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谭国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与夫人朱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电气公司最高顾问关本忠弘及夫人关本麻耶子一行。
  李鹏对关本忠弘自70年代起为发展中日友好和促进两国通信技术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他为进一步促进中日经济技术交流作出新贡献。
  李鹏说,关本先生担任日本电气公司董事长和最高顾问期间,亲自主持一系列对华合作项目的实施,特别是积极促成“909”重点工程(上海半导体芯片厂)合同的签订,并密切关注工程的建设。他表示很高兴得知由日本电气公司和中方合资创办的“909”工程即将正式投产,称赞这是双方合作的结晶,并指出,这一项目的成功,主要原因之一是采用了当今先进的技术,因此它的发展前景很好。李鹏说,21世纪是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信息技术将会日新月异,希望日本电气公司进一步拓展同中国的合作。
  关本忠弘对再次见到李鹏及夫人感到高兴。他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并对中国经济和社会事业的迅速发展表示高兴。他说,他清楚地记得1997年4月10日双方签署了“909”项目合作备忘录,他感到自豪的是这一工程目前已经建成,他对中方所给予的合作和支持表示感谢。
  为表彰关本忠弘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日友好和促进两国通信技术领域合作所作的贡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决定授予他“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关本忠弘一行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谭国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大利亚高等法院首席大法官默里·格里森一行。
  李鹏积极评价中澳关系。他说,中澳同处亚太地区,有广泛的合作领域。江泽民主席最近访问了澳大利亚,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访问取得了很大成功。他本人1988年访问了澳大利亚,至今仍记忆犹新。他说,澳大利亚高等法院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几任大法官都曾访华。这次格里森大法官访华,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法院之间的合作。李鹏在会见中还介绍了中国的法制工作和司法制度。
  格里森说,他同肖扬院长等最高人民法院领导人的会晤很有成效,达成了广泛共识,合作前景广阔。他还介绍了澳大利亚的法律体系和司法程序。
  格里森一行是应最高人民法院的邀请来华访问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副院长祝铭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澳大利亚驻华大使石励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京会见了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自治大臣野田毅一行。
  尉健行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是亚洲和世界上重要的国家,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尉健行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并支持中日两国公安、警察等执法部门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公安部部长贾春旺8月底访问日本后不久,野田毅委员长即又应邀率团来访,这表明了双方加强交往与合作的愿望。希望中日两国警方共同努力,建立和完善高层互访机制,加强交流,互相配合,严厉打击跨国刑事犯罪活动,维护两国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尉健行指出,去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日本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今年7月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双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的政治共识,这将有利于中日关系以良好的发展态势进入21世纪。
  尉健行说,“野田毅委员长作为多年从事中日友好的政治家,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去年江泽民主席访问日本时,同小渊首相就共同培养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接班人问题达成共识,希望阁下为此多做工作,使中日友好关系世代保持下去。”
  尉健行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
  野田毅对尉健行在百忙中拨冗会见表示感谢。他说,日中邦交正常化后,两国在广泛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他在访华期间与中国公安部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在总体上达成了一致,今后可以考虑进一步加强务实交流。
  野田毅一行是应公安部邀请来华访问的。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新加坡内阁资政将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将于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来华进行工作访问,之后将出席在上海举行的《财富》论坛会议。
  罗干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北京九月十四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罗干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应公安部邀请来访的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自治大臣野田毅一行。
  贾庆林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前秘书、科学院副院长、“祖国”运动政治委员会成员安德烈·科科申一行。
  邹家华会见加拿大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众议院常设外交和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威廉姆·格兰姆一行。
  曹志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立法和司法改革委员会代表团。
  李贵鲜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贵鲜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主席阮志芜率领的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报道

绿化美化城乡同步 群众文化丰富多彩
  怀柔建成首都文明“后花园”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初秋时节,记者到北京怀柔县采访,走进有“京郊首座园林式城镇”之称的县城,大有刮目相看之感,纵贯县城中心的南北干道青春路,已由原16米拓宽到30米,道路两旁绿篱重新栽上银杏、松柏优质苗木。改造后的青春公园绿草如茵,喷泉水雾旋转,华灯高照,名贵花木争奇斗妍。位于城区北部的河滩地,怀柔人用勤劳双手把它建成占地50亩的花园。由青少年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老干部义务监督队巡视街头,交通秩序、社会秩序井然。
  8月30日,在怀柔国际会议中心广场落成了以弘扬世妇会精神为主题的《共同拥有一个世界》雕塑。4年前的这一天,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非政府组织论坛在怀柔举行,使怀柔县城这座“京郊明珠”及怀柔人民的道德风貌名扬五大洲。
  近年来,怀柔县领导以“弘扬世妇会精神”为契机,制订并实施以县城为中心带动杨宋、雁栖等6镇的发展战略,全力建设好小城镇,重在居民中广泛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教育,以整洁的城乡面貌,良好的社会风气,实行以“软”带“硬”,突出文化引导的示范作用。同时,把群众普遍关心的生活环境、居住条件、饮用水质量、娱乐设施、医疗保健等问题,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主要内容,逐步加以解决。通过在广大农村开展创建“五好文明家庭”、“科技示范户”活动,引导农民向一村一品、一户一品方面发展。
  目前,怀柔县城人均占有公共绿地77.2平方米,名列京郊各县之首。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兴起,涌现出一批秧歌村镇,参加文艺活动的群众有10万之多,约占全县人口总数的1/3。目前全县287个行政村、11个居(家)委会,创建文明村镇率达到67.5%,其中杨宋镇、碾子乡、庙城镇获1998年度“首都文明乡镇”称号,11个村被评为“首都文明村”。同时,怀柔县继获得全国绿化美化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荣誉称号之后,又获得京郊首座“园林式城镇”称号。今年1—8月,到怀柔旅游人数逾380万,比上年同期增加6.6%。

第4版(要闻)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首届广东老年文化艺术节近日举行,吸引了数万名老年人参与。这是珠海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推出的舞蹈。新华社记者 壮锦摄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关系的破坏者
  ——四评李登辉及其“两国论”
  本报评论员
  李登辉将两岸关系说成是“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损害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引起了台海局势的紧张和两岸关系的倒退。事实再一次说明,李登辉是海峡两岸关系的破坏者。
  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推动和平统一,这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李登辉不愿看到、害怕看到这一切,因为这不符合他的利益,他要搞“两个中国”,他要两岸“分裂分治”。每当两岸关系发展、或者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时,他总是要跳出来,挑起矛盾、设置障碍、制造麻烦。这次抛出“两国论”只是其中最近的一次。可以说,近十年来,两岸关系的每一次紧张和倒退,都是李登辉一手造成的。
  远的不说。一九九三年四月底,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时隔不久,同年六月,李登辉即开始大肆鼓噪“参与联合国”。在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不断扩大的形势下,一九九四年四月,李登辉又借“千岛湖事件”这一单纯的刑事案件,恶毒咒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肆意挑拨两岸同胞的感情,并企图采取行政措施,限制两岸人员交往和民间交流。
  一九九五年一月三十日,江泽民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引起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热烈反响,两岸关系日趋缓和,两岸交流方兴未艾。这个时候,李登辉跑到美国大肆散布分裂言论,蓄意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导致了两岸关系的紧张和恶化。
  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两岸关系逐步走出低谷。去年秋天,辜振甫先生应邀来祖国大陆参观访问,在上海与汪道涵会长开始进行两岸政治对话,并达成四点共识。为了落实四点共识,推动两岸政治经济对话和两岸关系发展,汪道涵会长定于今年秋天访问台湾。正当两岸同胞乐观其成的时候,李登辉迫不及待地抛出了“两国论”,致使两岸交流、对话、商谈的基础不复存在,造成了两岸关系的又一次紧张和倒退。
  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推动下,近年来,两岸的交往交流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这种发展,却始终受到了李登辉的层层阻挠。对于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李登辉以“两岸经济依存度过高”为由,实行“戒急用忍”,不惜贻误台商的商机,牺牲台胞的利益。对于直接“三通”,李登辉更以此作为谋取一己之私利的政治筹码,设置种种障碍,致使两岸同胞迫切要求的直接“三通”至今未能实现。为了阻挠两岸同胞交流交往,台湾的情治单位还对台湾赴祖国大陆投资、旅行、文化交流的人士实行监控,也即“政治侦防”,恶意制造恐怖气氛。一九九八年,李登辉下令冻结承认祖国大陆高校学历的政策,无限期推迟开放台湾民众来祖国大陆求学的时间,给两岸教育交流制造障碍。
  抽刀断水水更流。无数事实证明,李登辉虽然处处作梗,他的企图始终不能得逞。这些年来,两岸交流与合作的蓬勃态势有目共睹。截至今年六月,两岸累计贸易额已达一千四百七十六亿美元,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项目已达四万二千六百五十三个,合同资金额已达四百二十八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金额已达二百二十六亿美元,祖国大陆是台商投资的首选地区。与此同时,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和从事各种交流活动的台胞已达一千四百六十六点六七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台胞来祖国大陆的人数达一百二十三点六八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九点五二。
  李登辉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障碍,这是他蓄意要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本质所决定的。他抛出“两国论”,就是要破坏两岸接触、对话、谈判的基础,破坏台湾海峡局势和平、安定的现状,破坏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然而,李登辉不过是螳臂当车、蚍蜉撼树。发展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不管两岸关系出现什么情况,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投资经商及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坚决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为维护和发展两岸关系,推动和平统一大业继续努力。

第4版(要闻)

文献专题片展示恢宏历史
  本报讯 从开国大典到香港回归,从挥师三江到抗美援朝,从卫星上天到大江截流,从联产承包到国企改革……400多起重大事件,半个世纪的风云,际会于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制作的大型电视文献专题片《共和国脚步》之中。该片从9月13日起在全国120多家有线电视台陆续播出。《共和国脚步》充分显示了新中国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文化等的辉煌成就。(青梅)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大型历史文献片《百年叱咤风云录》,近日由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和教育部电化教育办公室联合推出。这部30集的文献片针对本世纪的重大历史事件或历史主题,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画面和鲜为人知的历史资料。

第4版(要闻)

辉煌的50年(图片新闻)
  1948年12月河北唐山市解放时,市区面积仅11.19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5万人,房屋简陋,道路狭窄(左图)。1976年地震使唐山遭受毁灭性破坏(右图)。如今的唐山,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公路四通八达(上图)。本报记者张悦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文艺晚会抒发爱国热情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抒发1000多万北京人对祖国的热爱、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大型文艺晚会《我爱你,中国》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贾庆林、刘淇与首都各界群众观看了精彩的演出。
  晚会共分《日出东方红》、《春天的故事》和《走进新时代》3个篇章,并由精心选取的一个个与共和国命运息息相关的人物来串连。
  据新华社香港9月14日电(记者杨丽萍)香港文化艺术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联欢晚会昨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共有1600多名香港各界人士出席。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为晚会题词“国富民强”。姜恩柱、孙家正、马毓真等出席晚会。
  晚会上,香港文艺工作者献上了丰富多样的节目。钢琴演奏家刘诗昆,歌星刘德华、郭富城、张明敏,以及香港舞蹈团、香港儿童合唱团、香港小交响乐团等的精彩演出,受到了热烈欢迎。香港文化艺术界国庆筹委会成员共180人,涵盖了全港文化艺术界各主要方面。
  本报讯 为表达武警官兵对共和国50华诞的欢庆喜悦之情,武警部队将陆续推出50台国庆晚会在各地演出。其中,有11台晚会已在当地省、市、自治区电视台播出。(张吉义 宋朝晖)

第4版(要闻)

北京纪念歌德诞辰250周年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李舫报道:今天,首都各界人士集会纪念德国伟大的诗人、剧作家歌德诞辰250周年。
  歌德在德国文学史上占据着里程碑式的地位。他的作品题材广泛、体裁丰富,从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到诗剧《浮士德》,为丰富世界文学创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陈昊苏在纪念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国际歌德学会会长约阿希姆·戈尔兹发来贺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等参加了今天的纪念会。
  据了解,为了纪念这位德国伟大诗人的250周年诞辰,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十卷本《歌德文集》,这个版本汇集了中国三代歌德研究者和翻译家的学术成果。

第4版(要闻)

优秀剧目献礼演出进入高潮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8月15日以来,文化部组织的77台全国优秀剧目献礼演出,已有30多台在京城10余家剧场轮番上演,好戏迭出,精彩纷呈。
  已上演的30多台剧目题材广泛,内容丰富,风格多样。粤剧《土缘》、豫剧《红果,红了》表现了90年代中国农民崭新的精神风貌。话剧《洗礼》、《红旗飘飘》、《古井巷》、《圣火》将中国军人、公安干警为国为民的炽热情怀再现于舞台之上。话剧《天命》讲述的是中国工人独立自强、勇创世界名牌的不懈追求。光彩夺目的历史剧在这些剧目中同样形成一个亮点。国庆献演剧目不仅品位高雅,艺术上也融入了强烈的探索创新意识。音乐剧《白莲》、黄梅戏《徽州女人》、京剧《骆驼祥子》《风雨同仁堂》、川剧《金子》等,努力寻求戏曲艺术与当代观众审美趣味的最佳结合。
  9月13日起,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舞剧《白鹿额娘》、话剧《三峡畅想曲》、歌舞晚会《生命之光》等40余台剧节目将分别在首都各大剧场上演。献礼演出持续到10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