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市场专题)

电信普遍服务
  中国还要往前走多远
  秦耕夫
  7月16日,中国电信固定电话用户数突破1亿;7月22日,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GSM网为适应用户增长的要求,升至11位。这两条新闻,直接反映了中国在实现电信普遍服务方面的前进步伐。
  据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资料,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电话普及率达到12.6%,其中城市地区达到28.20%,已通电话的行政村比重达到67.3%。中国电信业的快速发展,使中国在普遍服务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功———从电话普及率不足1%到1998年突破10%,仅用9年时间,是世界上走完这段历程最快的国家。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1998年公布的“普遍接入”报告,所谓普遍服务,应当包括三个基本因素:一是可供利用性,即应当有全国性的网络覆盖,不论何时、何地需要服务,都能满足用户要求;二是平等接入,即就价格、服务内容和质量而言,不论地理位置、种族、性别和宗教信仰如何,都能不受歧视地获得服务;三是可承受性,即电话价格水平应当在大多数用户能够承受的水平上。以这个标准来衡量,我国在取得巨大成绩的背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贵州省岑巩县,通过努力已实现了“乡乡通电话”的目标。但是在该县的129个行政村中,仍有73个村没有电话。由于该县地处山区,实现网络的广泛覆盖,面临极大困难,成本高昂。农村地区装一台电话机的成本远远高于城市。又加上当地群众消费能力还不强,即使在可以装上电话的地区,“冷装冷打”的情况仍很突出。
  湖南省攸县曾一度被命名为全省的“小康县”之一,作为我国中部地区条件较好的一个县,该县“村村通电话”比例达到了80%以上。但是据该县电信局局长黄远强介绍,在这个县农村地区,每装一部电话,在网络设施上需要先期投入1万元左右,而每年发生的呼叫业务量平均不足800元,投入产出缺口很大。目前电信企业靠负债发展,如果产出期太长,债务负担不堪承受。
  事实上,我国许多欠发达地区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难题: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进退两难。进,从企业效益考虑,得不偿失;退,电信是发展经济的基础设施,就此止步,势必给后进地区带来更多困难。
  信息产业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谈到普遍服务问题时认为,在电信改革后,政企已经分开,经营电信业务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如何解决普遍服务问题,确实应出台新的办法。他解释说,在邮电政企合一的情况下,政府可以直接决定将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的业务收入拿出一部分,用以支持中西部地区的通信建设,像“兰西拉”光缆(兰州—西宁—拉萨)、“西兰乌”光缆(西宁—兰州—乌鲁木齐)等重点通信干线工程,都是由国家组织投入巨资建设的。建成后,为我国西部地区解决电信普遍服务问题、促进经济发展、维护民族团结、保障国防安全等,都发挥了显著作用。
  从世界范围看,电信是社会的基础设施,对政治参与、经济繁荣和文化进步,具有助推器作用,应适度超前于经济发展水平。但各国的电信企业关注的是自身利润,而不是社会责任,因此各国政府都以宏观政策进行调控,如将普遍服务的义务赋予某些企业,而要求其他不承担义务的企业交出其收入的一定比例对前者进行补贴。我国实现电信普遍服务的主要矛盾,是如何实现网络的全国性覆盖,特别是对范围广阔的农村地区实现有效覆盖。重点也是欠发达地区和农村。
  这位负责人承认,要最终实现全国性的电信普遍服务,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据了解,国家主管部门目前正积极研究,以便出台既建立并保护有效竞争、又促进电信普遍服务的宏观政策。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时评

别忘了中西部
  冉永平
  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是近年来电信改革的主旋律。随着竞争机制的逐步引入,消费者已经在竞争中或多或少地受益,而且,竞争机制的不断完善,会使消费者受益更多、更大。
  看来,竞争的确是好东西。
  但是,任何一项事物,有一利必有一弊,这当然也包括电信领域引入的竞争。在享受竞争带来的种种好处和实惠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竞争同样有它的局限性甚至副作用。
  谈到竞争的副作用我们比较容易想到的是重复建设,竞争和重复建设是具有普遍性的一对矛盾。对于电信领域,除此之外,竞争与普遍服务则是一对具有特殊性的矛盾。
  在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一直是令我们头疼的问题。在电信领域同样如此,据说,在西部地区,有时候一个市的电信业务量还赶不上东部沿海地区一个局,有些偏远的邮电局一个月的业务收入只有几十元,连人员的工资都不够。
  如果纯粹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别管是中国电信,还是中国联通,或将来获准进入电信运营业的其他公司,业务量少的地方就应该少投入,甚至不投入。像连工资都挣不出来的局就应该果断撤掉。市场经济就是要追求效益,没有效益的事当然不能做。这样做也是符合竞争规律的。
  可是,这样的结果倒霉的就是中西部的电信事业了,原本就落后,而竞争不仅没有使之迎头赶上,反而会雪上加霜。
  从大的方面讲,我们要建立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最终要追求的是共同富裕的目标,显然,牺牲中西部电信业的发展是与我们的大目标相背的。从公民的权利来讲,中西部消费者也理所应当与其他地区消费者一样,有权利享受现代化的电信服务,因此,我们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忽视中西部的发展。
  在中国电信政企不分的旧体制下,对中西部的投入可以不计较成本,反正亏赚都是国家的,因此,普遍服务矛盾不是很突出。而在新的竞争格局下,再去硬性要求企业不计成本地支援中西部落后地区显然不现实,因为,企业毕竟是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为首要目标的。因此,如何既使电信领域形成充分竞争的局面,同时又保护竞争能力相对较弱的地区不会由于竞争而拉得更远,使哪怕是最偏远地区的消费者都能够享受到电信的普遍服务,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中兴通讯承担国家“863”重大项目
  日前,中兴通讯和国家科技部有关单位签订了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3G)课题的“863计划委托研究与开发合同书”,承担两项“863”重大课题“WCDMABTS基带发送单元”和“WCDMAMT基带接收单元”的研究工作。该项目由中兴通讯牵头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承担,通过这两项课题的研究,中兴通讯将掌握第三代移动通信WCDMA的核心技术,为中国3G系统的产品开发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李硕)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华为智能网装备国家骨干网
  我国第一个移动智能网———中国移动通信全国移动智能网一期工程最近开通,近期将在12个大城市开放自动漫游的预付费业务。该工程全面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技术,由深圳市华为公司提供全套设备。这标志着我国移动通信网在智能化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步伐;同时表明,中国移动通信的鼎力支持,正推动国产设备在移动通信建设和业务拓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支撑作用。(申华)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金碟推出网络财务软件
  最近,金蝶公司正式宣布“全面向In-ternet进军”,并发布了其面向21世纪的In-ternet战略———i100计划,推出的金碟2000网络财务软件,是网络财务软件产品的首次公开面世。(邓颖辉)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中国国际光存储设备展下月举行
  由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咨询公司承办的’99中国国际光存储设备展览会暨国际学术交流会将于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国贸中心举行,这是我国光盘行业唯一获得政府主管部门并且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专业展览,目前已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家厂商报名参展。(韩志海)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爱立信推出双频中文手机
  爱立信在中国市场推出T18sc全功能双频中文手机,适用于GSM900/GSM1800网络。T18sc是爱立信T系列手机中首款在华面世的产品。不管你手头多忙,只需说一个字,就可以轻松地接听电话或挂线,这就是爱立信T18sc手机首创的语音接听和语言拨叫功能。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中电大和通讯市场日前揭牌
  北京市中电大和通讯市场日前揭牌。北京万众大和科贸有限公司与北京九州通无线通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北京中电大和通讯市场,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一期投入使用近3000平方米,发展空间潜力大,中电大和通讯市场给通信界提供一个良好的物业管理条件及可操作的平台。(钟文)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优利公司在华业务发展迅速
  国庆前夕,优利系统有限公司的机场旅客处理系统将在扩建后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翼投入使用,优利公司是世界著名的集信息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于一体的供应商,曾连续3年在美国计算机世界全球系统集成商评比中排名第一。(王政)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索易拓展北京市场
  中国最早的互联网络企业之一———索易近日宣布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并于即日起推出新的服务和系列活动。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电子刊物,索易(SoimEzine)从1997年11月开始,经过不到两年的发展,以其特有的亲和力在中文互联网上形成了极高的知名度和很好的口碑。索易已经成为中文互联网上主流的内容提供商(ICP)品牌。(林明)

第12版(市场专题)

国产杀毒软件市场看好
  在我国软件业中,反病毒软件市场竞争力强劲,其中著名的瑞星杀毒软件最新版,由于全面革新反病毒技术,成功构筑病毒实时监控体系,引起了计算机用户的普遍关注,推出第一个月(7月份)销量就超过10万套,创造了软件市场的奇迹。
  近年来,我国反病毒软件的开发和推广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为保障信息安全做出了一定贡献。但是和大多数国产软件一样,由于受技术创新程度的制约,市场推广难以跃上更高层次。另一方面,大量国外软件相继进入我国,民族软件产品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同时又立足我国计算机用户不断提高的技术需求,实现产品持续创新,已成为包括反病毒产品在内的我国整个软件业生存和发展的现实出路。
  著名计算机安全专家、北京瑞星电脑科技公司总工程师刘旭等科研人员,在率先提出国际领先的宏定位跟踪查杀病毒理论、创立独特的恶性病毒快速反应机制之后,今年以来又对世界范围内爆发的计算机病毒进行了深刻分析,开发出了瑞星杀毒软件99世纪版,实现了“病毒防火墙、查解压缩文件和硬盘数据修复”三大技术,取得了反病毒产品的重大革新,最快捷地满足了用户防范“瞬发性、毁灭性”病毒的迫切需求。(王学武)

第12版(市场专题)

个人站点新动向:大鱼吃小鱼
  钟新
  8月份,国内因特网上“寂寞男孩”等五个知名个人站点相继被一条大鱼吃进,这条大鱼名叫中公网。中公网早在5月份就因收购了国内最大的因特网游戏提供商而在业界引起轰动,此次他们宣布还将在近期收购20多家在国内有影响的个人站点,并购个人站点一时间成了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通过收购扩张发展在国内IT业虽属凤毛麟角,但在发达国家这一方式其实早已司空见惯。美国大部分成功的网络公司都是靠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才得到飞速发展的。自90年代中期以后,因特网浪潮席卷中国,个人网站也如雨后春笋般地风行起来。不管是网上内容服务商还是个人网站,其最终的目的是获利。但因特网上盈利决非一日之功,即便是美国的YAHOO等国际著名网络公司也还是处于投入阶段,何况国内的个人网站。据统计,经过几年的大浪淘沙,国内的个人网站已经有90%死掉。个人网站进入了一个处境维艰的时期。中公网这家仅成立两年的网络公司此时掀起并购风潮究竟是出于一种怎样的想法呢?
  据中公网的市场总监马晓平介绍说,在因特网界内,靠企业的自然发展是很难保持领先地位的,只能采取快速扩张的方式,进行风险投资。在他看来,短时期内收购大量的个人站点也可以说是一种变相的风险投资。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可以把好的人才、项目和想法比较快地集成在同一个平台上。这样网络商的目的就明确了,只要把这个大平台做好了,自然就可以收获了,而收购的个人网站也能从中分一杯羹。中公网能否顺利完成收购还须拭目以待,但它快速收购和精做内容的发展模式对于国内因特网的发展应该会有不少启示。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权威论坛

如何处理竞争与普遍服务的关系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
  电信普遍服务,是指不论其贫富状况和地区差异、向绝大多数社会成员提供最基本的电信服务的政策。
  由于长期政企合一、独家经营,造成了我国电信业效率低、成本高、价格贵、服务差等弊端,表现出一种“垄断性失灵”,不能对市场变化作出积极的改善,这是垄断带来的问题。但在竞争机制引入后,电信企业又可能走向另一极端,即过分关注自身利益,而不愿意承担社会责任,造成所谓“公共性失灵”而影响到电信普遍服务。这是竞争带来的问题。
  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在电信市场引入竞争时,基本实现(或接近实现)了话音业务的普遍服务因此,他们毋需过多考虑推进普遍服务的问题(当然不是不考虑)。而我国情况则不同,我们的电信改革,既要把破除垄断、引入竞争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和手段,着眼于解决生产效率低、成本高、服务差等矛盾;但同时,由于电信普遍服务水平不高,如果仅强调竞争,势必使电信企业只集中力量投资于回报率高的富裕地区,而无心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乡村地区)提供服务,这也将对发展电信造成很多消极后果。因此,解决普遍服务问题,仅靠引入竞争的政策是不够的。国家需要借助推进普遍服务的一系列宏观政策,鼓励并支持电信企业向欠发达地区的群众提供电信服务,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一)明确普遍服务目标,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我国应当本着“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的原则,确定电信普遍服务应实现的目标。将电信普遍服务的摊子铺得过大,不仅国力无法承受,还会因过分超前经济建设需要而造成浪费。目前,电信普遍服务的主要内容应当是,近期加快“村村通电话”工程的建设,远期争取在下世纪初(2010年前后)实现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话音业务接入,为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二)尽快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
  推进电信普遍服务,投入是关键。根据世界其他国家的经验,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是可资借鉴的举措。向电信运营企业按其营业所得的一定比例收取资金,并建立专项基金,用之于欠发达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贫困家庭实现基本电信业务的接入。为此,国家应当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确定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规则,明确基金的援助目标、对象、方式和步骤等,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制定合理的资费政策
  同建立普遍服务基金密切相关,国家应当制定合理的资费政策。竞争促使电信资费下降是正常的,必然的,但却是有限度的。一旦电信企业以自杀性降价为手段进行恶性竞争,使资费大幅下降,表面看有利于电信用户、有利于提高接入水平;但实际上这仅仅有利于实现接入(或处于接入边缘)的“先驱用户”。对于“后继用户”,由于电信业发展依赖其滚动积累,如果其积累能力不足以支撑进一步发展必不可少的资金投入,那么,资费的过度降低反而会对实现普遍服务的目标产生消极作用。据报道,中国和印度的主线普及率分别于1993年、1994年突破1%;印度于1995年、1997年两度开放市场,引入竞争,结果到1998年底,印度主线普及率仍不足2%,而同期中国电话主线普及率达到7%。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印度电信业过早的竞争导致价格下降,从而大幅降低了运营利润,新老运营商都没有资金用于新网络的建设,在提高电信服务普及率方面望而却步。因此,为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应当制定合理的资费政策,资费过高或过低都有很大的破坏性。
  (四)逐步建立促进有效竞争的市场环境
  如果旨在援助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家庭的电信普遍服务政策出台,将使电信市场的竞争环境得到优化,即不至于使那些承担普遍服务义务的电信企业处于劣势。在这种条件下,竞争不仅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善服务,还将促进电信普遍服务。因此,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建立公平合理的市场秩序,使竞争中的电信企业处于公平合理的环境中,也使竞争得以更有效地维持。

第12版(市场专题)

上图为北京市话局现代化的网管中心。
  下图为我国中西部边远地区目前仍在使用的最原始的电话交换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