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地方热线

百年老街再造辉煌
  ——写在北京王府井“开街”之际
  本报记者 刘工践 吴坤胜
  鲜花、红灯、雕塑、喷泉……以“买全国,卖全国”而闻名遐迩的王府井商业街,扩建改造后焕然一新,9月11日隆重开街。这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群众办的一项利民工程,也是首都北京向国庆50周年奉献的一份厚礼。
  老故事 新景观
  王府井,坐落于首都东长安大街上的一颗璀璨商业明珠。
  这里有太多故事、有悠长的历史。今年春天,民工修下水道,从地下挖出来的一块刻有大明万历年间由山东一砖窑制的老砖。人们争相观看,一位旅居东南亚老华侨当场自豪地说:“王府井比美国的历史还要长。”
  王府井纳入城建一部分,当追溯700年前元大都时代,成为商业活动集散地则是在明代中后期。1903年,东单市场形成,标志着王府井大街成为京城的著名商业街。新中国成立后,王府井的商业步入一个新阶段。上海等外地的众多名店纷纷落户王府井,“新中国第一店”北京百货大楼建在这条百年老街,进一步确立了它的商业金街地位。竖立在王府井女子百货大楼南墙的一块70平方米的巨型牌匾赫然入目,牌匾中央是“王府井”三个大字,四周浮雕描述了12个老字号和名店的经营景象。
  百年沧桑,五十年巨变。夜晚,秋风送爽,灯火辉煌。记者漫步在这个具有百年历史沧桑而又焕发青春活力的商业街头,原来拥挤杂乱的老路不见了,一条由优质花岗岩和优质的广场砖砌铺的大道,宽敞、舒适;过去临街的店铺没有几处高楼,而今装扮漂亮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过去街道旁的电线杆、铁栅栏、不统一的广告牌和乱放的车辆比比皆是,遮挡了全街的风貌。如今,这一切已不复存在,一个宽敞亮丽、整洁舒适的现代化步行街已映入你的眼帘,沐浴你的身心。
  一切为了提高人的生活质量
  提高人的生活质量是王府井大街改造扩建的基本原则。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连廉、区长刘晓晨向记者讲了王府井商业街改扩建三个“得益于”:得益于中央的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改善环境的明确思路,得益于东城区贯彻了“两手抓”的方针。东城区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杨宇卓的话,很好地体现了东城区领导进行整个城区改造“两手抓”的思路:“前几年,从街道到单位,都抓‘创收’,街道到处设摊位,搞门脸,环境的整治没人抓,搞得环境脏、乱、差。人民不满意;抓为群众办实事,环境好了,人们的精神舒畅了。”
  在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理论指引下,东城区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财政在北京4个中心城区中人均第一,这为王府井的改造提供了物质保证,新东安、东方广场等大型建筑也相继开工。然而王府井大街的地下市政设施破旧,与新建的商业设施不相配套,建于解放前的排污通道,经年失修。
  1997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毅然决定: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王府井的市政改造和全部街景改建。市委书记贾庆林、市长刘淇多次研究改造方案,亲赴第一线指导改扩建。在东城区委、区政府具体领导下,王府井大街建设者们夜以继日,顽强拼搏。
  一切为了群众。王府井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制定了“统一、人本、文化、简洁”的整治改造原则。统一,即把民族的优良传统与国际大都市的要求相统一;人本,即创造一个轻松舒适的步行购物环境;文化,即营造王府井独特的文化氛围,增加大街的历史氛围;简洁,以简洁的手法规划,整个大街明快大方,避免冗繁庞杂。
  从1998年5月28日起,建设者们在短短几个月内清除王府井大街的广告牌、铁栅栏等地上物409件,地下市政建设的七类11条管线全部到位。整个市政改造投入达10亿元,街面改造费用也花了5000万元,彻底改变了市政设施落后和街面杂乱的状况。
  带来商机 带来启示
  东城区常务副区长陈平负责王府井大街改造。记者一次在区政府食堂吃中午饭时好不容易才“逮”住了他,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北京百货大楼8月28日重新开业,第一天就销售800万,第二天是850万,创历史最高记录。正所谓人气盛,商气旺。”
  开业大吉,靠的是改造后的新的商业设施、新的经营模式和新的资源结构。
  目前,王府井有大小商家70余户,如果包括店中店,总数多达200余家。改造扩建后的王府井,愈加发挥其金街的品牌效应、整体效应。扬历史传统,坐地利优势,王府井这个综合品牌,更加响亮。
  1903年创建,原设在老东安市场北口的东来顺,如今迁到了新东安市场的五层大楼。位置变了,经营的理念没有变。陈宝智经理告诉记者,这里选的是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绿色大草原的羊肉,选料只用全羊的40%,价钱也让工薪阶层可以承受。重新开业后的东来顺,火爆得不得了,顾客还得提前预订餐位。
  改建后的王府井,带来了新的商机,但老的传统没有丢。记者来到北京百货大楼,在张秉贵同志生前工作过的柜台前,目睹了他的儿子张朝和的风采。他耐心地告诉顾客,买什么样的糖果适合什么人吃,而且还学着父亲生前的“一把抓”:只见他从糖果堆里,一把抓起些糖果,放到称盘里,凑前看了看:“对不起,多了4克。”我们看到了“一团火”精神不仅从张秉贵后代身上,而且在王府井整条商业街上发扬光大。(附图片)
  下图:王府井大街引来八方顾客。 燕平摄

第10版(各地传真)

鄂尔多斯第一城—东胜
  本报记者 曾坤 刘亮明
  一到内蒙古,不少熟人朋友都煽惑我一定去东胜市看看。说是“要了解内蒙古50年变迁的内涵,莫过于东胜市”。
  就冲着这句话,我们驱车整整跑了5个多小时,从呼和浩特市专程来到地处鄂尔多斯高原东部的东胜市采访。说实在的,眼前的东胜市大出我们的想象之外。一个地处边远、人口仅14万的县级市,没想到竟然一副大都市的气派:楼房林立、道路纵横、车流如织不说,每条街道建设得像一幅幅风格各异的彩画。一条街一幅景致,从选种的花草树木到路灯的形状均各异。用东胜人的话说,叫做一街一树,一街一灯,一街一花,街街别有洞天。徜徉街头,那楼房街道等建筑之精致,那花草树木等品种之高雅,那大街小巷等环境之洁净,颇显出其高出一筹的城建水平。
  问起东胜市50年来的变迁,所碰到的土生土长的东胜人无不自豪地对我们说,就拿城区面积来讲,1983年东胜县改市时,城区面积仅5.6平方公里,骑车绕城一周,半小时足矣。而今城区面积已增至15.6平方公里,15年间扩大了近2倍。至于居民的生活水平,从下面两个数据便可知底。一是全市拥有1500辆出租车,如果按人均占有量计算,大大超出北京市人均占有量;二是全市住宅电话普及率达到78%。如果再上溯到50年前,那更没法比!市委书记王凤山念了一首当年老百姓勾画东胜城貌的打油诗:“一条马路两座楼,一个警察管两头,一个公园两只猴”。以此打油诗为参照物,眼前的东胜城貌可称得上是神话中的仙境了。当我们从市城建部门获悉,近两年来每年有近百座大楼拔地而起时,我们深信,没有这种高速度的建设,绝对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城市规模。
  东胜市在内蒙古乃至全国名声大噪,并非城市面貌变化快这唯一原因,更重要的是其背后的支撑点——经济实力的迅猛崛起。王凤山书记给我们讲述了东胜人最初抓机遇的故事。改革开放之前,东胜还是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边陲小县。丰厚的山羊绒和遍地煤海两大资源优势,静候闲置派不上用场。198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东胜一家小厂——伊克昭盟羊绒衫厂以补偿贸易的方式,引进当时最先进的日本全套技术设备,建成了当时亚洲最大的山羊绒加工企业,从此翻开了绒加工的新篇章。投产第一年,全部收回了建厂投资,连续3年赚回了同等规模的3个企业。如今,“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这句无人不晓的广告语,向世界展示了其巨大的经济实力。鄂尔多斯集团公司作为东胜市4家上市公司中的一个,连同其它3家上市公司,奠定了东胜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今年以来,全市每天财政收入都保持100万的速度。到年底,预计财政收入可达到3.6亿,比去年增收1个亿。
  漫步东胜市街头,对比东胜市的昨天和今天,我们心里不能平静。东胜作为一座现代化城市,在内蒙古草原上崛起这一无可置疑的事实再次向世人昭示:发展是硬道理。

第10版(各地传真)

善待农民群众
  中共江西黎川县委书记 曾志勇
  曾志勇,1958年生,研究生。插过队,从事过新闻工作,历任团地委副书记、地委副秘书长,1994年任黎川县县长,1996年任中共黎川县委书记。
  如何认识当代农民?对农村人口占全县总人口80%的黎川县来说,是事关发展的重要问题。由于交通的改善,电视的普及,电话的开通,城乡的距离已经缩小,目前不少农村60%以上的劳动力已达初、高中文化水平,70%左右的中青年农民曾在城里长期或季节性从事务工、经商。他们观念新,有一定的政策、法律知识,不甘贫穷落后,有较强烈的致富愿望,其中有一些人掌握了一两门实用技术,在发展农村经济中起到骨干或领头雁的作用。这是广大农民中的主体、主流,是我们工作中应该积极肯定的。但我们也必须承认并正视在他们不少人身上还留有封建意识和计划经济“一大二公”的痕迹,突出体现在安于现状、目光短浅、思想守旧。家庭分散经营后,一些人国家、集体观念相对淡薄,制约和阻碍了农村经济及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认识农民的现状,对他们的进步、发展和提高,要满腔热情地鼓励和支持;对于他们一时的愚昧、无知,要予以理解和帮助;对于他们的贫穷、困难,要抱以同情和关心。从这一认识出发,我觉得当前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和服务农民。对农民的教育,不能停留于过去的空洞说教,要通过诸如电视、走访、交友、小型座谈、日常性培训等形式,着重对他们进行农村政策、法律法规、文化知识和实用技术的教育。引导农民,就是要通过各级政府和干部在生产、经营及技术推广等方面率先垂范,典型引路,让实际效果来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行为的统一。为农民服务,要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一环节,从技术、资金、管理、市场等方面为他们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善待农民,与农民打成一片,农民群众一定会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成为我们事业成功的强有力的保障。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为政必须多学习
  中共河北行唐县委书记 丁英辉
  丁英辉,1955年生,大学文化。历任石家庄地委讲师团副主任、元氏县委副书记、行唐县县长,现任行唐县委书记。
  为政之策有千条万条,但有一条必须切记,那就是要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在古人的为政格言中,就把“修身”列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条件。当然,当代领导干部修养内容决不是“三省吾身”式的闭门养性,而需要赋予其鲜明的政治立场、广泛的思想内容和深刻的实践要求,是政治修养、知识修养和道德修养的综合体现,正所谓“做好官必先做好人,为善政必先有善才”。
  基于以上认识,我注意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自身修养。首先是注意学习。加强政治学习,努力使自己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坚定性和政治敏感性,以更好地把握局势,指导决策;加强知识积累,克服经验主义,摈弃守旧意识,尽可能多地掌握与当代政治和经济形势相适应的各种新知识,努力使自己的辨析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组织能力始终处于前瞻状态;加强道德修养,坚持把党的政治原则同民族优良传统、道德观念结合起来,用自身的人格力量团结人、教育人、感召人。其次是注重实践。努力把加强个人学习所形成的素质底蕴在工作实践中加以充分运用和发挥。
  多年来,通过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我在工作和生活上获益匪浅。但正如学习无止境,个人修养的培育和提高也没有尽头,它是一个学习、提高,再学习、再提高,学用互促、知行相长的良性循环。我愿在这个良性循环中不断完善自己。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随想

放权不可失职
  段心强
  记者在山东省邹城市采访,市长李来云说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一些政府机关一提对国有企业放权,就一放了之,从此只站在场外指手画脚当评论员,似乎事不关己,可以高高挂起了。邹城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向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一个要求,对国有企业要放权,但不能失职。
  这里有个认识问题,一些领导干部怕放权后再插手企业工作,会影响企业自主权的有效使用。这里确有个界限,领导干部对企业干预过多甚至瞎指挥,的确要影响企业的发展。历史已告诉我们,这种蠢事不能再干了。但是各级政府作为国家的代表,对国有企业不管不问同样是一种失职行为。所谓政企分开,主要是指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放权是将自主经营权切实地交给企业,但作为国有资产代表的各级政府,对国有企业仍享有所有权,对企业的重大经营决策、主要人事任免及资产收益分配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这种作用可以通过各级国有资产运营机构来实现)。对企业不闻不问,显然是所有者缺位的表现。事实证明,在现阶段,各级政府只有继续帮助企业解决行使自主权中的困难和问题,才能促使企业更快地转换经营机制,适应市场环境,求得自我发展。
  政府对企业放权后怎样帮助才算恰如其分?《公司法》对资产所有者享有的权利和义务有明文规定。邹城市在自己的实践中,总结出了这么个“土”办法:企业自己能够干好的事情,政府不要再去干预;企业自己可以干但有政府促进成功率更高的事情,政府应积极参与;企业发展需要但自己又干不成的事情,政府应该主动发挥协调作用,促其办成。比如,化肥厂要租赁山西和顺化肥厂,市长带队到和顺县表示坚决支持,使租赁迅速成功,既使和顺化肥厂扭亏为盈,又增加了邹城市化肥厂的经济效益;啤酒厂扩建需要征地,一些单位硬是不给,市政府权衡利弊,说服一些部门的领导,完成了征地任务,确保扩建计划按时动工、竣工。邹城市的这三条“土”原则值得借鉴。一些地方的党政领导不妨以此为镜,看看在给企业放权之后,是否存在失职之处。

第10版(各地传真)

不信法轮消病灾 健身日登山海关
  彭若倩 崔玉梅
  近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把到角山登长城作为晨练的最佳选择,一些曾经在山下打坐习练“法轮功”的人也扔掉了李洪志的“大法”,加入了登长城的行列。
  位于山海关城北3公里处的角山是万里长城从老龙头跃出海面、穿越天下第一关、攀上崇山峻岭的第一座高峰,素有“万里长城第一山”的美称。角山不仅以险峻雄伟的长城奇观和悠久丰富的长城史料成为中外游人浏览的名胜,也以其清新湿润的空气、郁郁葱葱的林木、俯瞰东海日出的视野和四季多姿的自然风光成为当地群众健身养性的极好去处。为了引导和支持群众健康科学的健身活动,区委、区政府破例作出决定,敞开大门,晨练者只凭居民身份证便可自由进出景区。角山景区管理人员更是为晨练者处处提供方便,不管刮风下雨,春夏秋冬,每天凌晨4点钟准时打开大门,迎接人们登山。
  一段时间里,角山景区门前聚集了百十来人,有的就地打坐习练“法轮功”,有的劝说登山的人放弃运动,修炼大法。然而,在大自然里体会到生命在于运动的人们不信邪,不拜神,坚持每天登山。他们沿着古长城阶梯,或奋力登顶,或漫步远眺。古松林中,烽火台上,时而传出的高歌低吟与林间风鸣、鸟儿啁啾汇成一首首生命的晨曲。许多老人说,角山海拔不太高,长城阶梯也不太陡,很适合老年人攀登。每天爬爬山,身体和精神感觉都特别好!现在,一天不爬山就觉得难受,雨天雪天照样来,除夕和大年初一也得登完长城再吃饺子拜年!近几天来,一些原来在山下习练“法轮功”的人也加入了登山的队伍,他们说,原来练功打坐手脚都冻麻了,治不了病还添病,运动能健身,山上空气新鲜,眼界宽广,景色优美,还是登长城好哇!据景区管理人员介绍,高峰期里,参加晨练的人每天都达2000多人。

第10版(各地传真)

和田玉晋京参选“国石”
  本报记者 祝谦
  8月中旬,和田玉应我国宝石玉石协会之召晋京,参与“国石”评选。能否蟾宫折桂,且由专家评说。不过,和田玉,确属国宝无疑。不说商代的玉鹰攫人首佩的奇特,也不说汉代金缕玉衣的举世轰动,单说清代的青玉“大禹治水图”,堪称和田玉器之王。它现存故宫博物院,重达5350公斤,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玉器。玉料来自西昆仑山脉的密尔岱玉矿,在扬州雕刻了整整6年,用工10万,栩栩如生地表现了大禹治水的动人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的最大一件白玉作品是“大千佛国图”。玉料1980年采自和田的黑山,重472公斤,高80厘米,宽80厘米,厚45厘米,也是由扬州雕成佛教的“大千极乐世界”。雕有佛寺庙宇、曲径通幽,松柏花草点缀其间。上有天龙擎云、飞天散花;下有水帘瀑布、浩瀚大海……是一幅无比美妙的佛地圣境图。
  中国的玉石,主要是新疆的和田玉、河南南阳的独山玉、东北的岫玉3种。和田玉古称“昆仑之玉”、“塞山之玉”或“钟山之玉”。在中原地区的仰韶文化遗址,就出土了和田玉玉器。传说大约2900多年以前,周穆王曾登昆仑,在群玉之山攻玉,载玉万只而归。张骞通西域,曾命人采玉作皇帝的印玺,从而留下了“黄金有价玉无价”的美名。
  对于玉,《说文解字》下的定义是:“玉,石之美。”并称其“有五德”,即“润泽以温”,指光泽滋润而柔和;“?理自外,可以知中”,指表里一致,从外可知内;“其声舒扬,尃以远闻”,指声音舒畅而清扬,很远可以听到;“不桡不折”,指质地坚硬,不能弯曲,只可折断;“锐廉而不技”,指断口有棱角,但不很锋利。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说,具有“五德”的为和田玉。因此,和田玉被视作珍品,尤以羊脂玉为贵,每公斤玉料价值万元,琢成玉器,则待价而沽。
  人们会很关切地发问:和田玉的蕴藏量有多少呢?据新疆地矿厅高级工程师陈葆章历经30多年进行地质普查后推断,从夏朝到清朝约4000年内,和田玉共开采9968吨,平均年产约2.5吨,年采玉最多的是清朝,年产约5吨。现在,每年收购子玉最少为3.5吨。根据科学手段测算,和田玉材的资源量在18至35万吨之间。
  去年,昆仑山下传来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在且末县境内人迹罕至的塔什萨依河河床中,发现一块大石头,经一位玉石矿矿长鉴定,这是一块青玉。玉石长3米,宽3米,高1.4米,按石质密度测算,这块青玉重约38吨,真可谓石不破,天亦惊。

第10版(各地传真)

“农友热线”热农家
  “请问曾大师,‘玉冠’苦瓜种子到哪里才能买到,如何种?”近日的一个星期天上午11时,广东省澄海市人民广播电台的“农友热线”又开播了。
  被称为“曾大师”的人,就是“农友热线”的创始人、澄海市农科所退休高级农艺师曾树灿。1995年,曾树灿从澄海市农科所副所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在澄海市区办起了种子店和农资站,并利用家里的电话义务接受农友的咨询。今年元月澄海市广播电台与曾树灿合办“农友热线”,聘请了曾树灿和澄海市农业局、白沙禽畜原种研究所、白沙蛋鸡场的农科专家担任嘉宾主持。
  节目之外,曾树灿利用家里的电话免费接受农友的技术咨询。每逢有来电或来人咨询,他都来者不拒,有问必答。碰到一时难以解答的问题,他还会与咨询者一道深入田头,实地诊断,给前来访问者以较满意的解答。(侯伟生 张曾文/摄)