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
  一些国家代表强调应尊重各国主权
  本报联合国9月20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第五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上午开始进行大会一般性辩论。包括9位国家元首在内的19个国家的代表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了发言。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始时向大会提出了本年度联合国工作报告并作了发言。他说,在新旧世纪之交,当今世界已被地缘政治、经济、技术和环境变化所改变,国际社会必须用新的办法去对付战争和贫穷这两个古老的敌人。他批驳了认为《联合国宪章》已经过时的说法,强调宪章的崇高原则仍然标志着世界各地人民追求和平、尊严、发展的愿望。
  今年联大的一般性辩论为期两周,将有183个国家的代表先后发言,19日抵达这里的中国外长唐家璇将于22日发言,阐述中国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0日电(记者李红旗、丁宝忠)20日,在第五十四届联大第一天的一般性辩论中,一些国家的代表发言强调,各国的主权应得到尊重,任何国家都不应被迫依从强国指令来限制行使自己的权利。联合国安理会应在解决国际危机方面发挥作用。
  现任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指出,非洲国家“对任何有损主权的行为都极为敏感”,因为主权是这些国家“抵御这个不平等世界行事规则的最后防线”。南非总统姆贝基表示反对强国通过建立势力范围来攫取利益。他指出,任何国家都不应被迫依从强国指令来限制行使自己的权利。姆贝基呼吁各国作出更多承诺,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国内和国际冲突。法国总理若斯潘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在解决国际冲突中的基本作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通过安理会来解决危机是国际社会的基本准则。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在发言中呼吁发达国家向非洲增加投资和发展援助,帮助非洲摆脱贫困。他说,非洲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0%,但国内生产总值只占全球的1%。

第6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欧盟代表团及多国外长
  本报联合国9月20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0日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同以芬兰外长塔里娅·哈洛宁为首的欧盟“三驾马车”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唐家璇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与欧盟国家的关系。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准备第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相信这些访问和会晤将有力地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
  唐家璇还说,我们注意到,7月欧盟外长理事会通过审议结论,表示希望与中国尽快重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他希望欧盟能以实际行动,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放弃不切实际的高要价,使谈判早日达成协议。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外长哈洛宁对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她说,欧盟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下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外长雅伊梅·伽马代表欧盟指出,香港的顺利回归为解决澳门问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这两个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台湾问题的解决和最终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因此,欧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又讯 正在纽约出席第五十四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0日在联合国总部分别会见了乌克兰、意大利、阿尔巴尼亚、希腊、克罗地亚和埃及等国外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及双边关系等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欧盟新委员会履职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魏崴
  9月15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市举行的欧洲议会批准了普罗迪为主席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17日,新委员会全体成员在卢森堡宣誓就职。至此,持续半年的“欧盟机构危机”算是彻底结束了。
  今年3月16日,以桑特为主席的委员会在欧洲议会逼迫下集体辞职。3月24日,欧盟15国领导人任命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为新的委员会主席。到7月上旬,普罗迪与诸成员国已就委员会的组成取得一致。但按《阿姆斯特丹条约》规定,委员会人选还须得到欧洲议会的确认,因为欧洲议会换届和暑期休会,所以接替桑特委员会的人马,9月才各就各位。
  新委员会的任期从现在起至2005年1月。人数与往届的一样,为20人,德、法、英、意、西五大国各出两名,其余10国各出1名。新委员会的组成有两个特点:一是阵容比较整齐,委员从政经验丰富,差不多都在本国做过议员,其中3/4当过部长。二是法、意、西、葡4个南方国家的8名委员均占据要职,分别负责对外贸易、地区政策和政府间谈判等。
  原则上说,委员们自宣誓就职后便与本国脱离关系,“完全独立”行事,不接受本国政府的任何指示,不受本国的各方面影响。然而,查历届委员会组成的历史,诸成员国——特别是大国——为了使自己的人选位居要职,常常明争暗斗。5年前,15国为委员会主席的人选闹得天翻地覆,最后是勉强同意让桑特出山的。这样不遗余力地争夺,非为本国利益为何?实际上,委员们在工作中“不适当”照顾本国利益也是很难的。80年代,撒切尔夫人曾一怒之下召回英国的委员,原因是他对欧洲一体化“太积极”,不符合英国利益。再说委员为本国捞点好处,只要做得不太出格,其他国家也不会认真计较,这已是公开的秘密。
  从7月开始,普罗迪就多次表示要创建“一个强有力的委员会”,实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决心把它转变成一个现代的、有效的行政管理机构”。18日第一次正式会议的主要议题便是行政改革。现在看来,委员会改革方向大致如下:1.贴近公民,改善形象。按普罗迪的说法是“透明度的时刻业已到来”,欧盟的管理运作将“不再处于关闭的门后,而是要在公众的注视之下”;2.贴近议会,专设一副主席与欧洲议会搞好关系,一来可防止重蹈桑特的覆辙,中途翻车,二来说不定还可联合议会向理事会争权。
  对于欧盟紧迫的改革和扩大问题,普罗迪也有明确表示,欧盟体制必须立即实行大刀阔斧的根本性改革。他倡议,12月间召开的欧盟赫尔辛基首脑会议,应为准备得较充分的申请国开出一个入盟时间表,并希望欧盟制定一个全面扩大的战略,“在今后25年中,欧盟从15国应扩到20国、25国、30国”。
  一些资深的欧盟官员和欧洲问题专家指出,近几年来,委员会的超国家权力非但没有增强,反而明显减弱,各成员国的作用、政府间会议的作用在加强,欧盟的自由贸易区的色彩在加强,有人甚至认为英国改造欧盟的目的“已经实现”。普罗迪急于扩大欧盟的主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英国的观点。这一倾向是值得注意的。
  总之,新委员会准备大干。但想显身手是一回事,是否如愿是另一回事。正处在历史转变关头的欧盟,要搞一个“强有力的委员会”,谈何容易。普罗迪出台的一些建议,无论是关于改革还是关于扩大的,往往与一些成员国的意见相左。而没有15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建议至多只是建议而已。
  这个跨世纪的新委员会究竟能有多大作为,且等未来评判。
  (本报布鲁塞尔9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尼反对党领导人发表讲话
  批评政府充当台湾当局“雇佣军”
  据新华社马那瓜9月20日电 (记者裴剑容)据此间媒体20日报道,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奥尔特加日前向当地电台发表讲话时,批评尼政府在刚刚开幕的第五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上将台湾拉入联合国的企图。
  奥尔特加指出,尼加拉瓜政府的作法表明,它实际上在充当台湾当局的“雇佣军”,这是应该受到谴责的。
  奥尔特加还强调,联合国早有决议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尼加拉瓜政府这种不尊重人民意愿、不面对当今现实、一意孤行的企图是荒唐可笑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这位反对党领导人认为,尼政府的这种外交政策也不会给国家带来任何好处。

第6版(国际)

朝欢迎美放宽对其制裁
  据新华社平壤9月21日电 (记者张利)朝鲜中央通讯社21日发表评论,欢迎美国宣布部分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表示“对美国旨在解除对朝敌视政策、改善关系的实质性动向,朝鲜将给予相应的响应”。
  评论说,美国宣布部分解除对朝制裁,“尽管不够全面,而且有些迟,但可视为一件幸事”。
  评论敦促美国“解除其余的对朝制裁措施,从而表现出信义”。评论还强调,如果美国有意改善朝美关系,就必须撤出驻韩美军,同朝鲜缔结和平协定,从根本上消除对朝鲜的军事威胁。

第6版(国际)

小渊蝉联日自民党总裁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二十一日下午在东京的自民党总部揭晓,小渊惠三获得绝对多数选票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任期两年。三名竞选人中,小渊惠三获三百五十票,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获一百一十三票,山崎拓获五十一票。预定二十二日举行的自民党大会上,小渊将正式连任自民党总裁。(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科索沃解放军”将被改编
  联合国驻科索沃代表二十日晚在普里什蒂纳与“科索沃解放军”代表签署协议,决定将“科索沃解放军”改编为有五千名成员的“科索沃护卫团”,该团将被允许拥有二百件武器,用于“自卫和保障履行使命”。协议规定,从二十一日午夜起,“科索沃解放军”将不复存在。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九九东瀛行高潮迭起
  本报东京9月21日电 记者戴露、于青报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暨中日文化协定签订20周年——’99东瀛行”大型演出展览系列活动高潮迭起。
  约百人组成的中国交响乐团继在名古屋、大阪、福冈和横滨等地的演出之后,昨晚在东京最负盛名的桑德瑞音乐厅奏响多姿多彩的乐章。由《开国大典》、《香港回归》等表现新中国发展变化的60幅珍贵图片组成的《光辉的历程》摄影图片展今天下午在日中友好会馆开幕。山东省京剧团今晚在东京艺术剧场首场演出《杨门女将》,主角穆桂英是由“梅花奖”得主、著名旦角李萍扮演,她文武兼备的精彩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这部戏是由中日两国京剧专家共同合作改编导演的。

第6版(国际)

《邓小平文选》保文版发行
  新华社索非亚9月21日电 (记者余志和)作为献给新中国50岁生日的一份礼物,保加利亚文版《邓小平文选》21日在索非亚面世。这是邓小平的著作首次在保加利亚翻译出版。
  保文版《邓小平文选》总顾问、保文版《中国》杂志总顾问白寿绵在21日举行的《邓小平文选》首发式上讲话说,一代伟人邓小平不仅是中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而且也是世界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邓小平文选》在保的出版发行,对保广大读者深入、全面地了解邓小平的理论和实践,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发展变化很有意义。
  许多保加利亚对华友好人士在首发式上积极发言,赞扬邓小平理论极大地丰富了世界思想宝库。
  保文版《邓小平文选》选自中国出版的《邓小平文选》第二、三卷中的许多重要讲话、谈话和文章。保文版《邓小平文选》由保文版《中国》杂志社同保“利科”出版社和“雪花”出版社合作翻译、出版和发行。

第6版(国际)

巴总统出席巴中友谊50年集会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1日电 (记者王炜、许钺乃)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巴基斯坦文化和新闻部21日在伊斯兰堡会议中心举行题为《巴中友谊50年》的大型集会。巴总统塔拉尔出席并致辞。
  21日上午,首都伊斯兰堡在通往会议中心的主要道路上,彩旗迎风飘扬。可容纳3000人的会议中心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巴青年学生挥舞着五颜六色的旗帜,“巴中友谊万岁”的口号此起彼伏。巴基斯坦总统塔拉尔、文化和新闻部长穆沙希德、巴政府官员和各界代表、部分国家驻巴使节等出席了集会。
  塔拉尔总统在集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播下的巴中友谊的种子,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悉心爱护下,如今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相信在新的世纪里,巴中友谊这棵大树还会开出艳丽的花朵,收获甜蜜的果实。塔拉尔总统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由衷的钦佩和祝贺。他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巴基斯坦人民将同中国人民一道庆祝,分享中国人民的欢乐。
  这次集会是巴政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而举办的“巴中友好周”的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