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办公厅统战部举行国庆招待会
  李瑞环等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欢聚一堂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陈晓钟、李德金报道:灯火辉煌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今晚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台湾的同胞和海外侨胞以及各界人士1800多人欢聚一堂,参加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共同举办的国庆招待会,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代表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发表讲话。
  叶选平在讲话中向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说,最近台湾地区发生强烈地震,给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对此,我们向遭到不幸的台湾同胞深表同情并致以诚挚的慰问。海峡两岸同胞骨肉相连,心心相印。祖国大陆各族各界人民正在响应江泽民主席的号召,以各种形式对救灾给予关心和支持。我们衷心祝愿灾区早日恢复正常生活,重建美好家园。
  叶选平在回顾新中国走过的50年光辉历程后指出,同50年前相比,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日益巩固,国际地位明显提高,中华民族已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50年来,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邓小平“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有力地推动了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1997年7月1日,我国顺利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再过83天,澳门也要回到祖国的怀抱。海峡两岸关系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祖国大陆同台湾的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不断增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祖国的建设和统一事业,得到了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始终如一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对此,祖国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他说,我们即将进入21世纪。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了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战略部署。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又对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重要决策。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光荣任务,肩负着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团结奋斗,夺取新的胜利,实现宏伟的目标。
  叶选平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们格外思念台湾同胞。他强调,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使命。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各族人民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执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坚定地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为发展两岸关系,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不懈的努力。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程思远、吴阶平、何鲁丽、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卢嘉锡、宋健、陈俊生、孙孚凌、万国权、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

第4版(要闻)

大型民族歌舞《团结颂》在京首演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王雷鸣)一部以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伟大祖国、歌颂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大型民族歌舞《团结颂》今晚在北京举行首场演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与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代表以及首都各界人士1200多人观看了演出。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潘筱颖)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菲利普莫里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柏博为团长的美国跨国公司企业家代表团。
  李岚清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他说,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地减小了亚洲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
  李岚清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五届四中全会对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决定,将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他表示,中国有信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柏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建国50周年表示祝贺,并盛赞50年来特别是近20年来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美国客人是应贸促会邀请,于23日抵京进行访问的。贸促会会长俞晓松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发扬大庆精神 搞好二次创业

《新闻战线》出版国庆50周年专辑
  本报讯 新中国第一家综合性新闻专业刊物《新闻战线》出版的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专辑,日前与读者见面。
  这本专辑共分4个部分:《50年寄语》、《新闻事业50年》、《难忘的一笔》和《在共和国怀抱里成长》。邵华泽、郭超人、田聪明、徐光春、于友先、吴冷西等分别为《50年寄语》专栏题词和撰文。
  专辑的其他3个专栏,从报业、广播、电视、对外宣传、新闻教育、新闻摄影等多方面、多角度展示了新中国新闻事业50年的巨大变化和发展轨迹;共和国历史上重大事件的报道者,回忆、记述了他们终生难忘的经历,披露了当初未曾公开的新闻;还介绍了一批在共和国怀抱里成长的文德双馨的中青年新闻工作者。专辑出版得到了《深圳商报》大力协助。(斯同)

第4版(要闻)

就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和发展
  中宣部国家经贸委召开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韩振军)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宣部、国家经贸委日前邀请部分国有企业和地方经贸委负责人,就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问题进行座谈。大家认为,四中全会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只要我们认真按照中央精神去办,紧密结合实际,大胆开拓创新,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毅在发言中说,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一系列搞好国有企业的政策措施,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石化集团在美国《财富》杂志1998年度世界500强排位中,名列第七十三位。但与国际大跨国公司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下一步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升级,认真搞好集团重组改制,增强企业竞争力。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谢企华说,我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产钢国,但钢铁工业的竞争力还不强。宝钢要通过改革创新,尽快建成我国钢铁精品基地和钢铁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开发基地。
  春兰(集团)公司总经理陶建幸说,四中全会强调要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春兰对此深有体会。通过科技创新,春兰掌握了主导产品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初步形成了一支跟踪世界前沿科技的科研力量。山西南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张文成说,党中央作出对国有经济进行战略重组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近年南风集团抓住机遇,先后购并了8家国有企业,通过“三改一加强”,其中7个已进入投资回报期。
  山东电力集团董事长刘振亚说,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电力集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坚持集约化管理,推动了企业大发展,改革的路子越走越宽。兖矿集团董事长赵经彻对此也有同感。他说,兖矿集团是全国百户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之一,也是120家集团试点之一,近年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北京水泥厂是我国第一家实施“债权转股权”的企业。厂长沈鑫根说,是债转股政策救活了北京水泥厂。过去企业负债累累,实行债转股后,企业负债率由80%下降为32.4%,每年可降低财务费用1亿元。预计今年可实现扭亏为盈。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邦柱在讲话中说,现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任务、指导方针和政策措施均已明确,关键是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当前,一是加大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力度。可以做强的做强,必须提高的提高,能够救活的救活,应该淘汰的淘汰,从整体上搞好国有经济。二是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三是努力解决企业债务负担重、富余人员多的问题。四是紧紧围绕质量、品种、效益和扩大出口,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五是大力开拓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六是全面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了座谈会并讲话。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举行深化国企改革先进事迹报告会
  6名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代表介绍事迹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胡晓梦)中宣部、国家经贸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团中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先进事迹报告会,6名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为了贯彻和宣传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和激励国有企业广大职工站在改革前列,为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而努力奋斗,中宣部等联合组织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先进事迹报告团”。报告团成员是:积极推动电力企业改革,3年内使企业资产翻了一番的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振亚;不断深化企业改革,确保三峡工程质量的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三峡工程指挥部指挥长陈飞;改变多家亏困企业局面的黑龙江华安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远明;为我国地铁施工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出突出贡献的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总工程师胡万毅;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在外汇交易市场上同国际炒家展开正面交锋、立志报效祖国的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资金部外汇交易科交易员乐延;下岗后自主创业,为国有企业改革分忧的吉林省同心老人院院长李艳华;以质量闯市场,以制度促管理,实现煤炭企业振兴的郑煤集团超化煤矿党委副书记、矿长杨松君;带领团员青年与企业同甘共苦,在振兴企业中发挥团组织和青年职工生力军作用的齐齐哈尔市第一机床厂团委书记庞永江;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的成都飞机公司航空液压件厂八车间车工张林;爱厂如家,岗位成才的齐鲁石化公司烯烃厂青年职工马家胜。
  在今天的报告会上,刘振亚、陈飞、许远明、胡万毅、乐延、李艳华等6名报告团成员先后介绍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功经验和自己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做贡献的先进事迹。
  报告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刘鹏主持。
  据悉,报告团10月中下旬还将赴黑龙江、河南、湖北、四川等4省进行巡回报告。

第4版(要闻)

李瑞环观看油画《伟业千秋》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刘宇一先生新近创作完成的巨幅油画《伟业千秋》。
  李瑞环在观看作品时称赞《伟业千秋》是一幅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的好作品,并对画家向人民大会堂赠画的爱国热情表示赞赏。
  油画《伟业千秋》以雄浑而细腻的笔触,描绘了在1959年国庆时,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宋庆龄等开国元勋及各民主党派、各族代表、英雄模范及各界人士,步入刚刚落成启用的人民大会堂的情景。
  刘宇一先生是我国著名画家,1991年定居香港。此前他曾有两幅力作《良宵》和《人民万岁》分别珍藏在北京毛主席纪念堂和天安门城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吴阶平、何鲁丽、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陈俊生、万国权、罗豪才等一起观看。

第4版(要闻)

首都国庆游园活动筹备就绪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刘广军、潘善棠、余敬中)作为首都国庆50周年庆典活动组成部分的群众游园活动目前已准备就绪。
  十大公园精心布置。以“繁花似锦”为主题的中山公园里花团锦簇,十个花坛十样景致;劳动人民文化宫将汇聚各种文艺演出,中国歌舞团等专业团体、北京市职工业余文艺团体以及来自京外12个省市的艺术团体将同台献艺。
  9万盆鲜花、1万面彩旗和6个高高腾起的巨型气球,将昔日的皇家园林北海公园装扮得分外喜庆;在景山公园,以“生日”命名的主花坛与绮望楼舞台广场融为一体,舞台上将上演各种文艺节目。
  群众性体育活动是天坛公园的主要内容,将体现“全民健身”的主题。
  世界公园届时将成为歌舞的世界。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东方歌舞团、塞纳歌舞团演员们表演的西班牙舞、夏威夷舞、古埃及舞,将把人们带入异国他乡;中华民族园展示我国少数民族蔚为大观的民居、服饰、歌舞、茶艺;在大观园,中国传统戏曲各显风采。
  以“奔向未来”为主题的玉渊潭公园,将展示我国的高科技成果。

第4版(要闻)

一千八百多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国庆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李斌、刘浦泉)新中国50年的光辉历程和50周年国庆盛典成为中外记者关注的焦点。截至9月26日,已有18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国庆50周年庆祝活动,其中中国内地记者850多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台湾地区记者222人,外国记者730多人。这些记者分别来自中外200多家新闻机构,其中26家申请了现场电视直播。
  国庆50周年庆祝活动新闻中心今晚举行中外记者欢迎酒会。国庆筹委会宣传报道组组长徐光春以及龙新民、李冰、张虎生、南振中、汪光焘等出席。

第4版(要闻)

新华社澳门分社举行盛大国庆招待酒会
  本报澳门9月28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说:“今年是我国历史上具有重大而特殊意义的一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回归祖国这两件大事,极大地鼓舞全中国人民以新的姿态迈向21世纪。”王启人是在昨天下午新华社澳门分社举行的盛大国庆招待酒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酒会在澳门置地广场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澳门总督韦奇立、澳门特区候任行政长官何厚铧和澳门各界、各社团代表2000余人出席。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与澳门总督韦奇立先后致辞。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团将出席各国议联大会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将率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十月十日至十六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一百零二届大会。此外,应塞浦路斯议会和埃及人民议会的邀请,田纪云将于会后率团赴塞浦路斯和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马里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王晓东)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马里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萨利亚·索科纳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缅甸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总书记、教育部长吴丹昂率领的缅甸友好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白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马拉特·叶戈洛夫主席为团长的白俄罗斯和平基金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将访问朝鲜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宣布:应朝鲜外务相白南舜的邀请,唐家璇外长将于十月五日至九日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中朝建交五十周年纪念活动。

第4版(要闻)

随着国庆大喜日子的临近,北京的夜色越发显得绚丽多彩。图为鲜花彩灯相映生辉的复兴门立交桥地区。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4版(要闻)

就美国会通过《二○○○财年国防授权法》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这里就美国国会通过含有多项反华条款的《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发表评论时说,最近,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该法含有少数议员提出的多项反华条款,企图利用台湾、中国国防建设、中美科技交流、“间谍案”和防扩散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她说,必须指出,上述条款一旦通过成为法律,只会严重损害中美双方在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毒化两国关系。中方要求美行政当局充分认识到上述反华条款的严重危害性和恶劣影响,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其成为法律,以免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设置新的障碍。

第4版(要闻)

外交部举行华人华侨国庆招待会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马小宁报道:今晚,花团锦簇的钓鱼台国宾馆洋溢着浓浓的亲情,来自世界各地的近800名华人华侨代表欢聚一堂,出席外交部举办的华人华侨国庆招待会。外交部长唐家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唐家璇简要说明了新中国成立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度赞扬了华人华侨的巨大贡献。
  唐家璇指出,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海外华人华侨在内的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愿望。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是解决香港、澳门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
  著名美籍华人、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代表华人华侨致辞,表达了对祖国母亲华诞的祝福。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看《新中国》想新中国
  韩钟昆
  看电视片《新中国》,在我心中引发一股热流。它把我拉回到我们年轻时代。
  新中国历史是一场接力赛,前面是后面的源头,后面是前面的继续。但历史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从现在看过去,总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从未来看现在,同样也会有不满足感。伟大的事业要靠几代几十代人来完成。
  我惊叹五十年巨变,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年巨变;我也怀恋我处于青春时期的五十年代以及六十年代,特别向往开国以后的那些日子。那时,我们镇压了残余敌人,荡涤了旧社会留下的污泥浊水,进行了社会生产关系的改造。没有这个改造,没有伟大的社会主义旗帜,中国不会有独立自主,不会有那么大的政治优势。我们穷一些,但我们有巨人的尊严,有举足轻重的国际地位。这一点是绝对不可以忽略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步伐,现在看是急了、大了一些,有些脱离了那个时代的客观基础,但人们通过这场改造,看到了新生产关系对发展社会生产力提供的巨大可能性,创造了很多辉煌业绩,在旧中国破败不堪的基础上建设了许多个巨大工程,人民群众尝到了没有阶级压迫、剥削的甜头。这是一笔财富,至今仍发挥作用。
  那时候,社会上洋溢着一种刚刚开国后的浩然正气与蓬勃朝气。相当多的人不计较社会等级、物质待遇,党组织指向哪里就冲向哪里,极端个人主义是很臭的。由于党群一心,干群一心,致使社会空前安定、生产蒸蒸日上。因此我想说,我们那一代人,没有辜负老一代的期望,没有愧疚。他们接过了老一代手中的火炬,并把它举了下去。但也不可讳言,由于我们从事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由于我们的能力有限,经验有限,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历经坎坷,甚至有重大失误。这是难免的,也是需要记取的,因为它给我们造成了损失,因为只要记住也就变成财富。
  现在,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已经大大发展,中国历史的步伐已经走得很远。国庆前夕的成就展示使我惊叹,使我倾倒。我感叹于今日中国说话的分量,为全世界都用赞叹眼光看待我们而自豪。我们要告诉后来人,那壮丽轩敞的第三层楼是在虽然稍显简陋却是无法离开的第一二层楼的基础上修造起来的。老一辈用艰辛汗水为我们打基础的功绩永远不能忘记。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历史责任,每个时代的人只能解决那个时代的历史课题。孙中山推翻了帝制;毛泽东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并且引导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揭开了改革开放、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篇章;江泽民带领我们实现百年来的强国梦。这些成就和即将实现的目标都是伟大的,各代人都以能够参加这些惊天伟业而自豪。
  认识有个过程,没有一定的过程,不足以认识事物。回头看历史,一目了然;但当时看当时,却并不那么容易。要想看出点名堂来,要有可供思索的材料,还要有一点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功夫。这需要有足够的水平、丰富的经验、过人的才智。高明如毛泽东,在思考抗战胜利以后的历史走向时,也有过迷茫,也经历了一个认识过程。认识当代也不易,例如,如何认识全球化?如何认识知识经济?如何为我们这个时代定位?就要费点思索。所以,回顾历史,要设身处地地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看历史,对他们的睿智决策予以称颂,对他们一时的迷茫给以谅解,对他们的失误作出历史唯物主义的解释。薄一波老人曾说:“我们在总结和继承前人时,应多一些尊敬之情和虚心学习之意。”诚哉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