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致信白寿彝祝贺《中国通史》全部出版
  强调全党全社会都应重视中国历史的学习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最近写信给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白寿彝,祝贺他主持编写的《中国通史》全部出版。
  江泽民总书记的贺信发表在今天出版的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史学史研究》杂志上。
  江泽民在信中说,您主编的二十二卷本《中国通史》的出版,是我国史学界的一大喜事。您在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勤于研究,可谓老骥伏枥,壮心未已。对您和您的同事们在史学研究上取得的重要成就,我表示衷心的祝贺。
  江泽民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治史。世界几大古代文明,只有中华文明没有中断地延续下来,这同我们这个民族始终注重治史有着直接的关系。几千年来,中华文明得以不断传承和光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先人懂得从总结历史中不断开拓前进。我国的历史,浩淼博大,蕴含着丰富的治国安邦的历史经验,也记载了先人们在追求社会进步中遭遇的种种曲折和苦痛。对这个历史宝库,我们应该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不断加以发掘,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不断作出新的总结。这对我们推进今天祖国的建设事业,更好地迈向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
  江泽民说,中华民族的历史,是全民族的共同财富。全党全社会都应该重视对中国历史的学习,特别是要在青少年中普及中国历史的基本知识,以使他们学习掌握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励他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奉献力量。我一直强调,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学习中国历史,高级干部尤其要带头这样做。领导干部应该读一读中国通史。这对于大家弄清楚我国历史的基本脉络和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奋发图强的精神,增强唯物史观,丰富治国经验,都是很有好处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习和借鉴外国历史。历史知识丰富了,能够“寂然凝虑,思接千载”,眼界和胸襟就可以大为开阔,精神境界就可以大为提高。我提倡领导干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而讲政治、讲正气,也是要以丰富的历史知识作基础的。
  江泽民在信中说,我相信,这套《中国通史》,一定会有益于推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学习历史的浓厚风气。
  今年是白寿彝教授90华诞。历经70年的探索,白寿彝在民族史、民族理论、史学史、中国交通史、历史教育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对中国通史的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次由他主持编写的多卷本《中国通史》,全书约1200万字,记述了自远古时代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中国历史的发展过程。20余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应邀分别担任各分卷主编,来自全国各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院所及有关部门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撰稿工作。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继续在泰国访问
  泰国舆论一致认为此次访问必将把中泰关系推向新高度
  本报泰国普吉岛9月5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继续在泰国普吉参观访问。普吉府府尹差德和夫人今天晚上在普吉喜来登饭店举行宴会,欢迎江泽民主席一行。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出席了宴会,全程陪同江泽民主席的诗琳通公主出席宴会作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江泽民主席的其他陪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江主席在喜来登饭店会见了当地的华人华侨代表。
  江泽民主席从9月2日起对泰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成为泰国的盛事,受到泰国各界的热情欢迎。当地各大媒体都以头条新闻报道江主席的来访,一致认为此次访问必将把中泰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昨天,江主席在曼谷出席泰中友协和泰国中华总商会等泰华社团举行的盛大午宴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泰国华人华侨中引起热烈反响。
  泰国商联总会名誉主席、著名企业家张谦益先生对记者说,江泽民主席的讲话非常重要,表达了泰国和全世界海外华人华侨的心声。他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全球海外华人都同声谴责李登辉的“两国论”。中国的统一和富强是全世界华夏子孙的共同愿望。我们泰国华人华侨决心为祖国的统一贡献力量。
  泰国泰华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泰国广肇会馆副理事长梁冰女士表示相信,在江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中国一定会为全人类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
  提高城镇中低收入居民收入
  本报北京九月五日讯 记者李建兴今天从财政部了解到,为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城镇中低收入居民收入政策进行调整。这也是加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
  这次调整城镇中低收入居民收入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从一九九九年七月一日起,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水平、失业保险金水平、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提高百分之三十;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一次性补发一九九九年六月底前拖欠的企业离退休人员统筹项目内的养老金;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标准等。据悉,上述政策调整,各地可视财力状况,在国家规定的政策范围内自行确定本地区的具体实施标准。
  中央决定,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和广东等七个沿海经济发达省市自行解决其增支的一百一十二亿元,其他二十四个地区新增支出的百分之八十四将由中央财政补助。
  财政部要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会同有关单位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确保在九月中旬前将工资、离退休金及有关补助按提高后的标准发放到相关人员手中。

第1版(要闻)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暨会员大会召开
  李鹏委员长到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张静宇、吴兢报道: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暨会员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到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鹏在讲话中指出,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稳定。在推动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检察机关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检察官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李鹏说,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把“欺诈与腐败”作为本次会议的主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防止和惩治发生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欺诈行为和公共权力领域的腐败现象,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李鹏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同欺诈与腐败现象作斗争,经过修订、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对腐败与欺诈犯罪的惩治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中国司法机关也在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全国人大九届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进了中国的宪法,从而为反对欺诈与腐败犯罪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李鹏衷心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各国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也希望中国的检察官与世界各国的同行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共同为世界各国打击欺诈与腐败作出重要贡献。(讲话全文另发)
  李鹏讲话后,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主席伊蒙·巴恩斯致答辞。
  会议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为本届年会暨会员大会主席。
  韩杼滨在讲话中表示,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各国的检察官代表相聚在一起,共同研讨惩治腐败与欺诈的对策,广泛交流经验,研究加强合作的途径,对于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打击经济、金融领域的欺诈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天的大会由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秘书长马夸特·舒尔茨主持。
  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中外检察官代表参加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司法部部长高昌礼、监察部部长何勇等。
  又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大会开幕前会见了参加会议的各国、各地区的70多位总检察长、副总检察长。

第1版(要闻)

高度重视地市厅局“三讲”教育
  ——二论把“三讲”教育继续引向深入
  本报评论员
  按照中央的部署,地市厅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于今年下半年基本完成。从已经和正在进行的情况看,大多数地方和单位高度重视,进展顺利,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和单位程度不同地存在质量不高的问题。刚刚召开的地市厅局“三讲”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旨在切实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把地市厅局“三讲”教育引向深入。
  一些地方和单位质量不高的根本原因,还是思想不重视,认识不到位。有的认为,“三讲”教育的重点是省部级,地市厅局面广、人多,领导精力顾不过来,要求可以降低一点,做法上可以简化一点;有的觉得,这些年来,地市厅局领导班子经过调整和建设,党性党风方面的问题不多,用不着花太大的功夫;有的则存在厌倦、松劲情绪,有应付了事的思想。这些忽视地市厅局“三讲”教育的思想和做法,必须加以克服和纠正。
  高度重视地市厅局“三讲”教育,首先是地市厅局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地市(州)是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一级重要的组织机构,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负着重要职责。他们的素质如何,对于一个地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起关键作用。厅局是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的职能部门,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素质如何,也直接关系到党委和政府职能的履行,决策的制定和执行,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他们素质不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就会发生“中梗阻”现象,就会影响党群、干群关系。还要看到,地市厅局领导干部不仅是整个干部队伍的重要骨干,而且是省部级领导干部的后备力量。搞好地市厅局“三讲”教育,对于提高地厅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对于推进省级领导干部新老合作与交替,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以上可见,地市厅局“三讲”教育至关重要,必须在总结和发扬省级领导班子“三讲”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力量,抓得更紧,搞得更好。
  应当肯定,地市厅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总体上是好的,是不断进步的。但必须看到,有相当一部分干部的素质不适应或不完全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党性党风上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同时,这一级干部与基层和群众接触多,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比较具体、复杂,也会增加“三讲”教育的工作量和难度。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地市厅局“三讲”教育的必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切实通过“三讲”教育,解决地市厅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上存在的问题,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地市厅局“三讲”教育是整个“三讲”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省级领导班子“三讲”教育深入整改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搞好县级“三讲”教育的前提条件。只有搞好地市厅局“三讲”教育,才能巩固和发展省级“三讲”教育的成果,才能为县级“三讲”教育创造条件,提供经验,作出示范。还要看到,地市厅局面对基层和群众,他们“三讲”教育的效果,群众感受更直观,更能增强干部群众的信心,形成一个有利于“三讲”教育的气候和氛围。可见,地市厅局作为整个“三讲”教育中承上启下的中间环节,与其它各级“三讲”教育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搞好了,利及上下;搞不好,影响全局。前一段,省级“三讲”教育搞得不错,干部群众对搞好“三讲”教育的信心普遍增强了,但同时也存在一个担心,怕到了地市厅局,思想上会放松,工作力度会衰减。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地市厅局的“三讲”教育,加大工作力度,以搞好这一级“三讲”教育的实际行动,消除大家的担心,确保每一级的“三讲”教育都不走过场。
  重视地市厅局“三讲”教育,归根到底在于抓紧抓实。首先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真正把地市厅局的“三讲”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周密部署,精心指导。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要继续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抓省级“三讲”教育那样的决心来抓地市厅局“三讲”教育,用省级“三讲”教育的经验来指导地市厅局“三讲”教育,严把质量关。要派好、派足巡视组,人员要配强,组长要选好,结构要合理,作用要充分发挥。开展“三讲”教育的地市厅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态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做好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上一个阶段的工作没有达到要求的,不得转入下一个阶段。对告一段落的单位,要采取派检查组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三讲”教育成效和整改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当前工作很多,任务艰巨而繁重。但是,我们决不能借口工作忙而忽视和放松地市厅局“三讲”教育工作,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在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暨会员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1999年9月5日)
  李鹏主席先生、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暨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我们感到很高兴,同时也很感谢联合会给予我们承办这次会议的机会。在这里,我谨向大会致以衷心的祝贺,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国和各地区的嘉宾及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世界各国都重视发展经济,重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重视促进社会稳定。在推动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检察机关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检察官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今天,世界各国的检察官欢聚北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和借鉴经验,促进相互间的合作,这是十分有益的。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把“欺诈犯罪与腐败犯罪”作为本次会议的主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防止和惩治发生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欺诈行为和公共权力领域的腐败现象,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目前,这种欺诈与腐败已严重影响了公共权力的规范运行,与市场经济的公平、公正原则严重背离。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就必须同腐败与欺诈行为作斗争。我相信,通过这次大会,各位与会的检察官相互交流,集思广益,一定会为世界各国有效地同欺诈与腐败现象作斗争提出良好的对策。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不断改变着国家的面貌。中国人民正在为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同欺诈与腐败现象作斗争,经过修订、修改的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对腐败与欺诈犯罪的惩治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司法机关也在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今年3月,全国人大九届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进了中国的宪法,从而为反对欺诈与腐败犯罪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朋友们:今天的大会,是国际检察官的一次盛会。我衷心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各国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也希望中国的检察官与世界各国的同行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共同为世界各国打击欺诈与腐败作出重要贡献。
  我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与会的各国贵宾在金秋的季节在中国过得愉快!
  谢谢!

第1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 社会主义颂(2)

国企:中国经济的脊梁
  本报记者 王彦田 皮树义
  巍巍泰山,石阶重重。一条条硬汉子挑起重担,一步步奋力登攀,豆大的汗珠滚过坚强的臂膀,沉重的脚步踏过险峻的峰峦。
  登过泰山的人,忘不了泰山挑夫的形象,赞誉他们是泰山的脊梁。
  经济建设,路程漫漫。一个个国有企业负重前行,一批批产品运往四面八方,不懈的努力铺就新中国经济的基石,艰难的探索写就共和国辉煌的篇章。
  回顾新中国50年发展史,人们忘不了国有企业的贡献,赞誉他们是中国经济的脊梁。
  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新中国从炮火中走来,新中国的经济在废墟上起步。
  旧中国留给我们的是一个烂摊子。1949年,全国只有100多亿元的固定资产。到1952年工业总产值只有349亿元。工业结构畸形,门类单一,水平低下,就连钉子、火柴、蜡烛都要进口,以至于有了洋钉、洋火、洋蜡这样的叫法。
  新中国百废待兴。然而,西方一些国家却对新中国实行封锁禁运。老百姓要吃饭穿衣,农民要农用机具,军队要飞机大炮……这一切都离不开现代工业。新生的共和国在急切地寻找工业化道路。
  国有经济应运而生。我们将接收的官僚资本企业改造为最初的国有企业。“一五”时期,前苏联援助建设的156项工程壮大了国有经济的实力。国有企业历史性地成为中国工业化的主力军。
  一幕幕难忘的情景人们记忆犹新。
  祖国需要汽车。大批的专家、干部、工人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东北长春。为了确保三年造出汽车,他们风雪严寒不停工,用火车头蒸汽采暖,用大锤和钢钎砸开冻土,现代化的厂房终于矗立起来。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解放牌汽车欢叫着跑下一汽的生产线。
  祖国需要石油。大庆人以“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英雄气概,在莽莽荒原展开大会战,住干打垒,干险重活,战天斗地,一举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大庆至今仍然是中国工业的排头兵,大庆精神仍然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
  正是以国有企业为依托,五六十年代国家集中力量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现代工业体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打破了西方经济封锁,提供了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所需要的产品,巩固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
  在我们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国有企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承担着增强国家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历史重任。
  今年8月2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里洋溢着喜庆气氛。大连造船新厂为伊朗建造5条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合同签字仪式在这里举行。建造这样大型的油轮是一个国家造船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大连造船新厂在国际竞标中,战胜了日本三菱、韩国大宇等强劲对手,一举拿下了这份金额3.7亿美元的合同。而大连造船新厂1990年才建厂,现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船舶总装出口基地。1962年,上海江南造船厂设计制造了我国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轮“东风”号。从造万吨轮到造30万吨超大型油轮,我国造船业不断发展。中国已是世界第三造船大国。
  环顾经济领域,目前,金融、铁路、电信、航空、石油、电力等关键领域基本都掌握在国有企业手中;能源、交通、邮电等基础部门和冶金、石化、化工、汽车、机械、电子等重要原材料行业和支柱行业,国有经济占据支配地位。我国钢、煤、化肥等重要工业产品产量跃居世界首位,发电量和原油、化纤产量等位居世界前列,都是以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为主生产的。国有企业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上缴利税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55%,有力地支持着国家的改革和建设。
  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
  东方风来,国有企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有企业贡献巨大,但也有种种体制弊端。国有企业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只能依靠改革。
  企业给职工发奖金,在今天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可是在20年前却是一项重大的改革。合肥市化工局的老同志还记得当年的“奖金风波”。1979年,合肥化工系统悄悄地给职工发了奖金。“这是对革命者的侮辱!”“这是对社会主义企业的否定!”一时间沸沸扬扬,压力骤升,最后还是由省委书记干预,风波才算平息。原合肥市化工局工会副主席张斌回忆当年情景,一针见血:奖金之争实际上是观念之争,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一道强劲冲击波。
  改革冲击着旧的经济体制。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不是真正的企业,而是行政机构的附属物。企业没有经营自主权,也没有市场竞争的压力;没有不断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没有严格的预算约束。改革就是要改掉这些体制弊端,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企业。
  山东兖州矿务局局长赵经彻在国有煤矿干了几十年,对搞好国企改革有着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勇于改革,人称“赵大胆”。1996年,国家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百家名单里并没有兖矿,可是兖矿闻风而动,派人进京,主动请缨,终于走进了试点行列。兖矿人自己争来了改革,也为兖矿争来了发展的机遇。如今兖矿已成为中国兖州矿业集团,经济效益位居全国煤炭系统前列。说起兖矿的变化,已是兖矿集团董事长的赵经彻深有感触地说:“这机遇,那机遇,改革是最大的机遇。”
  改革使国有企业体制和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国有企业改革从扩大企业自主权开始,经历了利改税、承包制等试验探索,正在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大显身手。
  改革使国有企业整体活力增强。据统计,从1978年到1998年的20年间,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7%,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6.8%,上缴税金年均增长12.3%。
  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调整,提高了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和质量。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活跃了整个国民经济。多种经济成分之间的竞争,促使国有企业投身市场,在竞争中发展。
  尽管与改革前相比国有经济的比重有所下降,但是国有经济的整体实力在增强,国有资产总量在增长。到1998年底,我国国有资产总量达82211亿元。特别是通过国有独资、控股和参股等形式,国有经济的控制力进一步扩大,在国民经济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始终控制着国民经济命脉。到1998年底,国有控股企业吸纳的非国有资本为3930.3亿元,比上年增长21%;国民经济基础性行业的国有企业占用资产总额为56722.4亿元,占全部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的42.1%,比上年增长13.7%。
  打好改革发展攻坚战
  春天播种着新的希望,秋天将收获新的成果。
  今年4月,锦城成都,花团锦簇。22日,江泽民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了西南四省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此后,总书记又风尘仆仆,四次到地方专门就国企改革和发展问题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
  今年金秋,党中央将召开十五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国企改革和发展问题,并做出重要决定。
  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并不等于说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问题都已得到解决。当前国有企业的体制转换和结构调整进入攻坚阶段,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集中暴露出来,难题正困扰着一些国有企业:机制不活,经济效益下降,资产负债率过高,富余人员较多,企业负担沉重,部分职工生活比较困难。
  难题亟须解决,攻坚务求全胜。
  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全面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是一个非闯不可、也绕不过去的关口。打好这场攻坚战,不仅关系到国有企业改革的成败,也关系到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成败。
  世纪之交,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问题,再一次提到了全党面前:放眼全局,人们再一次掂量出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分量。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综合国力的增强,越来越成为决定一个国家前途命运的主导因素。中国要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离不开国有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
  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微观基础。国有企业如果不能适应市场竞争、充满活力,公有制和市场经济的结合就难以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厦就不可能真正建立起来。
  中国需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的国有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充满活力的国有企业。
  经过多年的实践,对国企的改革和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已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指导方针,采取了许多重大措施,各地和广大企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今年以来,国有企业遏制住了经济效益下滑势头,呈现出稳定回升趋势。国有企业比较集中、困难较大的东北三省实现了大幅度减亏、增盈。石油化工、机械、电子、轻工、纺织等行业分别增利、扭亏或减亏。
  形势喜人,形势催人。
  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将吹响打好国企改革和发展攻坚战的进军号。只要我们上下同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中国经济的脊梁就一定会更加坚强。

第1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9月5日上午,来自五大洲和国内各地的50多个表演团汇聚北京,在新近建成通车的平安大街上盛装行进,载歌载舞。街道两旁观众掌声不绝。’99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隆重开幕。图为我国少数民族演员在表演民族特色舞。 陶源明 佘惠敏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