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社区党建大有可为
  ——记江泽民总书记考察上海市康乐小区
  新华社记者 陈毛弟 刘思扬 本报记者 马利
  绿树成荫,丹桂飘香。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康乐小区祥和安宁,居民们悠闲地在这里聊天、散步、锻炼……
  25日上午10点左右,正在小区门口进行健身活动的老人路群,忽然看到江泽民总书记一行走来,高兴地迎上前去,向总书记问好。几个孩子也兴奋地围拢过来。
  原来,江泽民总书记与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市长徐匡迪的陪同下,到康乐小区看望居民、考察社区党建工作来了。
  江泽民握着老人的手,问:“你在练什么呢?”
  “上肢锻炼器。”路群回答。
  “好,我也试试。”江泽民抓起两个手柄,使劲拉了几下。他笑着对周围的人说:“大家都可以练练。”
  江泽民拉着两个女孩的手,漫步在绿地环绕的小区内。“总书记好!”热情的问候声不时从两侧楼房的阳台上、窗口里飞出。江泽民边招手边大声说:“你们好!”笑声、掌声不断,小区一片欢腾。
  社区党建是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的总书记,江泽民十分关心社区党建工作。他多次强调,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要适应新的情况,切实加强社区建设,尤其要把社区党建搞好。这对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保持社会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些年来,他到外地考察,总要走访居民家庭,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情况。
  江泽民兴致勃勃地察看小区的环境,询问居民的生活情况。看着假山喷泉、绿树鲜花,江泽民对介绍情况的徐汇区负责人说:“优美的环境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一定要高度重视。”
  在小区老年活动中心,总书记与区委、街道和居委会干部就社区党建进行了座谈。街道党工委书记乔德华汇报说,康健街道有1.9万户居民,24个居委会,1500名退休党员,30个支部。为了加强社区党建,街道从社区居民中挑选了一批原企事业单位的优秀党员干部进居委会工作,现在居委会达标率为100%,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率超过70%。围绕地区性、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的特点,社区党建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社区内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二是抓好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三是发挥好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四是针对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工作。街道还成立了社区党建研究会、社区党风廉政监督站、党员志愿者联络站和外来流动党员党支部……
  听完汇报,江泽民说:“我们党一直重视街道、居委会的工作,几十年来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情况在不断变化,我们要适应这种变化,不断探索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的新路子。目前居民的结构和活动特点跟过去不一样,很多事情要靠街道、居委会的基层党组织来做。”他问乔德华:“现在居民的业余生活一般怎么安排?”
  “个人交往比过去多,文体活动丰富多彩,选择性大了。”乔德华回答说。
  “都到哪些地方活动?”
  “社区活动室、电影院、棋牌室、保龄球馆……我们建立了工人文化艺术中心,里面各种学习和娱乐设施都有。”
  “怎样收费呢?”江泽民关切地问。
  “不高,如打一局保龄球几块钱。劳模来活动免费。”
  江泽民高兴地点点头,又问:“文艺活动中大家爱唱什么歌曲?”
  “年龄稍大的喜欢唱过去的歌曲,年轻人一般喜欢流行歌曲。”
  “好的歌曲可以振奋人的精神,鼓舞斗志。”江泽民说:“50年代、60年代的许多歌曲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现在不少反映时代精神的好歌也为群众所喜爱。应该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陶冶人们的情操。”
  乔德华告诉总书记:“为丰富居民的生活,许多小区还开设了书画班、诗文班、京剧班、合唱队、拳操队、棋社等群众文体组织。小区党支部还注意发挥居民中党员的作用,把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双休日轮流到居民学校上课,深受居民欢迎。由于群众健康的文体生活丰富多彩,一些封建迷信的东西在这里没有市场。”
  江泽民赞许地说:“社区党建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就会有生命力。”
  座谈结束,江泽民又走访了居民家庭。在451弄22号104室,江泽民和主人促膝相坐。听说男主人袁大才是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摔跤运动员兼教练,江泽民说:“你是运动健将,应该在小区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在另一家,江泽民看望了一级残废军人、参加过孟良崮战役的老战士王新川。江泽民紧紧握着王新川的手说:“老同志对党和国家有功,全社会都应该关心你们。你们要继续发挥作用,为搞好社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走出王新川的家,居民们将总书记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一位居民抱着的只有几岁的孩子扑到总书记怀中。孩子绽着笑脸,乖巧地朝江总书记的脸上亲了亲。
  离开小区时,江泽民与区委、街道的负责人一一握手,叮嘱说:“社区党建联系着千家万户,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创造新的业绩!”(附图片)
  9月25日,江泽民来到上海徐汇区康健街道康乐小区,与居民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2版(要闻)

吴基传在《财富》信息技术圆桌会议上说
  中国信息产业将有大发展
  本报上海浦东9月27日电记者温宪、田丽报道: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今天在这里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将继续扩大现有网络规模,提高技术层次,扩展新业务的服务范围和服务深度。
  吴基传是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财富》信息技术圆桌会议上说这番话的。由美国《财富》杂志编辑部主任科尔文主持的这一圆桌会议集中讨论了到2003年世界信息新技术的发展前景、潜力和预测。每一位参加圆桌会议的成员有90秒钟的时间来发表对2003年的展望。在与会的35位成员中,既有世界跨国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也有中国信息企业的领导者。中国教育部长陈至立、科技部长朱丽兰、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也参加了今天的圆桌会议。
  吴基传在发言中说,到2003年,中国的电话普及率将从目前的12%增加到22%左右,每年仍将增加两个百分点,重点地区在广大农村和西部地区,其中固定电话的用户将从目前的1亿户增加到1.7亿至1.8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数将从目前的3600万户增加到1亿户,上网用户从目前的400多万户增加到2000万户左右。
  他强调说,中国将大力推进和组织信息库的建设,丰富互联网的信息资源;大力推广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以及家庭办公等网络化、数字化业务,服务于国民经济各部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完成上述任务,必须建设一个能够适应各种业务需要的高速、宽带、综合、智能、安全可靠的信息网络体系,以及为这个体系服务的网管、维护、监控及软硬件支撑服务体系;引进世界上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制度,包括通信服务业的股票上市,使通信服务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相结合,促进通信业更快发展;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电信法律法规和市场监管体系;同时建立一个国家、企业、个人都受益的价格调节体系。

第2版(要闻)

60家著名大企业参加《财富》论坛上海年会
  新华社上海9月27日电 ’99《财富》全球论坛年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世界500强企业中有60家参加这次会议,其中包括5家中国企业。这60家企业是:
  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三井物产、通用电气公司、丰田汽车、皇家壳牌集团、大众、松下电器产业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波音公司、AT&T、索尼公司、菲亚特、联合利华、国营农场保险公司、东芝有限公司、宝洁公司、通用水管公司、里昂自来水公司、中国石油化学工业集团公司、Pru ̄dential公共有限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公司、巴伐利亚抵押与承兑银行、安隆公司、ABB公司、巴斯夫股份公司、雷马克斯股份公司、鲜京公司、英国电信、大都会人寿保险、爱立信、百事有限公司、山多兹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曼内斯曼公司、中国银行、艾特纳人寿和意外事故保险公司、施乐公司、纽约人寿保险公司、可口可乐公司、阿洪保险公司、戴尔计算机公司、加拿大北方电信网络公司、罗氏股份有限公司、时代华纳集团、诺基亚有限公司、迪尔公司、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斯卡迪纳保险公司、柯达公司、贝特尔斯曼公司、Alstom股份公司、中国粮油集团公司、汉高公司、维康门公司、加拿大电力公司、吉列公司、LG电子、福顿公司和高露洁公司。
  中国的海尔和长虹等著名企业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第2版(要闻)

基辛格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
  中国的未来极富吸引力
  本报上海浦东9月28日电 记者温宪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今天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在建设未来方面极富吸引力,过去50年如此,今后50年仍将如此。
  专程来上海参加《财富》全球论坛年会的基辛格博士是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本报记者首先问道:“此次《财富》全球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中国:未来50年’,请问您对中国未来的看法如何?”
  基辛格博士答道,中国已经和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中国也孕育着巨大的可能性。中国在建设未来方面极富吸引力,过去50年如此,今后50年也仍将如此。约350名美国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参加《财富》全球论坛上海年会便是雄辩的证明。“我认为中国会创造性地运用自身的特点。中国无疑将是21世纪的主要大国。”他说。
  基辛格曾经参与谈判中美两国上海《联合公报》。他在谈到上海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时说,无论从已取得的成就或是从经济活力而言,上海都是中国发展变化的象征。
  基辛格说,他对江泽民主席在’99《财富》全球论坛开幕晚宴上的讲话中表示中国将继续进行改革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
  在此之前,基辛格博士还在《财富》全球论坛年会午餐会上发表了演讲。

第2版(要闻)

曾培炎在《财富》年会上说
  中国今后必将更加开放
  本报上海浦东9月28日电 记者和平、田丽报道:“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有些海外舆论预言,中国经济将陷入困境或走向衰退。两年来的实践证明,由于坚持实施了扩大内需的政策,我们成功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人民币汇率稳定,国民经济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走向新世纪的中国必将更加开放。”
  这是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今天下午在《财富》年会上所说的。
  在题为《迈向现代化的中国》的演讲中,曾培炎首先回顾了中国50年来的经济发展。他指出,12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人民生活开始进入小康。中国的潜在市场需求巨大,将对经济增长产生持久和强劲的拉动作用。
  曾培炎谈道,高投资率、劳动力资源丰富、市场经济体制和法律体系的日趋完善,中国政治和社会稳定等因素,都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大的回旋余地。
  展望新世纪,曾培炎说,我们将始终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放在首要地位,专心致志进行现代化建设。其中包括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西部地区大开发、加快生态环境工程建设等。
  曾培炎最后说:“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我们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总水平,鼓励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更有效地融入世界经济主流,同时也将为各位企业家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第2版(要闻)

江阴长江大桥通车
  全长3071米总投资33.7亿元
  本报南京9月28日电 记者马利、龚永泉报道:被称为“中国悬索第一桥”的江阴长江公路桥,经过数万名建设者历时5年的努力,今天正式通车。
  位于长江下游江苏江阴市与靖江市之间的江阴长江大桥,是我国计划2000年前建成的两条国道主干线上的“咽喉工程”。大桥全长3071米,主跨1385米,居世界第四位,总投资33.7亿多元。它的建成,不仅将江阴、靖江两地连成一线,而且对缩短苏北与上海的距离,促进长江三角洲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都将起到很大作用。

第2版(要闻)

国庆前夕,陕西眉县汤峪乡几位普通农民,在刚开通的空中缆车上鸟瞰着家乡风光特别兴奋。60岁的雷志芳(右二)、52岁的冯科(左一)都是太白山下长大的。他们目睹了太白国家森林公园的建立和发展,现在又在民营企业家王武锁投资兴建的恒星游乐园开业之际,成了第一批观光的游客。
  贺延光摄

第2版(要闻)

阳光A股在沪挂牌上市
  本报讯 正当世人瞩目的’99《财富》全球论坛上海年会开幕之际,“江苏阳光”7000万股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9月27日上午9时30分,当江苏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季允石与美国时代华纳总裁JOHNSNEEDHAM先生一起挥锤,为“江苏阳光”A股上市交易敲响开市锣声时,反映股市行情的大幅电子屏幕上跳出了令人心动的数字:“江苏阳光”开盘价20.8元,比发行价增幅73.6%。前来观摩阳光股票上市仪式的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上市公司50强代表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刘荷芬 陆念祖)

第2版(要闻)

首都旅游业营造欢乐气氛迎国庆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北京市各旅游景点以欢乐祥和的气氛迎接国庆到来。
  据介绍,为丰富北京市民国庆节期间的生活,市旅游局和各区县旅游管理部门及有关单位紧密配合,在全市66个景区(点)推出78项庆国庆旅游活动。内容包括国庆游园、体育比赛、全民健身、联欢晚会、专题展览、果品采摘、文艺演出、庆典仪式等。这些活动涉及17个区县,其中房山、密云、怀柔三地旅游项目最多。
  为确保国庆节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北京市采取措施治理旅游环境,各区县景区景点进行了全面的卫生大扫除,并通过悬挂国庆标语、插彩旗、放气球、摆花坛、设彩门、张贴宣传画等方式营造喜庆氛围,向中外游客展现首都旅游业良好的精神风貌。

第2版(要闻)

北京地铁复八线通车试运营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总投资达75亿多元人民币的北京地铁“复八线”,历经10年的施工建设,今天通车试运营。地铁“复八线”位于长安街下,是北京地铁规划一号线的中段,西起复兴门,东至八王坟,全长13.5公里。全线设11座车站,其中地下车站9座、地面2座。“复八线”工程于1989年7月开工,复兴门至西单段已于1992年10月开通。

第2版(要闻)

我国发现目前最大的海上油田
  据新华社天津9月27日电(记者满学杰)记者今天从渤海油田获悉,日前完成的蓬莱19—3—4井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经专家测定,蓬莱19—3构造的石油地质储量达3亿吨,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上发现的最大油田。
  这个大油田是中国海洋石油渤海公司同美国菲里普斯公司共同合作发现的,也是中美合作勘探开发海上石油的最大成果。

第2版(要闻)

首条数字电视生产线投产
  本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9月26日,我国第一条高清晰度数字电视(HDTV)生产线在深圳康佳集团投产。首批按美国ATSC标准生产的数字电视将在年内销往美国。
  数字电视技术是今后的主流技术。据悉,到今年底美国数字电视节目播出覆盖面将达到58%,我国也将于近日试播数字电视节目。据悉,康佳HDTV一期项目总投资5亿元。

第2版(要闻)

两岸合作东南汽车公司投产
  本报福州电 记者江世杰报道:迄今海峡两岸最大的汽车工业合资项目——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竣工投产庆典,9月26日上午在闽侯县青口工业区举行。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由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福州汽车厂与台湾裕隆企业集团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95年11月共同出资设立,双方各持50%股份的国家定点整车厂。它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第一期投资9982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