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泰举办中泰携手迈向新世纪研讨会
  热烈欢迎江主席访泰
  本报曼谷9月1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由泰中文化经济协会、泰国商联总会和泰国海南会馆联合举办的“欢迎江泽民主席访泰、中泰携手迈向新世纪”研讨会今天中午在曼谷举行。泰国前总理、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差瓦立、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在会上发表演讲。泰国经济、企业、文化等各界人士40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
  差瓦立会长发表演讲说,今天举办的“欢迎江泽民主席访泰、中泰携手迈向新世纪”的研讨会显示了泰中深厚的兄弟情谊,反映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阁下以泰国国王贵宾名义即将前来泰国作国事访问的热烈气氛。
  差瓦立说,今年是泰国人民的大庆年,是泰国国王72岁圣寿的大庆年。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是中国人民和全球华人共同庆祝各方面成就的大庆年,因为在过去50年里,人们清楚地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已经坚定和庄严地站起来了,成为本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的重要保障。
  傅学章大使发表演讲说,今年是中泰关系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令世人瞩目。明天江泽民主席作为普密蓬国王的客人对泰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年适逢国王72岁华诞,江主席到访将带来中国人民对国王陛下的良好祝福和对泰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他说,江泽民主席这次对泰国的访问,是中国领导人对泰国进行的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主席此次访泰必将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真诚地祝愿中泰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世代相传,中泰友好关系在21世纪得到更大的发展。

第6版(国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表示
  “’99巴黎·中国文化周”将圆满成功
  新华社巴黎9月1日电 (记者卢苏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1日在“’99巴黎·中国文化周”开幕前夕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周1日晚在巴黎隆重开幕,文化周适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他衷心预祝这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马约尔说,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个创办国之一。自加入该组织以来,中国这个拥有世界1/5人口的大国一直把教育、科技、文化、新闻传播放在重要位置,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是希望通过文化周活动,向巴黎乃至世界展示“走向21世纪的中国”的真正面貌,让世人更好地了解和知道这个伟大国家在文化、教育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为人类作出的积极贡献。
  在谈到为什么以文化为切入点介绍中国时,马约尔表示,中国拥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她的文化沉积深厚,历史遗址和文物古迹遍布全国。自1985年参加《保护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公约》以来,中国已先后有21处遗产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通过对中国古典艺术、传统民间艺术和文化古迹保护的介绍,让人们了解中国的真正文化,让更多的人能够借助设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一角,进行一次对中国辉煌的过去和现代化的今天的美妙漫游。
  马约尔最后指出,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政府以各种形式表明了她对世界遗产和人类文明进行积极保护和发展的承诺,并为在下世纪的进一步努力拟订了具体目标。中国文化周不仅是文化的交流,也表明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携手为21世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努力的共同决心。他由衷地希望文化周活动能让每一个人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泰携手迈向21世纪
  本报驻泰国记者 成元生
  江泽民主席将于9月初对泰国进行国事访问。此间舆论认为,这次中国最高领导人对泰国进行的访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推动泰中两国友好关系进入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新阶段。
  今年是中泰关系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4月初,诗琳通公主第九次访华,4月底泰国总理川·立派率领代表团访华,4月中旬李鹏委员长访问泰国。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今年2月,中泰两国外长在曼谷正式签署了《中泰两国关于21世纪合作计划的联合声明》,为两国在21世纪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指导原则和方向,增添了新的活力。
  中泰两国没有任何利害冲突,也没有历史遗留问题。泰国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互相合作,互相支持;双方在东盟会议、东盟地区论坛、亚太经合会议、亚欧会议等场合加强磋商,共同为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中泰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得到较快的发展。两国贸易额由建交初期1年2462万美元,上升到1997年35.1亿美元。1998年,虽然遭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两国贸易额仍达35.6亿美元。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泰国对中国的投资迅速增长,截至1998年年底,泰国在中国的投资项目达2600多个,协议投资金额约5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在泰国的投资也稳步增长,到去年年底,中国已有200多家企业在泰国投资,多为中小企业,投资金额约为8000多万美元。中国企业还在泰国开展了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业务,到1998年底,共签订了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15.5亿美元。承包工程主要有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和钢铁厂等工业项目。
  近年来,中泰两国在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也不断增强。特别是中泰两国医药界在共同利用中草药和泰国草药治疗艾滋病方面取得初步成果。在旅游业方面,据统计,1998年,中国到泰国旅游达60万人次,预计今年将增加到70万人次。
  近两年来,中国增加了对泰国商品的进口,并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泰国提供贷款,协助泰国克服金融危机。此外,中国自愿承担巨大困难和风险,保持人民币不贬值,对泰国和东南亚国家是强有力的支持,对本地区的经济复苏做出了重大贡献。
  泰国舆论认为,江泽民主席访泰将开创泰中两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纪元,泰中两国将充满信心,携手合作,迈向21世纪。
  (本报曼谷8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刚果(金)反政府武装签署停火协议
  安南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31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刚果(金)反政府武装刚果民主联盟31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签署了旨在结束刚果(金)冲突的停火协议,至此,冲突所有各方都已在这一停火协议上签字,这为和平解决长达一年多的刚果(金)冲突带来了希望。
  作为刚果(金)反政府武装的主要派别,刚果民主联盟的46名创始人员今天全部在停火协议上签了字。该协议在签署24小时内生效。刚果(金)冲突调解人、赞比亚总统奇卢巴在签字仪式上说,刚果(金)人民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他们渴望和平和国家发展。协议的签署表明,非洲正在开始挑起自己解决自己问题的担子。但他同时强调,签署协议并不意味着和平已经到来,而只是漫长道路的开始,前面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他呼吁联合国在刚果(金)部署一支维和部队。
  一些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的部长、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签字仪式。
  去年8月刚果(金)冲突爆发后,周边国家相继卷入,津巴布韦、安哥拉和纳米比亚支持卡比拉总统及其政府,乌干达和卢旺达则共同支持刚果(金)反政府武装。7月10日,卷入刚果(金)冲突的各国和卡比拉政府在卢萨卡签署了停火协议,刚果民主联盟由于内部分歧当时没有在协议上签字。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31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刚果(金)主要反政府武装———刚果民主联盟签署停火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利于有关各方及时实施停火协议、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为国际社会继续帮助刚果(金)恢复经济创造了条件。

第6版(国际)

巴印在克什米尔地区再度交火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日电 (记者王炜)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1日称,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军队1日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实际控制线一带再次交火,造成至少三名平民死亡。这是本周以来巴印军队第二次交火。
  巴军方发言人称,印度军队1日向巴控克什米尔的阿斯穆卡姆地区“无缘无故地”开火,造成至少三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妇女,另有多名平民受伤。巴军对此进行了还击。

第6版(国际)

朝美将军级会谈无进展
  本报平壤9月1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人民军李赞福中将和驻韩美军麦克尔邓恩少将今天再次在板门店举行将军级会谈,商讨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确定军事分界线事宜。会谈依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李赞福中将在会谈最后强调,“朝方将不再参加难以取得任何成果的朝美将军级会谈”。他警告说,“朝鲜人民军将根据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的规定,为保卫朝方海上军事管辖水域而采取坚决的、决定性的措施”。报道没有透露朝方即将采取的措施的具体内容。
  自朝韩双方6月中旬于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发生武装冲突以来,朝美间已经进行了六次将军级会谈。双方分歧主要表现在两方面:朝方认为应以朝韩双方在半岛陆地军事分界线的延长线为界,而美韩方面则坚持以既定的“北方限界线”为朝韩海上军事分界线;朝方提出通过朝美会谈最终确定海上军事分界线,但美方认为问题应由朝韩双方通过“北南共同军事委员会”解决。

第6版(国际)

埃称巴以仍可能达成协议
  本报开罗9月1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在亚历山大与来访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会谈,磋商巴以双方关于谈判实施怀伊协议中的难点问题。
  埃及外长穆萨在埃巴元首会谈后发表评论说,巴以关于实施怀伊协议难点的谈判有可能取得进展。他相信,尽管双方目前进行的谈判可能在关键时刻出现停顿,但原定2日在亚历山大签署巴以实施怀伊协议谅解备忘录的计划仍有望实现。
  埃及方面出席会谈的有外长穆萨和刚刚从耶路撒冷返回开罗的总统顾问巴兹。巴方出席会谈的有巴解执委会书记马赞和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阿布·卢迪纳。同一天,阿布·卢迪纳对“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发表谈话说,巴以关于怀伊协议的谈判能否取得成功完全取决于以色列的诚意。他说,巴方正在同有关国家进行频繁接触,以保证谈判取得成功。

第6版(国际)

纳丹正式就任新加坡总统
  新加坡当选总统纳丹1日正式宣誓就职,成为新加坡共和国第6位总统和第二任民选总统,任期六年。纳丹在总统府举行的就职宣誓仪式上发表了演说。纳丹现年75岁,印度族人,他在当选为总统前是新加坡巡回大使。

第6版(国际)

印尼确定各政党在新国会议席
  印度尼西亚选举委员会1日召开全体会议,根据各政党在6月大选中的得票率确定了它们在新一届国会中所占的席位。在参加大选的48个政党中,有21个在新国会中获得席位。赢得近34%选票的印尼民主斗争党获得153个席位,成为新国会第一大党。执政的专业集团党退居第二位,获得120个席位。由于没有一个政党在这次大选中获得绝对多数,因此,各大政党目前正为争取议会多数与其他政党进行频繁接触,以便在总统选举和组建新政府中占据有利地位。

第6版(国际)

在伊朗被绑架外国游客获释
  两周前在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遭贩毒分子绑架的4名外国游客和一名伊朗导游8月31日晚已被释放。当地一名官员证实说,获释人质将很快与他们的家人团聚。此前有报道称,有关当局正在与绑架者谈判,准备同意他们的要求,释放两名在押的毒枭,以换取5名人质的安全返回。

第6版(国际)

德犹太作家遭新纳粹分子袭击
  参加德国大文豪歌德诞辰250周年纪念活动的3名犹太人作家,在文化名城魏玛遭到德国新纳粹分子袭击,其中一人被打成重伤,前去劝阻的行人也遭到毒打。柏林犹太人作家维尔曼8月31日向德新社反映了这一事件的经过。8月29日夜里,维尔曼等3位作家从魏玛歌德故居对面的一家餐馆出来时,等在那里的7名新纳粹分子骂他们是“犹太猪”,并从三个方面向他们进行袭击。(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九月一日,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围墙上挂出了中国文化周广告横幅。为期十二天的中国文化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于当地时间九月一日晚正式开幕。
  新华社记者 黄文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攻守易位 战祸不息
  ——阿富汗夏季战事回顾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王南
  阿富汗反塔利班联盟8月30日向外界披露,其部队8月29日攻占了位于阿北部省份萨里普尔的托克扎尔镇,并继续向北推进,已攻抵距该省首府萨里普尔约40公里的地方。另据报道,反塔联盟上周向阿东南部省份库纳尔哈运送了6架次直升机的武器和军需,准备重开东南部战场,以减缓塔利班在喀布尔以北战场和阿北部战场对反塔联盟的压力。塔利班也在为下一轮战事进行准备。
  自7月27日午夜起,塔利班从喀布尔以北战场向反塔联盟发起规模空前的夏季攻势。塔利班为这次攻势共动员了10万兵马,而其对手马苏德的部队大约才3万多。到8月2日,塔利班先后攻占了巴格拉姆机场、帕尔旺省首府恰里卡尔,以及位于喀布尔以北约73公里的战略重镇杰贝勒希腊季,并从那挥师向东攻下了通往潘杰希尔山谷门户的古尔巴哈镇。距喀布尔东北方向约80公里的卡皮萨省首府马哈茂德埃拉基也被塔利班拿下。与此同时,塔利班还在阿北部地区发起进攻。8月3日,塔利班在阿北部省份昆都士攻下了伊玛姆萨希伯镇和与塔吉克斯坦交界处的谢尔汗班达河港。反塔联盟被迫下令部队从喀布尔以北战场全线后撤,退守大本营潘杰希尔山谷。至此,塔利班夏季攻势达到顶峰。
  但此后,战场形势很快便急转直下。反塔联盟于8月4日晚开始,在喀布尔以北战场突然向塔利班发起反攻,一举收复此前被对方攻占的巴格拉姆机场、战略重镇古尔巴哈和杰贝勒希腊季,以及帕尔旺省首府恰里卡尔,重新将战线推回至距喀布尔以北25公里左右的地带。反塔联盟还将卡皮萨省首府马哈茂德埃拉基收复。8月7日,反塔联盟夺回了位于昆都士省的达什特埃阿齐镇和伊玛姆萨希伯镇,以及该省与塔吉克斯坦交界处的谢尔汗班达河港,并且顶住了对方向塔哈尔省首府塔罗坎的多次进攻。
  反塔联盟反攻致使塔利班夏季攻势受挫,丧失了进攻初期所获的几乎全部战果,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马苏德武装虽然人数不多,但战斗力较强,打法灵活。二是塔利班在攻击时不曾重创对方有生力量,使其实力得以保存,并能伺机反扑。三是战场一带不少平民,特别是当初随马苏德部队撤退的平民参与了这次反攻,他们绝大多数都与马苏德一样,是塔吉克族人,而塔利班则主要由普什图族人组成。
  为扭转战场失利局势,塔利班火速向前线增派援军和装备。不仅阿境内塔利班控制区的人员和物质被调用,就连在阿境外学习的塔利班学生也纷纷“投笔从戎”,开赴战场前线。
  8月11日,塔利班再度从喀布尔以北战场发起进攻,夺取两镇,将战线向北推移了10公里左右。塔利班还恢复了在阿北部地区的攻势。从8月16日起,塔利班向塔哈尔省的对方阵地进攻数次,但皆被击退。在此期间,反塔联盟从阿东南部地区向塔利班进攻,曾一度占领拉格曼省的多拉特谢赫和阿里兴两镇,库纳尔省的科希瓦、索凯和达里鲁尔三镇,并攻入楠格哈尔省,但不久即被塔利班逐出。
  至今,除个别地段外,战线基本稳定在夏季攻势前的状态,双方攻防有得有失,战事僵持不下。持续的战事不断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并使阿富汗平民百姓流离失所。据悉,在此次夏季攻势的头两周内,双方伤亡人数合计已达4000,为避战火而沦为难民的人数也多达40万。
  (本报伊斯兰堡8月31日电)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东帝汶特派团驻地遭袭击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1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联合国东帝汶特派团驻地1日遭到袭击,至少造成一人死亡。
  报道说,当天,数百名反对东帝汶独立的人为一名在8月29日冲突中死亡的人举行葬礼。结果,支持和反对东帝汶独立的两派在葬礼后发生冲突,部分人躲进联合国特派团驻地。反对独立一方随后向联合国驻地开枪。直到警方增援部队到达后袭击者才相继离去。在8月30日举行全民自治公决投票后,东帝汶气氛开始紧张。首府帝力等地一些反对独立的人持枪在街道上盘查过往车辆,不让政治领导人离开帝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