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辉煌的五十年 环境篇

治理污染水变绿 保护生态山还青
  环境保护为可持续发展护航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从基本国策到可持续发展战略,从一个临时机构到国家环保总局,从污染防治到生态建设,从单纯的政府行为到全民参与,环保投入占GNP的比重由‘六五’期间的0.7%增加到去年的1%强,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可谓后来居上,成就喜人。”回顾我国环保事业26年的发展历程,环保界元老、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这样总结道。
  党和政府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把它定为基本国策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键,为我国的环保事业提供了根本保障,并形成了一套适合国情、行之有效的环保政策、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1973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环保会议,通过了包括“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在内的32字环保方针和我国第一个环保文件《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正式拉开了我国环保事业的序幕。5年之后,“国家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被写进根本大法《宪法》,环境保护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90年代以来,我国相继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环境保护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文件,可持续发展战略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1997年至今,中央连续三次就人口、环境和资源问题召开座谈会。迄今为止,我国已出台了控制环境污染和保护自然资源的环保法律20余部。
  污染防治大规模展开,污染加剧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正在进行的“33211”工程(淮河、海河、辽河、太湖、滇池、巢湖、酸雨控制区、二氧化硫控制区、北京和渤海)和“一控双达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资料显示,目前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已基本得到控制,并呈下降趋势。
  城市环保工作全面加强,出现了一批经济发展和环境建设比翼齐飞的典型城市。全国已有570座城市坚持开展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并涌现出11个全国环保模范城市。
  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三北防护林”等七大防护林体系建设初见成效,7000多万公顷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治理,10%的沙漠化土地被控制住,一些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地区正在恢复。到1997年底,全国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926处,占国土面积的7.46%,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公民的环境意识普遍提高。方兴未艾的环保产业正为我国的环保事业提供着日益强大的物质支持和技术支持。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信心:“只要按照既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国的环保目标就一定能实现,为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可靠保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计划生育近三十年效益巨大
  少生3.38亿人为全社会节省抚养费7.4万亿元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本报记者丁伟报道:我国推行计划生育近30年来不仅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同时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计划生育投入与效益研究”课题组今天公布:1971年至1998年全国因计划生育减少的出生人口达3.38亿,为国家和家庭节省抚养费合计7.4万亿元。来自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域的这则喜讯,向新中国成立50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自1971年以来特别是70年代末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后,各地坚持实行计划生育,有效控制了人口增长。课题组提供的权威数字表明:我国妇女平均生育孩子数已从1971年的5.44降为1998年的1.84。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现在全国的总人口将达15亿多,每年新增人口就不是1000多万而是3000多万。
  人口的有效控制为国家和家庭节省了大量的抚养费用。据计算,目前我国每个少年儿童0—16岁的抚养费,农村至少为4.1万元,城市至少为11万元。儿童抚养费以家庭抚养为主,约占86%;以社会抚养为辅,约占14%。以减少出生3.38亿人计,为广大城乡家庭节省6.4万亿元抚养费,为国家节省1万亿元抚养费,两者合计共为全社会节省7.4万亿元儿童抚养费,这几乎等于1997年我国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少生3.38亿人,更缓解了人口对社会生产和生活领域的沉重压力,促进国民经济更快发展和人民生活显著提高。1979年至1998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417.7元增至6490.1元,居民消费水平从227.0元增至3094.0元,计划生育为实现三步走、奔小康的战略目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课题组的研究还表明,控制人口增长对保护资源和改善环境具有明显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协调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夏商周断代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卢新宁报道:备受世人瞩目的国家“九五”重大科研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目前阶段性成果已初步完成。日前,全国史学、考古、科技界的200多位专家学者聚集北京,对这一工程初步取得的学术成果展开深入研讨,提出修改意见。预计在此基础上修订而成的《夏商周三代年表》将于今年年底公之于世。
  据悉,由中国史学会、中国考古学会和中国科技史学会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在我国尚属首次,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学术界对这一工程的广泛重视。
  为夏商周断代是中国几代学者的夙愿。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独立起源的文明之一,自古以来绵延流传,举世罕见。但是我国有确切记载的历史年代仅开始于西周晚年的公元前841年。虽然历代学者都曾试图弥补这一缺憾,但终未获得决定性突破。1996年正式启动的“夏商周断代工程”,以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多种学科交叉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开始了对这一千古之谜的新探索。
  在报告会上,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和李伯谦代表工程专家组,向与会者报告了170多位专家学者历经3年联合攻关完成的“夏商周断代工程”研究成果。
  据报告,夏商周断代工程采取由已知推求未知,由相对晚近推到相对古远的方法,以史学界公认的西周晚期共和元年(公元前841年)为基点,推算有关历史年代。目前,西周段已推出前十王的具体在位年,武王克商年即商周分界年代,也有了具体方案。商代后期,十二王在位年或已推定,或给出了大致年代范围。商代前期,基本建起了考古学文化分期标尺,许多专家认为,郑州商城和偃师商城的始建年代,均可作为夏商分界的界标。夏代始年,通过对考古遗址的分期测定,同时参考天象记录,结合文献所载夏代总积年的数据,也得以初步估定。
  工程的这一阶段性成果,把我国的历史纪年由公元前841年向前延伸了1200多年,使中国文明史上的重要时期夏商周三代有了年代学标尺。这一研究成果,为我们进一步讨论三代历史文化并进而往前追寻中华文明的源头,奠定了良好基础。工程专家组强调,举行这次报告会的主要目的,在于更广泛地听取各学科专家的意见,以使这一关系到中华民族历史的重大课题更扎实、更准确、更科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英文《北京通V3.0》出版
  本报讯 大型城市多媒体地理信息工具光盘《北京通》近日推出第三版:中英文版《北京通V3.0》。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北京长地计算机公司、北京通诠资讯有限公司四家联合开发单位在京为该光盘举行首发式。(陈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唐代文明与新闻传播》出版
  本报讯 由李彬所著的《唐代文明与新闻传播》,近日由新华出版社纳入“新闻传播学博士文库”出版。该书系作者在博士论文的基础上丰富而成,全书三十一万字。架构上分为“官方传播”、“士人传播”和“民间传播”几个部分。(夏之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佳洁士口腔护理研究院落成
  本报讯 第十一届全国爱牙日到来之际,由宝洁公司投资创建的佳洁士口腔护理研究院在北京落成启用。该研究院将与国内口腔护理科研、医疗机构合作,为口腔保健和口腔健康教育提供研究成果,同时支持我国口腔医学研究人员多出科研成果。(丁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经济学》第十六版中译本出版
  本报讯 由华夏出版社出版,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经济学》第十六版中译本首发式日前在京举行。为这本书的出版,华夏出版社组织多名专家翻译,经过反复审校终于与读者见面。(李翰斌 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作文导报》服务中小学师生
  本报讯 首都师范大学主办的《作文导报》创刊二十年来,坚持面向全国中小学师生以及学生家长的语文课外读物的定位,形成了指导系统、导向明确、实用性强的鲜明特色。(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伪科学再曝光》出版
  本报讯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新编的一部反伪科学文集——《伪科学再曝光》,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何祚庥说,本辑“再曝光”聚焦于新封建迷信和新的造神运动,可供当前反伪科学参考。(柯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心源素”有益中老年健康
  本报讯 由香港金日集团新近推出的保健品心源素胶囊受到中老年人的欢迎。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汪家瑞和食品营养学专家陈学存认为,心源素胶囊对抗衰老和心脏保护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北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儒学研讨会将举办
  本报讯 国际儒学研讨会筹备就绪,将于十月上旬在北京和山东曲阜举行孔子诞辰二千五百五十年国际纪念大会和学术讨论会。目前已有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十三个国家的二百二十位代表报名参加,送交论文一百四十篇。(纪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博士龙多媒体电脑学习机面世
  本报讯 一种适用于低龄儿童和青少年的电脑学习机——博士龙多媒体电脑学习机MPC—2000型,近日由深圳宏信宇实业有限公司推出。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这种学习机操作更为简单,费用较低。(晓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倾听共和国脚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年图集》介绍
  新华社记者 赵兰英
  50年风云历史,50年辉煌成就。走入视野的这部刚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50年图集》,共和国50年脚步,异常清晰地向我们走来、走来。
  这是国家新闻出版署确定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国家重点图书”,大8开本、16万字、2000余幅照片,厚实、庄重。
  轻轻地掀起封面,跃入眼帘的是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照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毛泽东一九四九年十月二日”。这是开国大典后的第二天,毛泽东神采奕奕,英气勃勃的留影。随后是毛泽东与他的战友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在一起的合影。第三幅是邓小平视察南方时的巨幅照像。88岁的老人,精神矍铄,谈意正浓,右手食指还向上翘着,示意着什么。接下是那张动人心魄的北大学子高擎“小平,您好”横幅的照片。第五幅是江泽民同志在人代会上的照片,胸佩会议证的江泽民总书记笑得十分自如、十分灿烂、十分自信。之后是江泽民总书记和各族人民在一起的照片。
  新中国三代领导人,承前启后,率领全国人民大踏步地向前迈进。
  选录于这里的2000余幅图片,是从数十万件中国革命博物馆馆藏文物、文献和照片中精选出来的。其中,近一半第一次走与读者见面。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各党派代表签到簿,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签名簿,在天安门升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钱学森等留美学生在回国途中的集体照片,柳亚子、陈叔通、马寅初、傅彬然、叶圣陶等著名民主人士离开香港前往北京途中的照片,北京大学贴出的第一张大字报,江青、康生、陈伯达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煽动学生造反等图片。
  50年的沧桑巨变,是一本写不尽的大书。它存在于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存在于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中。
  这是国内迄今最大最具权威的国史图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于3年前策划组织,中国革命博物馆编纂。全书采用国际流行的二元编纂方法,即图片与文字,相互补充、相互诠释。5大部分,都有万字概述、梳理历史脉络。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50年图集》撷取的这些镜头,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中国的昨天,今天,更是它辉煌的明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祖国放歌
  ——大型文艺晚会《祖国颂》排演侧记
  新华社记者 秦杰
  国运兴,文运盛。金秋的北京,已是一片欢乐的海洋。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来自各地的数千名文艺工作者正以饱满的热情,全力投入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政府主办的大型文艺晚会《祖国颂》的创作排演之中。
  从《东方红》到《祖国颂》
  我国文艺工作者有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传统。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作品体现出赤子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感情。为了展示新中国50年来成就,表达全国人民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我们奔向新世纪的坚定信心,这台晚会的主创人员决心用创新精神和精品意识拿出让人民满意、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作品。他们调动一切艺术手段,使晚会以深邃的内涵、绚丽的色彩、多变的空间、强大的阵容、恢宏的气势,为国庆50周年献上厚礼。
  曾执导过许多大型庆典晚会、现为中央电视台文艺部主任的赵安为晚会归纳了几条颇为形象的要求,即“一精二化三气四强”:一精,即精品意识;二化,即戏剧化和情节化,让节目通过这两化的包装呈现出新的面貌;三气,即国家气派、民族气势和喜庆气氛;四强,即强调创作、强化出新、强大阵容和强度训练。
  在这台晚会上,创新意识随处可见。这台晚会采取了一系列高科技的舞台手段,整个舞台做了很大的改进,除增加层次和背景变幻外,舞台可以推拉升降。另外还设计了一些对艺术表现烘云托月的机关。
  晚会在人物的情节化和戏剧化处理上也颇具匠心,在场景中表现特定的时代,产生出一种撼动人心的力量。在“春潮澎湃”中,被认为是近年来非常出色的男子群舞“海燕”,象征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搏击风浪。这时,传出邓小平同志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使人们真切感受到那个沸腾的年代。在“世纪风帆”中,一出“战决口”气震山河。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战士们齐心协力,不怕牺牲,舞台上人墙、沙袋、洪水,重现出那个牵动亿万中华儿女的时刻。当江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出现:“伟大的中华民族是永远不可战胜的”,晚会被推向高潮。
  谱写壮美的史诗
  中国革命在人类历史上谱写出一曲波澜壮阔的伟大史诗,新中国的诞生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格局。用文艺表现中国近百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必须具备与之相符的雄浑笔力。这一点从《祖国颂》剧组成立伊始,就深深镌刻在每一位主创人员的心中。
  这台晚会的总导演之一赵安介绍,在这次国庆庆典中,这台晚会必须具有国家气派、民族气势、喜庆气氛,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承担的光荣使命,也是对我们的考验。所幸的是,经过半年来的艰苦奋战,我们已经交出了一份答卷,正等待全国人民的检阅。
  据观看了排演的专家评介,这台晚会是近年来同类节目中质量堪称上乘的一台,尤其是在营造史诗般气魄上颇见功力。从序幕开始,高耸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周围,各个历史时期的浮雕在舞台上缓缓转动;在“红旗颂”的音乐声中,一个深沉的声音朗诵着纪念碑上被中国人民铭记在心的碑文;浮雕渐渐幻化成渡江战役的场景,人民解放军战士在汹涌的波涛中奋勇向前;当董存瑞手擎炸药包,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时,随着一声巨响,一面硕大的红旗覆满整个舞台。
  这台晚会共分“序幕”、“意气风发”、“春潮澎湃”、“世纪风帆”、“尾声”5个部分。每一部分都用写意手法展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
  呕心沥血颂祖国
  为办好《祖国颂》这台晚会,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参与创作演出的文艺工作者为之付出了巨大努力。
  今年初春,汇集了中央、地方和部队著名艺术家的主创小组便积极地投入了晚会的策划。他们经过认真的学习讨论,深入推敲,反复论证,经过半年多的辛勤劳动,8易其稿,最终确定了晚会文学脚本。音乐、舞美、灯光、服装、道具等各部门分头投入了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从8月下旬开始,来自文化部直属院团、部队文艺团体、地方文艺团体,以及企业文工团等60多个单位的2100多名演员参加了集中排练。这些演员中仅知名艺术家就有200余位,他们怀着对祖国母亲的满腔深情,冒着罕见的高温酷暑,来往穿梭于10个排练场地,为每一个节目的细节,每一句歌词,每一个动作精雕细琢。
  谈起艺术家们的无私奉献,赵安十分动情。他说,许多老艺术家纷纷给他打来电话,无条件地要求参加这台晚会,表示只要能站在舞台上,说上一句话,唱上一段歌词,能向祖国母亲表达一份情感,此生已足。曾在《东方红》中担任朗诵的总政文工团老艺术家林中华,这次参加老战士合唱团的演出。他在晚会上只与大家合唱一句歌词:“今天是你的生日”。董文华嗓子水肿,每天坚持在理疗后参加排练。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剧组里屡见不鲜。不少演员抱病参加,家中父母、孩子出事,仍不愿退出。听剧组其他同志说,赵安本人这一个月来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经常吃不上饭,皮带紧了两个扣子。
  在晚会“尾声”中,《祖国万岁》的歌声响起,一些新式武器模型在背景中缓缓驶过,满天礼花绚丽多彩,三军仪仗队威严地走上舞台,各族演员跳起欢快的舞蹈,全场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人们从中感到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和骄傲。这时,我们同样能感受到艺术所具有的震撼人心的力量,感受到艺术家们与祖国、与人民共同跳动的脉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话信息服务迈向网络化
  本报讯 全国范围的电话信息服务联网工程日前正式启动,将通过与各地信息台的合作,建立全国范围内全网全程电话信息服务模式。此项工程在中国电信总局和北京电报局的支持下,由北京方圆信息传播有限公司实施。
  该公司利用先进传输手段,通过专线实现各城市与北京电报局连接,支持全国的160、168、169电话信息服务业务。目前北京电报局中心平台已经与100多家168信息台实现实时联网,并计划在今年年底联通200家城市。(耿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外交部网站焕然一新
  本报讯 外交部因特网站点中文版改造工程已于近日完成,并将于10月1日开通。更新后的中文主页设有外交部介绍、外交政策、双边关系、地区与国际问题、新闻发布、背景资料等多个栏目,并设有多个专题,从不同侧面全面介绍中国对外关系的历史、现状和中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政策。外交部网站是1998年7月1日开通的,网址为:http://www.fmprc.gov.cn。(李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域名注册数跃居亚洲首位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从最近召开的NSI公司首届亚洲首席合作伙伴年度会议传来消息:截至目前,中国的国际顶级域名注册数量已经超过日本,在亚洲地区名列榜首,并居世界第五。
  域名像商标一样,代表注册者的网络地址。NSI是国际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授权公司,负责全球因特网顶级域名注册,至今注册的国际域名已超过600万个。据该公司统计,目前中国的域名总数已经超过7万个。
  同时,通过创联万网国际信息技术公司等的努力,有近200个被西方投机者抢注的域名已经回到合法主人的手中。这些域名包括海尔、海信、康佳、亚都、同仁堂、娃哈哈、春兰、顺美服装、泸州老窖、中化、中外运、北方工业、中石化、横店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校思想理论教育五十年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高校思想理论教育50年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想理论教育事业作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坚持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共同主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外国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大幅提高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教育部和财政部近日作出决定,从今年9月1日起,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学习的外国留学生的奖学金生活费标准,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本科生550元人民币、硕士研究生和普通进修生650元人民币、博士研究生和高级进修生750元人民币,分别提高到800、1100和1400元人民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苏州科技成果交易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杨晴初、白天亮报道:由科技部、教育部、江苏省政府主办的’99中国苏州科技成果交易会日前在苏州市举行。参展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电一体化、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现代农业等10多个领域,可应用到电子、机械、化工、生物、医药、能源、环保、轻工、纺织、冶金、农林等行业。这些项目中有1000多项是“863”计划的高科技成果和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医药商业文化和医药连锁演示会举行
  本报讯 “迈向21世纪的中国医药商业文化和医药连锁演示会”日前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药店分会、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全国各大医药连锁店、医药企业、美国连锁药店协会等单位的200多位专家和企业家出席会议。与会者认为,我国医药零售业要借鉴国际连锁零售药店模式,以行业质量管理规范为标准,实现电脑网络化管理,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卫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防科技知识普及丛书》出版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为展示建国50年来的辉煌成就,由国防科工委组织编写的《国防科技知识普及丛书》日前出版。全书由核能、航天、航空、舰船和兵器5卷组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国防科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据介绍,本书是我国国防工业系统首次组织编写的大型国防科普丛书,旨在向全国人民汇报国防工业战线几十年的成就,提高人们的国防意识。丛书由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作序、副主任栾恩杰主编,宇航出版社统一出版发行。(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共和国英雄谱》出版
  本报讯 花城出版社日前推出《共和国英雄谱》一书。该书收集了建国以来我国著名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英雄模范共458人的生平事迹和照片,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刘钦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一大批反映新中国成立50周年辉煌成就的国庆献礼书刊陆续上市。图为在长沙举行的第十届全国书市上,国家新闻出版署确定的百种重点图书引发了读者浓厚的兴趣。新华社记者张翼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