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抓“三讲”边整边改
  青岛搞整改落在实处
  本报沈阳9月1日电 记者冯奎报道:辽宁省沈阳市市级领导班子根据前一阶段“三讲”教育中广泛征求到的意见,扎扎实实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对马上能改的问题迅速予以整改,在全市形成了早抓早改、边整边改的氛围。
  针对前一阶段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及领导干部参加事务性活动过多的问题,市委、市政府责成市政府办公厅对各委、办、局当前的文件、会议进行一次清理,建立严格的文件、会议审批制度。市委、市政府要求市财政采取硬性措施控制会议经费,从源头上控制会议的数量和规模。同时,还严格控制领导同志参加礼仪性、应酬性活动。
  针对城市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市委、市政府着手组建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这支队伍由城建、公安、交通、工商等8个部门的人员组成,加大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在边整边改过程中,全市进一步加强对国企改革与脱困工作的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都把国企改革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多次深入国有企业进行现场办公。
  本报青岛9月1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山东省青岛市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开展“三讲”教育中,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使广大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三讲”的成果。
  在“三讲”教育中,青岛市委书记张惠来说,过去我们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现在形势发展了,地位变化了,一定要防止和克服脱离群众的倾向。要牢固树立爱民、为民、富民、利民、安民意识。
  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根据各自的分工,主动对号入座,大力倡导为群众服务的风气,并身体力行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近年来,市政府向全市人民提出承诺:决不把棚户区带入21世纪。“三讲”期间,市级班子领导成员认为,改造棚户区是为广大群众办的一件大好事,一定要提高认识,把好事办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家瑞等有关领导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也多次深入基层现场督查。目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就地安置和异地建房的速度不断加快,年内1.2万户居民的回迁任务将得到圆满完成。
  目前,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他们深入现场,加强协调,积极进行处理。现在,有的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报发表社论要求
  大力加强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了题为《大力加强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社论。
  社论说,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讨论形成的《关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已正式颁发。这是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充分反映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军队建设的关心和对思想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
  社论说,《决定》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主席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站在军队跨世纪发展的高度,坚持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回顾和总结了改革开放20年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决定》体现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思想,体现了古田会议以来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在新的形势下,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的发展进步,最重要的是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落实江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既是我们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也是贯穿整个《决定》的灵魂和主线。
  社论说,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党我军的特有优势。思想政治建设必须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贯穿于军队建设的一切工作。江主席在全军政工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定》,对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地位和作用作了深刻的阐发。这是从党、国家和军队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的科学定位。学习领会《决定》精神,首先要学习领会江主席重要讲话和《决定》关于思想政治建设重要性的论述;统一认识,首先要在思想政治建设地位和作用上统一认识。
  社论说,正确认识和把握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事关军队建设的方向和全局。《决定》把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使命概括为“两个提供”,即为“打得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不变质”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这“两个提供”作为对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基本任务总的规定,是对我军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新认识、新发展,适应了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根本要求,应当成为思想政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和广大政治干部的根本职责。我们必须坚持用“两个提供”统领全局,指导实践;以“两个提供”为根本尺度,规范工作,检验成效。这样,思想政治建设才能真正提起纲来,更好地发挥作用。
  社论要求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和广大政治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确实把《决定》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真正发挥文件的指导作用。这样,全军政治工作就会出现一个新局面,思想政治建设就会在跨世纪发展中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
  暨会员大会将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以研讨“欺诈犯罪与腐败犯罪”为主题,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暨会员大会将于9月5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我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此致信祝贺。据悉,这次大会是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
  本次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在今天组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昨天,已有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400人到组委会报到注册,其中70多人是各国的总检察长和副检察长。大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年会,研讨两个方面的业务问题:关于欺诈犯罪的侦查与起诉及贪污犯罪的侦查与起诉。第二阶段为会员大会,讨论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的组织发展等问题。目前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于1995年创建于维也纳,1996年在布达佩斯召开的首届大会暨年会上正式宣布成立。目前已有58个团体会员、600多名个人会员。中国检察官协会以创始国之一的检察组织身份成为这个组织的团体成员,我国还有27名个人会员。
  作为一个非政治性、非政府性团体,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的主要宗旨是:促进有效地行使起诉权,监督刑事司法活动,加强在刑事领域中的合作,加强检察技术发展的信息交流,进行比较刑法、刑事诉讼法的学术研究等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9月1日清晨,参加全国公安保卫战线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大会的英模代表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庄严的升旗仪式。图为贵州天柱县公安局凤城刑侦中队张秀昊(右二)在妻子的陪伴下向五星红旗敬礼。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团结 共同进步

五十六个民族携手迈入新世纪
  李德洙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迎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及国务院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召开,本报从今天起,开辟“民族团结共同进步”专栏,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展现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开拓进取,团结进步的精神风貌。
  在人类即将迈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五十六个民族的中华儿女迎来了祖国母亲五十华诞。
  回顾五十年前部分少数民族的历史,那是一幅怎样令人心酸的画面:极端落后的社会形态,刀耕火种的原始经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毫无保障的采集、渔猎生产方式……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彻底废除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民族压迫制度,实行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彻底消除了各民族社会中存在的原始公社制残余、奴隶制、封建农奴制和封建地主制等各种落后的政治和经济制度,许多少数民族一跃跨千年,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民族实际相结合而找到的一条成功之路。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国家。至一九九八年,我国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中已有四十四个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人口超过了少数民族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共建立了五个自治区、三十个自治州、一百二十一个自治县(旗)。此外,各民族还建立一千二百多个民族乡,作为民族区域自治区的重要补充。几十年来,我国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迅速成长起来,已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几万人发展到一九九八年的约二百七十万,充分体现了少数民族当家做主的权利。
  五十年来,我国始终把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对待,始终重视采取特殊的措施推动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建设。在经济方面,国家在民族地区兴建了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带动民族地区的资源开发;对民族特需用品生产实行保护政策,保证市场供应充足,满足少数民族群众的特殊需要;大力扶持民族贸易发展,促进民族地区商品流通,改善群众生活;积极推进对口支援工作,调动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通过联合实现互惠互利的积极性。在文化教育方面,尊重和支持各少数民族继承和发扬自己的优良文化传统,大力扶持各少数民族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内容和民族形式相结合的新文化,帮助少数民族兴办各种文化教育事业,培养人才,提高文化素质。
  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民族地区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巨大发展,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初步形成,农牧业生产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粮食、棉花、油料以及畜产品大幅度增长,不仅基本满足了民族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还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建设。一九九八年,民族自治地方国内生产总值达到六千六百多亿元。广大农牧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人均纯收入达到一千六百多元,累计有两千多万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越过温饱,迈向小康。民族地区各项社会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我国民族问题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引起了世界其他多民族国家的关注,也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展望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民族人民一定会携手迈入新世纪,民族地区明天会更美好。
  (本文作者为国家民委主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秋季开学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在政府部门任职的党外领导干部92人,今天上午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了秋季开学典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何鲁丽在开学典礼上讲了话。她说,这次办学是我们为响应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号召,不断把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引向深入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为了适应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努力培养高素质的民主党派新一代领导骨干,及早做好2001年换届准备的一个实际步骤。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典礼并讲话。他指出,在跨世纪的重要关头,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完成。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延东主持了开学典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人事工作环节少效率高
  本报讯记者 陈鹏报道:日前,上海交通大学急需引进一位中科院院士,上海市人事部门仅用了一个小时就办妥了该院士进沪的所有手续。院士动情地说:“昨天我还是重庆人,今天已经是上海人了。”据了解,上海市人事部门为了进一步适应上海经济的飞速发展,构筑上海人才高地,积极转变职能,把与人民群众和基层单位密切相关的十个部门集中办公,推出“一门式”综合性服务,受到社会的称赞和欢迎。
  在上海市人事局业务受理处,记者发现人才引进、人事代理、外商保荐、办理工作寄住证等十多项与人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都统一在这里受理。这使原先人们为办一件事而东奔西走好几天的现象成为历史。上海市人事局“一门式”服务自今年六月九日推出以来,已受理各项业务两千六百三十多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本报座谈“科学安排晚年生活”
  本报讯 由本报组织召开的“科学安排晚年生活”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本报社长邵华泽和中组部老干部局局长傅思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人民日报社有离退休人员八百多位。作为党中央机关报,这个特殊群体具有老同志多、知识分子多、政治素质高、健康状况较好的特点。座谈会上,本报原总编辑李庄等五位离退休干部发了言,他们从调整心态、加强学习、认清形势、找准位置、发挥作用、身心保健等几个侧面介绍了自己充实乐观、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离退休生活,互相交流了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方面的做法和体会。(沈平 冯燕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格式合同专题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格式合同与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研讨会八月三十一日在京召开。
  合同法规定,采用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格式条款)签订的合同即为格式合同。由于它是一方当事人单方面拟定的,并且不与对方协商,所以经营者利用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即将于十月一日起正式实施的《合同法》参考发达国家管制格式合同的经验,规定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格式合同管制制度,将有效防止和限制公司与企业滥用经济优势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来自多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的同志在会上发了言。(郭莉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乡县法院组织开庭观摩活动
  本报讯 河南省新乡县法院民事审判庭为进一步规范庭审程序,提高审判质量,积极组织开庭观摩活动,以公开促公正。两个月组织三次大型开庭观摩活动,全面改革庭审方式,做到公开举证、质证、认证,公开辩论,公开裁决,使庭审方式日趋公开化、规范化、科学化。(任宗英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