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计划生育法制建设工作会议提出
  依法行政 推动计生工作健康发展
  本报宜昌9月12日电 记者丁伟报道:全国计划生育法制建设工作会议今天在湖北宜昌召开。国家计生委副主任杨魁孚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推进计划生育法制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稳定、健康地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各级计划生育部门积极探索计划生育法制工作的规律和有效途径,初步建立了依法管理的秩序。但是,部分领导对依法行政重视不够,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备,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在一些地方仍较严重,行政侵权行为依然存在。
  会议提出,到2005年,要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框架体系,初步建立以综合治理人口与计划生育为特征、以维护和实现公民合法权益为目标的法律制度和基层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执法检查监督体系,基层管理和服务基本实现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基本杜绝违反“七个不准”规定的现象,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基本满意,群众基本做到依法生育。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环保总局分析工业和城市治污进展时指出
  “双达标”步伐亟待加快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赵永新今天从国家环保总局获悉:截至7月31日,占全国污染负荷65%以上的重点企业达标率仅为43.2%,6个省(自治区)的达标率不足10%;在考核的46个重点城市中,只有7个城市的环境空气和地面水按功能区达标。
  “双达标”工作是我国“九五”期间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要求到2000年12月31日之前,全国所有工业污染源必须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标准,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经济特区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环境空气、地面水环境质量,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有关标准。
  国家环保总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纵观全国工业污染企业排放达标的进展情况,东部地区优于中西部地区,重点污染企业达标率普遍偏低,整体形势严峻。其中,东部地区达标率为48.8%,中部为42.5%,西部为23.5%。与5月份同口径比较,重点企业达标率增长4.94%,北京、山西、宁夏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增幅超过5%,江西、广西、海南、重庆、贵州、新疆等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展不大。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造成“双达标”工作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领导认识不到位,存在等待观望的消极思想;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工艺设备落后,资金投入少;投资渠道不畅,治理资金严重不足;防治技术和设备落后;法规不够完善;监督力度相对不足。
  这位负责人指出,“双达标”工作的好坏事关2000年我国环保目标的能否实现,到时不能达标的企业要一律坚决予以关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邮传万里降大任
  ——访万国邮联行政理事会主席黄国忠
  本报记者 曹瑞天
  举世瞩目的第二十二届万国邮联大会选出新一届行政理事会41个理事国。中国首次担任主席国。记者采访了由中国政府邮政主管部门提名担任行政理事会主席的黄国忠先生。
  问:万国邮联从创建至今,已走过125年历程,在世纪之交中国首次担当行政理事会主席国大任,对世界邮政发展意味着什么?
  答:作为联合国负责国际邮政事务的专门机构,这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是邮联大会,下设3个常设机构,即行政理事会、经营理事会和国际局。其中行政理事会负责在两届大会间的5年里主持邮联的工作,研究政府在邮政方面的政策问题,审查批准经营理事会年度报告和重要的邮政技术业务问题,并监督包括国际局在内的邮联全部活动。中国作为行政理事会主席国,一方面由于中国邮政负责为世界1/5的人口直接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中国要领导行政理事会,讨论、处理和决策国际邮政事务中各种复杂的问题,协调各方面利益,承担更多的引导世界邮政健康发展的责任。
  问:今后5年里,行政理事会重点努力的目标是什么?
  答:首先是处理邮政普遍服务与市场竞争的关系。向所有人提供安全、可靠、高效、方便的普遍服务是邮政业的基本使命。据统计,全世界有30%的人口尚未享受到基本的邮政服务。中国作为行政理事会主席国,十分注意普遍服务在各国落实、履行的情况,并为减少这些倾向和行为不懈努力。
  其次是技术合作。这次大会在一般性辩论基础上,制订的《北京邮政战略》确定了今后5年世界邮政发展的目标和对策。行政理事会要促进技术合作,缩小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邮政间的差距;加快世界邮政网现代化的步伐。
  此外,还有世界各国十分关心的国际邮政法规与世界贸易组织法规相互协调一致的问题;各国之间的邮政终端费结算问题等。
  问:如何应对今后邮政业面临的严峻挑战?
  答:现在通信方式很多,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但决不意味着邮政业就要落后,而恰恰是迎来了发展机遇。只要邮政进行改革,应用高新技术,发挥独特优势,适应用户需求变化,提供满意服务,发展邮政业务多元化,邮政业的前途仍是十分光明的。
  展望21世纪,邮政作为深入千家万户、通达世界各地的社会基础设施,定将更具活力,为促进人类社会的繁荣进步,发挥更广泛更深刻的作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宝鸡市建成星火技术密集产业带
  本报讯 近几年来,陕西省宝鸡市建成了星火技术密集产业带,共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县级星火计划项目646项,培训各类技术人员20多万人,培养青年星火带头人318人,开发新产品、新技术500多种,累计新增产值32亿元。宝鸡市坚持以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为支撑,培育和建立了一批星火龙头企业和科技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机械、电子、建材、化工、食品、医药、农副产品深加工等8大区域支柱产业,有效地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推动了宝鸡市社会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在国家级渭滨星火技术密集区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下,该市乡镇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王昭怀 都世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创虹推出虹膜识别系统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乘飞机忘带身份证、取钱忘带信用卡都不要紧,只要用上虹膜识别技术,立刻就简化为只需睁眼一看,全都解决了。由深圳市创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这个虹膜身份识别系统,可以代替传统的身份识别方法,给金融、海关、机场等要害部门提供了可靠的身份识别手段。虹膜是瞳孔与巩膜间的环形可视部分,人出生半年后就发育完成,此后终生不变。虹膜识别比指纹识别的准确性高得多。使用这套系统时,特定人员的虹膜数据已被预先设置在计算机中,所以,只要将眼睛对准系统的摄像机看两秒钟,机器就会完成安全识别。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作物基因诱导调控技术获进展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调控植物基因是许多发达国家正在研究的重要课题。云南农业大学教师那中元和他的课题组历经8年艰苦努力和700多次实验日前获得成功。该技术从诱导和调控两方面增加作物抗寒、抗高温、抗病虫等能力,扩大对自然的适应性;根据需要调控植株高矮和叶片大小,增加光合作用,从而达到早熟、优质、高产的目的。使用该技术可使种子用量减少一半,在能保证用水的地方,可大大减少化肥、农膜和农药用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飒特开发红外热成像技术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广州飒特电力红外技术有限公司强化技术创新,走出了一条发展我国红外热成像技术产业之路。红外热成像技术起源于本世纪中期。这种摄取物体表面的红外辐射从而展现物体热态形象的高新技术,被喻为“火眼金睛”,已广泛地应用于现代工业检测、消防灭火、勘探遥感以及现代战争等领域。广州飒特公司开发的SAT—GD2000型数字化红外热电视,具有数字化存储、全屏测温、伪彩显示等特点,达到世界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社科院精品图书献国庆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在北京展示了一批学术精品图书,向50周年国庆献礼。其中包括《甲骨学一百年》、《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和早期传播》、《共和国文学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料手册》和《苏联巨变深层次原因探究》等,分别由该院所属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天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时空网推出国庆献礼专题
  本报讯 国庆前夕,时空网(www.shikong.com)与欧美同学会和《中华儿女》杂志社联合推出国庆献礼专题。“50年名人回顾”介绍为共和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人物。
  (杨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达京—阳光环保专项基金设立
  本报讯 日前广东番禺阳光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京捐款100万元,设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达京—阳光环保专项基金”。该公司生产的汽车免拆清洗设备,被评为1999年“消费者信得过的绿色产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安门城楼模型被永久馆藏
  本报讯 广场石基座天安门城楼模型日前被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收为永久馆藏。该模型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监制、北京威煌商贸公司制作。(苏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当代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史》出版
  本报讯 反映新中国建国50年对外科技合作交流的文献《当代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史》日前出版。本书按照建国以来我国国际科技合作发展的史实,以政府间科技合作活动为主线,将这段历史划分为6个时期。(王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承认哪些高教学历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针对群众关心问题解惑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高校招生与学历文凭一直受到社会普遍关注。新学年开始之际,记者就此走访了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
  关于如何界定国家承认的学历,这位负责人说,国家承认的学历在高等教育方面有专科(含高职)、本科、研究生(含硕士、博士)教育,另外还有第二学士学位。经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具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含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单位、军队高校及科研单位)、成人高校、民办高校所颁发的学历证书,国家予以承认。
  哪些是经国家批准具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据介绍,每年4、5月份,教育部在《中国教育报》上登载当年具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成人高等学校名单,没被公布的学校当年没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国家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等社会力量依法举办高等学校,但不是凡举办(民办)的高等学校都具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和能颁发毕业证书。具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民办高等学校目前有25所,它们是:民办天狮职业技术学院、民办万成经贸职业学院、民办黑龙江东方学院、民办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民办新侨职业技术学院、民办杉达学院、民办三江学院、民办明达职业技术学院、民办浙江树人学院、民办三联职业技术学院、民办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民办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仰恩大学、民办蓝天职业技术学院、民办青岛滨海职业学院、民办山东万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民办中原职业技术学院、民办黄河科技学院、民办长江职业学院、湘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民办南华工商学院、私立华联学院、民办培正商学院、民办白云职业技术学院、民办四川天一学院。这些学校所招学生都经省级招生部门录取,所招学生与其他普通或成人高校同层次学生一样被同等认可。而不具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民办高等学校不能制发毕业证书,只能发给载明修业年限和学习内容的结业证书。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了学历文凭考试的情况,他说,学历文凭考试是国家对不具有颁发学历文凭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一种扶持形式,自1993年开始至目前仍属于试点阶段。即进入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基本符合《民办高等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的民办高等学校,经所在省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可进行学历文凭考试的试点(目前限于专科层次)。试点学校的学生学习结束参加由国家、省、学校三方面的考试(内容各占1/3),考试合格取得的毕业证书(证书由试点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培养学校分别具印颁发),国家予以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