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世界各地举行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
  本报莫斯科9月23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中俄建交50周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23日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武韬大使向记者介绍了新中国成立50年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并着重谈到进一步发展中俄经贸合作问题。
  本报伦敦9月23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振岗22日晚在伦敦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英国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等内阁成员和英国各界人士、外国驻英使节以及中国驻英机构代表约600人出席了招待会。马振岗大使和普雷斯科特副首相先后在招待会上致辞。
  本报渥太华9月22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前夕,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写信给中国驻加大使梅平,祝贺我国国庆并希望加中两国关系在下世纪继续稳步向前发展。
  本报布鲁塞尔9月23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22日晚,旅荷华侨总会和留荷学生会、驻荷中资企业在海牙市会议中心联合举行盛大酒会,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全荷华侨华人代表和荷兰外交部、司法部、海牙市政府等各界人士近千人参加了酒会。
  据新华社洛杉矶9月20日电 (记者吴月辉)9月18日至2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硅谷地区华人华侨庆祝新中国50华诞活动高潮迭起,在华人社区和当地主流社会引起热烈反响。18日上午,当地华人华侨社团在硅谷重镇米尔皮塔斯市政广场和圣克拉拉县政广场分别首次举行了庆祝中国国庆升旗仪式。今年在硅谷举行的中国国庆活动是由当地50多个华人华侨社团联合举办的。

第6版(国际)

唐家璇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
  阐述我建立国际新秩序主张
  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 (记者李红旗)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2日在第五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
  唐家璇说,冷战结束后,世界走向多极化,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维护和平、谋求稳定、促进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呼声。但是,严峻的现实表明,天下仍很不太平。冷战思维依然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军事集团在扩大,在强化,军事干涉主义倾向在抬头,在发展。因民族、宗教和领土等问题引发的局部冲突和争端此起彼伏。南北矛盾日益突出,贫富差距继续拉大。世界的和平问题远未解决,发展问题更加严重。
  他指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造成当今世界局势动荡的主要根源。科索沃战争的爆发给世人以深刻警示。一个地区军事组织以“人道”和“人权”为由,绕开联合国,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在国际关系中创下了恶劣的先例。这一行径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削弱了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主导作用,使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遭到严重损害。
  他说,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各国政府和人民面临的紧迫课题。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应该成为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基础。
  唐家璇特别强调了五点: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加强联合国的作用,维护安理会的权威;树立新安全观,维护国际安全;改革国际经济体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他在评论所谓“人权高于主权”、“人道主义干预”等论调时说,从本质上讲,人权问题属于一个国家内部事务,应主要依靠各国政府的自身努力加以解决。世界是多样化的,每个国家都有权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价值观念。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历史表明,一个国家主权是该国人民享有人权的前提和基础。冷战后,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但尊重国家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绝没有过时。科索沃危机证明,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和当事国同意的情况下,对主权国家进行所谓“人道主义干预”,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造成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他指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已成为现代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前提是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中国认为,处理国与国的关系,靠“热战”、“冷战”和“强权政治”、“集团政治”的思维和方法都是行不通的。一切国际争端和地区冲突,都应该通过和平谈判、平等协商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而不应凭借军事优势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唐家璇认为,要真正实现和平与发展,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联合国的作用不可或缺。加强联合国的作用,首先应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严肃性,还必须维护安理会的权威和确保全体会员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力。他说,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仍然没有过时。任何削弱安理会权威、将个别国家或国家集团的意志凌驾于安理会之上的做法都是十分危险的。联合国必须充分反映全体会员国的合理主张,维护它们的正当权益。
  他说,当今世界需要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安全观,探索维护和平与安全的新途径。新安全观的核心应该是互信、互利、平等、合作。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安全的政治基础;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维护国际安全的经济保障;平等对话、充分协商与和平谈判,是维护国际安全的正确途径。他呼吁国际社会以新安全观为指针,从根本上促进裁军进程的健康发展。
  他强调必须改革现有的国际经济、金融体制,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义务,发展中国家有权平等参与世界经济的决策和有关规则的制订。要反对贸易歧视,反对以富压贫,反对动辄对别国进行经济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实现共同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环境、人口、贫困和债务等全球性问题上,发达国家应在技术和资金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他表示,中国人民愿与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为新世纪的和平与发展、人类社会的全面进步而共同奋斗。
  唐家璇的讲话赢得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97个国家的外长或代表一一上前向他表示祝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想你,育我的土地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9月16日晚,旅居德国的华侨和留学生迎着初秋的清风,兴致勃勃地来到柏林艺术学院的音乐厅,出席由我国驻德国大使馆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音乐联欢会。舞台天幕正中端端正正地悬挂着庄严的国徽,两盏大红宫灯点缀着舞台宽敞的空间,音乐厅内外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气氛。留学生的德国导师及其亲属200余人,也出席了音乐会。
  据介绍,中国留学生认为,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中国大使馆迁址柏林,可谓双喜临门。在拥有1500名中国学子的柏林,展现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焕发出来的聪明才智,表达海外儿女对祖国的殷殷之情和中华民族空前的凝聚力,弘扬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留学生的倡议很快得到了旅德华人华侨的热烈响应,也得到中国大使馆驻柏林办事处的热情支持。旅德华侨从北京和其他国家邀请了著名的艺术家,印制了精美的节目单。旅德男中音歌唱家、音乐会的艺术总监刘克清往返于北京柏林之间,落实人员和节目。不少人积极承担舞台监督、灯光、布景等大量琐细繁杂的幕后工作。
  参加演出的艺术家中不仅有在柏林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担任独舞的女舞蹈家刘军、1995年在纽约获得第五十五届国际声乐比赛大奖的女高音歌唱家王意如、旅居新加坡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黎列刚等西洋艺术的代表,还有近些年把中国民族艺术介绍给世界的优秀演奏家,如琵琶演奏家董娅、古筝演奏家徐凤霞、二胡演奏家张震芳、笙演奏家吴巍等。他们的表演一次又一次地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观众席上不时响起“太好了”的欢呼。柏林工业大学的一位教授说,想不到中国的民族音乐如此丰富,表现手段如此多样,真是大开眼界,大饱耳福。
  专程从国内赶来的著名的相声演员侯跃文、石富宽,歌唱家成方圆和解小东等的演出让留学生备感亲切。这些平时只在电视荧屏中熟悉的面孔如今来到留学生跟前,把全场的欢庆气氛推向高潮,掌声、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亲情、乡情洋溢在音乐厅里。晚会持续了将近4个小时,最后在台上台下一起合唱《长江之歌》的雄浑高昂的旋律中结束。
  来自天津的女高音歌唱家王遐为这场音乐会特意谱写的合唱曲表达了旅德的祖国儿女的心声:“想你,育我的土地。祝愿你繁荣昌盛、日新月异!”
  (本报波恩9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唐家璇与里约集团外长对话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 正在此间出席第五十四届联大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2日同里约集团成员国及其联系成员国的外长和代表举行了第九次政治对话。
  唐家璇说,里约集团作为拉美最重要和最具代表性的政治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愈来愈积极的作用,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他说,中国政府重视同以里约集团成员国为代表的拉美国家建立和发展全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同里约集团加强对话与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共同维护自身正当利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仅有利于推动中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及经济新秩序。
  里约集团本年度轮值秘书国墨西哥外长格林高度评价该集团与中国保持政治对话的重要作用,表示该集团愿进一步密切与中国的政治和经贸合作。

第6版(国际)

土耳其驻华大使致函本报
  感谢中国对其震区援助
  本报讯 土耳其驻华大使达尔亚尔·巴特巴伊近日致函本报,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土地震灾区提供援助,并转交了土耳其共和国的感谢信。
  感谢信说,1999年8月17日凌晨,土耳其西北部的马尔马拉地区遭受毁灭性的地震袭击,造成严重的人员损失和大面积的房屋毁坏。信中说,“土耳其人民深深地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地震灾害发生后给予及时的帮助,以及道义和物质的支持。在我们最困难和痛苦的日子里,你们表现出的慷慨和人道主义行动将为我们永远铭记”。信中还表示,“我们深深地感谢你们的真诚帮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

第6版(国际)

中美外长举行会晤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正在纽约出席第五十四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3日在这里同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举行会晤。
  唐家璇指出,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出席奥克兰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的会晤取得了积极的、建设性的成果,对恢复和改善中美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务之急是要加快中美关系恢复和改善的势头。希望美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采取切实措施,消除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事件的严重消极影响,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有关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停止对台军售,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关系的恢复、改善和发展。
  在谈到恢复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问题时,唐家璇说,中国对加入世贸组织一贯持积极态度。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也是建立一个完整、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的需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世贸组织全体成员的利益。在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中国始终坚持权利与义务的平衡。中国是公认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会接受牺牲自己国家利益的条件。9月11日,中美两国元首在奥克兰会晤时就此交换了意见,这对谈判的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希望美方能在谈判中采取现实态度,以有利于双方早日达成协议。
  奥尔布赖特说,两国元首在奥克兰的会晤成果使美方深受鼓舞。美方对中国驻南大使馆被炸事件深感歉意,愿继续努力妥善处理善后问题。她重申,美国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及“三不”承诺。美方对恢复美中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感到高兴,希望双方尽快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朝鲜前国家领导人李钟玉逝世
  本报平壤9月23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朝鲜内阁23日发布的讣告宣布: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名誉副委员长李钟玉因病于1999年9月23日凌晨1时逝世,享年83岁。李钟玉历任朝鲜政务院总理、朝鲜国家副主席等职务,1998年9月在朝鲜第十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被选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名誉副委员长。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朝鲜内阁23日还宣布,将为李钟玉举行国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