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喜迎澳门回归盛赞“一国两制”
  ——本报迎接澳门回归倒计时100天座谈会发言选登
  编者的话
  喜庆新中国50华诞、喜迎澳门回归祖国,这是当前举国上下的两大盛事,二者之间有着具有历史意义的内在联系。9月11日是澳门回归祖国倒计时100天,我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的日子已经临近,本报9月6日在与澳门山水相连的珠海举办座谈会,畅叙中华儿女对这一盛事的感想和情怀,发表对这一盛事的展望和见解。现选登本次座谈会的发言,以飨读者。
  欢欣鼓舞
  民革中央副主席 程誌青
  再过105天,离开祖国400多年的澳门就要回到祖国怀抱了。今天,我们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济济一堂,在有南海明珠之称的珠海市迎接这一天的到来,庆祝这件继香港回归之后的又一民族盛事。
  澳门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16世纪中叶以后被葡萄牙逐步占领,是我国被外国殖民者占据最早、时间最长的地区。在这块2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流淌着几十万华人屈辱的泪水,铺满着几十万同胞非人的艰辛,记载着旧中国历届政府无能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政府多次发表声明,不承认葡萄牙对澳门的非法占领,在适当的时候,要经过谈判收回。在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理论的指导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在顺利收回香港之后,即将顺利收回澳门了。这是又一件民族盛事,是又一件全中国人民的喜事,是又一件全世界华人的喜事。它结束了外国人侵占中国国土的历史并使之一去不复返了!为我国政府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树立了范例。
  近一段时间以来,李登辉又倒行逆施,不顾民族大义,公然抛出了所谓的“两国论”,企图破坏统一大业,这是包括台湾2000多万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都坚决不答应的,是全世界炎黄子孙坚决不答应的。李登辉分裂祖国的险恶用心一定不会得逞。国民党的创建者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国家能够统一,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人民便受苦,李登辉的“两国论”,是对孙中山先生的背叛,也是对中华民族的背叛。我们坚信:香港、澳门问题都已圆满解决,作为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也将获得圆满解决,祖国统一大业必将最终实现。我满怀信心地期待着这一天尽快到来,届时,我们又将济济一堂,举杯共贺!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热切期盼 做好准备
  珠海市委书记、市长 黄龙云
  澳门回归是澳门同胞的历史盛事,同样是珠海人民的盛大节日。作为全国庆祝澳门回归祖国的重点城市,珠海市根据中央和省的要求,把迎回归工作列入今年的重要任务:学习贯彻《澳门基本法》;切实维护珠澳边境地区安宁;珠澳警方相互支持,打击犯罪活动;抓好迎回归的几项跨境工程建设;整治市容环境,以整洁、优美、文明、亮丽的社会风貌迎接澳门回归;抓住回归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珠澳两地互动性经济合作。其中,建设好迎回归跨境工程及配套设施,是紧迫的任务,是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抓好的迎回归重点工作。我们完全有把握按时、优质地完成这些任务,以崭新的面貌与澳门同胞一道,迎接澳门回归祖国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进一步推进珠澳互动性经济合作,提高合作的质量、规模和水平,是我市抓住澳门回归祖国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工作。加强珠澳两地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助互动,对促进澳门发展稳定,增创珠海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新优势、基本实现现代化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特别是澳门现有的国际比较优势是珠海短时间内难以具备的;而珠海发展空间充足,土地、港口、人才资源优越,并有作为澳门与内地交往必经之地的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通过珠澳经济的优势互补与聚合,尤其是澳门国际比较优势与珠海各项资源的充分有机结合,可以提高珠澳经济各自的综合竞争力。两地优势聚合,必达“双赢效应”,过去如此,现在和将来更是这样。
  正在建设中的莲花大桥及其口岸和横琴大桥的建成使用,将促进两地旅游基础设施合作和扩大澳门与内地之间的陆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促进澳门与珠海、与珠江三角洲特别是珠江三角洲西部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横琴大桥和莲花大桥这“两桥”的贯通将彻底改变横琴岛的开发开放格局,横琴将成为珠澳互动性合作的前沿,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将更加突出,完全可以成为澳门投资者的一方热土,成为与澳门经济、科技交流与发展的崭新天地。已初具港口功能的珠海港已被国家确定为华南主枢纽港之一,有成为粤西地区货物进出口集散地的条件,特别是仓储运输的条件发展潜力巨大;而澳门拥有货物进出口管理等方面的国际性优势,因此,加强港口及运输方面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金融与科技是珠澳两地在下一步发展中大有潜力的开发领域,在这方面,两地有许多项目能做,有许多合作可做,必将成为两地发展的经济新增长点。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特区大船将按期起航
  澳门特区筹委会委员 杨允中
  澳门回归是一场多重价值的综合实现过程。政治上,它将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存有异族管治的不正常局面的彻底结束,成为中华民族完成国家和平统一征途上的重要一站;理论上,它将再一次令人信服地验证“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巨大威力,证明这是以理智取胜、和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选择;经济上,它将进一步壮大国家的综合实力,并为自身的更加稳定、协调发展扫清障碍,铺平道路;文化上,它将空前地激发包括澳门居民在内的全国12亿各族人民建设现代化祖国的热情和积极性,成为推动民族走向中兴、国家走向真正意义上的富强的一股巨大力量源泉。
  经过4个多世纪历史沧桑,澳门这个微型社会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重组重建工程。即将成立的澳门特别行政区既直属中央性,又高度自治,是实践“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重要载体,是开展国际交往的特殊渠道。拥有爱国爱澳光荣传统的广大澳门同胞,经过长达12年过渡期洗礼,他们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更加强烈,他们在做好自我定位的基础上履行当家作主权利的主人翁意识空前高涨,他们展示出前所未有的政治成熟度。
  目前,由最高国家权力机构所组建,于1998年5月5日正式成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经过一年又四个多月紧张而有序的推进,与筹组特区相关的九项历史性任务已顺利完成。筹组特区的核心工作,是在公平、公正、公开、民主、廉洁原则上由200位本地永久性居民所组成的推委会,行使基本法赋予的推选首任行政长官的职权。人们不会忘记1999年5月15日推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何厚铧先生高票当选为特区首任行政长官人选的壮观情景,这是澳门400多年首位由本地人士出任最高行政职务,这是实践“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一次生动而具体的体现。在首任行政长官亲自主持下,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架构的组阁工作经紧锣密鼓地全面推进,现已基本就绪,大功告成之日在望。
  在政治上、组织上、心理上日益成熟的澳门居民面前,在祖国12亿人民强有力的支持面前,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平稳过渡、改写历史的大潮流滚滚向前,没有任何因素可以影响到澳门这艘第二个特别行政区大船依时起航,驶向胜利远方。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两国论”实在荒谬
  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 刘梦熊
  还有100多天,中国政府就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了。澳门的回归,宣告了西方在亚洲殖民统治的最后终结,是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新篇章,是邓小平“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成功的新范例,值得我们炎黄子孙普天同庆!
  香港、澳门相继回归再次证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领土主权是从不放弃的。通过谈判,用“一国两制”方针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领土问题,是中国政府对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
  香港和澳门是一衣带水、唇齿相依的姐妹埠。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百业运作如常,生活方式照旧,新闻、言论自由不变,司法依然独立。依照基本法的规定,除了国防、外交归中央管外,属于特区政府高度自治的事务,中央完全没有干预。连回归前断言“香港已死”的某外国记者也不得不承认“判断错误”。香港同胞两年多来的感觉是“超乎想象的好”。
  现在,距离澳门回归只有100多天。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在澳门特区筹委会的辛勤劳动下,在澳门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下,以何厚铧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顺利诞生,立法会选任议员经筹委会确认后基本实现“直通车”过渡。对比香港回归前由于政改争拗,以致要另起炉灶成立临时立法会的波折,澳门的过渡可以称得上“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比香港顺利得多。“一个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我们深信在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加上香港先行一步的经验,在澳门特区政府领导下,澳门的“一国两制”一定会成功!
  众所周知港澳息息相关。港澳回归这两件中国现代史上的盛事,给我们一个重要而深刻的启示:一个国家对她的领土的主权,具有最高性、不可分割性、不可转移性。随着澳门的回归,在祖国统一大业的议事日程上,中华儿女的目光自然集中到台湾,“一国两制,和平统一”依然是基本方针。
  令人愤慨的是:最近李登辉居然声称两岸关系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即是说,台湾是一个“国家”,祖国大陆是另一个国家。作为中国人,在澳门还有100多天就回归祖国之时,我不禁要质问李登辉:迄今为止,台湾当局仍尊崇孙中山先生为国父。众所周知,孙中山是广东香山县(今中山市)翠亨村人;请问李登辉,按照“两国论”的逻辑,大陆成了“另一国”,那么,国父孙中山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
  时至今日,李登辉仍承认蒋介石、蒋经国为“先总统”,而蒋氏父子是祖国大陆浙江奉化溪口镇人。请问李登辉,按照“两国论”的逻辑,两位“先总统”岂不成了“外国人”?你的“总统”职位是“外国人”传给你的吗?
  每年有数百万人次的台湾同胞回祖国大陆探亲祭祖,请问李登辉,按照“两国论”的逻辑,这些同胞究竟是“回家乡”还是“去外国”呢?
  据考证,李登辉的祖先是大陆福建永定县人。请问李登辉,按照“两国论”的逻辑,你的祖先岂非成了“外国人”?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不仅是历史,也是现实,为举世所公认。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并公然写进国民党决议,既歪曲不了历史,也改变不了现实,更动摇不了中国人民维护祖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决心。世人对“两国论”的评论只有一句:荒谬!
  坚持统一反对分裂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已经回归的香港和即将回归的澳门和内地一道,深切期待台湾早日在“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旗帜下相聚,实现中华民族一百年以来梦寐以求的大团圆。这一天一定为期不远!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又一典范
  澳门新口岸街坊分会理事长 罗德明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迎接澳门回归祖国的前夕,缅怀祖国50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变,身为炎黄子孙,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作为一个在澳门土生土长的商人,目睹了新中国诞生以来的辉煌成就,亲身体验到澳门在新中国的关怀下数十年来的发展和变化,也经历了澳门由葡人统治、进而到华人参政议政,迈向“澳人治澳”,澳门人当家作主的历程,更是感慨万千。
  澳门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葡人在鸦片战争后,追随西方列强而强行霸占,在澳门实行殖民统治,严重损害中国在澳门的主权,伤害澳门居民的民族自尊。随之而始,澳门人反殖民主义者的斗争在澳门历史上从未间断。澳门历史上曾发生过沈志亮等七爱国志士怒斩澳督阿马留事件,为澳门同胞反葡压迫的民族英雄,永垂青史。澳门市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世代继承热爱国家的优良传统,为捍卫民族自尊作不息的斗争,与全国人民并肩作战,为新中国的成立谱写英雄的乐章。澳门近代历史也是澳门爱国进步力量不断壮大的历史。中国革命的每一起重大历史事件都激励起澳门同胞爱国运动的高潮。当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澳门市民无不雀跃欢呼,各界团体筑起牌楼,到处飘起五星红旗,呈现一片欢欣景象。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对澳门问题一向极为关注,对澳门居民的生活百般关怀。中国政府在澳门问题上的一贯立场是:“澳门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澳门问题是历史遗留的问题,我们主张在条件成熟时,经过和平谈判解决,在未解决之前维持原状。”长期以来,为促进澳门经济发展和方便澳门居民生活,从水电能源到居民生活用品、提供鲜活商品、粮油食品和各类生活资料,国家都作出对澳门极为有利的安排和援助。广大中资企业为澳门的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社会稳定作出极大努力,积极参与了友谊大桥、澳门国际机场、九澳油库、澳门电厂等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金融服务,支持澳门工商业发展;发挥窗口桥梁作用,促进澳门与内地经贸合作,为澳门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为澳门商人回内地发展创造了空间。澳门人民对祖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捐助国内希望工程和援助抗洪救灾中也作出了无私的贡献;为支援国家建设也作出了重要的投资,迄今为止,澳门资金在内地投资有6000多项,实际投资金额超过33亿美元。
  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由于祖国的强大和对澳门的关怀,才使澳门发展到迈向国际化都市,澳门市民在政治上达致平等。
  今年12月20日,澳门将回归祖国,标志着在本世纪末将彻底结束西方列强强行霸占中国领土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统一大业的又一个里程碑,是海内外华人期盼已久的历史盛事。但台湾李登辉竟公然抛出分裂祖国的“两国论”,妄图逆历史潮流而行,严重违背国际上公认的一个中国的原则,受到国际舆论谴责,也严重违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意志,为全世界华夏子孙所不耻。
  当前,澳门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正在加紧组建特区政府架构,第一届政府的主要官员和检察长已获任命,还任命了负责推荐法官的独立委员会,特首办公室已正式启用,原澳门最后一届立法会直选和间选议员过渡的资格确认工作也已完成,一切表明了组建特区政府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顺利地进行。全澳市民正投入迎接回归的热潮,全国各地举办了多种迎接澳门回归的庆祝和宣传活动,庆祝澳门回归的筹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我深信,有“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和《澳门基本法》的保障,有中央政府坚强的后盾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澳门人一定能将澳门管理好和建设好。澳门必定会成为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又一典范。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强国梦一定会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繁荣集团董事长 陈玉书
  香港顺利回归祖国之后,澳门又即将回归祖国的怀抱,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为之欢欣鼓舞。香港回归两年多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是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最佳设计。相信“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澳门,前景会更加美好。
  澳门,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的领土。但是,自从400多年前,即公元1553年起,她却阅尽了欧美殖民主义者蹂躏我国主权,给中华民族造成巨大苦难的历史。
  从明朝嘉靖年间开始,葡萄牙殖民者屡屡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占领澳门土地,派遣澳门总督。鸦片战争开始时,1840年6月8日,中国广东水师在澳门西面的磨刀洋外火烧英船;21日,英国“东方远征军”司令乘旗舰抵达澳门湾。28日英国军舰封锁了广州湾;接着,英军200余人向澳门关闸发动突然袭击。从此,澳门成了英国侵略军的大本营和后勤基地。1842年8月29日,英国强迫中国签订《南京条约》强占香港以后,澳门又成为美国炮舰政策的见证人。1844年,美国将炮舰开到澳门,并于7月3日在澳门望厦村强迫中国签订了不平等的中美《望厦条约》,除割地赔款外,美国取得了英国在《南京条约》里获得的全部特权,又扩大了领事裁判权和关税协定权,还可以派兵舰到中国沿海港口“巡查贸易”等。之后,法国的军舰也来到澳门,在1844年10月24日于澳门开出的驶近广州黄埔的军舰上,签订了中法《黄埔条约》。法国也取得了英、美在中国的全部特权。……也在这一年,澳葡当局在氹仔岛黑沙滩擅自建造炮台。1845年葡萄牙女王悍然宣布澳门为“自由港”,任命澳门总督,在澳门制造了一起又一起悲惨的血案,杀我同胞,掠我财富,激起省、港、澳同胞的奋力反抗。
  20世纪以来,中国人民进行了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曾经在澳门进行过革命活动的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王朝。但是100年后,在20世纪的最后几年,中国当代史上又发生了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妄图分裂国家、背叛民族最高利益的重大历史事件。这同样遭到全中国人民其中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也遭到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批评和反对。祖国大陆同胞的声讨自不必说,台湾岛内谴责声浪此起彼伏,股指连连重挫,民众惊恐不安,资金大笔外流,把宝岛弄得乌烟瘴气。用康有为的诗句“台人号泣秦桧歌”来摹写今日之台湾,同样是再恰当不过的。
  从1949年至今,在整整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占全球1/4人口的中国,从一个穷国、弱国,变成一个富国、强国。这个变化,使20世纪的世界历史发出异彩。
  再过几天,澳门回归到了倒计时100天,我们中华民族日夜盼望的强国梦一定会实现。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以实际行动迎澳门回归
  珠海出入境边检总站政治处主任 陈正桓
  在澳门回归倒计时100天来临之际,按照“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借鉴香港回归祖国的经验,积极做好迎接澳门回归的各项工作,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自觉行动。
  我们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驻在珠海,下属有拱北、九洲、湾仔、高栏、万山、斗门、桂山、横琴等8个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担负着繁重的对入出境旅客、车辆、船舶的边防检查和口岸打击偷引渡活动等工作任务(1997年和1998年我们年查验旅客数量均超过了2800万人次,抓获偷引渡分子共838名)。边检工作是国家公安保卫工作和国家行政管理工作的组成部分,是代表国家行使职权,对入出境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实施检查、监护和管理的行为。迎接澳门回归,我们地处一线,首当其冲。我们工作在口岸,尤其是拱北边检站,面对的是澳门,每天平均约有7万人次要从拱北口岸出入境,干警的工作时间从早上7时直至深夜12时,时间长、任务重,工作好坏,关系重大。因此,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下,以“三讲”教育为契机,借“三讲”教育的东风,按照“党委一个号令,班子一个声音,队伍一个步调”的要求,认真抓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切实加强对迎回归边检工作的领导。抓好文明执勤,依法执勤,组织干警学习《出入境边防检查条例》、《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法规条例,努力提高民警依法行政、依法实施边防检查的自觉性,切实改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树立边检队伍的良好形象,为出入境旅客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廉洁、高效的通关环境。坚持从严治警,依法治警的方针,抓好队伍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杜绝群体性、时间长、危害大、影响坏的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保持昂扬的斗志,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一流的业绩迎接澳门顺利回归!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①程誌青②黄龙云
  ③杨允中5陈玉书
  ⑤陈正桓⑥刘梦熊⑦罗德明
  本版照片均由珠海特区报记者邓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