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希普利总理举行会谈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希普利总理陪同江主席离惠灵顿抵克赖斯特彻奇访问
  本报惠灵顿9月14日电 记者赵章云、张亮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新西兰总理希普利14日上午在新西兰总督府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希普利总理对江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在新中关系顺利发展的时候,江泽民主席作为第一位中国国家元首访问新西兰,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她说,刚刚在奥克兰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她感谢江主席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作出的重要贡献。
  江主席首先对新西兰成功举办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表示祝贺,并对博伊斯总督和希普利总理邀请他对新进行访问表示感谢。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对中新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予以高度评价。江主席指出,目前,中新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的交往与联系。不久前,希普利总理对华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推动了中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双方保持了良好的磋商与合作。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新两国的经贸关系已从单一的贸易关系发展成为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贸合作,两国已互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双方在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里的交流也有了新的进展。中方对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表示满意。
  江主席说,新西兰政府将发展对亚洲的关系放在其外交政策的优先地位,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在西方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我们对新西兰政府为促进两国关系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江主席指出,人类即将跨入21世纪。尽管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中新作为亚太地区两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保持地区经济繁荣与发展上具有共同利益。中新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两国进一步发展双边互利友好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值此世纪之交的重大时刻,中新两国领导人应站在历史的高度,从中新关系的大局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推动中新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
  希普利表示赞同江主席对新中双边关系的评价。她说,新西兰非常珍视同中国的关系。新中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得到发展,并取得了积极成果,新方对此感到满意。中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新西兰希望增进与中国的彼此了解,以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关系。希普利强调,新西兰坚定地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中新双方表示将为建立两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全面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
  关于台湾问题,希普利重申新西兰政府一贯并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她说,新西兰政府对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涉台问题的处理,表明了新西兰政府执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决心。
  江主席对此表示赞赏并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会谈后,江主席与希普利总理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介绍了会谈的情况。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陈文照,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
  新方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怀亚特·克里奇,教育部长尼克·史密斯,外交部长唐·麦金农,国际贸易部长洛克伍德·史密斯,环境部长西蒙·厄普顿等。
  又讯 正在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新西兰总理希普利和外长麦金农的陪同下,14日下午离开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抵达克赖斯特彻奇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新西兰国际贸易部长洛克伍德·史密斯、老年公民部长戴维·卡特和克赖斯特彻奇市长加里·穆尔。
  一些华人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在离开惠灵顿之前,江主席会见了新西兰反对党工党领袖克拉克,还接见了中国驻新使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及留学生代表。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
  博伊斯总督举行隆重仪式欢迎
  江主席出席博伊斯总督举行的国宴
  本报惠灵顿9月14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正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新西兰总督府出席了博伊斯总督举行的隆重的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在总督府北草坪举行,这是新西兰历史上第一次在总督府北草坪举行欢迎仪式迎接贵宾。
  上午9时15分,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来到了总督府,在草坪入口处受到了毛利男长者和毛利女长者的欢迎。按毛利族习惯,江主席和夫人同毛利长老行碰鼻礼。接着,一群毛利族青年表演了毛利族人的挑战仪式。当他们确定来访者是为和平而来时,便手舞足蹈,欢声雷动起来。
  毛利长老陪江主席走向检阅区,在那里,他受到了总督夫妇的迎接。江主席登上检阅台,仪仗队行持枪礼,乐队奏中国国歌,升中国国旗,礼炮鸣21响。
  检阅完毕之后,江主席和夫人、博伊斯总督和夫人一起观看了惠灵顿学院学生们表演的“战斗舞”。表演结束后,江主席向博伊斯总督介绍了他的陪同人员,总督也向江主席介绍了新方的官员。
  之后,江主席和夫人进入总督会客厅,与总督夫妇一起喝茶。
  钱其琛副总理和夫人周寒琼,以及江主席的其他陪同人员出席了今天上午的欢迎仪式。
  中午,博伊斯总督在总督府举行国宴,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一行访问新西兰。博伊斯总督和江泽民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博伊斯总督对江泽民主席及其一行的到访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此次访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为进一步深化新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次绝好的机会。
  江主席对新西兰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新西兰是个环境美丽、资源丰富、经济发达的国家。多年来,新西兰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农牧业、林业、地热开发以及一系列应用科学领域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新西兰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并致力于发展与亚洲的交往与合作,为维护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和平,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东道国,新西兰政府和各界为本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部长会议的成功举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表示高度的赞赏和衷心的祝贺。”
  江泽民说:“中新两国尽管相距遥远,但浩瀚的太平洋是连接中新两国的友谊桥梁。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新关系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高层互访日益增多,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随着不久前中国公民自费赴新旅行业务的正式启动,两国民间交往进一步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双方加强对话和合作。总督阁下重视和关心中新关系,为推动中新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此我们深表赞赏。”
  他说:“人类社会即将迈进21世纪。新的世纪将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在新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加强中新关系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说:“今天上午,我同希普利总理就中新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我们一致认为,双方要着眼于未来,从战略高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共同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全面合作关系。”
  江主席最后说:“中新两国进一步发展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条件。我对中新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两国关系更美好的未来。”
  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钱其琛副总理和夫人周寒琼,以及江主席的其他陪同人员出席今天中午的国宴。新方出席宴会的有总督夫人玛丽·佐拉布等。(附图片)
  9月14日,新西兰总督博伊斯在总督府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今年海关税收已逾千亿元大关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今年1至8月,海关系统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1036.9亿元,扣除政策性先征后退21.3亿元,实际入库1015.6亿元,在海关税收史上首次超10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收523.4亿元,增幅达106.24%。其中关税371.4亿元,进口环节税644.2亿元,分别增长115.1%和101.6%。
  今年1—8月,一般贸易在总进口中所占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6.9%升至40.2%,进口额411.9亿美元,增长76%,净增加177.8亿美元。原走私热点商品正常贸易进口成倍增长。
  全国海关坚决贯彻国务院指示,继续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1—7月,全国海关共查获走私案件7511起,案值37.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件数上升84.4%,案值下降24.7%。
  海关总署已向各地海关发出通知,进一步加强打击走私和税收征管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50周年国庆献礼,迎接澳门回归。
  (关新)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
  驾驭经济全局的能力水平
  新华社兰州9月14日电(记者李江、谭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近日在甘肃考察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一定要带头响应江泽民同志的号召,学习学习再学习。要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认真学习经济知识,研究经济问题,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全局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
  9月8日至14日,胡锦涛在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孙英、甘肃省省长宋照肃等陪同下到甘肃兰州、定西、嘉峪关、酒泉等地考察工作。
  在定西农村,胡锦涛实地考察了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并详细了解了当地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在谈到当前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时,胡锦涛指出,在实现了解决温饱问题的历史性跨越之后,如何进一步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保证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团结带领广大农民加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进而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这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要解决好这个课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面向市场,积极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大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跨上新的台阶。
  胡锦涛在考察“引大入秦”这个甘肃重点水利建设工程时,高度评价了广大干部群众战天斗地、改造山河的伟大精神。他强调,水资源紧缺是制约甘肃农业和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要围绕解决水的问题,继续狠抓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要着眼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长期不懈地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向着“再造秀美山川”的宏伟目标不断努力。
  在甘肃考察期间,胡锦涛先后考察了兰州三毛厂、兰州炼油厂、兰州化学工业公司、酒泉钢铁工业公司等国有大企业。他强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要抓的工作千头万绪,首要的还在于加强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中央精神同企业的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努力使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只要我们把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同运用和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国有企业就一定能够搞好。
  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来之际,胡锦涛还专程到兰州大学和中科院兰州分院,看望了部分两院院士和博士生导师,同他们亲切交谈,勉励他们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听取了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甘肃这些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在发展农业生产,实施扶贫攻坚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胡锦涛希望甘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不动摇,抓住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有利时机,切实做好当前的经济工作,同时,为迎接下世纪西部地区大开发做好充分准备。
  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我们正在创建历史上未曾有过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该说不少同志的思想认识和知识水平还不适应或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对客观经济规律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比如,长期以来,我们积累了应对短缺经济的丰富经验,而对买方市场初步形成后怎样解决一般产品相对过剩问题,就显得办法不多。又比如,这些年来,我们治理通货膨胀有一些经验和办法,而对解决新形势下可能产生的通货紧缩问题,则感到缺少经验。再比如,过去我们比较习惯带领人民过紧日子,而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对如何正确引导消费、刺激需求尚是比较陌生的课题。社会总是在不断解决各种矛盾的过程中向前发展的。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会出现,再解决,再出现,如此循环往复,这就是社会历史发展的辩证法。我们共产党人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学习和实践,不断地认识矛盾,解决矛盾,积累经验,取得进步的。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注意加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学习和客观经济规律的研究。
  在谈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时,胡锦涛强调,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维护稳定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动员和组织各方面的力量,上上下下齐心协力,方方面面齐抓共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为迎接澳门回归祖国,共同创造稳定有序、欢乐祥和的社会环境。
  胡锦涛在讲话中,还对如何做好当前和下一步“三讲”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指出,能不能通过整改,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好,巩固“三讲”教育的成果,使各方面工作出现新的面貌,这是检验“三讲”教育成效最重要的标志。在整改中,要着眼于思想政治上的提高,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注意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要着眼于振奋精神,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自觉地把中央的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要着眼于增强团结,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要着眼于转变作风,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总之,要通过这次“三讲”教育,使中央提出的要求在每个领导班子、每个领导干部身上切实得到体现,特别是在精神状态上要有明显的改观,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去。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圭亚那前总统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圭亚那前总统、人民全国大会党领袖德斯蒙德·霍伊特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瑞环说,中圭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圭亚那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重要的伙伴和可靠的朋友,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振兴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根本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中国珍视与圭亚那的传统友谊与合作,愿在友好合作、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谈到两党关系时,李瑞环指出,圭亚那人大党在执政期间推动圭亚那与中国建交,为发展中圭两国、两党友谊和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中国共产党对此表示感谢。李瑞环希望两党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发展中圭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李瑞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年来,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惨痛的教训。一个执政党要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最根本的是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所以我们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写进了十五大报告和党章。今后不管碰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只要牢牢依靠人民群众,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霍伊特感谢李瑞环的会见。他说,同22年前他第一次访华相比,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圭亚那人大党和圭亚那人民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中国既实现了经济发展,又使人民生活普遍得到提高,这是发展中国家值得学习的。圭亚那人大党愿同中国共产党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
  李瑞环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国内形势。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刘敬钦,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联部邀请来访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阿尔巴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钱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萨布里·戈多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代表团。
  李鹏首先对阿尔巴尼亚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阿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关系总的说发展顺利。中国尊重阿尔巴尼亚对自己发展道路的选择。他指出,两国议会间交往日益增加,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他希望阿客人通过此次访问的亲身经历,更多了解中国,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他欢迎更多的阿尔巴尼亚朋友来中国访问。
  李鹏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他说:“我们的经验表明,任何一个国家要取得发展,都必须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李鹏对阿尔巴尼亚政府和议会坚持一个中国立场表示赞赏。
  关于国际形势,李鹏表示,中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国认为,世界应当是多极化的。一个多极的世界比单极世界会使整个世界更安全一些。他说:我们希望巴尔干和世界其他地区都能保持和平与稳定。
  戈多在会见中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表示钦佩,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虽然两国关系在发展过程中有过一些曲折,但是现在可以揭开两国关系的新的一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等参加了会见。
  13日,曾建徽主持了同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代表团的工作会谈。双方就加强两国议会交往和友好合作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戈多重申阿尔巴尼亚政府和议会将一如既往地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有任何变化。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邀请于12日到达北京。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在代表团访华期间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第1版(要闻)

八月份国民经济保持稳步增长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表的月度经济形势报告,8月份国民经济总体运行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工业稳定增长,市场销售有所回升,物价降幅大体稳定在上月水平,出口继续增长。
  8月份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加快,全国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幅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1—8月份,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4%。市场销售上月有所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月份达到2411亿元,同比增长6%,增幅比7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44亿元,同比增长6.3%。
  8月份出口进一步回升。进出口相抵,出口大于进口49亿美元。
  8月份物价降幅基本稳定在上月水平。1—8月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7%,商品零售价格下降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