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族大家庭)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国家民委主任 李德洙
  本世纪最后十年,是我国民族工作战胜国内外各种挑战取得巨大成就的十年,是我国民族工作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十年。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沉着应对,高屋建瓴,领导我国民族工作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形成了一个重要的理论体系——邓小平民族理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民族问题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成功之路。改革开放20多年来,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党在观察和处理我国民族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个重要理论体系——邓小平民族理论。邓小平民族理论彻底否定“民族问题的实质是阶级问题”的错误观点,科学地阐述了我国社会主义时期民族关系的性质,指出“我国各兄弟民族经过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早已陆续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结成了社会主义的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新型民族关系”。进入90年代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以邓小平民族理论为指导,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成功驾驭了我国民族问题,开创了我国民族工作的新局面。
  ——巩固了一个重要的政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们党创造性地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在国家结构上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和基本制度。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国家。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更加明确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它是我国三大基本政治制度之一。党的十五大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提出了一个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1992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确定了90年代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首要的一条就是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使之逐步与全国的发展相适应。突出地把发展问题放到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中心地位,是邓小平同志吸取了历史的经验教训,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民族问题的实际出发而鲜明地提出的理论观点。作为邓小平理论的继承者和开拓者,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十分重视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提出中西部协调发展、缩小发展差距的战略,把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经济发展作为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现阶段,我国的民族问题,比较集中地表现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迫切要求加快经济文化的发展。
  ——维护了一个大好的局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是革命和建设成功的根本,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多年来,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精神,努力使创建和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努力使民族团结进步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全国各族人民倍加珍惜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抓住了一个关键环节——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关键,在于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国家民委与其他有关部门一道,通过组织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集中培训、参观学习等方式为民族地区培养了许多急需的建设人才。
  90年代民族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既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我国在国际社会赢得了广泛赞誉,同时还为我们做好跨世纪的民族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即将到来的国庆50周年庆典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这是世纪之交的盛会,将总结50年来我国民族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研究部署我国21世纪的民族工作。我们坚信,中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必将更加壮丽辉煌!

第9版(民族大家庭)

藏族:主要聚居在西藏自治区及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的部分地区。新中国成立以来,整个藏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安居乐业。几位在布达拉宫前散步的青年女性边走边舞。藏族的年轻人对未来有着无限憧憬。觉果摄

第9版(民族大家庭)

拉祜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澜沧江东西两边的临沧、思茅两个地区。昔日贫穷落后的拉祜族群众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如今,澜沧县各类学校已达952所,村村建立了图书室。图为拉祜妇女在图书室阅读书刊。王长山摄

第9版(民族大家庭)

难忘的记忆
  杨侯第
  1992年1月14日是一个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工作史册的日子,这一天上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1月的北京,寒意正浓,但是,人民大会堂的宴会厅里暖意融融,气氛热烈。参加会议的少数民族代表穿着节日的盛装,脸上露出节日般的喜悦;老民族工作者更是神采飞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会议开幕之前,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参加会议的代表,并合影留念。
  国务院总理李鹏主持了会议开幕式,江泽民总书记作了题为《加强各民族大团结,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携手前进》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我国民族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阐述了民族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重要性,提出了90年代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进一步加强党的民族工作的领导和要求。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期间,我主要负责简报组的工作,在参加小组讨论的同时,将各个小组讨论的情况以简报的形式及时反馈给党中央和国务院,并发到参加会议的代表手中。从1月13日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预备会议开始,到1月18日会议结束5天多的时间里,会议简报组共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简报》47期,平均每天9期还多。由此可见总书记的讲话产生的反响之大和与会同志讨论的热烈。
  众所周知,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经历了政治风波,国际风云变幻,国际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第三次民族主义浪潮”兴起,民族问题成为整个90年代的世界性热点问题。中国既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又是一个传统的多民族国家,如何认识和解决中国的民族问题?这是当时许多人思考的一个问题,也是为世界所关注的一个问题。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江泽民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一位与会同志敏锐地指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向全世界宣告,我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是不动摇的;向全世界显示中华民族是团结强大的,在我国搞“和平演变”是绝对不会得逞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一次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会议,也是一次中华各民族大团结的盛会。
  参加这次会议的56个民族的350多位代表中,有老民族工作者,他们是新中国成立40多年来党的民族政策伟大实践的见证人;有5个自治区和云南、贵州、青海的党委书记、主席或省长及其他省市的负责同志,有自治州的州长,他们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实践者;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统战部长、民委主任,他们处在民族工作的第一线。因此,在讨论总书记的讲话时,大家密切地联系了本地区、本民族、本部门、本行业民族工作的实际情况,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今后的民族工作提出了建议,内容涉及统战工作与民族工作的关系;计划生育工作与民族工作的关系;教育工作与民族工作的关系;科技工作与民族工作的关系;军事工作与民族工作的关系;地矿工作与民族工作的关系;妇联工作与民族工作的关系等等。我长期在民族工作战线,在民族地区也工作过几年,又是少数民族,因此在参加讨论和编发会议简报的时候,有一个强烈的感受,那就是,会议讨论的时候,与会同志为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为了各民族的共同繁荣,真是敞开思想,畅所欲言。

第9版(民族大家庭)
专栏:述评

编者的话: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华诞即将来临,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祖国各地的少数民族模范代表云集北京,向党和人民汇报民族地区团结进步的大好形势。“风吹梅蕊闹,雨红杏花香”,这里,我们从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为读者采撷了几束“民族之花”,她们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迈向新世纪的崭新风貌。这些图片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族工作取得辉煌成就的缩影。
  一个模范就是一面旗帜
  本报记者 董宏君
  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又有1200多个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受到了表彰。至此,受到国务院、国家民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已数以万计。他们成为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在民族工作中,在处理民族问题方面,找到了一种好的形式,就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事实证明,这是一项以亿万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活动。介绍推广他们的事迹和经验,总结交流各民族团结进步的主要成就和经验,成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个模范就是一面旗帜。在众多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中,有从东海之滨来到帕米尔高原,扎根边疆36年,为民爱民的好医生吴登云;有立志“黎族同胞不脱贫,我绝不出山”,和乡亲们一道挥锹修路、上山拉电的乡党委书记王应才;有真心诚意为少数民族排忧解难,四处奔走,多办实事,积极探索大城市民族工作新路子的陶凤珍;有在“八百里瀚海”的内蒙古沙丘用科技之光点亮农牧民富裕之路,让稻香飘满沙乡的草原之子塔木……在他们身上所表现出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的精神,高昂的劳动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和创新求实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奏响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我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一项凝聚中华民族向心力的伟大工程,对推动各民族的发展进步,促进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意义。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就是要充分肯定他们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他们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动员和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习,努力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贡献。
  与此同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也获得了多方面的经验: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领导的经验;正确处理团结稳定和发展进步关系的经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经验;自力更生、更新观念,以加快经济发展的经验;发达地区对民族地区实行有力支援和在民族地区的大中型企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经验;军民团结、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经验等等。这些宝贵的经验对做好今后的民族工作,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让我们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致敬!

第9版(民族大家庭)

哈尼族:居住在云南省红河、澜沧江一带山区和半山区。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变化是由封闭自给走向开放经商。如今,不但男人做生意,女人更会做买卖,静悄悄的山寨涌动着商潮。王长山摄

第9版(民族大家庭)

佤族:主要分布在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和沧源佤族自治县境内。新中国建立后,佤族同胞告别了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生活,学会了科学种田。图为农民在自家的旱稻田里除草。王长山摄

第9版(民族大家庭)

土族:主要聚居在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50年来互助县已发展成为青海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125元。解放前,互助土族自治县没有公路。如今村村通了公路,摩托车成为土族青年喜爱的交通工具。王精业摄

第9版(民族大家庭)

武陵山区的变化
  朱思林
  湖北是全国8个既有自治州又有自治县的省份之一。民族地区一州两县均属武陵山区,经济文化相对落后,而且与其他地区大发展的差距越拉越大,到1990年底仍有120万少数民族群众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发展经济放在民族工作的首位,定措施,抓落实,真抓实干。
  1996年5月,湖北省全面启动实施“领导工程”:对民族地区的6个省定特困县市实行“四定”帮扶。一是定领导,每个县市分别由1名省委常委或省政府副省长挂帅;二是定单位,每个特困县市确定省直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以及实力较强的城市进行对口帮扶;三是定职责,明确省级领导和各帮扶单位领导的职责和发展目标;四是定工程,每个帮扶单位要分别帮助特困县市办1至2个效益好的骨干项目;对民族地区另外4个县市实行对口帮扶工程。每年为每个县市办6件有影响的实事,以确保4个县市在本世纪末率先脱贫致富;对民族地区10县市层层实行党政一把手扶贫责任制,对领导干部实行“分工到人、责任到人、包干到人”,坚持检查结硬账,对扶贫工作实行刚性的一票否决制度,把责任状当作“军令状”,不摘“穷帽”就摘“官帽”。
  从1996年实施“领导工程”开始,分管的省领导每年都率领帮扶单位到受援县市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议,商议脱贫措施,部署脱贫任务,洽谈帮扶项目,落实帮扶资金和物资。随着“领导工程”的实施,民族地区成为扶贫开发的一片“热土”,基层干部与省级领导之间开通了一条“热线”,省直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对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空前加大,民族地区的脱贫致富步伐进一步加快。目前,民族地区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已由1995年底的110万人下降到20多万人。
  湖北省在开展民族工作中,抓住重点,兼顾多方,即:坚持自治地方与散居地区兼顾,坚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兼顾,坚持制定政策法规与检查监督落实兼顾,民族工作出现了全面协调发展的局面。

第9版(民族大家庭)

我国民族自治地方工农业生产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