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 改革开放颂(1)

光辉的旗帜 胜利的旗帜
  本报记者 杜飞进 卫庶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日。
  50年前的这一天,当新中国成立的时候,社会主义在我们面前还只是一个美好的理想,一个未来的蓝图。
  50年后的今天,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遇到严重挫折的时候,中国却以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日益活跃于当今国际舞台。
  在满怀胜利喜悦回顾新中国成立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光辉历程的时候,人们深深地体会到:社会主义中国在一次又一次的风险考验面前,不仅巍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而且以其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而显示出蓬勃生机与活力,是因为中国人民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就是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从而,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50年前,随着毛泽东主席平地惊雷似的一声庄严宣告,刚从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人,就面临着崭新的历史课题:在一个人口众多、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如何根据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
  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课题。面对这一课题,毛泽东这位善于创造历史奇迹的思想巨匠,在关于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又一次发出智慧之语:“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这种清醒的认识,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精髓和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深刻把握。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自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开始了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从创立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理论,开辟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到党的八大科学总结党对社会主义的初步认识,阐明我国社会主义阶段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我们党提出了许多创造性的正确思想。
  但历史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50年代后期起,“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长期性灾难,使社会主义事业遭受了极大损害。
  重大的挫折、沉重的代价,促使党从根本上反思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以1978年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著名讲话为标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全会形成的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了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为立足点的新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关键是两个“搞清楚”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针对当时人们在如何对待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问题上出现的复杂情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原理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发展”。同时,邓小平洞悉时势,高瞻远瞩,反复强调:“老祖宗不能丢啊!问题是要把什么叫社会主义搞清楚,把怎么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搞清楚。”
  一个“老祖宗不能丢”、两个“搞清楚”,精辟地揭示了新时期思想解放的主题。即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既不丢“老祖宗”又说“新话”,把继承、坚持同发展、创新辩证地统一起来,使全党在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上走出了误区,更新了观念,达到了新水平。
  一方面,通过清理和更新那些对马克思主义的某些原则、某些本本的教条式理解,那些对社会主义不科学的甚至扭曲的认识,那些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正确思想,使我们懂得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僵化封闭不能发展社会主义,照搬外国也不能发展社会主义;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法制也没有社会主义;不重视物质文明搞不好社会主义,不重视精神文明也搞不好社会主义。
  另一方面,根据新的实践和新的经验,我们形成了一系列崭新的理论观点,主要是: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观点;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的观点;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观点;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的观点;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的观点;“三个有利于”的观点;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带动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人们逐步达到共同富裕的观点;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的观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观点;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全面发展的观点;以“一国两制”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观点;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主题的观点;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的观点,等等。这些新的思想、观点,是邓小平理论贡献于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
  许多理论工作者在谈到邓小平理论的巨大贡献时说:“我们国家实现伟大历史转折20年来的成功实践,无可争辩地证明: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风景这边独好”
  理论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改革开放20年来,邓小平理论在中国不仅深深扎下了根,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觉的实践,而且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从允许和鼓励搞“大包干”,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从对国有企业“放权让利”,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从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定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到初步建立这一体制的基本框架;从制定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到建立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从“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到香港、澳门的相继回归祖国;从提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到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等,构成了新时期正在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社会主义在中国真正活跃和兴旺起来,就是因为我们党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科学制定了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基本路线,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亿万人民焕发出开拓进取的创造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经受住了一场又一场风险考验。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强盛,人民生活第一次基本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的跨越并开始向小康迈进。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中国人民从切身感受中更加拥护社会主义。
  “放眼神州大地,一派兴旺景象;环视五洲四海,风景这边独好。”香港浸会大学胡教授一提起祖国改革开放20年来的巨大变化,便激动不已。他说:“20年前,我们抬着电视机、提着旧衣服,辛辛苦苦挤火车北上接济亲友。今日,我们到深圳购VCD机、做衣服、买消费品,来往的仍是那一条罗湖桥,但深圳河的北岸,已经是另外一个世界。往日赤贫的小镇,如今高楼林立;从前落后的城市,如今车水马龙。”
  青岛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张瑞敏告诉记者,经过20年的改革、20年的创业,中国经济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广大群众不仅对昔日抬头仰视的“洋货”已不再稀罕,而且对今日的中国企业大踏步地走出国门开始习以为常。因“海尔中国造”而叫响全球的海尔集团公司,十几年前曾是一家亏空147万元、工人发不出工资的集体企业,如今已发展成为产品出口87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企业。
  回顾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人民群众用朴实的语言表达内心的感受:“毛泽东使我们站起来,邓小平使我们富起来。”诚如一些专门从事邓小平理论研究的专家指出:“邓小平理论作为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她凝聚着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的巨大心血和全党的智慧。邓小平理论作为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是治国安邦的根本法宝,是中华民族实现复兴大业的主心骨。”

第1版(要闻)

江主席继续在克赖斯特彻奇访问
  博伊斯总督举行宴会为江泽民主席送行
  本报克赖斯特彻奇(新西兰)9月15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正在新西兰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继续在南岛最大的城市克赖斯特彻奇访问。
  今天上午,江主席访问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路易·艾黎的母校克赖斯特彻奇男子中学,受到该校数百名师生的热烈欢迎。江主席观看了艾黎的文稿展示,旁听了该校的汉语教学,并与学生们作了交谈。
  然后,江主席又参观了羊毛研究所。该所是新西兰羊毛科技最主要的实验机构,为新西兰羊毛生产提供最新技术。研究所负责人向江主席介绍了新西兰羊毛业的情况,并陪同江主席参观了羊毛实验室、毛线纺织实验室和地毯编织试验厂。
  下午,江主席还参观了克赖斯特彻奇郊外达费尔德的塞尔温种植园委员会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向江主席介绍了新西兰先进的林业技术、管理方法和林业在改善环境方面的作用。江主席参观了林业机械、木制品的展览,观看了机械植树表演,以及剪枝、采伐、锯木和运输全过程的表演。
  钱其琛副总理等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参加了今天的参观活动。
  又讯新西兰总督博伊斯和夫人15日晚在江主席下榻的宾馆举行宴会,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送行。
  江泽民主席将于16日结束对新西兰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离开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回国。
  在宴会上,博伊斯总督和江泽民主席发表了即席讲话。
  博伊斯在讲话中对江泽民主席这次在新西兰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再次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江泽民主席的访问是有价值的,也是富有成果的。他相信,江主席的重要访问将会进一步促进新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说,在他即将结束对新西兰访问的时候,博伊斯总督和夫人专门设宴话别,对此他表示由衷的感谢。
  江主席说,他此次访问在新西兰主人的精心安排下进行得很成功。在克赖斯特彻奇他参观了林场、学校和羊毛研究所,同当地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通过这次访问,他感到全面发展中新友好关系不仅有着坚实的基础,而且有着广阔和美好的前景。
  江泽民指出,即将过去的世纪是一个充满矛盾和困难的世纪。他希望中新两国携手为下一个世纪的和平与发展而共同努力。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江主席的陪同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第1版(要闻)

九月十五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继续在新西兰进行访问。图为江主席在克赖斯特彻奇男子中学与学汉语的学生们交谈。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李鹏考察北京部分重点工程
  对首都国庆50周年筹备工作表示赞赏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考察了北京市部分重点工程的建设情况,对北京市近年来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首都国庆50周年筹备工作表示赞赏。
  国庆前的北京,节日气氛日见浓郁,街道两旁繁花似锦。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北京市市长刘淇的陪同下,李鹏首先来到正在兴建的中华世纪坛工地,详细听取了中华世纪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的介绍,饶有兴趣地观看了中华世纪坛设计图片和建筑模型。中华世纪坛坐落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与中央电视台之间,占地约4.5公顷,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迎接2000年和新世纪的到来,弘扬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展示中华文化神奇魅力而兴建的纪念性、标志性建筑,将于今年年底前展现在世人面前。
  随后,李鹏等人乘船考察了京城水系昆玉段治理工作,京城水系治理工程包括长河至高粱桥和昆明湖至玉渊潭段,全长43公里。经过整治的河水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行,青草萋萋,游人如织。在船上,北京市有关负责人向李鹏介绍了京城水系治理工程的建设情况和今后的发展规划。李鹏详细询问了治理工程中的污水处理情况,并就京城水系的旅游开发发表了意见。
  东四环路连接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京津塘高速公路、京通快速路、京沈高速公路,全长15.8公里,是北京市市政建设的一个重要工程。临近正午,李鹏等人驱车来到东四环路四惠桥,实地察看了道路设施,并仔细了解了北京市道路建设情况。
  李鹏等人还先后乘车来到新开通的平安大街、闹市口大街、菜市口大街。改建后的这些道路加快了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一些地区的交通拥堵状况,方便了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平安大街道路两旁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还为美丽的京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新景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铁木尔·达瓦买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等也参加了今天的考察。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河北考察工作时强调
  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 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新华社石家庄九月十五日电(记者刘思扬、江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九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在河北省考察工作时强调,搞好国有企业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一定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部署,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实现国有大中型企业三年改革和脱困目标。他还在石家庄召开的七省粮食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实践证明,中央关于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同时要完善相关的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把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引向深入。
  九月十三日,朱镕基在河北省委书记叶连松、省长钮茂生的陪同下,考察了邯钢第三炼钢车间、八十万吨薄板连铸连轧工程施工现场,并同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朱镕基对邯钢经验予以高度评价,希望国有企业认真学习邯钢积极探索、务实创新的精神,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朱镕基还分别听取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和邯郸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对他们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朱镕基指出,今年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趋势良好,集中表现为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回升,大部分地区减亏增盈,多数行业利润增加、扭亏为盈或减少亏损,一批大中型企业已经和正在摆脱困境。这表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出现新的重要转机,大大增强了人们对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是证明中央确定的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二是说明去年以来中央采取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决策,以及一系列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力度的措施已见成效。同时,也是各地区、各部门团结奋战的结果。
  朱镕基强调,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仍然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最近,江泽民总书记多次召开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阐述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意义、主要目标和指导方针。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将就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的部署,使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当前尤其是要突出抓好三个环节:一是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企业管理,重点搞好成本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尽快改变相当一部分企业决策随意、制度不严、财务混乱、纪律松弛的状况。二是以市场为导向,适应市场变化,抓好技术改造、技术开发和技术进步,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这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措施。三是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灵活的收入分配制度,特别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奖惩严明,这样才能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他指出,邯钢是国有企业的一面红旗,邯钢经验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符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推广。
  九月十四日至十五日,朱镕基出席了国务院在石家庄召开的七省粮食工作座谈会。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主持座谈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正就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情况作了调研汇报。吉林省副省长杨庆才、黑龙江省副省长王振川、安徽省副省长张平、江西省副省长蒋仲平、河南省副省长陈全国、四川省副省长王恒丰和河北省副省长才利民,分别介绍了本省粮改进展情况。
  朱镕基在会上指出,由于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的政策基本得到落实。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顺价销售力度加大,经营状况好转,亏损减少。粮食收购资金基本实现封闭运行。粮食购销企业自身改革取得一定进展。粮食收购市场管理进一步加强。他说,正是由于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才能够在粮食连年丰收、出现阶段性供过于求的情况下,避免了粮价大起大落,有效保护了农民的利益,这对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中央制定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朱镕基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进展还不平衡,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有的地方没有完全做到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把优质优价变成压级压价,甚至限收拒收;有的地方亏本低价销售粮食,扰乱了市场秩序,严重影响了粮食购销企业顺价销售;粮食市场管理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滞后,人员多、费用高、竞争力低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扭转。他指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三项政策、一项改革”的基础上,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继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朱镕基强调,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事关重大。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避免谷贱伤农,保护农民利益;才能掌握粮源,促进粮食购销企业顺价销售。实行优质优价政策,是为了调动农民发展优质粮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绝不能以此为借口压级压价、停收限收。由于某些地方没有完全执行按保护价敞开收购余粮的政策,使农民售粮困难,收入下降,引起一些人又提出放开粮食收购的要求。实际上在当前粮食总量供过于求、粮食库存很大、农民手中余粮甚多的情况下,放开收购不仅势必引起粮价大幅度下降,挫伤农民积极性,而且也不能增加销售,反而会扰乱市场秩序,影响顺价销售,加大国家对粮食企业的亏损补贴负担。
  朱镕基强调,当前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家的粮改政策,最重要的是执行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的政策。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即使粮食库存再增加,财政补贴再加大,也是国家必须付出的代价。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执行按保护价敞开收购余粮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背政策的要严肃处理。要继续加强收购市场管理,严厉打击非国有粮食企业违法收购、运销粮食的行为。对批准入市收购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饲料生产企业和粮食出口企业,要掌握标准,严格审批,加强监管。粮食销售市场要进一步放开搞活,积极培育县以上粮食批发市场,零售市场、集市贸易要常年开放。
  朱镕基说,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粮食顺价销售。加大粮食企业改革力度,着力抓好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工作,加强内部管理,把过高的成本降下来,这方面的潜力很大。他指出,促进粮食销售必须坚持顺价,决不允许亏本销售。现在一些地方亏本降价竞销,必须坚决制止。各地方、各企业必须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顺价销售原则。要加强价格管理,搞好粮食产区的价格衔接协调,制止不正当价格竞争,维护市场秩序。
  朱镕基指出,当前粮食流通中的诸多矛盾和困难,从根本上说是由于粮食总量的供过于求。这种状况是由于我国人民的消费水平低,粮食转化程度不高。为此,在不断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同时,要加快农业和粮食生产结构调整,促进粮食总量和结构的平衡。要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湖力度,既可缓解粮食供过于求的矛盾,又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同时,通过以粮代赈,解决贫困地区的口粮问题,支持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粮食种植的品种结构,扩大专用和优质品种的生产。发挥地区比较优势,因地制宜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适应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发展粮食深加工和畜牧、饲养业,大力促进粮食转化。
  陪同朱镕基考察河北工作、参加粮食工作座谈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王春正、盛华仁、胡富国、陈耀邦、段应碧、马凯、石秀诗、楼继伟、王众孚、邵秉仁、魏礼群、尹成杰、谢旭人、高铁生、李伟等。

第1版(要闻)
专栏:与共和国同行

延安的桥
  厚夫
  延安的桥多。延安城处在三山环抱、二水相绕的河谷地带,一出门就要过河,没有桥不行。这座座桥下面珍藏着个个动人的故事。
  先说著名的延河大桥吧,那是50年代的建筑。以前,延河上一直没有桥,一旦山洪暴发,人们只能望河兴叹。全国解放了,随着叮叮当当的凿石声,延河大桥一天天地长大,成了延安城的著名风景。外地人一来延安,总要最先奔到它的上面照张像,把自己在延水河畔的留影带回去。
  再说宝塔桥,那是70年代的产物。1973年,敬爱的周总理回延安,陪同外宾上宝塔山参观。没有桥,汽车只好走延河滩,不料,陷在河滩中。延安人民拥了上去,硬是把汽车从泥滩中抬了出来。总理走后,延安人民流泪了,在宝塔山下架起了这座桥。
  嘉岭大桥,是80年代末的建筑。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延安市政府决定在宝塔山下再修一座大桥。气贯长虹的嘉岭大桥建成后,有效地分流了延安的过境车辆,减轻了延河大桥的压力。
  王家坪大桥,则是90年代的杰作。像彩虹一样美丽的这座大桥,与延河大桥、嘉岭大桥遥相辉映,成为延安城里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目前,延安在建的桥是石佛沟大桥。这座大桥的建成和市场沟、西沟道路的修建,标志着延安城区环状道路网的形成。
  共和国成立50年来,延安的桥越建越多,越建越漂亮。桥不仅是延安发展的写真集,也是延安腾飞的标记。(作者单位:陕西省延安市《延安文学》编辑部)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阿根廷检察代表团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检察长贝塞拉率领的阿根廷检察代表团。
  李鹏向客人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国法制建设的情况。他说,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的立法工作有了很大发展,人大的监督工作也得到了不断强化。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确保司法公正和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是其重要职责。中国的检察机关在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担负着重要任务。
  李鹏指出,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两国检察机关之间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贝塞拉检察长的来访一定会推动两国检察机关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将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贝塞拉说:“贵国的检察工作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阿根廷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检察机关的合作和交流。”
  贝塞拉一行是在参加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大会后,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邀请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副检察长张穹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中国工运学院校庆大会上要求
  培养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中国工运学院今天在北京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要求中国工运学院加强和改进工会干部教育工作,培养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
  尉健行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工运学院所取得的成绩和为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工会工作要在全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无论是研究新情况,还是解决新问题、打开新局面,都需要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作保证。
  尉健行强调,我们必须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大学应该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主力军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认真总结过去,努力把握现在,全面谋划未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干部教育工作。他希望中国工运学院的教职员工,面向21世纪,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以岗位培训为基础,以培养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为目标,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按需施教,努力把工会干部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教师要更加勤奋地学习和工作,以培育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和搞好工会理论研究为己任,热爱和献身工会干部教育事业,努力把中国工运学院办得更好。
  中国工运学院是全国总工会直属的唯一的高等学校。50年来,这所学院已培养工会领导干部和各类专门人才7万余人。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也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全总领导和有关全国产业工会、全总部门的负责同志与中国工运学院师生员工参加了庆祝大会。
  (张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