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人民政协从1949年建立以来,已经走过50年的光辉历程。50年来,人民政协为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半个世纪的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政协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在我国政治体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政协已植根于中国的土壤,融汇于振兴中华的宏伟事业之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远大的前程。
  在新世纪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人民正坚定不移地向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前进。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人民政协必将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努力团结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图片)
  1950年6月23日,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提请中央人民政府核准公布。图为全国政协主席毛泽东主持讨论国徽图案。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不仅要求中共各级党委要满腔热情地支持政协履行政协章程规定的主要职能,而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多次参加全国政协的会议,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与委员们共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计。图为江泽民、李瑞环等参加民革和九三学社组的分组讨论。
  1978年2月24日至3月8日,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邓小平当选为五届全国政协主席。他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的阶级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国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
  一九六○年十月,周恩来同邵力子、张治中、陈赓邀请特赦的原国民党高级将领在北京颐和园聚会,勉励他们为国家为民族多作贡献。
  政协第六届、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1983年6月4日至22日和1988年3月24日至4月10日在北京举行。邓颖超、李先念分别当选为六届、七届全国政协主席。
  参加全国政协的八个民主党派,在换届中顺利完成了政治交接,实现了新老交替。他们在人民政协这个各党派团结合作、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中,发挥着更加显著的作用。图为1997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等亲切会见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新老领导人。(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人民政协五十年》大型画册首发
  李瑞环为画册题写书名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全国政协今天在京举行《人民政协五十年》大型画册首发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为画册题写了书名。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孙孚凌出席了首发式。
  编辑出版《人民政协五十年》大型画册,是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画册刊登了江泽民、李鹏、李瑞环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的题词,并以大量珍贵的图片,记录了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人民政协走过的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创性和优越性,反映了人民政协为新中国的创建与发展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展现了政协委员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祖国统一而积极履行职责的风采。这本画册是人民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发扬民主、促进团结的形象反映和真实写照。
  由全国政协办公厅编辑、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这本大型画册,共分五个部分:神州报晓、共创伟业、伟大转折、团结奋进、继往开来。全书收录图片近700幅,配以中英文说明。
  又讯 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和中国集邮总公司共同制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0周年》邮折从9月21日起正式发行。

第4版(要闻)

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怀
  新华社评论员
  日前,国务院决定将全国每年的法定节日放假时间由7天增加到10天。这是根据目前我国政治、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做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对公民休息权利的保障。各地各单位应采取积极措施,坚决贯彻国务院这一决定,妥善安排好节日放假期间人民群众的生活,确保正常完成各项生产、工作任务,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落到实处。
  新中国成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的生产力有了巨大的发展,经济文化水平日益提高。如今,我国用12天时间创造的国民生产总值就相当于1952年全年的总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生产的发展,使我们有条件逐步增加休息时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休息时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全国每年的法定节日放假时间由7天增加到10天,充分说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毛泽东主席说过:“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江泽民总书记今年6月在一次讲话中引用这段名言后指出:“这个重要指导思想,不仅战争年代要执行,今天仍要执行。”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适当增加休息时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休假时间增多了,人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娱乐、锻炼、旅游等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这次法定节日放假时间的增加,就是党和政府关心群众利益和群众生活的具体体现,必将激发人民群众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生产效率、工作效率,把各自的工作做得更好。
  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关怀,总是要通过各级党政部门具体细致的工作去进一步体现的。各地各单位应认真领会国务院这一决定的重要意义,围绕决定的要求,采取积极的措施,安排好各方面工作。同时,要认真研究节日放假时间增加后有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趋向,及时研究和解决新问题。
  首先,节假日的放假时间增加后,广大人民群众工作之余的学习、娱乐、锻炼、旅游等方面的需求会相应增加。因此,各地各有关单位应适应这些新的需要,努力扩大服务范围,挖掘服务的潜力。面对人们对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需求的迅速增长,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伪科学,使人们拥有积极向上的、健康的假日生活。教育、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体育、旅游等部门对此尤其负有重要的责任,也可以大有作为。
  其次,法定节日放假时间由7天增加到10天,对一些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部门和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节假日需要继续工作的部门和行业,应当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调整好人员和班制,保证节假日正常工作。铁路、交通、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要精心组织好正常安全营运,水、电、气、热等公用事业单位要保证好正常供应,医疗卫生部门要妥善安排好诊疗服务,商业、金融单位和文化、娱乐场所要保证营业时间和服务水平,公园、风景名胜区等旅游景点管理服务部门要做好接待工作,公安机关要维持好社会秩序。总之,要让人民群众在节假日期间感到像平时一样生活方便、办事顺利。
  第三,节假日期间许多岗位的生产、生活工作不能中断。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通知的要求,精心组织,加强值班,确保生产、工作正常进行。各地党政工团还应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工作,向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城市贫困居民、农村五保户、烈军属等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公安部等表彰勇斗歹徒的公安干警
  本报重庆9月21日电 记者苏宁报道:公安部、中国民航总局和重庆市委、市政府今天在此间联合举行周林志、袁金昌表彰暨英模事迹报告会。
  周林志、袁金昌分别是民航重庆市管理局公安局消防科科长和民航重庆市江北国际机场派出所教导员。1999年6月13日晚,十余名持刀歹徒在重庆江北区小苑二村民航家属院附近调戏妇女,并殴打前来制止的家属院保安。此时,路经此地的袁金昌和正在家中休息的周林志为保护人民群众免遭不法侵害,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前去制止,并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周林志因伤势过重,不幸当场牺牲;袁金昌身负重伤。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日前签署命令,追授周林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称号,授予袁金昌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民航总局授予周林志、袁金昌“全国民航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重庆市总工会分别追授和命名周林志和袁金昌为“重庆市特佳文明职工”。
  据了解,行凶杀害两名公安干警的十余名歹徒除三人在逃外,其余均已逮捕归案,被依法惩处。持刀杀人的唐明已被一审判处死刑。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哥伦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哥伦比亚武装部队总司令费尔南多·塔比亚斯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白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白俄罗斯军队总参谋长米·科兹洛夫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和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库兹涅夫等会见时在座。
  今天下午早些时候,科兹洛夫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何鲁丽会见危地马拉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危地马拉国民议会副议长安娜·玛丽娅·比列加为团长的危地马拉议员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中白两军总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京与白俄罗斯军队总参谋长米·科兹洛夫会谈。白俄罗斯客人一行应傅全有邀请今天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解放军驻港部队举行文艺晚会
  新华社香港9月21日电 (记者徐京跃)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20日晚举行文艺晚会,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王凤超和驻港部队负责人陈知庶、蔡多文等参加了文艺晚会。
  刚刚赴美国演出归来的中国蓝天儿童艺术团小演员们和空政歌舞团的演员们共同表演了精彩的歌舞,与驻港部队官兵共庆祖国华诞。演员们演出了歌舞《盛开的紫荆花》、《中国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