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宋健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技术创新大会精神
  努力建立和发展高技术产业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日前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技术创新大会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在会上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以及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技术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宋健说,这次会议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界对我国经济发展、提高科技水平和全民科技素质所作的重大贡献,提出了关于科技工作新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要求全国科技界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技术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
  宋健强调,要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发动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努力建立和发展自己的高技术产业。各级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应转变投资政策,在技改、引进、出口和税收等方面支持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要进一步推动科研院所转为企业,进入市场,发展高科技产业。全国5000多个县级以上科研院所大部分都应向这个方向前进。国家对基础研究、公益研究院所,应继续给予支持。大学要坚持办好科技产业园,加强与企业界和市场的联系。要支持鼓励科技人员创办中小型科技企业,各地应相应设立专项基金和建立风险基金,为中小企业创造宽松的环境。要继续办好高科技开发区,使之真正成为培育高技术产业的基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后勤交给社会办
  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后勤改革效果好
  本报讯 中国煤炭经济学院积极进行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把突破口选在制约高校发展的“后勤瓶颈”上,采取把社会资金引进校园、盘活存量资产、以土地换发展等方式,加速了学校后勤社会化的步伐,两年来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煤炭经济学院位于山东省烟台市,去年9月由中央和山东省共建。在把消费性后勤转变成为产业化后勤的转制过程中,他们走出了精彩的三步棋:
  首先是寻找合作伙伴,引进校外资金。他们先与鸡西矿务局建筑公司烟台分公司达成协议,由学校出地皮,公司出资500多万元建设学生第二食堂,产权归学校,公司自主经营期限25年。学生第二食堂于去年9月建成后,他们又以同样方式与烟台华瑞商贸公司共建了一栋学生宿舍楼;其次是开源截流,盘活存量资产。他们大胆采用一次性买断经营权的办法,将学生第一食堂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把食堂固定资产核算评估,以净资产117万元为标底向社会进行招标,实行租赁经营,引进社会资金更新改造。他们还以同样的办法对浴池的经营进行改革;三是联合开发,以土地换发展。为充分利用学院土地资源优势,他们在校园边角地带与开发商联合开发,已开工了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第二教学楼,今年8月底交付使用。
  (温红彦 王建英 郭金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纺织大学更名为“东华大学”
  本报上海9月1日电 记者温红彦报道:上海市纺织类高校布局结构的调整工作日前完成,上海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并入中国纺织大学暨中国纺织大学更名为“东华大学”揭牌仪式今天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发了贺信,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为“东华大学”揭牌。
  在上海纺织类高校中,中国纺织大学和上海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是属于同类而不同层次、培养不同规格学生的两所高校,两校的地理位置相近。但是,由于两校许多专业重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也大致相同,资源不能共享,从而制约了学校的发展。上海纺专并入中纺大将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合理调整上海市的高校布局和结构,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家实地考察提出建议
  加快西北发展 再造秀美山川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为探索我国西北地区可持续发展、再造山川秀美大西北的有效途径,中国科学院今天在京邀请专家认真研讨。
  今年部分中科院院士和有关专家对我国西北五省区作了实地考察。在今天的报告会上,孙鸿烈院士作了“关于21世纪初期加快西北地区发展的若干建议”咨询项目的情况介绍,胡鞍钢博士就发展西北地区提出了“加速发展各类教育、加速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通讯设施建设、合理利用水资源与节水、强化生态建设”等政策建议,张新时院士就“新疆农业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几个问题”作了报告,史培军博士在会上作了“关于把塔里木河列入国家大江大河治理计划的建议”的咨询报告。
  他们认为,西北地区发展的新战略的基本点是:“‘富民为本’,从以物为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从单纯地追求经济增长转向全面促进人类发展,从增强本地经济实力转向提高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中小学开学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江涛、尹鸿祝)全国2亿多中小学生今天走进课堂,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新的学期在迎接新中国50周年大庆的日子里开始。许多学校修葺一新,师生们用彩旗和鲜花把学校装扮一新,充满喜庆欢乐气氛。一些遭受洪灾地区的学校也如期开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出版
  本报讯 由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和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编选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作为全国高校文科类硕士研究生教材编写的。(北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澳门回归》丛书首发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由钱其琛副总理作序、新华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澳门回归》丛书首发式8月3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这套丛书包括《澳门的失落与回归》、《澳门的社会与文化》、《澳门的经济》等三册,由我国内地和澳门的有关专家学者撰稿,全书共60万字,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澳门的政治、经济、历史、社会情况以及澳门的风土人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九九回归看澳门》出版
  本报讯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深圳人民广播电台联合采制的80集大型系列报道《九九回归看澳门》,最近经深圳广播电台重新编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为该书作序并题写了书名。(谢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曙光机再次承担援外任务
  本报讯 根据中国和巴勒斯坦两国政府的协议,中国援助巴勒斯坦计算机视讯项目由我国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日前,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李国杰和巴政府计算机中心总监卡桑博士,在京签署了项目合同。这是曙光机第四次承担援外任务。(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转基因植物列入专项科技计划
  本报讯 转基因植物研究及产业化开发近日已作为国家专项科技开发计划正式启动。该专项计划重点支持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项目指南已发给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科技司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委。(王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24名中小学生荣获金银帆奖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新学年到来之际,24名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荣获北京第十三届中小学生“金帆奖”、“银帆奖”。“金帆奖”、“银帆奖”是北京市中小学生最高荣誉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首届蔡诗东奖励基金颁奖
  本报讯 首届蔡诗东奖励基金近日在大连颁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的博士研究生许宇鸿、钟晓霞、刘斌获奖。已故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诗东是推动我国等离子体物理发展的科学家。(黄兴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家图书馆馆庆活动拉开帷幕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国家图书馆筹措已久的“中文社科图书第二阅览室”和“西文图书馆阅览室外借室”今天上午向读者开放。此举作为国家图书馆馆庆90周年的活动之一,标志着国家图书馆馆庆活动拉开帷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燕京”工艺移植吉安老区
  本报讯 北京燕京啤酒10万吨技改工程于近日在江西吉安竣工投产,标志着“燕京”新工艺植根于江西革命老区。燕京啤酒集团与吉安啤酒有限责任公司以合资方式进行合作,并实施燕京酵母菌种和工艺配方整体移植方案。(林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大附中新教学实验楼落成
  本报讯 8月31日,北大附中新教学实验楼正式宣告竣工。教室中设有可升降、不反光的黑板,防滑讲台,宽大的课桌,整洁的衣柜、储物柜等等。据北大附中校长赵钰琳介绍,这幢建筑面积13058平方米的大楼,共投资2700万元。(京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西安电子科大改革学生奖评制度
  本报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日前出台了新的《大学生全面素质模块化测评奖励创新体系》。该体系要求,优秀大学生应同时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理论修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文化素质以及身心素质。这五方面考核皆优者可获综合奖学金,某一方面考核优秀者可获单项奖学金。(张洪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击剑锦标赛第三天
  江苏队摘得两金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在今天进行的全国击剑锦标赛中,名将王海滨、肖爱华分别为江苏队摘取花剑个人赛男女金牌。女子佩剑个人赛金银牌被天津队包揽,冠军为谭雪,曹艳获亚军。
  在今天的男子花剑比赛中,国内积分排名第一的王海滨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更是以15∶5的绝对优势轻取安徽队的宋源,宋源获得亚军。半决赛中被宋源淘汰的广东队董兆致和被王海滨淘汰的上海队叶冲并列第三。在女子花剑决赛中,天津队的马娜与近来身体状态不太好的肖爱华杀得难解难分,在9分钟内打成7平,加时赛中肖爱华一剑定胜负。(赵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九月一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附中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一百六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新生坐在教室里,显得格外新奇和兴奋。
  本报记者 蒋铎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打破“后勤瓶颈”
  乔聿
  走高校后勤社会化道路,是一些高等院校经过近几年探索得出的结论,也是第三次全教会向全国各高校提出的明确要求。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不仅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而且是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更是扩大高等教育规模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来认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打破“后勤瓶颈”,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党政领导及时转变后勤办社会的观念,树立社会办后勤的思想,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值得大力提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旅游专线辟出林荫大道
  云冈石窟喜迎四方宾客
  本报讯 世人关注的云冈石窟严重煤污染问题已得到根治:一条全新的旅游专线经过改造拓宽后,绿树成荫,新开辟的晋煤外运干线车轮滚滚,畅通无阻。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以西15公里的武周山麓,始凿于公元5世纪中叶的北魏时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距云冈石窟正面350米的109国道是晋煤外运的主要干线,大吨位运煤车辆排出的有害气体和扬起的煤尘像一条条“黑龙”,全天候对石窟造成直接污染。大同市委、市政府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109国道云冈改线工程去年初正式动工,新干线完工后,原有公路开辟成为旅游专线。
  (谷盛明 张志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迎接四城会 相聚在陕西

培养后备是关键
  孟西安 王鸣媛
  在城运会跳水比赛中,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队员接连上演世界水平的高难度动作,并屡获奖牌。如南京队12岁小将徐冕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即获女子十米跳台亚军,充分显示出我国作为跳水强国的雄厚实力。
  从1981年我国首次参加世界跳水大赛以来,有60余名运动员共获得90个世界冠军。从1984年中国跳水队首次参加奥运会起,跳水运动员在四届奥运会上获得全部16枚金牌中的9枚,涌现出以陈肖霞、周继红、李孔政、高敏、伏明霞、熊倪、孙淑伟、田亮、郭晶晶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凭千把人的努力何以能创造出如此辉煌?首先是我国拥有较为完善的优越体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于1997年底、1998年初重新组建了国家队,在一手抓一线队伍的同时,还抓了后备人才的培养。经过跳水界几代人的努力,我们在动作难度上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跳水运动的成绩虽然相当辉煌,但仍潜伏着危机,主要表现在队伍萎缩,人员减少。目前注册的全国跳水专业运动员只有260余人,仅21支专业队。跳水运动的发展现状与其所承担的奥运夺金任务极不相称。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依靠举国体制这个优势,各级体委要加大对跳水后备人才培养的力度。实践证明,跳水项目是值得投入的。我国跳水的整体水平较高,与体操这种高难度项目相比,其难度相对较小,同时人才成长周期较短。另外,我国还拥有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高水平教练员,这些都是后备人才培养的优势。同时,各级政府和社会要携起手来办跳水,学会“两条腿走路”。目前,资深教练徐益明在广州办了一个跳水学校,现已有60多名学生,清华大学也成立了跳水俱乐部。只有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扩大规模,使高质量的后备人才源源不断地涌现,形成金字塔状的人才群体,我国的跳水项目才能保持长盛不衰。(本报西安9月1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烽火绿茵路
  ——飞利浦足坛真汉子的故事(下)
  耿振淞
  作为上海同龄球员中唯一入选国少、国青、国奥的“青年才俊”,申思却因为技战术风格不合等缘故,在前任申花主帅徐根宝麾下不得重用。
  波兰籍教练安杰依在申花最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固执的老头与灵气十足的申思不谋而合,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安杰依需要一个出众的中场灵魂,申思需要一个赏识自己才能的伯乐。人们惊喜地发现,过去那个华而不实的超级替补发生了质的变化,他像一位隐居多年的绿茵高手,以富于激情和创造力的表现活跃于华夏足坛。申思成为继范志毅之后申花军营中又一个领军人物。
  1997年是申思最辉煌的一年,“足协杯真汉子”和“中场发动机”的荣誉接踵而至。申思将这些看得很淡,对他而言,“宠辱不惊”是不变的信条。
  在去年的中国足坛上,大连万达队的郝海东可谓风光无限,他不但夺得了甲A联赛的所有奖项,在飞利浦足协杯赛中,又被评为“飞利浦足坛真汉子”。
  去年末,郝海东正处在他足坛生涯的一个十字路口上。在小师弟孙继海及高德公司的引荐下,郝海东准备到水晶宫队踢球,然而,由于大连方面的再三挽留,他最终放弃了出国踢球的想法。“天有不测风云”,在去年的亚运会上,郝海东因所谓的“唾口水事件”被亚足联无情地停赛一年。
  无奈中的郝海东又寻思着曾经有过的想法———出国踢球,从而再显“足坛真汉子”的本色。
  本世纪最后一届飞利浦足协杯赛将要进入第四轮角逐,谁又将成为今年的“足坛真汉子”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体传播网”改版
  本报讯 由国家体育总局中体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体育节目“中体运动传播网”,开播已有半年。该节目通过卫星覆盖全国243个城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快捷准确地报道国内外赛事,客观公正地评述体坛热门话题,独家采访焦点人物。大型电视专题特别节目“女足姑娘讲述自己的故事”曾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全国30多家有线电视台同时播出。
  9月6日起,“中体运动传播网”将全新改版,更名为“中体传播网”,在原有节目的基础上,增加九运前奏、我梦想、围棋道场、美体广场、武术搏击、体育音乐魔方、健身风景线等新的栏目。节目由原来每周5次增加到7次,播出时间提前到每晚19时30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男篮亚锦赛中国队渐入佳境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9月1日,中国队在亚洲男篮锦标赛复赛中以85∶56击败沙特阿拉伯队,目前在E组中两战两胜排首位。
  中国男篮在同沙特队的比赛中正常发挥了水平,上半场即以44∶22领先,中国队12名队员全部有机会上场一试身手。领队李金生说,现在队员心态平稳,士气也不错。至于进入状态慢的问题,李金生解释说,中国队在明处,是每个对手都重点研究的对象,在比赛的前半段没有同对手拉开距离也属正常现象。
  在F组今天的比赛中,韩国队在离比赛结束还有两分钟时接连投中两个三分球,以64∶61反败为胜力克日本队。李金生用“宝刀不老”形容韩国队老将许载、姜东熙的表现。
  明天中国队将同E组的最后一个对手黎巴嫩队较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赵戈任国家游泳集训队教练组长
  本报讯 为保证游泳项目备战2000年奥运会训练工作顺利进行,经过充分酝酿及征求各方面意见,并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国家游泳集训队教练组长由广东省游泳队主教练赵戈担任,同时任国家游泳集训队副领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四城会跳水赛接近尾声
  刘俊宏获男子三米板金牌
  本报西安9月1日电 展臂,起跳,翻腾,打开,入水,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厦门队刘俊宏的最后一跳结束了今晚的男子三米板比赛,也使自己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今天举行的四城会男子三米板比赛可谓波澜不惊。厦门队的刘俊宏在上午的预赛和半决赛中就排在第一位,晚上的决赛他又一路领先,稳稳地将这枚金牌揽入怀中。刘俊宏决赛中的6个动作难度系数为3.0和3.1,比武汉队徐翔的难度系数低0.6,但他发挥十分稳定,每个动作完成得都很出色。特别是难度系数为3.1的“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半周”的动作质量相当高,获得了74.40的全场最高分,最终刘俊宏以632.75分为厦门队夺得一枚金牌。此前刘俊宏的最好成绩是今年的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三米板第三名,这次是他第一回在全国大赛上获得冠军。刘俊宏说:“今天的比赛,我从一开始就信心十足。前天的一米板仅获第三名,今天再丢掉金牌就太不好意思了。”
  武汉队的徐翔前三轮仅排第六名,但他及时调整状态,第四轮追到第二位,并一直保持到比赛结束,最后以621.85分获得银牌。南京队的黄强以612.65分名列第三。(孟西安 王鸣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省市象棋冠军赛再战两轮
  本报讯 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和九月一日上午,九九红牛杯全国省市象棋冠军赛在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基地进行了第一阶段的第四、五轮比赛。
  五轮战罢,黑龙江的聂铁文四胜二和积四点五分,匹马领先,出线形势看好;湖北的李雪松战胜重庆的杨剑后,积四分紧追不舍;同积三点五分的共有五人,他们是四川的谢单淼、浙江的陈寒峰、北京的靳玉砚、山东的谢岿、上海的万春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八号台球锦标赛将举行
  本报讯 由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英国米里肯公司和香港新德利公司联合举办,北京智海广告传播公司承办的九九世创星牌杯世界八号台球锦标赛将于九月十日在北京开幕。本次比赛旨在中国推广美式八号球运动,使其更加系统化、正规化,并与国际赛事接轨。比赛为期两天,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将采取十一局六胜制,决赛采取十五局八胜制。届时,北京电视台将对比赛进行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