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戏曲学院新校园落成
  丁关根出席落成典礼并讲话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之际,文艺界人士盼望已久的中国戏曲学院新校园正式落成,落成典礼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出席落成典礼并作重要讲话。
  丁关根首先向关心支持中国戏曲学院新校建设的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向为新校园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和工人师傅表示亲切问候,向中国戏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
  丁关根说,中国戏曲学院新校园的落成,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对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瑰宝的戏曲事业的亲切关怀和支持。新校园的建成,对于进一步办好中国戏曲学院,培养更多戏曲人才,推动我国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丁关根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一定要继承学院的优良传统,把新校园的落成作为学院走向新世纪、取得新进展的新起点。勤奋学习,钻研艺术,教书育人,敬业奉献,全面提高学校素质和教学水平,用文明、健康、向上的新校风,用更加优异的教学和演出的新成果来回报党和人民的关怀。
  丁关根指出,再过几天,我们就要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庆。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社会主义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50年建设发展的伟大实践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为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前,我国文艺创作百花齐放,艺术教育桃李芬芳,演出队伍星光灿烂,艺术舞台光彩夺目,戏曲艺术生机勃勃。我们一定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要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和业务建设,努力培养更多的紧跟时代步伐,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表演技艺精湛的戏曲艺术家,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的艺术人才。愿大家同心协力,振奋精神,勤学苦练,多出精品,共同开创新中国戏曲事业辉煌的未来。
  中国戏曲学院是目前我国唯一的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肩负着为中国戏曲艺术事业跨世纪的发展与繁荣培养高素质优秀戏曲人才的重任。新建成的中国戏曲学院新校园位于北京丰台区万泉寺村西侧,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54830平方米,是一座颇具规模、功能齐全的培养艺术人才的殿堂。此项工程是北京市67项重点工程之一。
  孙家正、刘奇葆、刘鹏、李源潮、艾青春、潘震宙、张百发等有关方面的领导,李世济、王金璐、谭元寿、李玉茹、李维康、耿其昌等在京的部分老中青戏曲艺术家、各艺术院校代表以及中国戏曲学院在校师生近千人参加了落成典礼。仪式之后,中国戏曲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祝贺演出。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在全国煤炭企业养老保险统筹工作会议上强调
  搞好煤炭企业养老保险统筹维护矿区和社会稳定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韩振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煤炭企业养老保险统筹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企业养老保险统筹的各项政策,尽快建立起煤炭企业养老保险金全额收缴、社会化发放的正常运行机制,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同时,要抓紧解决煤炭企业拖欠的养老金和职工工资问题,维护矿区和社会稳定。
  吴邦国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企业离退休职工非常关心。这些老职工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了一生的力量,是共和国的功臣。有关部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拖欠煤矿职工工资和基本养老金问题解决好。
  他指出,保障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抓紧解决煤炭企业养老保险统筹问题,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件大事。考虑到煤炭行业是当前最困难的一个行业,94个国有重点煤矿原都属中央企业,下放地方后确实产生一些实际问题,为此要采取特殊的政策措施。一是原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下放后,养老保险缴费率按当地标准执行,把企业过高的负担降下来;煤炭企业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应全额用于煤炭企业的养老金发放。二是原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缴费率按当地标准缴纳并全额返还后,实际应发数额的不足部分,由中央财政予以补贴。三是原国有重点煤炭企业拖欠的养老金,经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地方政府、煤炭企业核实后,由中央财政全额补发。四是资金缺口落实以后,养老保险统筹的正常运行由地方政府负责。对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由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煤炭工业局负责协调。
  针对当前煤炭货款拖欠严重、企业资金紧张、直接影响职工工资发放的实际问题,吴邦国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清收煤炭货款的力度。对拖欠煤款的大户,由银行实行点贷,收回的货款主要用于补发煤炭企业拖欠职工的工资,以解决职工的生活困难,维护矿区和社会稳定。
  吴邦国指出,煤炭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国有煤炭企业改革的步伐。搞好国有煤炭企业战略性改组,下决心关闭一批资源枯竭、成本畸高、扭亏无望、高硫高灰的矿井。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加快转换国有煤炭企业的经营机制,深化国有煤炭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继续走以产定人、下岗分流、减员增效的路子,把国有煤炭企业的改革推向一个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