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暨会员大会9月在京举行
  江主席致信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致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全体与会者的信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暨会员大会将于1999年9月在北京召开。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与会的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的所有会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人类社会将要告别二十世纪,迎来又一个千年纪元。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发展经济,促进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如何用法律保障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共同课题。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将“欺诈与腐败”作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很有意义的。
  199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五十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特别是近二十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主法制建设也有了巨大发展。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国治国的基本方略。我国人民正在为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我衷心地希望朋友们利用出席会议的机会,同我国同行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促进国际检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9年2月10日

第1版(要闻)
专栏:祖国颂(7)

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本报记者 陈特安 郑园园
  50年前,新中国如初升的太阳,以自己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荡涤着反动政府留下的污泥浊水,洗刷着中国近代外交史上的斑斑血泪和深重屈辱。“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这是中国人民终结屈辱和苦难历史的惊世呐喊,也是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豪迈宣言。
  独立自主的外交风范
  1840年到1949年的一百多年,是中国外交史上不堪回首的一页。西方列强纷至沓来,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国的大门,对中国发动一次又一次的侵略战争,中国被迫签订了一纸又一纸丧权辱国的条约。从《中英南京条约》起,一百多年间,中国被迫签订了1100多个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开放通商口岸……任人宰割,山河破碎。我们怎能忘记,甲午海战中国海军殷红的鲜血染红了大海!我们怎能忘记,参加巴黎和谈的中国代表发出的“弱国无外交”的仰天长叹!
  新中国以主权国家的身份步入世界舞台,中华民族挺起了脊梁。毛泽东主席为新中国外交“另起炉灶”,其核心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面对美国政治、经济、军事全方位的封锁,面对西方世界的全面禁运。帝国主义者还想通过发动侵朝战争,把新生的人民共和国扼杀在摇篮之中。中国人民在困难条件下,抗美援朝,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以弱胜强的奇迹,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改写了中国外交谈判从来都以牺牲国家权益而告终的历史。
  1954年,新中国首次在国际舞台亮相。中国代表团来到日内瓦,和美、苏、英、法四大国坐在一起,谈判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周恩来总理唇枪舌剑,折冲樽俎。由于他的提议,实现了印度支那停战。新中国外交的风范,因总理的智慧、风度和才华而彰显。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外交带来的祥和之风。
  周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休会期间,访问了印度和缅甸,中国分别同印、缅两国以声明的形式昭告天下:我们确定了一种新型的国家之间的相处准则。这就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五项原则是对以强凌弱、以大欺小、以富压贫的旧的国际关系准则的挑战,是对弱肉强食的强权政治的批判,是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的一项伟大创举。第二年万隆会议所通过的十项原则包含了五项原则的实质性内容,它所倡导的国与国之间求同存异、互让互利、避免摩擦及兵戎相见的原则,以“万隆精神”长留史册。
  主权问题不容商量,是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的一个显著特征,它体现了对主权的执着和坚守。1958年,苏联领导人相继提出在我国建立两国共有的长波电台和共同舰队,毛主席断然拒绝。1963年,美、苏、英三国签订了旨在巩固大国核垄断地位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中国不仅谴责核垄断,而且用实际行动打破了核垄断。1964年10月16日,当蘑菇云在中国西北沙漠上空升起之时,世界惊叹的不仅是中国核技术的飞速进步,而且是中国捍卫主权和独立的意志和决心。
  60年代,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非殖民化进程势不可挡。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对殖民地国家人民的斗争予以深切的同情和支持。1963年底起的周总理亚非14国之行,为中国后来的外交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的外交,一步步冲出美国围筑的高墙。从1971年的“乒乓外交”到1972年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结束了中美长达22年的僵局,打开了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大门。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为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厦内,具有历史意义的表决结果终于在电子牌上显示,大会以压倒性的多数票通过提案,形成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立即把台湾当局“从已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中国代表带着自信和微笑走进联合国大厦。中美关系走上正常化轨道以及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标志着中国彻底打破了封锁。
  世界和平的有力支柱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的科学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观,使我们对当今时代的主题的认识实现了由“战争与革命”到“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转变,为开展新时期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提供了理论根据。中国高扬和平与发展的旗帜,坚持反对霸权主义,倡导建立以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新秩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一支重要而坚定的力量。
  中国首先提出并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历了风云变幻的考验,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邓小平创造性地倡导以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国际新秩序。历史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日益深入人心,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从1950年的18个增加到现在的163个。五项原则的提出、坚持和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正如尼泊尔前驻华大使马拉对本报记者说的,世界各国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真正的世界和平和公正就会到来”。
  中国反对冷战思维,不搞对抗和武力威胁,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国际安全问题和国与国间的争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为推动两伊战争问题和柬埔寨问题等重大地区冲突的公正、合理解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印巴核试验、科索沃、朝鲜半岛等问题上,也发挥了重大的建设性作用。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最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深情地说:“柬埔寨赢得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和解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邓小平和江泽民领导的中国在整个和平进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中国作为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的重要成员,为推动区域合作的健康发展,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全面参与并积极推动国际裁军进程,从1986年起,连续5年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关于核裁军和常规裁军的提案,均获一致通过。1985年和1997年,我国先后两次单方面大规模裁军,裁军总数150万,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赏。
  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为解决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和实现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指明了唯一正确的途径。他提出的“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为和平解决钓鱼岛和南沙群岛等历史遗留的领土和海域争端问题打开了新思路。
  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通过卓有成效的外交活动,使大国关系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90年代以来,中国倡导建立的跨世纪的伙伴合作关系得到广泛的认同,中国与美、俄、日、欧盟等都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为双边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构筑了框架。中国全方位和平外交塑造着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卫士的鲜明形象。
  世界发展的新动力源
  今日中国之于世界,不仅是和平的有力支柱,而且是发展的新动力源。
  早在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就指出:“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这是字字千钧的历史回响,这是声声急切的现实呼唤。历史选择了对外开放,务实的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气魄打开国门,面向世界。
  世界正在走向中国。环顾神州大地,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中国对外经贸格局已实现了历史性的超越,形成了对外经贸与利用外资相互促进,对外经贸、生产、科研、金融、税务等部门共同协作的“大经贸”格局。
  同时,中国也在走向世界,目前在境外设立的投资企业达5000多家,遍及世界139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是近20年来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综合国力显著增长,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七。同时,中国是有着12亿消费者的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市场,中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所提供的市场机遇更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源。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仅次于美国。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二。
  中国以“感同身受,同舟共济”的真诚态度与亚洲国家共同应对东亚金融危机,为陷于危机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紧急救援,并从稳定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全局出发,付出重大牺牲,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国际社会普遍称赞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联邦德国前外长根舍由衷地感叹:“中国的经济要素是不可忽视的,今天没有中国这个伙伴,要奉行全球性的经济、金融和货币政策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中国人民在百余年的抗争中,历尽了火与血的磨难,终于像巨人般地站起来了;经过50年风雨沧桑的历练,进一步铸就了“不信邪、不怕压”、刚毅自信、自立自强的品格。
  在行将来临的新纪元里,中国人民将以更加伟岸的身姿,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第1版(要闻)

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及校园信息网开通
  胡锦涛出席开通仪式指出这是党校建设中的一件大事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昨天出席了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暨校园信息网开通仪式,并分别与已开通远程网络的山东、上海、海南、重庆、四川等省市委的领导同志通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也出席了仪式。
  胡锦涛对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暨校园网络的开通表示祝贺。他指出,这是党校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将会有力地促进干部教育事业的发展。山东、上海、海南、重庆、四川五省市已走在全国党校信息化建设的前列。希望继续努力,把这件事情办好,为全国党校提供示范。
  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暨校园网络是为适应面向新世纪干部教育和党校发展需要,实现党校教学手段的计算机化、信息化和现代化而建立的。它包括校园信息网和卫星远程教学网两大基本硬件系统,包括教学科研信息、党校办公管理自动化、远程干部教育三大软件系统。目前中央党校远程教学暨校园信息网络已初步建成并投入运行,标志着党校信息化建设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在开通仪式上讲了话,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陈福今、王旭东,中央党校副校长刘胜玉、刘海藩、杨春贵、张志新以及承建单位负责人出席开通仪式。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主持了开通仪式。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亚洲开发银行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执行董事普拉斯特·尤津率领的亚洲开发银行执行董事访华团。
  李岚清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实行积极财政政策以及当前经济发展状况。他表示,中方愿意继续开展同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
  尤津对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亚洲开发银行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第1版(要闻)

中国政府不专门邀请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来华参加50周年国庆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中国政府是否邀请外国领导人出席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中国将在首都举行许多隆重的纪念活动,请问中国政府是否邀请外国领导人出席?
  孙玉玺回答说:根据中国政府的有关规定,中方不专门邀请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来华参加庆祝活动。届时在首都北京举行的庆祝国庆50周年活动,将邀请各国驻华使节、专家和届时在北京访问的外宾参加。

第1版(要闻)

应邀出访亚太三国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江泽民主席访问泰国抵达曼谷
  普密蓬国王和王后到机场迎接并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离京时朱镕基胡锦涛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曼谷9月2日电 记者赵章云、成元生报道:应泰王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2时20分乘专机抵达泰国曼谷空军机场,开始对泰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诗丽吉王后亲自到机场欢迎江泽民主席。前来迎接的还有泰国总理川·立派,接待委员会主席披猜·拉达军副总理和夫人,外长素林和夫人,以及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最高司令等军警要员和夫人。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江泽民主席在普密蓬国王的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机场响起了21响礼炮。
  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应普密蓬·阿杜德国王陛下的盛情邀请,我和我夫人怀着十分愉快的心情,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来到泰王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此,我谨向国王和王后陛下表示诚挚的感谢,向泰国人民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中泰两国是亲密友好的近邻,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4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得到了长足发展。中泰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睦相处、友好合作的典范。我这次访问贵国,愿本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精神,同泰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泰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朝着更加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以造福于两国人民。我深信,这个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在机场贵宾厅迎候江主席的还有泰国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和夫人,国会主席万诺和夫人,大理院院长屏滴·素乍利军和夫人,以及政府其他官员和夫人,各国驻泰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江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江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也同机到达。
  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和夫人,以及使馆工作人员在机场迎接江主席。
  访问期间,江主席将同泰国国王、泰国总理、泰方其他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江主席泰国之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三次访问泰国,对进一步增进中泰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推动两国关系顺利进入21世纪具有重要的意义。
  下午3时40分,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在国王和王后的陪同下来到曼谷市政府赠钥亭。曼谷市市长披集·拉达军代表市民致欢迎词,之后,向江泽民主席赠送了曼谷市钥匙。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主席致了简短的答词。
  他向曼谷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市长披集·拉达军表示,“曼谷是泰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经过200多年的沧桑变迁,曼谷已经发展成为一座集古今文明于一身的东南亚名城。特别是近年来,在国王陛下的亲切关怀下,曼谷市政府和人民在城建、环保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使这座久负盛名的‘天使之城’更加繁荣和美丽。”江主席在答词里赞扬了曼谷的市容市貌,也赞扬了曼谷人民的锐意进取的创造精神。
  随后,江泽民主席在普密蓬国王和王后的陪同下,前往大王宫内的蓬披曼宫下榻。抵达蓬披曼宫时,宫务大臣在一旁迎候,宫廷骑兵列队欢迎。普密蓬国王向江主席和夫人介绍了宫务大臣和宫廷的官员,之后,国王和王后陪同江泽民主席和夫人进入休息厅后辞别。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谭国器)应泰国国王普密蓬、澳大利亚总督迪恩、新西兰总督博伊斯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曼谷开始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应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新西兰总理希普利的邀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有:江泽民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等。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中央外事办副主任查培新及三国驻华使节等到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主席一行送行。
  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的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外交部部长助理王光亚将作为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附图片)
  下图:九月二日,国家主席江泽民离开北京前往曼谷,开始对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新西兰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左图:九月二日,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在曼谷空军机场主持仪式,欢迎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巴黎·中国文化周正式开展
  展览项目内容丰富涵盖面广
  本报巴黎9月2日电 记者果永毅报道:9月1日隆重开幕的“’99巴黎·中国文化周”今天上午正式开展。其10余项展览及部分演出节目首次正式向公众开放。
  此次展览项目涵盖中国的教育、科技、文化等诸方面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内容十分丰富。其中,中国编钟、中国当代陶瓷艺术、中国京剧服饰艺术、中国书画精品、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在中国、中国教育成就、中国科技成就、可持续发展及古都风貌——北京和东方明珠——上海等展台尤为引人注目。
  中国编钟的成套出土原件是第一次在国外展出,参观者十分踊跃。人们仔仔细细地端详着编钟的形态,连连赞叹。在中国书画精品展台前,也聚集着许多观众。这些人不像是汉学家,但个个神情专注,凝目驻足,那种认真的神态实在令人感动。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年夫妇认真观赏着一幅篆字,他们说虽然像是“天书”,但感觉很美。一位十几年前访问过中国的先生面对上海展台图示及资料,惊叹上海变化之快,简直像是神话。在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熊猫造型前,很多孩子驻足观看。显然,他们十分喜爱中国的国宝大熊猫。
  今晚,中国的编钟音乐会进行首场演出,很多法国朋友老早就憋足了劲要先睹为快。不少人下午参观过后就没有离开现场,专候这场精彩的节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泰国国王
  普密蓬国王举行国宴欢迎江主席
  本报曼谷9月2日电 记者赵章云、成元生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9月2日晚,在泰国大王宫会见了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王后,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普密蓬国王对江主席访泰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泰中两国关系十分友好,衷心希望江主席在泰逗留愉快。
  江主席表示很高兴作为国王和王后陛下的客人,对泰国进行国事访问,并感谢国王陛下和泰国人民热烈欢迎和隆重接待。他说,此访适逢国王72寿辰,我祝愿陛下健康长寿。陛下登基50多年来,泰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对此深表敬佩和赞赏。江主席表示,泰国王储和诗琳通公主都多次访华,为加强中泰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这次来泰访问,颇有走亲戚的感觉。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
  国王赞扬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并希望中国取得更大的发展。随后,国王和王后与江主席和夫人一起合影。江主席向国王介绍了他的陪同人员,国王也向江主席介绍了泰王储、王储妃、诗琳通公主和朱拉蓬公主等王室成员。钱其琛副总理和夫人周寒琼、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和夫人会见时在座。
  本报曼谷9月2日电 记者赵章云、成元生报道:今天晚上,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在大王宫节基殿举行国宴,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
  宴会上,国王致了欢迎词。他说,“泰中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之所以有这样的特殊关系,其重要原因是泰中两国人民有相同或相似的传统习俗、生活方式和思想理念。”“双方的接触和交往犹如朋友和亲戚般密切,这为促进两国外交关系和诸领域的合作取得满意结果奠定了稳固坚实的基础。”国王高度赞赏中国在“维护国家统一”和“保持本国特色及其他各方面”所取得的良好效果。他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稳定和繁荣不仅为本国带来了裨益和福祉,同时也成为本地区国家保持稳定的重要力量和因素”。
  江泽民主席致了答词。江主席说:“在中国人民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泰国人民举国欢庆陛下72岁华诞之际,我应国王陛下的邀请访问友好邻邦泰国,感到十分高兴。”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泰国友善的人民、灿烂的文化、秀美的山川和丰饶的物产,早已闻名遐迩。长期以来,在国王陛下的英明领导下,泰国人民为建设自己的家园辛勤耕耘,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赢得了举世的赞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金融危机风暴降临泰国时,泰国人民紧密团结在国王陛下周围,万众一心,自强自立,终于使泰国经济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并走上复苏之路。“我们相信,勤劳智慧的泰国人民经过不懈的努力,必能再造辉煌。”
  江泽民说,中泰友谊源远流长。据中国史料记载,早在公元一世纪,中国的友好使节就曾访问这块土地。明朝永乐年间,著名航海家郑和下“西洋”也曾到访泰国。郑和船队溯湄南河而上,沿江百姓箪食壶浆,热烈欢迎。两国人民在长期交往中结下了亲戚般的深情厚谊。“中泰一家亲”之歌早已脍炙人口,至今广为传唱。两国人民的友谊就像澜沧江———湄公河一样绵延千里,奔流不息。
  江泽民说,中泰建交24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双方领导人频繁互访,各阶层人民往来如梭。双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共识不断增多。今年年初签署的《中泰关于21世纪合作计划的联合声明》,又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可以说,中泰之间已经建立起全方位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实践证明,不断巩固和密切中泰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泰两国的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江泽民说:“中泰关系能有今天这样令人鼓舞的发展局面,与国王陛下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是密不可分的。”他对普密蓬国王以及哇集拉隆功王储和诗琳通公主等王室重要成员为加深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钦佩和赞赏。
  江泽民说,他此次访泰适值世纪之交,有机会与国王陛下和泰国其他领导人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这将有助于把一个更加友好、更加亲密合作的中泰关系带入21世纪。
  中方出席今晚欢迎宴会的有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等江泽民主席访泰陪同人员。泰方参加宴会的有泰国王后诗丽吉、王储哇集拉隆功、诗琳通公主等王室主要成员以及总理川·立派等泰国政府领导人。宴会结束后,江泽民主席观看了泰国民族舞蹈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