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王府井大街是北京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1997年,北京市有关部门投资近10亿元对其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造,将于今年9月11日“开街”。王府井大街将以什么形象展现在国人面前?
  王府井变漂亮了
  张怡恬
  越来越俏的王府井
  走在改造后的王府井大街上,满目鲜亮,逛着舒畅。宽敞的街道用“莱州红”花岗岩铺成,设计成半步行街,除公交车外禁止其他车辆通行。路旁高楼林立,东安市场、百货大楼、工美大厦、丹耀大厦等现代建筑各具特色。一些装修一新的老字号夹杂其间,古朴而典雅。街边安放着精心设计的坐椅、指示牌、雕塑等18类街头小品和服务设施,各种花车、花篮等582个绿化小品及9种灯具。白天大街整洁明亮,到了晚上,红、粉、橙交相辉映的灯光映得大街分外迷人,百货大楼和好友世界商场楼前的两个广场音乐喷泉更是引得游客纷纷驻足。有关部门介绍,大街的硬件设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地下管线可满足300万平方米的建筑使用50年不落后。
  游客对王府井的变化反响强烈。30余名接受笔者调查的国内外游客,无一例外地认为王府井值得一逛,六成以上的人表示会在这里买东西。一位老北京感叹地说:“真是变样了,挺好。时代发展了,该变变了。”一位西安来京的医生兴致勃勃地说:“王府井的信誉好,我到北京常来这儿买东西。这一次来才发现原来逛街也可以是一种享受。”美国的史蒂文先生多次来华,他这次来感到北京变化特别大,王府井很现代,步行街走起来很舒服。大部分消费者对新改造的王府井比较认同,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对这里的价位和服务还不太满意。
  中国的“银座”?
  即将“开街”,最乐的还是王府井的众商家。近两年,王府井大动土木,客流量受到很大的影响,最低日客流量才5万人次,与鼎盛时的45万人次相比相差悬殊。这次商家们各出奇招,铆足了劲儿等着“开街”后“火”一把。
  连日来,王府井大小商家如老字号“四联美发”、好友世界商场、百货大楼、建华皮货等纷纷开业或重张,另一些商家则抓紧内部调整以突出经营特色。不久前,东安市场将其地下一层2500多平方米的“大家电”销售区改造成食品、日用品、小电器的“特卖场”,这不仅突出了其“三真一满意”的服务特色和“百姓乐园”的定位,还有效地避开了百货大楼的大家电经营强项。重新开业的百货大楼增加了珠宝、起居休闲用品及一些国内外知名品牌,但仍为针头线脑式的传统商品留下了一席之地,力争从顾客的需求出发,继续为大众消费者服务。位于王府井十字路口东北角的绿屋百货要以“绿屋食品”做天下文章,以“绿屋珠宝”突出经营特色,再配以青春、时尚的服装服饰,避免大而全的经营格局。一些老字号如同陞和鞋行、盛锡福帽店等,则努力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准契合点。据悉,紧邻王府井的王府、台湾、和平三家饭店也都有所动作。百货大楼8月28日重张,当日大楼客流量就达到了40万人次。人们对王府井的喜爱可见一斑。一些商家自信地说:“我们要使王府井大街成为中国的‘银座’!”
  还要一步一步走
  专家们的看法则不如商家们那么乐观。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的李飞副教授认为,“开街”后,大街的客流以及商家销售额肯定会增加,但是否能达到理想的水平,还要看王府井大街的进一步调整能否使其实现功能综合化。目前大街同世界著名的商业街如东京的“银座”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是大街的商业布局不太合理,百货业比重过大,商家各自为战。而娱乐、餐饮业明显不足,特色不突出。在目前城市居民外迁、社区商业大发展、商品销售愈来愈缺乏区域性的情况下,这种结构使大街的吸引力相对减弱。一些商家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绿屋百货公关部李经理说:“目前商家们还处在磨合期,达到和谐不可能一步完成,但我们会继续努力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事实上,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王府井同以前相比其业态布局已经有了一些调整。王府井开发办组织召开了多次由有关专家和商家参加的研讨会,以沟通信息、转变观念、提高管理水平。据王府井商管会和开发办的两位负责人介绍,王府井今后的发展方向是要成为一条面向世界的旅游购物街,这不仅要靠一流的硬件,还要靠一流的商品和一流的服务。在各店协商自愿的条件下,大街新引进了一些专卖店,对商店的布局进行了重新排列,并对原来一些效益不太好的店铺进行了重组,力争满足各阶层消费者的需要。在对大街的管理上,开发办不仅采用了全新的管理模式:成立综合管理部对王府井地区的管理工作负全责,直接指挥该地区城管、派出所、工商所等五个部门以避免各部门各行其政,同时聘请了一家物业公司对大街进行物业管理。
  有关部门认为,王府井大街的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而今后王府井大街能否成为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商业大街,还要面临诸多挑战。(附图片)
  压题照片: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塑料袋不能太方便
  强朝晖
  在我所居住的小区,一家大型超市新近开业了。其舒适的购物环境让人随处可以感受到方便。但唯有一种“方便”是我所不愿接受的,就是超市免费提供的大量的塑料袋。
  “白色污染”早已是热门话题,但我们常常忽视一点,造成“白色污染”的主要原因其实是我们自己。我不知道从这家超市每日拎出的成千上万塑料袋中究竟有多少被重复利用,更不清楚又有多少最终进入了回收系统。与那些政府已明令禁止的超薄塑料袋相比,超市中的这种“优质”塑料袋无疑是符合我国环保有关规定的。但是姑且抛开我国目前垃圾分类尚未普及,垃圾回收技术相对落后等因素不谈,仅就我国消费人口之众以及所消耗的塑料袋数量之巨而言,如不对此加以限制,其对环境所造成的负担将是超乎人们想象的。
  每当热情的收款小姐将塑料袋主动递到我手中时,我总会慌乱地在“我不要塑料袋”之后加上一句“对不起”,因为从小姐注视我的目光中,我总感觉自己好像做了一件错事。而当我提着菜篮子走在拎着大包小包塑料袋的人群之中时,更有一种宛如异类的感觉。
  说到底,追求生活的舒适与方便并没有错,况且是送到手里的方便。那为何一定要拒绝呢?从某种角度上讲,这也正说明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仅仅在数年前,拎着菜篮子上街在中国还是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总不能说那时候人们的环保意识比现在强吧?国外超市也有塑料袋,而唯一不同的则是,它是要收费的,不贵,也就合人民币一块钱吧。但我相信,这一块钱在这里的作用应当是关键性的。我虽未做过这方面的调查,但是,如果说拒绝免费提供塑料袋是国外超市的自发行为的话,从其如此“步调一致”来看,如果没有政府的参与,恐怕是难以想象的。
  治理“白色污染”,提高每个公民的环保意识和参与环保的自觉性,固然是极为重要的,但是对于一个拥有世界最多人口且公民素质差别较大的国家而言,如果要等到有一天每个人都能自觉拒绝塑料袋重拎菜篮子,那么说不定我们早已被“白色垃圾”淹没了。而对于处在激烈商战之中的商家来说,让其主动停止免费发放塑料袋恐怕也勉为其难。在环保领域内,政府行为无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何不借鉴一下国外的经验,给超市里的塑料袋也定个价呢?我相信,当我们的超市不再向顾客免费提供塑料袋的时候,人们对这一“不方便”的适应定会比拒绝“方便”容易得多。

第11版(经济生活)

安特:“消毒”先要自身净
  周彦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毒碗柜开始悄悄走进百姓的生活,“安特”这个名字也渐渐为人们所熟悉。这家6年前只有几十人的小厂,何以能在几年之间发展成为国内大型食具消毒柜生产企业?
  公司总经理冯耀华说,我们发展的诀窍就是以技术为根、质量为本。先要把自己的身上治理干净,然后才能做好消毒柜。这就叫“消毒”先要自身净。
  安特公司近几年来在质量上花了很大的功夫,从原材料进厂起,他们就严格按ISO9001的标准进行控制,稍微有一点偏差,都要退回加工商,不能进仓库,更别说流入生产车间。在生产过程中,他们每个工序都有一套检验程序,使所有的生产环节都处在受控状态。
  “即使消费者看不到的内在质量方面,我们也决不会为了降低成本去节约材料。”冯耀华说,比如说消毒碗柜有一项重要功能就是保温,因为有些细菌必须在高温下持续一定的时间才能被杀死。如果降低发泡工艺的水平、将发泡层做薄、或者用一些填充材料代替正规的保温材料都可降低产品成本,但这种失去保温功能的消毒柜就起不到“消毒”的作用。安特在这方面严格把关,一丝不苟,坚持使用优质原材料。一般的消毒柜一次要用两度电,安特由于采用材料过硬,保温作用好,用不到两度电就完成一次消毒过程。
  安特还特别注重开发实用高效的新功能。比如传统的消毒方法是高温消毒,但这一方法对很多怕高温的器皿、用具无法消毒,而且耗电高。安特的YLD系列产品则采用臭氧消毒。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和杀虫剂,能进入细菌和病毒的细胞内部,破坏其结构,杀灭细菌和病毒。由于其采用低温消毒,可广泛适用于竹木、橡胶、塑料等器皿,扩大了消毒柜的应用范围。当然,臭氧消毒也不是对所有的细菌都有效,于是安特就设计了一套又有臭氧、又有高温的消毒碗柜,适用面更广,并且效果达到了国家标准。
  现在,安特公司每年都有几个新产品推向市场,产品种类已达到8大系列、40多个品种。

第11版(经济生活)

天安门广场
  最烦口香糖
  佘惠敏
  重新开放仅两个多月的天安门广场,又污渍斑斑了。放眼望去,广场上一片纸屑都没有,似乎干净得很。但如果您一低头,就会发现脚下的地砖上附着各种印记,有圆饼状的黑乎乎的口香糖,有泼墨状的黄兮兮的可乐渍。
  几位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说:“这么脏,都是咱中国人弄的。到这儿来的外国人也不少,可人家都很自觉。”“可乐不喝完就丢,烟头不掐灭就扔,报纸坐了就走,甘蔗嚼了就吐。最麻烦的还是口香糖,怎么都弄不掉。”“我们看见了也说几句,有的人听,有的人不听,还说‘我们不扔你干嘛去呀’?”
  笔者在广场上转了一圈,并没有发现乱扔乱吐的情况。被采访的几位游客全都表示,会把垃圾扔进桶里,口香糖吐到纸里,何况现在广场上的垃圾桶比以前多了,分布也更合理,丢垃圾很方便。
  看来,不文明的只是少数。可地上的斑斑点点告诉我们,对日流量几万人的广场来说,少数人的坏习惯也足以使她玉容失色。
  天安门广场是国家的门面,它的美好环境需要每位游客的配合。政府有规定,天安门地区不许罚款,这或许也是不文明行为屡劝不止的原因之一。可若在这样庄严美丽的地方设上一些监督游客的红袖章,是不是又太煞风景了?(附图片)
  下图:天安门广场一角,标圆圈处为污渍。 佘惠敏摄

第11版(经济生活)

深圳 观光巴士进退两难
  亦舒
  深圳的观光巴士有两条线路,一条是从火车站至未来时代的旅游观光线,沿途有国贸、地王大厦、水上乐园、世界之窗等旅游景点,票价分段计费,为5元和10元两个标准;另一线是从梅林一村至布吉农批市场的旅游购物线,票价也是分段计费,为3元和5元两个标准。第一条线的乘客多为香港和外国游客,目前平均每天的乘坐率仅有20%多;第二条线多为普通市民,由于乘客稀少,该条线降价以求,上车一律3元,平均每天的乘坐率为50%多。
  观光巴士刚开通时,在深圳的确火了一阵,而今乘客日渐稀少,其原因一是人们已过了坐观光巴士的“新鲜劲”;二是观光巴士的票价高于普通公交车,工薪阶层难以接受。据投资观光巴士的深圳市鹏运国际旅行社的有关人士介绍,自观光巴士开通9个月以来,已亏损近200万元,这还不包括租用停车场每月2万元的租金和3000万元投资贷款的还贷利息。
  1998年11月,国家旅游局验收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时,把深圳的观光巴士评为“中国一流观光巴士”。观光巴士已成为鹏城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观光巴士虽然亏损,鹏运国际旅行社及其上级运发公司仍在苦苦支撑。如果经营仍无起色,运发公司总有一天会顶不住。为此,鹏运国际旅行社呼吁有关部门能仿照国外发达国家的作法,对观光巴士给予优惠政策予以扶持,以使鹏城这一美丽的城市风景得以保留。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来信

燃气热水器
  售后服务没到家
  编辑同志:
  有位朋友是商场营业员,她向我透露了一条信息:某某牌燃气热水器在商场卖得很火爆。这一说,使我想起了这家企业特殊的售后服务。每年的6至8月,他们都要通过媒体向所有用户发出通告,让用户在此期间准备接受该公司的上门安检工作。这项被该企业称作“信天翁”的活动,从1978年开始,至今坚持了20多年。
  我们平时所说的售后服务,无非是出了问题找商企单位,不扯皮,不推诿,接受消费者的投诉,及时把问题解决,但这仍属于“要我来”。而对于燃气热水器这类特殊商品,事后报修着实令人后怕,因为它一旦出毛病乃是“性命攸关”的事情,哪容得使用者悠悠然前往报修!而主动安检,则是帮助用户防患于未然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相当一部分燃气热水器的生产单位都向商场派促销人员,为了打开销路,他们耗费的人力物力确实不少。遗憾的是,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他们并不欣赏生产厂家或商家的“花活儿”,而更看重商品本身的质量和售后服务。相信,如果这些企业能够丢掉花架子,像前面提到的那家企业一样,踏踏实实在售后服务方面动点脑筋,产品在市场上的份额会越来越大。
  上海调味食品厂  张建华

第11版(经济生活)

电话用处越来越多了
  新华社记者 邹清丽
  不久前,在北京中关村做电脑生意的余立洪安装了第二部住宅电话。他说,自己是个“网民”,常占用电话线上网,影响了家里其他人,只能给自己开一条“专线”了。
  “现在电话用处越来越多了,简直离不开它!”余立洪感叹。
  余立洪说,13年前他家装了第一部电话,最初几年只是用来与亲朋好友联络联络,有时查查电话号码,有时问问时间或天气预报。这两年,除了拨号上网查阅行业信息、与网友聊天、发电子邮件联系业务,妻子还用电话做心理咨询和电话购物等等。“你看,”他指着手上的戒指说,“我和妻子结婚10周年的戒指,就是看了电视购物节目,打800免费电话订购的。”
  在北京一机关工作的吴红女士把电话当作减轻家务负担的帮手。她拿出一个小本子给记者看,里面记了不少餐馆、家政服务公司的电话。她说,赶上工作忙得顾不过来时,打一个电话,餐馆就把饭菜送到家,小时工不仅把家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把上幼儿园的孩子接回家。前一阵,她家的下水道堵了,入夏时阳台装遮阳篷,都是看了报纸上的分类广告,打电话找人上门来解决的。
  据统计,目前全国公用电话网上的住宅用户达到7000多万户,城市居民70%的家庭安装了电话。

第11版(经济生活)

’99中国国际美发美容节一瞥
  8月上旬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99中国国际美发美容节,吸引了近10万人参加,盛况空前。
  业内人士认为,美发美容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潜在市场。就拿皮肤来说,问题性肌肤人士占总人数的60%,仅北京地区实际潜在的客源就在120万到160万之间。
  美发美容要摆脱当前各自为政、鱼龙混杂的局面,实施产业化集团连锁经营;摆脱急功近利、素质低下的状况,医学美容与现代美容结合起来,共同培育发展市场。
  上图:令人眼花缭乱的化妆样品对于爱美的女性是“挡不住的诱惑”。
  左图:美发师们使出浑身解数一比高下。
  右图:运用新产品新技术的美容示范是场内人气最旺的热点之一。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黄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