸易投资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本报墨尔本9月7日电)

第1版(要闻)

继续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抵达堪培拉
  澳总督总理到机场迎接 迪恩总督举行欢迎晚宴
  本报堪培拉9月7日电 记者赵章云、李学江报道:正在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离开墨尔本,抵达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
  下午5时,江泽民主席一行乘坐的专机抵达堪培拉空军机场。澳大利亚总督威廉·帕特里克·迪恩和夫人在舷梯旁迎接,并向江主席和夫人介绍了约翰·温斯顿·霍华德总理和夫人及仪式指挥官等澳方官员。两位女青年向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献了鲜花,仪式指挥官请江主席登上检阅台,仪仗队行持枪礼,乐队奏两国国歌,礼炮鸣21响。
  江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也同机到达堪培拉。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文重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代表300多人到机场欢迎。
  江主席离开墨尔本时,维多利亚州州督和总理的代表、维州礼宾司司长福特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吴荣和和夫人等总领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代表。
  本报堪培拉9月7日电 记者赵章云、李学江报道:9月7日晚,澳大利亚总督迪恩在总督府举行晚宴,欢迎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的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
  宴会前,迪恩总督和夫人会见了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在会见中和宴会席间,江泽民主席和迪恩总督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迪恩总督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江主席此次访问,不仅是澳大利亚的一位老朋友的旧地重游,而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首次访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澳大利亚人民对此感到十分荣幸。这次访问对两国业已存在的非常友好密切的关系的进一步的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泽民主席对迪恩总督的邀请表示感谢,并对迪恩总督为推动中澳关系的发展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江主席回忆起12年前他担任上海市市长时访澳的情景。他赞扬从那时以来中澳两国关系在许多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
  江泽民说:“目前中澳关系正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保持了经常性的互访与接触。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中澳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深化中澳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友好合作。”他说,访问澳大利亚以来,我们所到之处,受到澳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深切感受到了澳大利亚人民的友好情谊。
  迪恩表示,他对目前澳中关系感到非常满意,并认为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交往有利于巩固和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宴会上两国领导人举杯,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祝酒。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等中方陪同人员,以及总督夫人海伦·迪恩、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参议院议长里德、众议院议长安德鲁、外交部长唐纳、国防部长穆尔、总检察长威廉斯、反对党领袖比兹利、前总理基廷等出席宴会。(附图片)
  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抵达堪培拉继续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澳大利亚总督威廉·帕特里克·迪恩等到机场迎接。图为江泽民主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出席澳中贸易投资研讨会午宴发表演讲提出
  加大中澳两国经贸合作力度
  本报墨尔本9月7日电 记者赵章云、张亮报道:今天中午,正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了澳中贸易投资研讨会午宴,并发表了重要演讲。
  墨尔本格兰凯悦饭店八楼会议厅里欢声笑语、喜气洋洋,400多名参加澳中贸易投资研讨会的中澳工商界人士正热切地等待着江泽民主席的到来。中午12时20分,江主席来到了会议厅,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总理肯尼特在门口迎接。当江主席进入会议厅,全场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肯尼特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维多利亚州政府和人民对江泽民主席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午宴开始后,澳大利亚联邦副总理兼交通及地区事务部长安德森致辞。他说,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澳,是澳中关系史上的历史性大事。
  江泽民主席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演讲。他介绍了当前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情况,指出了中澳经贸关系的现状、潜力和前景,强调了发展中澳经贸关系需要保持健康稳定的政治关系的重要性,提出了加大中澳两国经贸合作力度的四点意见。最后,他“希望两国工商界有识之士,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和处理两国的经贸合作,共同为推动中澳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午宴后,江主席还在饭店大堂参观了澳大利亚设计制造的高科技“概念车”。
  当天上午,江泽民主席还分别会见了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督戈博和总理肯尼特。戈博和肯尼特代表维州政府和人民,对江主席从维州开始对澳大利亚的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江泽民对自抵达墨尔本以来,受到维州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澳关系有了较大发展。两国的省市间的交流与民间往来日益扩大。今年是中国江苏省与维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他希望双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不断扩大互利合作新领域。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国际狮子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国际狮子会会长詹姆士·欧文率领的国际狮子会代表团。
  胡锦涛对国际狮子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感谢国际狮子会的朋友们对中国残疾人事业的支持。他说,国际狮子会与中国有关方面合作开展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防盲治盲项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它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赞赏国际狮子会以“我们服务”为宗旨,开展超越国界的服务,为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合作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胡锦涛希望中外双方继续努力工作、密切配合,确保“视觉第一中国行动”项目顺利实施、圆满成功,造福于中国人民。
  会见中,胡锦涛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权保障与残疾人事业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
  欧文说,国际狮子会与中国合作开展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已成为国际合作项目的典范,中国政府对这一项目的支持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国际狮子会愿继续发展与中国的长期友好合作。
  国际狮子会代表团是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卫生部的邀请于9月5日抵京,出席“视觉第一中国行动”项目管理委员会会议的。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
  确保2000年度人民日报发行量超过上年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把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放在报刊发行、订阅的首位,确保人民日报发行量超过上年。
  通知说,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是党中央直接掌握并用来指导全党工作的重要舆论工具。人民日报及时传达中央声音,对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思想,增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凝聚力,推进全党和全国工作,有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舆论引导作用。2000年度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要继续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1999年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通知》精神。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搞好党中央机关报的订阅工作,是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必备条件。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指导,党委要有专人负责。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要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有关部门要继续坚持和推广“代收代订”、“集订分送”等做法,确保2000年度人民日报发行量超过上一年。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执行关于人民日报订阅范围的规定。党的各级机关、城镇党支部、农村乡一级党的委员会和有条件的党的村级组织,政府各级机关,人民团体机关,企事业及所属单位,大专院校及所属系(室),中小学校,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连一级建制以上的单位,各级党委、政府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订阅人民日报;民航、铁路、客轮、宾馆要订阅一定数量的人民日报供旅客阅读。特别是经济较发达地区和效益较好的企业,更要做好人民日报征订工作。
  通知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正确处理党中央机关报和地方党报的关系,切实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放在报刊发行、订阅的首位。单位和领导干部的报刊费要首先保证用于订阅人民日报。各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要和邮政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人民日报的征订工作。宣传部门要做好人民日报发行的协调组织工作。组织部门可用党费为本地区、本单位的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要特别注意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党支部和困难企业党组织做好人民日报的订阅工作。邮政部门要把征订工作抓紧抓实,并及时向当地党委反馈收订人民日报进展情况。

第1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 社会主义颂(3)

最好的民族政策
  本报记者 唐维红 董宏君
  8月的雪域高原,清风送爽,彩旗飞扬。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拉萨分赛场的比赛正在这里进行。
  这是我国体育运动的一大赛事,更是民族团结的一次盛会。那熊熊燃烧着的“中华民族圣火”,辉映出由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大家庭要携手走进新世纪的自豪与自信!
  “56个民族,56朵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56个民族的共同奋斗谱写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是共产党领导建立的新中国,改变了少数民族同胞在政治上受歧视、在经济上受欺压的历史,建立了崭新的民族关系。
  平等、团结、互助:改写漫长历史
  1950年9月,新中国的首都迎来了一批不寻常的客人:他们大多来自祖国遥远的边陲,有普通的农民、牧民和文艺工作者,也有活佛、阿訇、堪布、土司,共计300余人。这就是少数民族第一个国庆参观团。
  原国家民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刘隆当时负责参观团的接待工作。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刘隆满怀深情:“当时中央的精神是‘请上来,派下去’,就是把各个民族的代表请到北京来,参观、游览,再派访问团、慰问团到民族地区去,宣传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记得当年全国民族大联欢是在天坛公园举行的,当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的乌兰夫打着大旗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场面非常热烈。人们又兴奋又激动。”
  组织少数民族国庆参观团,是新中国解决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系列民族问题,消除民族隔阂的重要举措之一;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这一政治制度则是新中国的伟大创举。
  民族区域自治是指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使少数民族在管理本民族、本地区事务方面享有当家作主的权利。它将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理论与中国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集中体现了我国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用少数民族群众自己的话说,民族区域自治就是“让我们用自己的腿走路”。
  邓小平同志曾强调指出,“中国采取的不是民族共和国联邦的制度,而是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我们认为这个制度比较好,适合中国的情况。我们有很多优越的东西,这是我们社会制度的优势,不能放弃。”
  50年斗转星移,50年沧桑巨变。从1947年我国第一个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到《共同纲领》中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的规定;从《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的公布施行,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正式实施,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已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
  目前,我国已建立5个自治区、30个自治州、120个自治县(旗),作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一种重要补充形式,还建立了1200多个民族乡,全国共有44个少数民族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
  一些历史上长期不被承认的民族得到了承认,成为祖国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实行,使那些社会形态尚处在原始社会末期、奴隶制度、封建农奴制度下的少数民族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传奇般地跟上了现代社会前进的步伐。从中央到地方,都有少数民族的代表参政议政,在自治的同时,全面参与国家各项事务的管理。
  1998年7月,江泽民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新中国的民族政策是最好的。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民族政策也是最成功的。
  改革、开放、开发:共同走向繁荣
  改革开放使民族地区发生了有史以来的第二次巨变。
  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组织部副部长罗楸弋今年5月刚离开伶站瑶族乡乡长的岗位。谈起乡里的变化,这位前任的瑶族女乡长感慨万千———“80年代初,我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到乡里工作时,乡政府还是茅草房。近几年,我们在全乡大力推广优良品种,有计划地进行劳务输出,采取异地安置等措施,使昔日的贫困瑶乡旧貌换新颜。现在,全乡村村通电,通公路。去年,全乡人均收入达到了1400元。瑶乡的变化一天比一天快。没有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这一切都是不可想象的。”
  著名学者费孝通先生在他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有过这样的阐述:中华民族在进入21世纪以前已经产生了两个重大的质变。第一,过去几千年来的民族不平等的关系已经不仅在法律上予以否定,而且在事实上也作出了重大的改变。第二,中国开始走上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道路。开放和改革成为基本国策,闭关锁国的局面已一去不复返。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院文学博士钟进文是我国裕固族的第一位博士。谈起家乡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变化,钟进文深有感触:“这些年每次回家感觉都大不一样。记得我刚上大学时,没考上大学的同学几乎百分之百留在家乡。现在,除去当兵、考学的,出外经商打工已是司空见惯。全国各省都有裕固族人,并且分布在各个行业。从人口的流动可以看出裕固族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影子。”
  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历次重大变革中,党中央、国务院都充分考虑民族地区的特殊情况,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意愿,采取与内地汉族地区不同的政策措施,使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彻底打破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的生产关系的桎梏,在短短的50年间实现了跨越千年的飞跃。
  从1952年到1998年,民族省区的国内生产总值从56亿元猛增到757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7.7%。1998年,民族地区地方财政收入已达到540多亿元。
  特别是改革开放的20年间,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更是明显加快,国内生产总值从324亿元增加到7570亿元,年均增长10.5%,财政收入也大幅增加。
  民族地区经历了从向沿海地区学习到自身制度创新的过程,形成了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全方位开放的格局。1998年,民族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90.6亿元,是1978年的20倍。
  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东嘎乡的致富带头人朗杰和他的父亲都是旧西藏的过来人。朗杰说,农奴主统治西藏时期,我们没有人身自由,生活牛马不如。是共产党领导我们翻身作主人,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关怀、支持、帮扶:发展再添活力
  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在回顾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时谈道,50年来,国家始终把扶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对待,始终重视采取特殊的措施推动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建设。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生产,国家设立了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少数民族地区补助费、财政定额补贴等多项专用资金,每年都达数十亿元。此外,国家在投资、贷款、税收以及生产、供应、运输、销售等方面都给予民族地区大量的优惠,全国各省市分别与边疆民族省区结成了对口支援关系,国家还在民族地区兴建了一批大型骨干企业。所有这一切,都为民族地区跨世纪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济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目前,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已近270万人。
  云南彝族干部杨红卫1996年挂职担任上海闵行区区长助理时,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县县长。他回忆说:“当初我还不太愿意离开弥勒县。现在看来,如果早两年就有机会去上海挂职的话,我的工作肯定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弥勒的发展肯定比现在更快。”
  选派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是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年轻优秀人才的一项具体措施。从1990年至今,已有100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参加了挂职锻炼。
  从中央到地方,从物力到人力,全方位的援助使民族地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国家民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民族政策,有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民族干部,有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打下的牢固的经济基础,民族地区相对落后的状况必将改变,民族地区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