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进程
  高法向全国政协通报工作情况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副院长祝铭山等,今天向全国政协通报了人民法院工作情况。他们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关心、帮助、支持法院的工作,促使人民法院不断改进工作,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进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在主持今天的通报会时说,最高人民法院主动向全国政协通报工作,不仅体现了法院工作作风的转变,也为我们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创造了条件。
  祝铭山从三个方面通报了目前人民法院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审判工作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法院队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法院改革工作的成绩和今后的打算。
  他说,近几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逐步实施,人民法院工作有很大的发展,同时面临难得的机遇和挑战。法院工作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的作用更为突出,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认知和重视以及期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与此同时,法院审判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逐渐暴露出来,干预和影响司法公正的外部因素增多。上述情况,要求我们必须对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保持清醒的认识,从全局的高度、用发展的眼光,认真思考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胡启立、陈锦华,秘书长郑万通及全国政协在京常委、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化解社会矛盾 维护社会稳定
  全国民政系统为民排忧解难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民政信访工作会议上获悉,1990年以来,全国县以上民政部门认真处理群众来信,积极帮助来访群众解决困难,9年来共接待群众来访1048万人次,化解了社会矛盾,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民政部领导十分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他们把来信来访当成政府机关了解民情、制定政策的渠道。各级民政部门领导率先垂范,多吉才让部长和民政部领导多次接待来访人员,经常批复群众来信,督促信访部门认真查办。许多省、市、县民政厅、局实施了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许多地方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民政信访网络,实行了逐级上访和逐级负责制度,基本上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使绝大多数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
  在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的同时,民政系统还抓住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从政策上加以解决。例如,下岗职工的生活保障问题,一度成为来信来访的重点。民政部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建立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方案,经过各省市的不断实践和完善,在全国绝大多数城市中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下岗职工的生活困难问题。优抚对象的抚恤标准偏低,也曾是多年上访的重点,民政部根据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增加抚恤金的方案,并于去年底以财政部和民政部名义下发,解决了优抚对象的生活困难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设备和技术积极开展医疗扶贫活动,被新疆各族人民亲切地誉为生命的保护神。图为医护人员为病人免费发放药品和讲解防病治病知识。邢珊瑚 张冀新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楼道文明花 香遍千万家
  大连兴起楼道文化
  本报讯 随便走进大连市一幢普通的居民住宅楼,整洁明亮的楼道两侧墙壁上挂着的文化橱窗就会映入你的眼帘。这是大连市各级妇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探索并创造的城镇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楼道文化。
  针对居民住宅条件的改善,高层住宅增多,“白天家没人、晚上紧关门”的新情况,大连市妇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新途径,充分利用楼道这一居民必经之地,把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道德、各种文化科技知识以及便民服务网络用橱窗形式展示出来。
  他们还把组织群众开展活动同为群众服务相结合。旅顺口区妇联将组织的一百四十三支家庭志愿者服务队逐一在居民住宅楼里登记,只要居民有困难,志愿者随时都可以赶到帮助解决难题。
  楼道文化不仅活跃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居民的素质,也有力地抵制了社会不良风气和封建腐朽意识。一尊尊供奉多年的神像被请出了家门,一面面视为避邪的“照妖镜”被摘了下来,逢年过节,大街小巷上的烧纸现象也越来越少了。活动开展以来,大连市妇联表彰了一大批好母亲、好婆婆等优秀家庭角色和好邻里、好楼长等先进典型,评选五好文明家庭近五十万户,占城市家庭总户数的百分之二十八,其中文明家庭标兵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十左右。(刘延晖 吴秋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同在一个社区 共创一方文明
  章雯
  大连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楼道文化建设,不仅美化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传播了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而且以楼道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受到居民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这是大连市妇联将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向社区延伸的成功尝试。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基础。伴随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小政府,大社会”的局面正逐渐形成,政府行使的诸多职能逐步分离给社会,社区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空间。在社区内生活、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进入社区的下岗职工也会越来越多,同时,社区内还生活着大量的待业和外来务工人员,面临着就业和竞争的巨大压力。社区的社会功能空前扩大,可以说是集发展经济、稳定社会、服务群众于一身。正因为如此,下大力气加强社区两个文明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追求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创建文明社区活动就是要以活跃社区文化为突破口来推动居民间的交流,构建新型和谐的社区人际关系;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普及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使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思想的侵蚀,陶冶情操,提高思想境界。
  创建文明社区活动还要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社区资源,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基本需求,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社区服务,为居民群众安居乐业办好事、办实事。这是社区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社区的特点在于它的区域性。建设一个舒适文明的社区,离不开社区各方面力量的齐抓共管,要充分调动社区内广大居民和各有关部门、单位的积极性,打破计划经济体制下条块分割、互不往来的旧格局,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众团体的组织优势,将社区各方力量聚集起来,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社区的建设与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聘请特邀刑侦专家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胡健报道:8位长期从事刑事侦查工作、身怀绝技的优秀民警,今天从公安部部长贾春旺手中接过聘书,成为“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
  公安部希望通过这一举措,在全体民警中提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带动、促进刑侦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讲话中指出,对公安机关来说,科技是第一战斗力。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在侦查破案中的重大作用,进一步强化刑侦民警的科技意识,加大对刑侦部门的科技投入,培养一大批既懂侦查又熟悉科技的专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首批军事留学生到部队任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孙茂庆、陈国强)记者从空军有关部门获悉,空军首批军事留学生,今天在京接到赴部队任职的命令。他们是改革开放以来空军派出的首批留学生,标志着空军高素质人才培养又取得了新成果。
  这批军事留学生平均年龄35岁,出国前都是科研人员和教员,都具有学士或硕士学位。在国外学习期间,他们以国为怀,奋发攻读,所学的航空工程专业,全部取得优良成绩,其中2人获得金质奖章,1人被评为优秀学员。今天,他们分别被任命为航空兵师副参谋长、技术部副部长和航空兵团副团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淄博“军嫂”人人在岗
  本报讯 一年前在企业实施减员增效中下岗的军嫂葛丽娜,日前重返工作单位,成了某公司的一名销售人员。她说:“能重新拥有一份工作真幸福,感谢政府对我们军嫂的关怀。”
  葛丽娜是山东省淄博市实施“军嫂再就业工程”中的一名受益者。今年以来,这个市把做好下岗军嫂再就业工作作为讲政治、讲大局的具体体现,制定措施,分解任务,精心组织。至7月底,全市75名下岗军嫂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实现了淄博军嫂无下岗的目标。
  为确保军嫂无下岗,这个市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并建立了军嫂安置督办检查和汇报通报制度。
  (田健敏 陈道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慈利县定期排查农村矛盾
  本报讯 湖南省慈利县建立健全农村矛盾定期排查制度,要求乡镇干部每月到联系村调查研究15天以上,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化解各类农村矛盾。今年以来,该县广大基层干部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3647件。(纯卫余 茂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某弹药拆卸中心十年无伤亡
  本报讯 南京军区驻赣某弹药拆卸中心,兴科学保安全,用科技驱“死神”。10年来,官兵们进行科研革新38项,拆卸销毁废旧弹药1.85万吨,无一人伤亡。拆卸中心连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苏如兴 吴宗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瓦房店市从严考核人武干部
  本报讯 最近,辽宁省瓦房店市对全市82名专职人武干部进行了严格考核。4名精神状态差的同志被提前免职,9名敬业精神不强、工作平庸的同志被亮了“黄牌”。(张劲松 宋健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宣武区妥善安置失足少年
  本报讯 记者吴兢报道:失足少年的就学、就业问题,一直是困扰失足少年及其家长的难题。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前夕,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区教育委员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工商管理局、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五家单位共同出台了一项新规定,帮助失足少年解决了这道难题,对免、缓刑的未成年人给予就学、就业的妥善安置。
  这项新规定名为《关于落实被人民法院宣告免刑、缓刑的未成年人就学及就业问题的规定》,主要内容包括:对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在校中学生,在人民法院宣告判决前,学校不得开除他们的学籍;对已达到就业年龄、被法院宣告免刑、缓刑以及刑满释放后的未成年人的就业问题,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负责协调、推荐就业等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皇姑区法院强化内部管理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沈阳市皇姑区法院以创建“人民满意的法院,人民满意的法官”为目标,分别建立了强化审判秩序、强化纪律作风等各项管理措施,使全院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该院以审判作风好、廉政建设好、工作秩序好、集体观念强的“三好一强”为共同目标,制定了《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办法》,并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郑重承诺:不办人情案、不接受当事人及律师的吃请、不收受当事人的礼物。
  制定施行《强化审判管理实施方案》是该院提高案件质量的重要举措。它包括:立案管理、公开审判量化管理、案件质量管理、审限管理、执行工作管理、司法文书及统计归档管理,并同时制定违规处罚措施。
  为将制度落到实处,他们还设立了个人廉政建设档案、案件质量管理档案。(吕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查获特大跨国贩卖冰毒案
  本报讯 云南临沧边防支队清水河边防工作站8月30日查破一起特大跨国贩卖冰毒案,当场抓获外籍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冰毒932800片,重达94公斤。(李健君 杨金高 范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