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国裁军大使强调
  裁谈会地位作用不可替代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2日电 (记者严明)中国裁军大使李长和2日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简称裁谈会)全体会议上发言指出,裁谈会作为一个多边裁军谈判机构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它是各国就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和具体裁军议题进行对话的重要渠道和场所。
  李长和说,裁谈会的工作计划迄今未能确定,中国代表团对此深感失望。
  他分析说,形成目前这种情况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裁谈会的进展受总体国际和平与安全形势的直接影响。今年在国际上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直接威胁到国际和平与安全,给国际关系、各国的安全感带来深刻的消极影响,并不可避免地反映到整个国际裁军进程上,裁谈会当然难以置身其外;二是各方在拟定裁谈会工作计划问题上的分歧,并不是简单的程序性问题,而是反映了各方对当前国际裁军优先任务的不同看法。
  李长和表示,鉴于裁谈会的现状,人们感到焦虑不安是自然的。但是如果就此对裁谈会的作用和声誉提出疑问,甚至主张暂停裁谈会的工作则有失偏颇。中方希望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国际形势能有所改善,争取明年尽早达成一个全面、平衡的工作计划,从而使裁谈会的工作出现转机。裁谈会1999年会议预定于本月8日结束。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天使之城”迎嘉宾
  本报记者 赵章云 成元生
  当地时间9月2日下午2时30分,泰国曼谷空军机场上空骄阳高照,晴空万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坐的专机在这里徐徐降落。停机坪上飘扬着中泰两国国旗,候机厅外早已等候着迎接中国贵宾的人群。泰国将以她特有的礼仪,隆重盛情地接待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一行。因为,这是自1991年以来,第一位中国元首访问这个与中国有着亲情关系的友好邻邦。
  红地毯一直铺到专机的舷梯旁,对发展中泰关系起着特殊作用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王后诗丽吉,在舷梯旁迎接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江主席同泰国国王两人见面,欣喜不已。他们紧紧握手,互致问候。接着,两位国家元首沿着红地毯登上飘扬着两国国旗的检阅台,三军仪仗队行持枪礼。这时,机场上空鸣起了21响礼炮,军乐队先后奏起了两国国歌。
  泰国总理川·立派、接待委员会主席披猜副总理和夫人、外长素林和夫人、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最高司令以及陆海空三军司令和警察总监和夫人们出席了欢迎仪式。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和夫人,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和泰国华人华侨代表。
  当江主席在国王的陪同下走向机场的贵宾厅时,数十名身穿民族服装、手托花盆的泰国姑娘们将玫瑰花和茉莉花的花瓣撒在江主席经过的红地毯上,表示对中国客人的热烈欢迎和美好祝愿。在贵宾厅迎候江主席一行的还有泰国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和夫人,国会主席万诺和夫人,大理院院长屏滴·素乍利军和夫人,以及泰国政府内阁成员、驻泰使团长和夫人等。
  机场的欢迎仪式盛大而隆重。国王和王后亲临机场,军政要员悉数出席,这在泰国是不多见的。正如一些常驻曼谷的人士所言,只要看一下机场的欢迎仪式,就能知道中泰关系非同寻常。此言不虚。今年是世纪之交,又值备受泰国人民尊敬和爱戴的普密蓬国王六轮(72岁)圣寿。江主席这时应泰国国王之邀,访问这个情同手足的友好邻邦,确实是在一个非同寻常的时刻,来到一个非同寻常的友好国家。诚如川·立派总理最近所说:“在这非同寻常的年份,江泽民主席作为国王邀请的唯一的一位外国元首访问泰国,具有深远的意义。”事实正是如此,友好邻邦中国国家主席的到访,给举国欢庆中的泰国人民带来了吉祥和喜庆。
  从机场到市区20多公里的大路两旁,飘扬着一面面中泰两国的国旗。曼谷城里更是一派动人的景象。从繁华桥到大王宫的长街两旁,到处是人头攒动、彩旗飞舞。椰子树下,佛塔影中,到处是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横幅和彩旗,到处能听到人们在谈论中泰友谊的欢声和笑语。一面面中泰国旗高挂在居民们的楼头、门口,一队队身穿校服、手拿中泰国旗的中小学生穿行在市区街头。许多在公共汽车站等车的市民手里都拿着中泰两国国旗,连环卫工人们的背筒上都插着两面飘扬的国旗。他们满面笑容,高兴地向江主席的车队招手致意。
  更令人感动的一幕是在曼谷市中心的赠钥亭。这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典型的泰国式的建筑。赠钥亭前面插着中泰两国国旗,旁边矗立着“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和夫人王冶坪女士”的巨幅标语牌。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在国王和王后的陪同下走进亭子,受到了曼谷市市长披集和夫人的热情迎接。披集市长代表曼谷900万市民致欢迎词。他说,他为有幸向国王陛下的贵宾呈献城市金钥匙,感到格外兴奋和自豪。他认为江主席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随后,披集市长将象征开启曼谷城门的金钥匙献给了江主席。江主席高兴地接过钥匙,并致了简短的答词。他对曼谷市民的一片深情表示感谢,并向曼谷市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赞扬曼谷这座“天使之城”的繁荣和美丽,赞赏曼谷人民锐意进取的创造精神。赠钥仪式时间虽短,但它浓缩了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给江主席一行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
  这座世界闻名的“天使之城”、“千佛之都”,就是以这种特有的风姿,迎接国王的贵宾、泰国人民的客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一行。
  (本报曼谷9月2日电)(附图片)
  9月2日,正在泰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曼谷大王宫会见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图为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与普密蓬国王和王后诗丽吉合影。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民族和解第一步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上周末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对土著居民在历史上所遭受的苦难和不公正对待正式表示歉意,从而向最终实现民族和解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这一动议是霍华德总理本人于上周四向议会提出的。动议重新确认实现澳大利亚土著居民和非土著居民之间的民族和解乃是政府的一项优先日程,通过加强民族团结的纽带,我们将共享一个公正繁荣的未来。这一决议是联邦政府第一次公开承认澳过去在土著人问题上的错误和不公正,决议写道:“承认在过去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对土著澳大利亚人的虐待构成了我们民族历史上最具污点的一章。对因过去数代人的行为而使土著澳大利亚人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许多土著居民现在仍然经受着的伤害与创痛的后果,(政府)表示深切和真诚的遗憾。”决议重申,政府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许多土著居民不利的经济和社会地位问题。
  澳的土著问题是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当200多年前英国舰队到达以后,土著人被驱赶和杀戮,土地被掠夺。在澳联邦建立之后,政府又长时期地实行白澳政策,在这一政策下,数以万计的土著儿童被政府从父母身边强行夺走,由政府机构或白人家庭领养。给土著居民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创伤,这一种族歧视与同化政策直到70年代初才结束。土著居民认为这是“种族灭绝”或“强行同化”,要求政府正式道歉和赔偿。近年来,虽然教会和各州政府都向土著人表示了公开道歉,霍华德总理在1997年5月也以个人的身份表示了歉意,但一直拒绝以联邦政府的名义道歉。理由是,不应该让现在这代人为祖辈们的行为承担罪责,产生负罪感;此外,还考虑到政府一旦道歉,就可能会带来要求赔偿的法律后果。政府的这一态度使民族和解进程停滞不前,土著团体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申诉,并扬言要抵制奥运会。因此,霍华德总理决心在2001年庆祝联邦百年华诞之前实现民族和解。去年10月份霍华德再次当选总理的当天夜里即表示,他的第二任期的首要任务就是推进民族和解进程。上周三,新当选的唯一土著国会议员里奇伟在国会发表首次演讲,呼吁政府重新启动民族和解进程,“对土著居民所遭受的伤害和创痛表示深切和真诚的遗憾”,并要求政府采取措施,解决土著居民的不平等的经济和社会地位问题。这一代表土著人意见的讲话受到人们的关注与欢迎。霍华德总理立即不失时机地与这位民主党参议员进行磋商,双方达成妥协,第二天霍华德总理便采纳他的建议提出了上述动议。
  霍华德总理的动议在国会通过后,得到了主流舆论与部分土著领袖的肯定与欢迎,但仍受到了反对党工党和另一部分土著领袖的批评与责难。他们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是在决议的措词上,决议对过去土著人的不幸遭遇仅表示了“深切的和真诚的遗憾”,而没有使用土著人一直期望的“道歉”和“对不起”,这表明政府在这一问题上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但澳各界大多数人却对这一决议表示欢迎,舆论认为政府已经作出让步与妥协,从拒不道歉的立场上前进了一大步,是值得肯定的。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已开始正视那段不幸的历史,并以国会决议的形式承认了过去的错误,这样的勇气值得赞许。霍华德总理在国会演讲时也表示,这一动议能够加强民族团结,是迈向民族和解的极其重要的一步。
  (本报堪培拉8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俄外长驳斥洗钱传闻
  美不主张暂停对俄贷款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1日在莫斯科驳斥了关于俄罗斯有人在美国纽约银行洗钱的说法。他表示,传播这种说法的目的是为了损害俄罗斯的国家形象,阻碍俄的经济发展。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伊万诺夫指出,国际上有一些势力“不愿意看到俄罗斯保持它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企图破坏俄经济复苏。他说,西方一些媒体有关所谓的俄洗钱案的报道不是在帮助俄反腐败,而是另有他图。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财政部发言人1日否认美国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暂时中止对俄罗斯贷款。但他说,美国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俄罗斯能够确保所有贷款不被挪用。
  这位发言人说,关于向俄提供第二期贷款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进行评估,目前就俄罗斯是否已满足贷款条件作出任何判断都是“不成熟的”。他说,美国已经要求目前的援俄计划要有足够的安全措施,同时对过去的贷款也要进行充分审计。
  美国媒体早些时候报道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俄提供的数十亿美元被俄罗斯不法分子非法转移到美国的银行。为此,美国一些议员呼吁暂停对俄贷款。

第6版(国际)

黎以在黎南部激烈冲突
  据新华社贝鲁特9月1日电 (记者王波、符卫建)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1日下午同以色列占领军在黎南部发生激烈冲突,共造成7人丧生,其中包括两名平民。
  黎巴嫩电台援引黎安全人士的话说,真主党游击队当天下午在黎南部的西贝卡谷地一村庄附近引爆了一枚路边遥控炸弹,当场炸死亲以色列的南黎巴嫩军的5名巡逻队队员。驻扎在黎南部的以色列军队随即向该村庄发射了数十发炮弹,以示报复。两名村民在炮击中丧生,另有至少5人受伤。
  此间安全人士分析说,此次冲突有可能使黎南部冲突局势再次升级。

第6版(国际)

朝宣布海上军事控制水域
  本报平壤9月2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今天上午公布了西部海上的军事控制水域范围,并宣布美方单方面设定的“北方界线”无效,强调朝方将“以多种手段和方法”捍卫西部海上军事分界线。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划定的西部海上军事分界线为:根据停战协定所规定的朝鲜黄海道和韩国京畿道之间的道警戒线的A点,朝方康翎半岛末端与驻韩美军管辖下的掘业岛之间的等距点(北纬37度18分30秒、东经125度31分0秒),朝方熊岛(音译)与美军管辖的西格列飞岛、小狭岛(音译)之间的等距点(北纬37度1分12秒、东经124度55分0秒),并经过西南方向的一点(北纬36度50分45秒、东经124度32分30秒),同朝鲜和中国的海上警戒线相连。该线以北海域为朝鲜人民军海上军事控制水域。
  这是朝鲜方面首次明确宣布朝鲜半岛西部海上分界线的走向。自1953年7月朝鲜战争结束以来,朝鲜半岛西部海域一直没有一条得到双方共认的分界线。驻韩美军在该海域单方面划定了一条所谓的“北方界线”。

第6版(国际)

韩坚持“北方界线”原有立场
  本报汉城9月2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国防部发言人2日在这里说,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北方界线”是“南北方之间实际的海上警戒线,韩国将全力加以保卫”。
  这位发言人说,有关韩国和朝鲜的海上警戒线问题“应该根据南北基本协议书的精神,在南北军事共同委员会进行讨论。在南北方之间没有就新的海上警戒线达成协议之前,韩国将坚持现有的北方界线”。
  韩总统府外交安保首席秘书黄源卓当天也在此间宣称说,朝鲜宣布“北方界线”无效是“不能接受的”。

第6版(国际)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
  伦敦唐人街举行植树仪式
  本报伦敦9月2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9月1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而举行的植树仪式在位于伦敦威斯敏斯特区的唐人街举行。
  伦敦威斯敏斯特行政区区长西格尔致辞说,威斯敏斯特区是全英华人最集中的地区,华人的辛勤劳动促进了该区的经济繁荣。威斯敏斯特区是英国的政治、商业和贸易中心,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下月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中的大部分活动将会在威斯敏斯特区进行。我们今天种下的银杏是中国最古老的树种之一,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这棵小树苗的长大象征着英中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不断发展。
  中国驻英大使马振岗说,作为最古老的树种,银杏历经艰难困苦和时代的变迁却仍生意盎然。他表示,希望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像银杏一样常青。
  随后,西格尔、马振岗和全英各界华人华侨庆祝国庆筹委会主席陈俊共同挥锨培土,威斯敏斯特区的其他地方官员和华人代表也争先恐后地为这棵银杏树苗添土、浇水。笔直的银杏树苗沐浴在9月灿烂的阳光下,片片绿叶在微风中轻轻地摇曳。

第6版(国际)

巴以推迟签署怀伊协议备忘录
  本报开罗9月2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来自加沙的消息说,巴以双方今天结束了新一轮谈判,未获进展。原计划于今天在埃及签署的一项关于执行怀伊临时协议和启动最后地位谈判的备忘录被迫推迟。
  据报道,巴以双方主要分歧在两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巴方要求以方第一阶段分两批释放400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但以方只同意释放356人;以方提出在明年2月中旬就最后地位谈判达成原则协议,然后在明年年底达成全面协议,但巴方要求在明年4月份之前达成全面协议。

第6版(国际)

巴拿马首位女总统就职
  本报巴拿马城9月1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今天下午,巴拿马当选总统米蕾娅·莫斯科索在巴拿马城国家体育场宣誓就职,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上午刚当选的议会议长恩里克·加里多主持了宣誓仪式。米蕾娅总统在讲话中说,今年12月31日中午,巴拿马将全部收回运河主权,最终实现国家真正的独立。巴拿马将负责任地管理好运河,让各国船只安全顺利通过,同时将在运河区开展旅游、培训、修船等活动。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哥斯达黎加总统罗德里格斯等来宾和2万多名巴拿马群众参加了今天的就职典礼。
  米蕾娅1946年7月1日生于巴拿马城的一个教师家庭,1964年开始从政。她在今年5月2日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当选为巴拿马新一届总统,任期到2004年。

第6版(国际)

南将释放两名被捕澳人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日电 (记者黄强)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1日答应释放在北约轰炸期间,因在南从事间谍活动被捕的两名澳大利亚人。据南通社报道,米洛舍维奇是在会见澳大利亚塞尔维亚裔侨民代表团时作出上述承诺的。米洛舍维奇说,为感谢居住在澳大利亚的30万塞族侨民在整个北约轰炸期间对祖国的巨大支持,南联盟政府决定接受代表团提出的释放澳大利亚人普拉特和瓦拉斯的请求。
  南联盟安全机构今年4月破获了一个由普拉特领导的间谍网。南联盟方面指控这个间谍网打着人道主义旗号,在北约轰炸南联盟之前专门为北约搜集有关南联盟军警动向的情报,在轰炸期间又不断向北约提供对南空袭效果的报告。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巴拿马新政府任重道远
  本报特派记者 管彦忠
  在新世纪即将到来之际,巴拿马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米蕾娅·莫斯科索9月1日宣誓就职。她将执掌这个中美洲国家的最高权力至2004年。
  在世纪之交入主苍鹭宫(总统府所在地)的米蕾娅总统,将率领270万巴拿马人民跨入新的世纪。但她的政府将面临一系列挑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克服困难,将她在竞选运动中作出的许诺变成人们所期望的现实。
  今年是巴拿马运河的回归之年。根据1977年签署的托里霍斯—卡特新运河条约,今年12月31日中午12时,米蕾娅总统将代表巴拿马人民,从美国手中收回运河主权,实现几代巴拿马人民的梦想。
  接管运河之后,如何使这条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水道保持中立和畅通无阻,为世界贸易运输服务,任务并不轻松。巴拿马运河通航已85年,为了在新世纪里保持运河高效和安全运营,一些设备需要更新,美国高技术人员撤出后需要培养和补充新的技术人才。米蕾娅总统表示,巴拿马将负责任地管理运河,保持绝对透明和效率。她还承诺让运河管理部门自主经营,不受党派政治的影响。将采取特殊措施,切实根据其能力、经历、专业成绩和诚实来任命运河管理人员。为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将对收回的运河区进行工业、旅游、港口等多个领域的开发。虽然半数以上的巴拿马人相信国家能管理好运河,但世界上的用户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吸引外资到运河区投资要做很多工作。
  运河问题是巴拿马与美国关系中重要而又敏感的问题。在美国撤出运河区的前夕,美国的一些议员和军官放风说,美军撤出后,“运河的安全和中立可能受到外来的威胁”,他们甚至对巴拿马管理运河的能力表示怀疑。这实际上是在为将来美国重返运河区制造舆论。米蕾娅总统强调,巴拿马已经准备好,将不惜代价保卫运河的安全。巴拿马人会像美国人一样有能力管理好运河。对美军基地遗留爆炸物及化学物质的清理,美国人说已经完成,巴方则指出“相差甚远”。这是两国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米蕾娅总统指出,美国人已意识到存在着(军事基地)污染的问题,巴拿马在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同时,将通过谈判为清理基地作出必要的安排。无疑,这可能会有一番周折。
  在解决社会经济问题方面,米蕾娅政府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巴拿马贫富悬殊,65%的财富集中在15%的人手中。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37.1%,主要是农民和印第安人。失业率为13.4%。米蕾娅在竞选中承诺将在5年内创造25万个就业岗位。减少贫困和增加就业都需要投资,政府财政有困难,而在经济形势全面好转和政策明朗之前,私人资本将采取观望态度,不会马上投入。此外,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险等方面任务也很重。
  米蕾娅政府推行重大方针,需要得到议会的支持。而在议会里,执政联盟“为巴拿马而团结”并不占多数。巴拿马实行一院制,在71个议席中,最大的反对党民主革命党占34席。如何通过谈判和协商,获得议会多数的支持,将成为政府一项艰难任务。米蕾娅总统在就职之前,通过与其他几个小党谈判,签署了“立法和管理协议”,获得36名议员的支持。但是,只有一票的优势,不足以完全控制局势,协议还是脆弱的。民革党已宣布要做建设性的反对党,将监督米蕾娅履行竞选时的承诺。今后它与执政联盟有合作也有争斗是必然的。
  在今年5月2日的大选中,米蕾娅·莫斯科索以其变革的主张赢得了多数选民的支持,人们对她寄予厚望。日前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72%的巴拿马人对新政府的前途表示乐观。可是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
  (本报巴拿马城9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