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举办欢度中秋音乐晚会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陈鹏报道: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直机关文明委今晚在中国儿童中心举办“欢度中秋、喜迎国庆音乐晚会”,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等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演出前,中直机关常务副书记武连元致词。

第4版(要闻)

庆祝国庆暨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全国党校系统举行理论研讨会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吴珺报道:全国党校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暨学习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党校系统200多名代表回顾了新中国成立5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人员指出,新中国成立50年,是20世纪乃至上溯至近代的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50年,中华民族从积弱积贫、蒙受屈辱到翻身解放并进入小康社会。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的探索、创立和发展的过程,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战胜种种艰难曲折,奋勇拼搏,不断走向胜利的过程,是集中全党智慧,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过程。
  与会人员认真组织学习了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研讨了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大家认为,刚刚闭幕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是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是深化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国民经济发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全国党校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落实、贯彻和宣传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在研讨会上讲话指出,面对新世纪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回顾过去50年,联系十五届四中全会,我们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十五届四中全会的文件很重要,突出的特点就是坚持和落实了十五大精神,在国企改革上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明确了任务,作了新的工作部署。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根本在落实。我们要根据文件精神,从宏观上准确把握事关全局的重大的战略性问题,不断深入调研,深化对宏观战略任务的正确认识和理解。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研究和把握当代中国社会的大变化,深入研究和把握面向新世纪的前景和任务。同时,也要深入研究和把握形势与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不管出现什么情况,越是形势复杂、任务繁重,越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理论,坚定不移地贯彻十五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十五大所确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这是落实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工作,也是党校理论研究工作的光荣使命。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姜春云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前副首相、参议员久保亘为团长的日本民主党“日中21世纪之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姜春云会见瑞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瑞典工业委员会主席、法玛西亚—普强集团公司董事长学仁·居乐。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贾庆林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书记张仁洙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友好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贾庆林会见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容安才)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会见由市长雅克·贝拉率领的法国尼斯市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钱其琛会见英国下院议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王晓东)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英国下院议长布思罗伊德女士和她率领的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国庆前夕,济南市“灯亮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图为灯火辉煌的解放阁。新华社记者 张鲁成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国庆说“狮”
  张中宁
  国庆前夕,有两个以中国为主题的国际盛会引人瞩目。
  一个是外国人到中国来办的,即美国时代华纳集团的《财富》杂志在上海举行的年会;另一个,是中国人走出国门办的,即“九九巴黎·中国文化周”。这是我国在欧洲举办的规模最大、内容最全面的一次文化活动。
  这次文化交流盛会有一个非常可爱的标志物———一只小狮子。狮子,在中国人看来是吉祥的动物,因而自古以来中国人在喜庆的日子里就有舞狮的传统。狮子那种既威武又活泼,既友好又雍容的神情,极富民族特色,非常提神。
  望着这头可爱的小狮子,我不由想起拿破仑的那句关于“睡狮”的名言。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东方古国。然而,近代中国曾经“沉睡”了上百年,落后了上百年,让列强欺辱了上百年。新中国诞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中国恢复了生机和活力,重现泱泱大国的形象。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国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七位,谷物、肉类、棉花等农产品和钢、煤、水泥等工业品的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贸易总额在世界排名居第十一位,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二位……数字是枯燥的,但是它所显示的是一个国家的崛起、一个民族的复兴。
  拿破仑的“睡狮论”还有后半句。他说,当它(指中国这只睡狮)醒来的时候,全世界都会颤抖。我思之再三,觉得这番话并不准确。因为醒来的、迅速强大起来的中国的确令人惊叹,但决不会让别人“颤抖”。
  事实上,中国的发展已成为促进人类进步、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力量。本世纪五十年代,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奠定了新中国外交事业的基础。远的不说,亚洲发生了严重的金融危机,在严峻的形势下,中国顾全大局,保持人民币不贬值,为稳定亚洲经济,推进全球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财富》杂志会议部总裁倪德瀚在谈到为什么选定会址为中国上海时说:“面对波及全球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采取的强有力的经济政策和表现出的积极负责的态度以及在稳定地区金融形势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使时代华纳集团进一步坚定了看好中国的信念。”前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希克梅特·切廷说:“中国既是世界上一个重要大国,又是一个奉行和平政策的国家,在本地区乃至全世界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两个以中国为主题的盛会还说明,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就不会有国际地位和民族尊严,也不会有越来越多的各方面交流。今天我们能够“走出去”,能够“请进来”,正是因为中国的现实具有巨大魅力,中国的未来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法国《费加罗报》指出:“中国的历史,世世代代承袭的辉煌是属于全世界的。从秦到清,历代先哲将他们千锤百炼的文明辐射到全球。”
  “巴黎·中国文化周”组委会主席赵启正在谈到大会标志物时,动情地说了一句话:“中国是一只喜狮。”诚哉斯言。它让人感受到的是亲切和美好,承载着中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渴望。这就是即将步入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的风采。

第4版(要闻)

尉健行观看话剧《父亲》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辽宁人民艺术剧院9月21日晚在北京人民剧场演出了五幕话剧《父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观看了演出。
  话剧《父亲》是应文化部邀请参加国庆献礼演出的优秀剧目。它以当代社会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为背景,反映了国有大中型企业在转型时期给这个家庭带来的种种冲击和变化,真实再现了中国工人阶级克服困难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这出戏用现实主义手法,热情讴歌了中国工人阶级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气节,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演出结束后,尉健行走上舞台向全体演职人员祝贺演出成功。他说,感谢你们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之际为首都舞台送来了一台好戏。看这个戏,好像又回到了东北,又回到了工厂。这个剧中的人物和语言都是那么熟悉、亲切,你们真实描绘了一个老工人的本色,反映了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维护国家大局的可贵精神。这个戏不仅情节真实动人,而且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策性,体现了党中央有关的方针、政策。你们这个戏是一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很好教材。这个戏不仅剧本很好,你们演得也很好。随后,尉健行与全体演职人员一同合影。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李光耀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朱镕基欢迎李光耀再次访华,高度评价了李光耀多年来为推进中新两国关系所作出的努力。
  他说,中新两国关系很好,双方之间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认为,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朱镕基说,中方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两国之间的互利合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李光耀赞同朱镕基对双边关系的评价,对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表示满意。他认为两国继续保持友好交往与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朱镕基还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并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政策。李光耀谈了他对世界和地区经济形势的看法。
  李光耀代表新加坡总理吴作栋邀请朱镕基在方便的时候正式访问新加坡。朱镕基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和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以及新加坡驻华大使陈燮荣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祖国万岁》歌咏大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李术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礼堂今天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华海外联谊会等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走上舞台,参加《祖国万岁》歌咏大会,抒发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之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成思危、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等出席了歌咏大会。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代表中央统战部向大会致辞。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中秋招待会举行
  钱其琛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陈雁)在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举办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秋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招待会并讲话。
  钱其琛在讲话中首先向各位参事、各位馆员和在座的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全国各地政府参事、馆员和参事室、文史馆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钱其琛说,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在政府工作和弘扬祖国优秀文化的活动中,发挥了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在参事室、文史馆机关“三讲”教育过程中,大家出以公心,本着认真负责的精神,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查找问题、积极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对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参事室、文史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春季调研工作中,参事们不辞辛苦,就工交财贸、农林环保、教科文卫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基层考察调研,在占有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向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有利于政府正确决策、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好建议。文史馆员崇文尚德,研史修文,或著书立说,或研习书画,借翰墨丹青,抒发爱国主义热忱,取得了显著的业绩。最近面世的《崇文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文选》,是一部很有分量的文史专著,受到学术界和读者的欢迎。今年适逢国务院参事室成立50周年,我相信,在认真总结50年经验的基础上,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文史研究馆定会以更加进取、更加昂扬的姿态,跨入充满无限生机的21世纪。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招待会。他说,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我们又迎来了象征着中华各族人民团圆、祥和、幸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金色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我们伟大的祖国走过50年的今天,在我们即将跨入新世纪的今天,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繁荣富强,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豪情满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以及23位国务院参事和22位中央文史馆馆员出席招待会。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招待会。
  文艺工作者在会上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第4版(要闻)

第一届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揭晓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刘琼今天从文化部获悉,历时10个月的文化部第一届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及奖励工作日前圆满完成。《中国戏曲通史》、《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全集》、《聂耳全集》等65种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杨荫浏、周贻白、顾仲彝、缪天瑞、王朝闻、张庚、葛一虹、周巍峙、郭汉城等9位对我国文化艺术科学研究事业做出奠基性和开拓性贡献的专家学者被授予优秀成果特别奖。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今天召开的颁奖大会上,受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委托,向所有获奖的文化艺术科研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和敬意。
  中宣部、文化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大会。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巴勒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于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库赖和夫人一行。
  李鹏说,中国和巴勒斯坦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近年来,中巴双方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相信随着巴勒斯坦自治建国进程的不断深入,中巴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李鹏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在加强民主治国等方面取得了进展。这次库赖主席来访是中巴立法机构友好交往的开端,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领导人和立法机构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在谈到中东地区形势和巴以和谈问题时,李鹏说,中国十分关注中东和平进程特别是巴以和谈的进展,对巴以最近就执行怀伊协议、恢复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达成一致并签署备忘录表示欢迎和祝贺。我们认为这是中东和谈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也是巴方坚持灵活、务实的和谈策略的具体成果。我们对主席阁下为推动巴以谈判取得进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李鹏说,中国一贯支持通过和平谈判使中东问题得到全面、公正、合理的解决,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巴勒斯坦的友好国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民族权益所进行的正义事业,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中东和平继续作出努力。
  库赖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我带来了阿拉法特主席和巴勒斯坦人民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热烈祝贺。”他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中东问题上的正确、公正的立场。他说,阿拉法特主席和巴立法委员会领导人期待着与李鹏委员长早日见面。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李鹏请库赖主席回国后转达江泽民主席、他本人和中国其他领导人对阿拉法特主席的亲切问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座谈会
  学习讨论江泽民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陈晓钟、李德金报道:“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半个世纪以来政协工作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面向新世纪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对于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把人民政协工作全面推向21世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在京部分全国政协常委和地方政协负责人今天下午学习讨论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时达成的共识。
  在全国政协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是人民政协面向21世纪的纲领性文件,表明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全国政协常委朱作霖说,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面向21世纪人民政协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人民政协的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
  河北省政协主席吕传赞发言强调,江泽民总书记把人民政协5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归结为团结和民主,这两条涵盖了人民政协优良传统的所有方面。抓住了这两点,也就抓住了人民政协优良传统的实质,把这两方面的工作做好了,人民政协工作就做出了实效。
  辽宁省政协主席孙奇说,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根本保证,是我国多党合作成功进行的首要政治前提。50年的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决定着人民政协的性质,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人民政协的正确发展方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玉素甫·艾沙说,我们新疆的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人民政协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搞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积极协助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保持团结和稳定的政治局面,推动自治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江苏省南京市政协主席张晔说,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近召开的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把推进国企改革和发展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提出来,我们地方政协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国企改革和发展这篇大文章。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全国政协常委和地方政协负责人还有金开诚、林英海、林庆民、韩喜凯、叶小文。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钱伟长、陈俊生,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出席座谈会。

第4版(要闻)

许运鸿被依法罢免人大代表职务
  本报宁波9月23日电 记者范伟国报道:根据中纪委的建议,宁波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今天举行全体会议,依法罢免许运鸿浙江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出席会议的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一致拥护全会关于许运鸿问题的处理决定。根据《选举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会议经过表决,一致通过关于罢免许运鸿浙江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议,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备案。
  会议还审议通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鄞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罢免许运鸿宁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审查报告,确认其罢免有效。

第4版(要闻)

近代国画名家作品展落幕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李德金、陈晓钟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今日在全国政协礼堂观看了“近代国画名家作品展”。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陪同观看了画展。今天观看画展的还有2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的负责人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
  “近代国画名家作品展”今日落下帷幕。为期8天的画展吸引了众多观众争睹平日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荣宝斋中的稀世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