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温家宝在中央金融工委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巩固“三讲”成果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金融工委书记温家宝在今天举行的中央金融工委第十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金融系统要进一步落实“三讲”教育整改措施,巩固“三讲”教育成果,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改善金融服务,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温家宝说,总的看,金融系统的“三讲”教育是认真的,基本上达到了中央的要求。从“三讲”教育中广泛发动群众认真查摆问题的情况看,广大员工对这些年金融工作的成绩是肯定的,金融企业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都有加强,金融秩序逐步好转。金融在支持国民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战线广大员工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大家也查找出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说明金融系统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不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要结合实际认真整改,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纠正,使金融工作有一个新的起色。
  温家宝指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加强内部管理。首先,金融部门监管不严,内控不力,管理松弛,是这次“三讲”教育中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带有普遍性的一个问题,也是影响金融改革和发展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制度不健全,运行机制上存在漏洞。二是管理不严,有章不循,违章不究。三是队伍不够纯洁,素质不高。四是领导班子软弱,干部责任心不强。五是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大案要案时有发生。六是追求豪华,铺张浪费现象严重。其次,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内部管理,是“三讲”教育的要求。“三讲”教育能不能真正见到成效、取信于民,最终要看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抓好内部管理,正是金融系统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实际行动,是最重要的整改措施。抓住这个问题,就抓住了关键,解决好这个问题,做好金融工作就有基础。再次,管理是金融业的生命。严格有效的内部管理,是金融业安全高效稳健运行的前提和基础,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防止和杜绝腐败现象发生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第四,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系统的管理工作十分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加强内部管理,对于进一步把“三讲”教育引向深入,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搞好金融工作,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温家宝强调,大力加强内部管理,要认真抓好六个环节。第一,建立健全制度。这是搞好内部管理的根本。要从金融企业的实际出发,以防范风险、杜绝腐败现象为重点,采用科学的监控方法,发挥稽核监察部门的作用,建立健全责权分明、平衡制约、规章健全、运作有序的内部控制制度,形成部门内部自我约束、部门之间相互制约、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有效控制的机制。有了制度,还必须严格执行,使其真正管用。第二,提高队伍素质。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是搞好内部管理、防范风险、防止腐败的基础性工程。要在广大员工中开展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和文明服务教育。要结合金融行业的特点,开展全系统的职业道德教育。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培训。要积极推进用人制度的改革,严格考核制度。第三,加强班子建设。这是搞好内部管理的关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抓管理也是讲政治,只有抓好金融系统的内部管理,才能防范金融风险,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坚强的战斗核心。第四,加大查案力度。这是搞好内部管理的必要手段。查处大案要案,态度要更坚决,措施要更有力,处罚要更严厉,坚决遏制住大案要案的案发势头。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建立行之有效的“查处、教育、改革、立制、监管”五位一体的案件防范工作格局。要下力气坚决纠正金融系统过分追求豪华、铺张浪费的风气。第五,掌握思想教育。这是搞好内部管理的中心环节。要结合金融系统的实际,切实搞好管理层和职工的思想教育。要十分重视正面宣传,教育引导,调动积极性。要大力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在全系统形成积极向上的风气。要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员工,使他们增强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侵蚀和影响的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把广大员工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科学地组织起来,使之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第六,突出严格要求。这是搞好内部管理的重要保证。制度要严,执行要严,处理要严,监督要严,责任要严。最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好。要求基层做到的,领导机关首先要做到。
  温家宝最后强调,要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国民经济发展。金融系统总起来讲是两大任务,一是通过深化金融改革,整顿金融秩序,加强内部管理,防范金融风险;二是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发展金融业务,为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两大任务是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的。金融系统的各级领导要从全局的高度来正确认识和处理二者的关系,这也是讲政治。要加强学习,在金融系统尽快形成学习的风气,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关于金融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认真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观念,提高金融工作水平,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既要保证金融的稳定,防范风险,又要努力改善金融服务,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阎海旺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讲了话。
  阎海旺说,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温家宝同志的重要讲话,切实把加强内部管理工作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要联系实际,认真制定落实措施。各单位要按照会议的要求,制定出本单位、本部门加强内部管理的具体实施计划。必须有检查,有督促,做到件件有着落。要集中力量抓一下基层和金融一线的内部管理工作,把会议的精神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员工,以制度来规范每个人的行动,使自觉遵守和维护制度形成习惯,形成风气,对管理不善的要及时纠正,对明知故犯的要严肃处理。
  阎海旺说,金融系统“三讲”教育,要把查找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制定加强内部管理的措施作为重要内容。“三讲”教育结束后,要在干部职工中普遍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同时,针对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上存在的问题,完善内控制度,真正把各项规章制度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使金融系统的内部管理工作有一个新的起色。
  中央各金融机构党委书记戴相龙、周正庆、陈元、马永伟等在会上发言。中央金融工委委员、中央各金融机构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央“三讲”办中央组负责同志、中央派驻金融系统“三讲”教育巡视组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其他金融机构党委负责同志也应邀出席了会议。(李玉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国庆抒怀

新中国统一战线的成就和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 王兆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族各界人士纷纷吟诗作文,畅叙心曲,讴歌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富强,赞颂爱国统一战线的不断发展壮大。本报从今天起开辟《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国庆抒怀》专栏,选发其中的一些文章,以飨读者。——编者
  新中国成立50年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统一战线坚持为党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服务,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协助党和政府恢复和发展生产,积极参加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等伟大斗争,为巩固人民政权,反对国内外敌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促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党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进一步确立和发展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立并实施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稳妥成功地进行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改革,我国各民族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清除了教会中的帝国主义势力,实行了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自传、自治、自养的正确方针,废除了宗教封建特权和压迫剥削制度。特别是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和列宁关于对资产阶级实行和平赎买的思想,通过统一战线,以和平的方式,成功地完成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并把资产阶级分子逐步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劳动者。
  1957年以后,由于党的指导思想出现了严重失误,统一战线受到严重冲击。“文化大革命”中,党的统战工作遭到严重破坏。但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并没有放弃统战工作,使一些党外人士得到保护,维护和保存了统一战线的根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统一战线工作全面拨乱反正,落实统战政策,解决了上亿人口的政治或历史问题,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邓小平同志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逐步形成了新时期的统一战线理论,统战工作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蓬勃发展阶段。在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下,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形成了祖国大陆和海外两个范围的联盟,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在以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形成了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大好局面。
  统一战线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的思想,推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社会联系广泛等优势,开展调查研究、献计献策、兴教办学、咨询服务、智力支边和协助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党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确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并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载入宪法,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们党坚持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平等权利得到保障,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文化事业迅速发展,各民族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我们党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问题的基本理论。由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正确方针和“三自”爱国道路得以继续贯彻和坚持,广大宗教信徒和宗教界人士坚持爱国爱教,团结进步,党与爱国宗教界的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
  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积极争取人心,促进了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我国已经顺利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澳门也将回到祖国的怀抱。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江总书记的“八项主张”,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积极做争取台湾同胞的工作,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迅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对象。按照中央关于“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方针,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守法,积极支持他们开展以扶贫开发为主要内容的光彩事业。一支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积极为国家经济建设做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正在逐步形成。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还积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中有影响有代表性人士的工作,把他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50年来统一战线的发展历史,充分说明了统一战线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法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中央庆祝新中国五十华诞
  本报北京九月十四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民革中央今天在北京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发表讲话。她说,民革以自己的经历充分证明只有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在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条件下,民主党派才能发展和提高自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出席大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在会上发了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中央慰问国旗护卫队
  本报北京九月十四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民建中央组织在京中央委员、机关干部前往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慰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代表民建中央向国旗护卫队赠送慰问品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